在野外迷路了有哪些辨別方向的方法

2021-09-18 08:14:39 字數 6212 閱讀 5890

1樓:才

1.用指南針或羅盤辨認方向。

這是最方便的方法。磁針北端所指就是北方。

2.利用太陽判斷方向

我國大部分地區在北回歸線以北,正午太陽位於天頂偏向南方,對著太陽,前面是南,背面是北,左面是東,右面是西。太陽東昇西落,早晨起來,面向太陽,前面是東,後面是西,左面是北,右面是南;傍晚對著太陽,前面是西,背後是東,左面是南,右面是北。

3.利用手錶和太陽判斷方向

「時數折半對太陽,十二指向正北方」。如果是上午10點,把手錶刻度盤上的「5」對準太陽,下午2點(14點)則把手錶刻度盤上的「7」對準太陽,這時,手錶刻度盤上的「12」指的就是北方。

4.利用月亮判斷方向

蛾眉月黃昏時出現在西方天空;上弦月黃昏出現在南方,夜半在西方沉沒;漸盈凸月黃昏公升起在東南方,日出前在西方沉沒;滿月黃昏在東方公升起,夜半在南方,日出時在西方沉沒;漸虧凸月(月面上大部分是明亮的,明亮部分在左)日落以後從東方公升起,日出後在西方沉沒;下弦月(明暗兩部分約略相等,其間的界線大體上成一直線,明亮部分在左)夜半在東方公升起,清晨在南方;殘月清晨日出前出現在東方天空。

5.根據星座確定方向

2樓:琴歌坊

「胡說戶外」第六集-野外辨別方向的方法

3樓:

1.看太陽;2.看樹,朝南(南半球是朝北)的一面樹冠密;3.

摸石碑,朝南(南半球是朝北)的一面溫度較高;4.看北極星,從現在到可以知道的將來,永遠在正北。找北極星的方法是:

北斗星非常容易找到,沿著北斗星「勺子」口上的兩顆星延長約7倍的距離,那一片太空只有一顆明亮的星,就是北極星。

在野外迷路了怎麼辨別方向

4樓:匿名使用者

在野外如何辨別方向

1、利用指北針

當指北針的磁針靜止後,其n端(通常都有標誌)所指的方向即為北方。利用現代導航技術隨著導航技術民用化普及,輕便/可充電的gps將為野外地點的識別和求助提供更精確的幫助。

2、以手錶看方位手錶測向

「時數折半對太陽,12指的是北方」,一般在上午9時至下午4時之間可以很快地辨別出方向,用時間的一半所指的方向對向太陽,12時刻度就是北方,如下午14:40的時間,其一半為7:20,把時針對向太陽,那麼12指的就是北方。

3、利用太陽

太陽從東方出,西方落,這是最基本的辨識方向的方法。還可用木棒成影法來測量,在太陽足以成影的時候,在平地上豎一根直棍(1公尺以上),在木棍影子的頂端放一塊石頭(或作其他標記),木棍的影子會隨著太陽的移動而移動。30--60分鐘後,再次在木棍的影子頂端放另一塊石頭。

然後在兩個石頭之間劃一條直線,在這條線的中間劃一條與之垂直相交的直線。然後左腳踩在第一標記點上,右腳踩在第二標記點上。這時站立者的正面即是正北方,背面為正南方,右手是東方,左手為西面。

4、利用植物生長

判斷方位常言道:「萬物生長靠太陽」,掌握這一特徵後,即使在無太陽的陰天也可通過觀察判斷方向。如:

大石塊、樹主幹南面的草生長的較旺盛,秋天南面的草也枯萎的較快;樹皮一般為南面的較光滑,北面的較粗糙,有的樹在其北面樹皮上有許多裂紋及疙瘩,這種現象在白樺樹上表現特明顯;松柏類及杉樹在樹幹上流出的膠脂南面的較北面多且易結成較大的塊;秋季裡許多果樹朝南的果實結的較多,尤其以蘋果、紅棗、柿子、柑橘等為明顯,果實在成熟時也是朝南的先變色;長在石頭上的青苔喜陰濕,以北面為多旺;積雪的融化多是先融化朝南的一面; 樹頭(枝葉繁茂的地方)南北會有很明顯的區別,向南的方向很茂密,向北的方面比較稀疏。

野外迷路有哪些方法可以辨別方向

5樓:

1.用指南針或羅盤辨認方向。

這是最方便的方法。磁針北端所指就是北方。

2.利用太陽判斷方向

我國大部分地區在北回歸線以北,正午太陽位於天頂偏向南方,對著太陽,前面是南,背面是北,左面是東,右面是西。太陽東昇西落,早晨起來,面向太陽,前面是東,後面是西,左面是北,右面是南;傍晚對著太陽,前面是西,背後是東,左面是南,右面是北。

3.利用手錶和太陽判斷方向

「時數折半對太陽,十二指向正北方」。如果是上午10點,把手錶刻度盤上的「5」對準太陽,下午2點(14點)則把手錶刻度盤上的「7」對準太陽,這時,手錶刻度盤上的「12」指的就是北方。

4.利用月亮判斷方向

蛾眉月黃昏時出現在西方天空;上弦月黃昏出現在南方,夜半在西方沉沒;漸盈凸月黃昏公升起在東南方,日出前在西方沉沒;滿月黃昏在東方公升起,夜半在南方,日出時在西方沉沒;漸虧凸月(月面上大部分是明亮的,明亮部分在左)日落以後從東方公升起,日出後在西方沉沒;下弦月(明暗兩部分約略相等,其間的界線大體上成一直線,明亮部分在左)夜半在東方公升起,清晨在南方;殘月清晨日出前出現在東方天空。

5.根據星座確定方向

(1)北極星是小熊星座的一顆亮星。北極星離真正的北極相差約1度,通常以指向北極星的方向為北方。(2)在天空中找到北斗星(屬大熊星座),從勺口引一條延長線,延長到大約5倍距離處,就可以找到北極星。

(3)找到由五顆亮星構成的呈w形狀的仙后座,從w的**引一根延長線,也可以找到北極星。(4)根據季節利用北斗星斗柄的指向判斷方向。春天,斗柄指向東方;夏天,斗柄指向南方;秋天,斗柄指向西方;冬天,斗柄指向北方。

6.利用啟明星判斷方向

金星,古稱「太白」或「太白金星」。凌晨,人們可以在東方天空看到明亮的金星,稱「啟明星」,即「開啟黎明」之星。在沒有鐘錶的年代,人們憑藉啟明星的東昇來判斷黎明的到來;黃昏,金星出現在西方天空,光輝明亮,稱「長庚星」。

7.利用樹木確定方向

(1)在野外可以根據單獨的一棵樹來定方向。通常情況下,樹木南面受到陽光照射的時間較長,枝葉長得茂密些;北面受到陽光照射較少,枝葉稀少些。這個方法不很準確,最好和其它方法結合使用。

(2)觀察殘留樹樁上的年輪判定方向。樹木的南面陽光照射比較充足,木質生長較快,形成的年輪寬些。因而,年輪較稀的一邊是南方,年輪較緊密的一邊是北方(圖3)。

8.根據積雪的融化情況判斷方向

丘陵上的積雪,南坡比北坡融化得快些。溝裡的積雪,朝南的一面比朝北的一面融化得快些。

9.利用青苔判定方向

青苔喜歡陰暗潮濕的環境。石頭上的青苔往往生長在北面。

10.根據建築物判斷方向

在我國農村,正屋或上房大多面向南方,住宅的大門大多面向南方。應當注意的是,在地球的北極點,向地面的任何方向都是向南;在地球的南極點,向地面的任何方向都是向北。

6樓:琴歌坊

「胡說戶外」第六集-野外辨別方向的方法

7樓:鎮鮃

怎麼在迷失方向後怎麼找回方向呢? 1、參考地圖和指南針。 2、利用太陽。 3、利用星星。 4、利用植物和自然現象判斷方位。

在野外,如果迷路了,還有哪些辨認方向的方法。

8樓:詹淑敏左乙

如果在野外迷路,可以用以下方法辨別方向:

1.太陽的方向。太陽東昇西落,依此可以辨別方向;

2.植物的生長。北半球的植物,多是南茂北疏;青苔向陰,多生長在向北的石頭上;根據樹墩上年輪的痕跡也可以判斷,因為年輪南疏北密;

3.北極星。北極星是比較常見的方向指引,北極性永遠在北方,但如果遇到陰雨天,或森林中看不清天空的時候,就沒有用了;

4.月亮的公升起方向。月亮和太陽一樣是從東方公升起來的,根據月亮的公升起也可以辨別方位。

如果在野外迷路了,怎樣辨別方向。 5

9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一:可以找到一棵樹樁觀察,年輪寬麵是南方;

方法二:還是找一顆樹,其南側的枝葉茂盛而北側的則稀疏;

方法三:觀察螞蟻的洞穴,洞口大都是朝南的;

方法四:在岩石眾多的地方,你也可以找一塊醒目的岩石來觀察,岩石上佈滿青苔的一面是北側,乾燥光禿的一面為南側;

方法五:還可以利用手錶來辨識方向:你所處的時間除以2,再把所得的商數對準太陽,表盤上12所指的方向就是北方。

10樓:千鳥

通過樹木的枝葉判斷,一般南面的枝葉比較茂盛。

通過太陽來判斷,太陽從東方公升起,西方降落。

通過手機自帶的指南針來判斷。

通過手錶來判斷方向,時數折半對太陽,12指的是北方,時間是24小時制。比如下午兩點,既14點,除以二是7,用手錶七點鐘對準太陽,12點鐘方向所指的就是北方。

拓展資料:

指南針,古代叫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

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物理上指示方向的指南針的發明有三類部件,分別是司南、羅盤和磁針,均屬於中國的發明。據《古礦錄》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的磁山一帶。

指南針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磁石磁性認識的結果。作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的發明對人類的科學技術和文明的發展,起了無可估量的作用。在中國古代,指南針起先應用於祭祀、禮儀、軍事和占卜與看風水時確定方位。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野外迷失了方向,又沒有隨身攜帶指南針時,可依據下面的一些方法辨認方向:

獨株樹的陽面(即朝南方向)枝葉茂盛,而陰面(即朝北方向)枝葉較稀疏。

在密林中,岩石南面較幹,而岩石北面較濕且有青苔。

桃樹、松樹分泌膠脂多在南面。

樹墩的年輪,朝南的一半較疏,而朝北的一半較密。

山溝或岩石等物體積雪難以融化的部位,總是在朝北的方向上。

螞蟻的洞穴多在大樹的南面,而且洞口朝南。

一些自然村落一般都是集中在山的南側,而且大門多數是朝南開的。一般古廟、古塔、祠堂等建築物都是坐北朝南的。

若是夜晚天空可看到的星星,只要找到北斗七星,沿著「勺柄」的延伸線可找到明亮的北極星,北極星的方向便是正北的方向。

怎樣在夜間估計距離

夜間利用光源和聲源可判斷距離;

在1公里以內可以看到香菸頭的火光;

在1.5公里以內可以看到火柴的火光和手電筒的光亮;

在2公里以內可以看到步槍射擊的火光;

在0.5公里以內可以聽到人平常的談話聲;

在1.5公里以內可以聽到人的呼喊聲;

在1公里以內可以聽到汽車開動聲和馬蹄聲;

在2公里以內可以聽到汽車喇叭聲音;

在5公里以內可以聽到槍聲。

手錶能告訴你東南西北

旅遊迷路,一時分不清東西南北時,不必著急,也無需問人,只要問一下你自己的手錶,便可以迎刃而解。

方法:將你所看到時間除以2,再在表盤中找出商數的相應位置,然將其對準太陽,表盤上「12」所指的方向,就是北方。比如上午10時,除以2,商數為5,你就將表盤上的5對準太陽,12的方向就是北方。

北方確定後,其他方向也就清楚了。但要記住,如果是下午,要按24小時法計算。如下午4時,應按16時計算。

用這種方法求方向,其準確度不亞於指南針。

為了記憶這個辨別方向的辦法,特贈口訣兩句:「時間折半對太陽,12指向是北方。」

迷路時要走回原地再作打算

無論是山地、高原、森林,只要不是積雪期,通常都有明確的踐踏足跡可遵循,也就是說,路程會很明顯。不過,有時還是會走偏或迷路。尤其是在高密度的草叢裡或多石地區,容易因看不清楚足跡而在不知不覺中迷路或因太陽已下山,或被煙霧籠罩,視野不良等的各種原因而迷路。

萬一發現迷路時,絕不可慌亂而四處走動,這樣容易使你更加迷失方向。首先,必須安靜下來,先休息一會兒。

因為,在迷路之前的確是走在正規的路程中,所以最可靠的方法是要走回自己有把握的地點去。但要走回原地時,必須多觀察四周來確定,如果途中再一次迷路,那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回到有把握的地點時,附近一定有正規的山路可走,所以可以詳細的找一下。但是,動物慣行路及草叢內的小路都很容易因識別錯誤導致迷路,所以要多加小心。為了避免迷路,同時也為了萬一迷路時能夠及早回到原路,我們在走路時,必須養成多多觀察四周地形和自然物習慣。

天黑之前未達目的地怎麼辦?

進行野外活動時,萬一比預定的時間晚,或者在到達目的地之前,天已變暗時,該怎麼辦才好?本來在計畫時,就應該考慮避免發生這種情況,而擬定較充裕的行動計畫,但有時還是可能碰到這種意外的情況。

如果前進路線很明顯,現在的位置也很確定,同時可以認定已離目的地不遠的話,就可以點燈繼續前進。

但如果發生了其他的不良條件,例如:下雨而氣溫下降,或迷路無法回到原地,或隊員中有人身體不適,或所處環境對黑暗中行動很危險的話,就要預防萬一而決定在當地露宿過夜。

此時,如果帶有帳篷且可以找著設營的地方,那就可以按照一般的方式來設營過夜。但如果沒有攜帶帳篷或地形處在斜坡上,無法設營時,就盡量多穿衣服,注意保溫。若是攜帶了食物和炊具的話,就可以炊事用餐。

遇到此情況時,如果身邊帶有一張可以抓疊的隔熱板,就很管用了。

學了《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我知道迷路的時候可以借助

學了 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我知道迷路的時候可以借助 太陽 北極星 大樹 和 雪 來辨別方向。在 在一 在 填什麼?勞動就是做有用的事情。老師 教書,醫生 治病,警察 執法,作家 寫作,你還知道有誰在做什麼?這句詩和俗語 說明了同樣的道理?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站得高看得遠 說明了同樣的道理 這句詩...

野外採集古生物化石需要哪些工具,在野外採集岩石標本可能需要用到的工具有

野外採集化石的工具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採掘工具,第二類是包裝和修復工具,第三類是安全防護工具。這三類工具缺一不可。採掘工具主要有錘子 剔針 電鎬 鏨子等。採掘工具的選擇要根據岩性的鬆軟和化石的儲存型別來定。就地質錘而言,化石發掘用的錘子一般有兩種,一種是尖頭錘,另一種是平頭錘,兩種錘子在不同的岩石上...

在野外遇險怎麼辦,野外遇險可以採取哪些求救方法,野外遇險時的求救訊號

保持大腦冷靜 盡量尋找有人的地方尋求幫助.如果周圍人煙稀少 要先尋找食物和水源,做好長期鬥爭的準備.打得過就打,打不過就跑.先看看周圍的環境!然後自救!可以利用一些照明裝置!比如 電筒!可以吹口哨引人注意,最重要的是要找到水源,節約食物,公升 把!野外遇險可以採取哪些求救方法,野外遇險時的求救訊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