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採集古生物化石需要哪些工具,在野外採集岩石標本可能需要用到的工具有

2021-03-04 08:48:35 字數 807 閱讀 6761

1樓:中地數媒

野外採集化石的工具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採掘工具,第二類是包裝和修復工具,第三類是安全防護工具。這三類工具缺一不可。

採掘工具主要有錘子、剔針、電鎬、鏨子等。採掘工具的選擇要根據岩性的鬆軟和化石的儲存型別來定。就地質錘而言,化石發掘用的錘子一般有兩種,一種是尖頭錘,另一種是平頭錘,兩種錘子在不同的岩石上使用時各有長項。

當化石是三維儲存,且岩石相對堅硬時,尖頭錘能比較輕鬆地清理圍巖;而當化石是平面儲存的時候,特別是當化石儲存在具有層理結構的頁岩或泥岩中時,用平頭錘和尖鏟子比較方便。鏨子種類和規格的選擇也是根據岩性而定,圍巖很硬時(例如石灰岩和砂岩),就要用到尖銳的鏨子,使用時鏨刃要鑿進岩石中5~7釐公尺;但碰到諸如板岩和頁岩這種硬度低的圍巖時,就會用到刃部寬一些的鏨子。

包裝和修復工具主要有加固劑、標籤、記號筆、報紙、棉紙、紙箱子、標本袋、膠帶等。對於重要的大型脊椎動物化石,必要時還需要提前訂製套箱。

野外作業的安全防護工具更是必要的。使用錘子和鏨子鑿擊岩石時,碎屑可能會崩到眼睛,十分危險,因此,護目鏡就是必備的防護工具之一。此外,在鑿擊作業中,稍不注意,錘子沒打中鏨子,就會打在手上,因此,給拿鏨子那只手戴上皮手套,可以避免手被打痛或者打傷。

當在懸崖或者陡壁的採石場內作業時,要戴上安全帽,避免被落石擊傷。

在野外採集岩石標本可能需要用到的工具有

2樓:天宇無疆

地質錘,羅盤,放大鏡,小刀,鹽酸,紙筆,***(手機即可),相機(手機即可)

3樓:匿名使用者

工具:地質錘,鉛筆或簽字筆,野外記錄本。

五千萬年的古生物化石值錢嗎,目前古生物化石價格是多少錢

多少值錢,多少又不值錢,不好說。現在市面魚化石 三葉蟲一百元到幾百元不等,石燕一元到十幾元不等,是否值錢不清楚。有學術價值的,特別是有重大成果的化石當然值錢,前幾年東北發現了從恐龍到鳥過渡期的龍鳥化石,從這個化石中為現代鳥是以前飛龍進化而來的理論提供了有力的佐證,其價值不可估量。你拍一張 傳上來讓大...

我國有哪些重要的古生物化石產地,我國古生物化石的總體分布特徵是什麼

依據主要古生物化石產地的化石種屬 地理分布特徵,結合各地古生物化石保護和開發利用現狀,以省級行政區為基本單元,可將全國劃分為東北 華北 西北 西南 中南 華南六大古生物化石片區。東北片區主要包括內蒙古自治區東北部 遼寧省 黑龍江省。主要化石產地有遼寧北票熱河生物群產地 黑龍江嘉蔭恐龍化石產地 內蒙古...

如何評價某個古生物化石產地的價值

評價某個古生物化石產地的價值要從產地的資源特點 化石價值 儲存狀況和可持續利用性來評價。化石產地的資源特點包括化石的典型性 組合特徵和獨特性,其中,所產化石是否為重點保護化石 重點保護的級別有多高 化石標本的數量和種類是重要的評價指標。化石的價值包括其科學價值 研究程度和科普功能。儲存狀況的評價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