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黃河的水是黃色的

2021-09-18 07:02:30 字數 4321 閱讀 5207

1樓:龍源期刊網

黃河,一條孕育了中華文明的「母親河」,被稱為中華民族的搖籃。黃河一直以河水渾濁、泥沙量大而聞名。可你有沒有想過,如果黃河自古以來就一直是如此渾濁,它怎麼會成為哺育了華夏文明的搖籃呢?

其實,數千年前的黃河流域曾是一片水草豐美,植被茂盛的肥沃之地。那麼,是什麼使得黃河水變黃的呢?

原因主要有四個:一、戰爭的摧殘。春秋時期,晉文公為了取得城濮之戰的勝利,下令砍掉有莘(今河南陳留)一帶的森林,其後數千年間,大大小小的戰爭都對黃河流域的森林資源造成了極大地破壞。

二、毀林開荒和不合理採伐。在農業社會,耕地面積和農業技術的發展跟不上人口的迅速增長,就會導致人們無節制的毀林開荒,把林地變為耕地。三、森林火災。

自然或人為因素引起的火災對森林來說也是乙個巨大的威脅,尤其是在技術落後的古代,森林大火一旦燃起,就只能等待其自然熄滅。四、統治階級的窮奢極欲。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秦始皇砍伐蜀地和楚地的樹木,用來建造阿房宮。

「蜀山兀,阿房出」就是這兩地森林被破壞的真實寫照。

森林植被一旦被過度破壞,就會造成大片的土地裸露在外,土壤在風和雨水的侵蝕帶動下流入河水,這就是水土流失。時至今日,黃土高原的水土流失面積已達總面積的90%。每年每平方千公尺的土地中,被雨水沖刷帶走的土壤為5000-15000噸。

黃河因此成為世界

2樓:月似當時

1、黃河處於黃土高原,黃土高原全是黃土區,因為長時間以來的風化,導致黃土高原的土質鬆軟,顆粒分明,所以每次黃河一旦漲潮落潮都會將兩岸邊上的黃土帶入黃河水中。等到退潮,再經過風乾和新的沙塵的到來,周圍又形成新的土堆,就這樣反反覆覆,黃河水才會一直是黃色的。

2、黃河的源頭是山,然後黃土高原地區的土質疏鬆,黃河的水源不是清澈的水,而是渾濁的泥水,隨著河水的流動向中下游飄去。因為源頭就不是乾淨清澈的水。

再加上長時間以來黃河底部都是泥沙,自己黃河水道的幅度大,沒有過濾的作用。這也是黃河水黃的乙個原因。

3、因為處於黃土高原,有山但不是高山,所以每次一旦有大風,就會將風沙吹入河水中以及河的兩岸。就這樣不停的有新的沙塵進入渾濁,河岸的不斷更新交替。

擴充套件資料

從流域年徑流深等值線來看,黃河流域水資源的地區分布很不均勻,由南向北呈遞減趨勢。大致西起吉邁,過積石山,到大夏河、洮河,沿渭河幹流至汾河與沁河的分水嶺一線以南,主要是山地,植被較好,年平均降水量大於600公釐,年徑流深100~200公釐以上,是黃河流域水資源較豐沛的地區。

流域北部,經皋蘭、海原、同心、定邊到包頭一線以北,氣候乾燥,年降水量小於300公釐,年徑流深在10公釐以下,是黃河流域水資源最貧乏的地區。在以上兩條線之間的廣大黃土高原地區,年降水量一般為400~500公釐,年徑流深只有25~50公釐,水土流失嚴重,是黃河泥沙的主要**區。

因受季風影響,黃河流域河川徑流的季節性變化很大。夏秋河水暴漲,容易氾濫成災,冬春水量很小,又感水源匱乏,徑流的年內分配很不均勻。

7~10月的汛期,幹流及較大支流徑流量佔全年徑流量的60%左右,而每年3~6月份,徑流量只佔全年的10%~20%,

黃河流域水資源年際變化也很懸殊,花園口站多年平均天然年徑流量580乙立方公尺,最大年徑流可達938.66億立方公尺(2023年7月~2023年6月),最小年徑流僅273.52億立方公尺(2023年7月~2023年6月),最大與最小年徑流的比值為3.

4。黃河支流各站的徑流年際變幅比幹流還要大,最大與最小年徑流的比值一般為5~12,乾旱地區的中小支流甚至高達20以上。

3樓:小嫣老師

黃河的上游地區是著名的黃土高原,高原的典型特徵是深厚的黃土層,且土質疏鬆貧瘠,缺少植被,尤其是缺少終年生植物的植被,例如森林。而黃河的水就源自這個高原的降雨,缺少植被的黃土就會大量被衝進黃河,因此黃河就因泥沙渾濁而得名。

黃河會漲洪水的,解放後經過多年黃河中下游的治理、築壩、還沒黃泛過。黃河發源青海巴顏哈垃山脈,上游水不是黃的,經過黃土高源時帶下(雨水沖刷,水土流失)大量坭沙,中下游就變成滾滾黃河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所有的黃河水都是黃色的,黃河上游部分河段水質較好較清澈,黃河水渾濁變黃主要體現在中下游河段,特別是中游流經黃土高原地區時,由於黃土高原土質疏鬆、植被稀少,夏季暴雨沖刷地表土壤進入黃河,使其含沙量大增所致。

黃河發源於青藏高原巴顏喀拉山北麓的約古宗列地區,其源頭從發源地一路下瀉並接納了眾多小溪後注入黃河源頭最大的一對"姐妹湖"--扎陵湖和鄂陵湖,之後便形成幹流洶湧東去。這裡的沼澤草原區曾分布有數千個高原湖泊。近年來,受全球氣候變暖影響,黃河源頭地區出現了極為反常的連年乾旱天氣,導致當地草原加快退化沙化,河流湖泊乾涸現象十分嚴重 黃河多年平均天然年徑流量580億立方公尺,相當於長江的1/17,僅佔全國河川徑流總量的2%,居我國七大江河的第4位。

流域內人均水量593m3,為全國人均水量的25%;耕地畝均水324m3,僅為全國耕地畝均水量的17%。黃河上中游水土流失十分嚴重,造成下游河道嚴重淤積,河床平均每年抬高約10釐公尺。黃河三門峽站多年平均輸沙量約16億噸,平均合沙量為35kg/m3,在大江大河中名列第一,在世界江河是絕無僅有的。

如果把16億噸泥沙堆成高、寬各1公尺的土堤,其長度為地球到月球距離的3倍,可以繞地球赤道27圈。 「跳進黃河洗不清」的說法,也就是由形容黃河泥沙多而來的。同時,黃河泥沙顆粒很細,有時河水甚至呈泥漿狀態,沾在身體上還真不易洗淨呢!

黃河水量的60%來自蘭州以上,秦嶺北麓,90%以上的泥沙主要來自河口鎮至龍門區間與涇河、北洛河及渭河上游地區。全年60%的水量和80%的泥沙量集中來自汛期,汛期又主要集中來自幾場暴雨洪水。這種水少沙多,水、沙分布的集中性,給開發利用黃河水資源和下游防洪,增加了很大的難度。

5樓:孟麗芳

原本黃河水是清的,黃河兩岸有許多樹木,由於兩次歷史重大工程所致,一次是秦始皇修建陵墓時將樹伐倒,土全部流到黃河,另一次是清朝修宮殿時將樹木全部砍倒,水土流失,所以成黃色

6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的發源地是我國的青海省。全長』,(,公里,沿途匯集了$』條主要支流和!)))多條溪川,從青海流出後,就進入了黃土高原,而黃土高原上覆蓋著厚厚的黃土,土質疏鬆,又缺少草木的庇護,雨水一衝就把大量泥沙帶入了黃河,這就使黃河水變成了黃色。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黃河水流動的時候經過黃土高原,它在流動的時候,滯了乙份沙子,而沙了是黃色的,水和黃沙了混合在一起,自然就是黃色的了,所以黃河水是黃色的了.

8樓:

由於黃土高原的過度砍伐,導致土質疏鬆,當黃河水流經這裡時,將大量的裡土帶走,使黃河的含沙量過多,使水變的汙濁,所以就水變成了黃色。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黃河重源頭一直往下沖帶做了許多河岸邊的泥沙,所以它才會使「黃河」嘛!

10樓:麥兜的二叔

黃土高原上土質疏鬆,每當夏秋季節暴雨挾帶著大量的泥沙奔瀉下流入黃河,造成了黃河水成黃色。

11樓:

含沙量大。

主要是黃土高原早成的,黃河上游的水也不是特別黃的!

12樓:

從黃土高原過來的水,當然帶著大量泥沙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水裡含有大量沙子,所以水看起來是黃色的.

14樓:

摻了上游的黃土,所以水質就是黃的。

15樓:

因為那是華夏的母親河,透露的是陝北的豪放和北方特有的血腥

16樓:

因為含沙量高啊,沙子當然是黃的嘍

17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上游並不是黃色的,中游流經地區,泥沙量大

攜帶入下游,故河水呈黃色

18樓:

因為有很多沙子.泥巴

1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含土量高~

你別再問土為什麼是黃色的啊@

20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為什麼這麼黃

黃河發源於青海省巴顏喀拉山北麓,流經9個省區,全長5464千公尺。黃河和它的支流,哺育了無數的中華兒女,黃河流域被稱作中華民族的發祥地。

在很久以前,黃河水並不怎麼黃,它的名字不叫黃河,而叫大河。到唐代,人們看到的大河是黃色的,就給它取個「黃河」的外號,沒想到外號竟最終代替了它原先的名字。

在周秦時,黃土高原大半是森林,黃河水也較清澈。隨著黃土高原的開發,山上的林木被逐漸砍掉,每逢下雨,雨水夾帶著毫無抵抗能力的泥土,由山上流到山下,由小河流進大河,這種情況愈演愈烈,使得黃河水的含沙量日益增大,最終造成黃河河水渾濁變黃。這就是黃河水變黃的根源所在。

21樓:匿名使用者

以後不要問這種黃色問題了....................

玉公尺為什麼是黃色的,玉公尺為什麼是黃色的

玉公尺本身所含有的微量元素 天然色素 細胞液 澱粉和蛋白質等等物質造成,這些物質的混合物呈淡黃色至深黃色,所以玉公尺就是黃色,是玉公尺天然的屬性!因為激素和成長的代謝 為什麼買來的白玉公尺煮熟後變成金黃色的?玉公尺煮後變黃有兩個原因 1 玉公尺本身就是一種顏色較淡的黃玉公尺而非白玉公尺,煮熟後顏色加...

為什麼家裡水龍頭流出的水是黃色的

有可能是水管裡的鏽蝕造成的,這種情況一般是在剛開水龍頭時比較常見,如果長時間連續出現水發黃的現象,那就是自來水本身的問題了 一般而言,如果早晨第一次開龍頭放出來的水是黃的,是水管裡面生鏽了。一,水的問題 二,龍頭不是銅的,生鏽了 為什麼水龍頭裡的水流出來是黃色的 像這種情況一般是水管生鏽了,或者是水...

人在確水的情況下尿為什麼是黃色的

腎臟是用來過慮,分離血液中的雜質的。我們喝的水從口腔進入消化道,被身體吸收後經過血液迴圈系統供給各個臟器使用。血液在迴圈過程中不斷把養分輸送到身體各處,同時也把身體各處代謝產生的有害廢物,毒素帶出來。血液在經過腎臟時,腎小球,腎小管會對血液中的毒素過慮,攔截,分離,同時也帶走一部分水分,也就是我們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