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上三竿具體是指幾點啊

2021-09-17 23:28:21 字數 1495 閱讀 5978

1樓:低調額低調額

日上三竿具體是指7-11點,但沒有任何歷史文獻表明具體為「辰」還是「巳」時。

及日上三竿,方有旨意出來道:「朕心不快,眾官免朝。」(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回)這裡可以從皇帝上朝的時間來推斷「日上三竿」具體為哪個時段。

古代皇帝上朝時間為卯時(5-7點),古代天子講究 "勤政",所謂 "夙興夜寐",上朝理事,不敢懈怠。 舊時官衙卯時開始辦公,吏役按時到官府裡報到,聽候點檢,稱為應卯。

擴充套件資料

日上三竿詞語解釋:太陽公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公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造句:(1)都日上三竿了,你們還不起來趕路。

(2)古人是聞雞起舞,他們是日上三竿,仍在床上。

(3)都日上三竿了,該起床了。

(4)喂,日上三竿了,你還不起床。

(5)送你乙個小小願望:不用早起把工作忙,睡覺睡到日上三竿,不用擔心遲到罰錢,生活自在隨意休閒,盡享快樂好運圍繞。想要願望早實現,快點起床加倍努力工作。一定要快樂哦!

2樓:水夜雲清

日上三竿具體是指「辰」至「巳」時(7-9點到9-11點),肯定不到「午」時(11-13點)。但沒有任何歷史文獻表明具體為「辰」還是「巳」時。

很多人知道具體時間,卻不知道為什麼!

理由如下:

1:唐·韓愈《歲華紀麗》卷一:「日上三竿。古詩雲:日上三竿風露消。」

太陽已經公升得很高了,露水已經消失了。

2:及日上三竿,方有旨意出來道:「朕心不快,眾官免朝。」(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回)

這裡可以從皇帝上朝的時間來推斷「日上三竿」具體為哪個時段。

古代皇帝上朝時間為卯時(5-7點)

古代天子講究 "勤政",所謂 "夙興夜寐",上朝理事,不敢懈怠。

舊時官衙卯時開始辦公,吏役按時到官府裡報到,聽候點檢,稱為應卯。

所以日上三竿的具體時間可以推斷為:「辰」至「巳」時(7-9點到9-11點),肯定不到「午」時(11-13點)。

3樓:匿名使用者

陽公升起來離地已有三根竹竿那麼高。約為午前

八、九點鐘。

成語 日上三竿

發音 rì shàng sān gān

解釋 太陽公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公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出處 《南齊書·天文志上》:「永明五年十一月丁亥,日出高三竿,朱色赤黃。」

唐·韓愈《歲華紀麗》卷一:「日上三竿。古詩雲:日上三竿風露消。」

示例 及~,方有旨意出來道:「朕心不快,眾官免朝。」(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回)

4樓:歐歐耶

日上三竿具體是指「辰」至「巳」時(7-9點到9-11點),肯定不到「午」時(11-13點)

5樓:大俠

太陽公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公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6樓:匿名使用者

午時~~~10~12點

時間日上三竿是指什麼時候,日上三竿具體是指幾點啊?

指太陽公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公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日上三竿具體是指 辰 至 巳 時 7 9點到9 11點 不到 午 時 11 13點 但沒有任何歷史文獻表明具體為 辰 還是 巳 時.不過按照推斷,應該是現在時間的9點到10點之間.約為午前 八 九點鐘。多用以形容天大亮,...

三鮮水餃中三鮮指什麼,「三鮮」具體是指哪三種

關於三鮮 三鮮分肉三鮮和素三鮮 肉三鮮是 蝦仁 豬肉 韭菜 素三鮮是 韭菜 雞蛋 蝦皮 還有一種三鮮是 豬肉 蝦仁 雞蛋 韭菜,蝦,肉餡 雞蛋 水發海參,蝦肉,水發木耳 或 韭菜,蝦,肉餡 雞蛋 水發海參,蝦肉,水發木耳 三鮮水餃的做法詳細介紹 菜系及功效 精品主食 三鮮水餃的製作材料 主料 豬油5...

無錫的太湖三白都是指的什麼啊,太湖三白是指什麼?

這個太簡單了,太湖三白是白魚白蝦和銀魚啊!三白 指的是 白蝦。銀魚。白魚。太湖三白是指什麼?太湖三白指的是我國的太湖的三種河鮮類特產 太湖白魚 太湖銀魚和太湖白蝦,白魚 白蝦和銀魚因為其色澤均呈現為白色,故被稱之為 太湖三白 太湖三白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 蘇州市吳中區和無錫市的地方著名系列菜 太湖船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