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拿來主義讀後感,魯迅的《拿來主義》讀後感

2021-09-17 18:29:00 字數 3884 閱讀 9813

1樓:南邊的那邊

一句話不是別人給你什麼你都要,有用的就「拿來」,無用的糟粕就不要。

魯迅的《拿來主義》讀後感

2樓:匿名使用者

1古代文化遺產.比喻論證

批判了眾對待古代文化遺產的種種錯誤態度

2.d3.孱頭」不敢繼承的懦弱主義者

「混蛋」全盤否定的虛無主義者

「廢物 完全接收的投降主義者

另.你不是在考試吧.要是那樣,我可就罪過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很具時代精神,到現在還管用

魯迅拿來主義的讀後感 200到300字,謝謝啦,今晚急用

談談你對魯迅拿來主義的看法?對當代的我們有什麼啟示?

4樓:匿名使用者

《拿來主義》是一篇不朽之作,魯迅寫這篇文章的時間雖已過半個多世紀,但讀來仍感親切。顯然,在我國實現現代化的整個過程中,需要人們去重視學習外國的先進技術和經驗。毫無疑問,讀者們需要「拿來主義」。

對於廣大青年來說,正是在學科學長知識的時期,更需放開眼界,博採眾長,盡量豐富自己,這就要「拿來主義」。讀者應記住魯迅在結束本文時的話:「沒有拿來的,人不能自成為新人,沒有拿來的,文藝不能自成為新文藝」。

作品原文

拿來主義

中國一向是所謂「閉關主義」,自己不去,別人也不許來。自從給槍炮打破了大門之後,又碰了一串釘子,到現在,成了什麼都是「送去主義」了。別的且不說罷,單是學藝上的東西,近來就先送一批古董到巴黎去展覽,但終「不知後事如何」;還有幾位「大師」們捧著幾張古畫和新畫,在歐洲各國一路的掛過去,叫作「發揚國光」。

聽說不遠還要送梅蘭芳博士到蘇聯去,以催進「象徵主義」,此後是順便到歐洲傳道。我在這裡不想討論梅博士演藝和象徵主義的關係,總之,活人替代了古董,我敢說,也可以算得顯出一點進步了。

但我們沒有人根據了「禮尚往來」的儀節,說道:拿來!

當然,能夠只是送出去,也不算壞事情,一者見得豐富,二者見得大度。尼采就自詡過他是太陽,光熱無窮,只是給與,不想取得。然而尼采究竟不是太陽,他發了瘋。

中國也不是,雖然有人說,掘起地下的煤來,就足夠全世界幾百年之用,但是,幾百年之後呢?

幾百年之後,我們當然是化為魂靈,或上天堂,或落了地獄,但我們的子孫是在的,所以還應該給他們留下一點禮品。要不然,則當佳節大典之際,他們拿不出東西來,只好磕頭賀喜,討一點殘羹冷炙做獎賞。

這種獎賞,不要誤解為「拋來」的東西,這是「拋給」的,說得冠冕些,可以稱之為「送來」,我在這裡不想舉出例項。

我在這裡也並不想對於「送去」再說什麼,否則太不「摩登」了。我只想鼓吹我們再吝嗇一點,「送去」之外,還得「拿來」,是為「拿來主義」。

但我們被「送來」的東西嚇怕了。先有英國的鴉片,德國的廢槍炮,後有法國的香粉,美國的電影,日本的印著「完全國貨」的各種小東西。於是連清醒的青年們,也對於洋貨發生了恐怖。

其實,這正是因為那是「送來」的,而不是「拿來」的緣故。

所以我們要運用腦髓,放出眼光,自己來拿!

譬如罷,我們之中的乙個窮青年,因為祖上的陰功(姑且讓我這麼說說罷),得了一所大宅子,且不問他是騙來的,搶來的,或合法繼承的,或是做了女婿換來的。那麼,怎麼辦呢?我想,首先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拿來」!

但是,如果反對這宅子的舊主人,怕給他的東西染汙了,徘徊不敢走進門,是孱頭;勃然大怒,放一把火燒光,算是儲存自己的清白,則是昏蛋。不過因為原是羨慕這宅子的舊主人的,而這回接受一切,欣欣然的蹩進臥室,大吸剩下的鴉片,那當然更是廢物。「拿來主義」者是全不這樣的。

他佔有,挑選。看見魚翅,並不就拋在路上以顯其「平民化」,只要有養料,也和朋友們像蘿蔔白菜一樣的吃掉,只不用它來宴大賓;看見鴉片,也不當眾摔在茅廁裡,以見其徹底革命,只送到藥房裡去,以供治病之用,卻不弄「**存膏,售完即止」的玄虛。

只有菸槍和煙燈,雖然形式和印度,波斯,阿剌伯的菸具都不同,確可以算是一種國粹,倘使揹著周遊世界,一定會有人看,但我想,除了送一點進博物館之外,其餘的是大可以毀掉的了。還有一群姨太太,也大以請她們各自走散為是,要不然,「拿來主義」怕未免有些危機。

總之,我們要拿來。我們要或使用,或存放,或毀滅。那麼,主人是新主人,宅子也就會成為新宅子。

然而首先要這人沉著,勇猛,有辨別,不自私。沒有拿來的,人不能自成為新人,沒有拿來的,文藝不能自成為新文藝。

六月四日。

擴充套件資料

《拿來主義》都寫了以下這些內容

1.批判「閉關主義」與「送去主義」。

一開篇,作者即點出中國明清之際所奉行的「閉關主義」所帶來的危害:閉關鎖國的「***策」導致中國落後,「落後就要挨打」,被列強欺負,簽署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

隨後就由乙個極端蛻變為另乙個極端,走向了「送去主義」,先送「古董」,再送「古畫和新畫」,之後是送「活人」,可謂每況愈下,「坐送山空」。所以這個「送去主義」的實質就是「**主義」,會導致中國亡國。批判了「閉關主義」與「送去主義」之後,作者順勢引出了本文的中心論題「拿來主義」。

2.繼續批判「送去主義」的危害。

由於中國當時的國力已經不足以繼續「閉關」,作者就把批判的重心放在了「送去主義」的危害上。指出即使中國地大物博,但是一味如此送過去,中國的物產被送完了,後代子孫只能作乞丐。批判之後,作者再次指出自己的中心論題——「拿來主義」。

3.批判「送來」的危害。

本該講述「拿來主義」的,可是作者筆頭一滑,又開始批判「送來」,講了各種洋貨給中國人民產生的危害。所以,這種「送來」,其實就是對中國人圖財害命的「侵略主義」。在排除了錯誤選項之後,作者又一次提出拿來主義的觀點:

「所以我們要運用腦髓,放出眼光,自己來拿!」

4.指出「拿來主義」的做法。

作者以怎樣繼承「大宅子」為喻,指出了對待「文化遺產」的錯誤態度。「孱頭」不敢接受大宅子,是膽小怯懦,不敢接受文化遺產的懦夫;「昏蛋」為保清白,一把火燒光大宅子,是盲目排外,拒絕接受先進文化遺產的笨蛋;「廢物」欣然去吸大宅子中的鴉片,是不分好壞,盲目接受文化遺產的敗類。

而拿來主義者的態度則是:接受文化遺產中的精華(「魚翅」),拋棄文化遺產中的糟粕(「姨太太」),合理使用文化遺產中精華與糟粕並存的部分(「鴉片」),將文化遺產糟粕中的舊形式送一部分進博物館作反面教材(「煙燈菸槍」)。

之後,作者總結了「拿來主義」者的做法(「或使用,或存放,或毀滅」)和素質(「沉著,勇猛,有辨別,不自私」),並指出了實行「拿來主義」的目的:塑造新人及新文藝。(「沒有拿來的,人不能自成為新人,沒有拿來的,文藝不能自成為新文藝。」)

魯迅 拿來主義 一課中 拋來 拿來 拋給 送來 的含義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說:「bai我只想鼓吹我們再du吝嗇一點,『送zhi去』之外,還得dao『拿來』,是為『拿來主義』。」專可見,「拿來屬」與「送去」是相對而言的。

「『送去』之外,還得『拿來』」,不是說只拿來不送去,而是說既要送去,也要拿來,是雙向交流,是中國與外國經濟、技術、文化的交流。魯迅首先是從中國與外國的關係上提出「拿來主義」的,不僅指文藝,但包括文藝,而且文章最後落腳在文藝。「拿來主義」的具體含義,就是對文化遺產和外國的東西,「或使用,或存放,或毀滅」,是「佔有」「挑選」、創新。

6樓:死神唇裡的笑

拋來:是西方施捨我們的東西。

拿來:我們自己的東西要自己拿來。

拋給:我們去創造烙上本國文化痕跡的東西讓別人去學習。

送來:國家實力增強,讓拿了屬於我們的東西的人把屬於我們的主動送回來。

7樓:王思霞

「拿來」是一種形象的說法,即「運用腦髓,放出眼光,自己來拿」

「拋來」是無目的的

「拋給」是有目的的

「送來」是有目的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拋來 是別人不要的東西給你

拿來 是你主動去索取

拋給 是你不要的可以拋棄的給別人

送來 是指你強大了讓別人給你主動送過來

魯迅的《傷逝》讀後感,求魯迅《傷逝》讀後感

魯迅唯一一部以青年戀愛為題材的 好事者認為有一部分取材自魯迅的自身經歷。是對娜拉出走後的怎樣的回答 反映女性的反封建意識 以第一人稱手記形式寫的 肖像描寫傳神 心理描寫逼真 多種修辭手法運用 求魯迅 傷逝 讀後感 選擇了就不該放棄,放棄選了就不該後悔 看完 傷逝 相信每個人都會為著涓生和子君的愛情悲...

魯迅明天讀後感,魯迅明天讀後感200字

吶喊 讀後感 300字 魯迅的筆是鋒利的,可以說是力透紙背,他筆下的乙個個小人物對映出的都是社會中的大問題。藥 中他正是巧借華 夏二家的悲劇想要大聲吶喊出的是華夏民族的悲哀,狂人日記 阿q正傳 故鄉 中塑造的乙個個愚昧的國民形象到今日難道就不復存在了嗎?他們一直存在著,如果沒有全民教育的普及,他們將...

魯迅《藥》讀後感,魯迅《藥》的讀後感1000字

表達魯迅先生對於中國社會無知生活的不滿和客觀的譴責。藥 藥 是中國現代文學奠基人魯迅創作的短篇 這篇 通過對茶館主人華老栓夫婦為兒子小栓買人血饅頭治病的故事,揭露了社會鄉鎮落後地區人們普遍無知封建迷信,暗中頌揚了革命者夏瑜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作品以華老栓夫婦給兒子治病為明線,以革命者夏瑜被軍閥殺害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