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知一顆完全二叉樹中共有結點,則該樹中共有葉子結點

2021-09-15 00:13:14 字數 3448 閱讀 4333

1樓:大大的

令二叉樹中葉子個數為l, 只有乙個孩子的結點數為s, 有兩個孩子的結點數為d,所有結點數字n;

則有n=l+s+d

n-1=2d+s,   原因是除根結點外每個葉子結點都由一條入邊, 且該入邊是由其父節點引出的;

根據完全二叉樹的性質可知s=0或s=1, 從n=768可知 s=1所以得到方程:

l+d+1=768

2d+1=768-1

解方程有l=384, 即有384個葉子結點。

2樓:匿名使用者

設二叉樹度為0結點個數為n0,度為1的結點個數為n1,度為2結點個數為n2

於是n0 + n1 + n2 = 768

按照二叉樹的性質:n0 = n2 + 1,代入得2n2 + n1 + 1 = 768,顯然n1為奇數考慮到完全二叉樹中,最多只有1個度為1的結點 ,因此n1 =1所以n2 = 383

n0 = 384

應該是理解錯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提供一種解法:

t = n0 + n1 + n2 (按照各度數的結點求和可知)

= 2 * n0 + n1 - 1 (二叉樹的n2 = n0 - 1)

768 = 2 * n0 + n1 - 1由於是完全二叉樹,所以n1的取值至少能是0和1,又由於768是偶數所以n1取值為1

n0 = 768 / 2 = 384

已知一顆完全二叉樹中共有768個結點,則該樹中共有多少個葉子結點?

4樓:大大的

令二叉樹中葉bai

子個數為l, 只有乙個孩

du子的

zhi結點dao數為s, 有兩個孩子的結點數為d,所有專屬結點數字n;

則有n=l+s+d

n-1=2d+s,   原因是除根結點外每個葉子結點都由一條入邊, 且該入邊是由其父節點引出的;

根據完全二叉樹的性質可知s=0或s=1, 從n=768可知 s=1所以得到方程:

l+d+1=768

2d+1=768-1

解方程有l=384, 即有384個葉子結點。

已知一棵完全二叉樹中共有768個結點,則改樹中共有多少葉子結點?

5樓:匿名使用者

已知一棵完全二叉樹中共有768個結點,則改樹中共有1個葉子節點。

令二叉樹版

中葉子個數為l,只權有乙個孩子的結點數為s, 有兩個孩子的結點數為d,所有結點數字n,則有1) n=l+s+d。n-1=2d+s,原因是除根結點外每個葉子結點都由一條入邊, 且該入邊是由其父節點引出的,根據完全二叉樹的性質可知s=0或s=1, 從n=768可知 s=1。

6樓:匿名使用者

令二叉樹中葉子個

數為l, 只有乙個孩子的結點數為s, 有兩個孩子的內結點數為d,所有結

容點數字n;

則有1) n=l+s+d

2) n-1=2d+s, 原因是除根結點外每個葉子結點都由一條入邊, 且該入邊是由其父節點引出的;

根據完全二叉樹的性質可知s=0或s=1, 從n=768可知 s=1所以得到方程:

l+d+1=768

2d+1=768-1

解方程有l=384, 即有384個葉子結點。

設一棵完全二叉樹共有839個結點,則在該二叉樹中有多少個葉子結點 答案是420 求解釋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根據公copy式進行推導,假設n0是度為0的結點總數(即葉子結點數),n1是度為1的結點總數,n2是度為2的結點總數,由二叉樹的性質可知:n0=n2+1,則n= n0+n1+n2(其中n為完全二叉樹的結點總數),由上述公式把n2消去得:n= 2n0+n1-1,由於完全二叉樹中度為1的結點數只有兩種可能0或1,由此得到n0=(n+1)/2或n0=n/2,就可根據完全二叉樹的結點總數計算出葉子結點數。

8樓:匿名使用者

設該bai樹深度為n。根據完全

du二叉樹性質 ,zhi829對2取對數,值應該大dao於等於n-1而小於n,由此解得內n。 然後前n-1層的節點都是容滿的,可算出最後一層的節點數k,然後(k+1)/2取整=r,就是第n-1層含有子節點的個數,那麼用n-1層的節點數減去r得到該層的葉子節點數s。最後k+s即為所求

如哪一步不會求,可追問

9樓:匿名使用者

1、求抄深度。因為2的襲9次方=512,2的10次方=1024。顯然有839個結點的完全二叉樹的深度為10(說明總共有10層)

2、求最後一層的葉子結點。最後一層葉子節點數=總節點數839-第9層及之前的所有節點數511(計算出來的,即2的n次方-1,n為層數)=328

3、判斷上一層是否有葉子結點。因為328/2=164<256(也就是第9層的結點數),所以第九層有葉子結點。第9層的葉子節點數=256-164=92

4、求總的葉子節點數。總葉子節點數=第9層葉子節點數+最後一層葉子節點數=92+328=420

(夠詳細了吧)

深度為7的完全二叉樹中共有125個節點,則該完全2叉樹中的葉子節點數為 5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125是奇數,所以抄

二叉樹中沒有度為

襲1的結點;又因為葉子結點等於度為2的結點數加1,所以,度為2的結點數為62,葉子數為63.

〔二叉樹〕

在電腦科學中,二叉樹是每個節點最多有兩個子樹的樹結構。通常子樹被稱作「左子樹」和「右子樹」。二叉樹常被用於實現二叉查詢樹和二叉堆。

二叉樹的每個結點至多只有二棵子樹,二叉樹的子樹有左右之分,次序不能顛倒。二叉樹的第i層至多有2^個結點;深度為k的二叉樹至多有2^k-1個結點;對任何一棵二叉樹t,如果其終端結點數為n_0,度為2的結點數為n_2,則n_0=n_2+1。 一棵深度為k,且有2^k-1個節點稱之為滿二叉樹;深度為k,有n個節點的二叉樹,當且僅當其每乙個節點都與深度為k的滿二叉樹中,序號為1至n的節點對應時,稱之為完全二叉樹。

〔定義〕

二叉樹在圖論中是這樣定義的:二叉樹是乙個連通的無環圖,並且每乙個頂點的度不大於3。有根二叉樹還要滿足根結點的度不大於2。

有了根結點之後,每個頂點定義了唯一的父結點,和最多2個子結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題答題方法bai

有兩個公式可du用,深zhi度為k的完全二叉樹最dao多有2的k次 - 1個結點,內第k層最多容有2的(k-1)次結點。

前6層總共結點數 = 2^6 -1 = 63,這裡總共有125個,所以第7層有125 - 63 = 62個。

另外,第7層最多有64個,第6層32個。

所以葉子結點數 = 第6層葉子結點(第7層62個結點需要31個結點發出左右子樹,只有乙個結點沒有左右孩子) + 第7層葉子結點(該層所有結點為葉子結點)

= 1 + 62 = 63

某二叉樹共有結點,其中葉子結點只有,則該二叉樹的深度為(假設根節點在第一層)

二叉樹的深度為7。因為葉子節點為1個,按二叉樹理論得出 任意一棵二叉樹中度為0的節點總是比度為2的節點多乙個 故得出此二叉樹度為2的節點為0個。7 總節點 1 度為0 0 度為2 6 度為1 故證明此二叉樹每層只有1個節點,總共7層。只有乙個葉子節點的二叉樹,就是乙個單科樹,都不分叉 只要有分叉,必...

編寫演算法,判斷一顆二叉樹是否是完全二叉樹

可以檢驗一棵樹中有0個兒子,1個兒子,2個兒子的節點數a,b,c。則應滿足b 0,a c 1 include include define max 100 typedef struct node bitnode,bitree void createbitree bitree bt bool full...

一棵二叉樹共有結點,其中是子結點,那麼度為一的結點數為多少?求具體解答,謝謝

二叉樹中,度為0的結點 即葉子節點 比度為2的結點多1個,而度為0 1 2的結點相加等於總結點數25,所以度為1的結點數為25 5 5 1 16 5個是子結點 那麼度為2的節點為5 1 4個 度為一的結點數 25 4 5 16個 一棵二叉樹共有25個節點,其中5個時子節點,那麼度為1的節點數為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