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五行是落後的理論嗎,陰陽五行理論是什麼?

2021-09-14 19:21:28 字數 4683 閱讀 9093

1樓:謫幢逞逝

你真到一定境界層次了,就會發現陰陽五行理論才是最先進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中國的思維裡有種說法叫「明體重用」,用現在話語說就是對事物的研究要清楚其質體性,但更要重視其功用性。所以中國的思維一般只講運動、功能、屬性,而很少講粒子、數目、質體。

而西方思維相反,他們應該講是重体不明用,只講粒子不概括萬物屬性,甚至把光都要分成粒子描述。

陰陽五行理論是對萬物運動屬性的概括,陰陽和五行都是講的事物運動屬性,而且這樣的屬性不只是乙個事物或幾個事物的運動屬性,而是整個宇宙萬物的通用屬性,只要是運動都有相對的陰陽兩面,陰和陽也有割裂的情況,但這樣的狀態很難長期維持,稱為「孤陽不長,孤陰不生」。陰陽的概括極簡化而又包羅無遺,是一種高階思維模式。

五行也是運動屬性概括,即在乙個系統內,概括了五種運動功用,即生、長、化收、藏,對應名稱為木、火、土、金、水,這五類運動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約,共同維繫著系統的穩定存續,如果其中某乙個運動功用亢盛或者消弱,系統就不能再穩定存續,要治理這種不穩定狀態,就要從五行生剋關係著手,衍生出亢害承製、洩實補虛等方法。

五行為什麼是五,而不是

一、二、三、四、六、七、八、九呢?太極是一,萬物混沌不分、宇宙生成之前,當然不能是一。陰陽為二,陰陽輔太極為三,陰陽生四象,四象輔中元為五,四象生八卦,六和七都不能完全概括陰陽的衍生關係,八卦輔**為九,是為極數。

所以只能五行,少於五的四象,缺乏**,不能成系統,多於五的九,有八卦有**,也的確有以九宮為模型的思維理論,比如奇門遁甲,比如九宮陣型,比如河洛圖數,但缺點是較為複雜,而且他只不過是五行細分陰陽後的進一步結果,所以五行即簡單又能全息概括系統內運動功用,這就是五行的確立。

陰陽五行理論是高階思維模式,只不過很長一段時間裡,古人都沒有牢記「明體重用」的古訓,只講用而沒能明體,也就是事物質體屬性一方面重視不夠,導致精細技術上面發展比較遲緩,這的確應該引起後人重視。

3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來看是有些落後了,理論過於巨集觀寬泛,或可視為古典中國版的系統論!

4樓:百茶無毒

陰陽五行是天地間的對於萬物的本源的性質的深刻認知,是客觀存在的真理。只是我們古人過於聰明超前,在那個蠻荒的時代居然能夠知曉,這是凌駕於世界八大奇蹟之上的人類的最高智慧型的結晶。是中華民族的驕傲和瑰寶!

你說的化學元素與陰陽五行不是乙個概念。化學元素講的是純物質的「五行」,而老祖宗講的是物性。比如水生木,是什麼化學反應?

金生水也許貼邊,所以,它是最本源、最微觀、最透徹對於世界的解讀。西方人到現在還沒有這個頭腦去真正了解。所以才造就了美國那種接人待物的純物質的目光短淺、自以為是的價值觀!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比如說一年四季之節氣.上至天文金木水火土星.人間東西南北中.地下是山水風雷電.日為陽月為陰怎能有拋棄之理論

陰陽五行理論是什麼?

6樓:金一風水

陰陽五行理論是什麼?簡單地說就是陰陽五行學屬於與客觀邏輯吻合的理想具體思維模式;

陰陽五行理論是什麼?要明白其真諦,需要拜讀陰陽系統論;

陰陽五行理論是什麼?需要明白,【感性認識】感性認識是認識的初級階段, 它是人們通過感官或一定的檢測裝置獲得的關於事物的現象的認識, 包括感覺、 知覺、 表象或資料等形式。感性認識具有直接性、形象性或資料性等特點,屬於理性認識的第一手資料。

陰陽五行理論是什麼?需要明白,【理性認識】理性認識是認識的高階階段,它是人們通過抽象思維獲得的關於事物的本質的認識, 包括概念、 判斷、 推理三種形式。理性認識具有間接性和抽象性的特點。

就是以事物的本質規律為認識物件,是對事物的內在聯絡的認識。

【陰陽五行理論是什麼?需要明白,理性具體思維模式】理性具體思維模式屬於認識的最高形式。張睿老師認為,所謂理性具體思維模式即凡涉及到被認知物件諸要素等具體問題,均通過物化或符號化來替代,便於演繹認知物件動態整體變化的過程,使其成為乙個具有矛盾利害屬性的與客觀邏輯吻合的「是什麼」與「怎麼樣」理論模式。

目前這樣的思維模式除了陰陽五行學世界上可能沒有別的版本。也是劉玉珍張睿老師在陰陽系統論早就闡述過的觀點。

7樓:趙小包呀呀呀

五行,即木、火、土、金、水五類物質屬性及其運動變化。「五」, 指由宇宙本原之氣分化的構成宇宙萬物的木、火、土、金、水五類物質 屬性; 「行」,指運動變化。#中醫師承##中醫養生##中域教育#

陰陽五行理論最早起源於哪?黃帝內經 道德經、周易出現的先後順序?

8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一詞抄,最早出現在《尚書》的《甘誓》與《洪範》中,在《甘誓》中是指「有扈氏威侮五行,怠棄三正,天用剿絕其命」。《洪範》中則指出「鯀矱洪水,汩陳其五行;帝乃震怒,不畀洪範九疇……鯀則殛死,禹乃嗣興,天乃錫禹洪範九疇,彝倫攸敘……。五行:

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曰潤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從革,土曰稼穡。潤下作鹹,炎上作苦,曲直作酸,從革作辛,稼穡作甘。

」它提出了為人們所用的以水為首的五材排列次序,以及五材的性質和作用,但是它沒有觸及「五行」之間的內在聯絡。

「五行」在《洪範》中已被明確為水、火、木、金、土,而且被認為是首要之事。在周幽王時,已將「五行」認定為構成萬物的五種基質。在《左傳》中也存在著「五行」,在這裡,他是被認為是「地之五行」與「五材」、地之生殖密切相關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的說法最早出現在《尚書·洪範》。後面三部因為黃帝內經和周易的作者存在爭議,所以成書時間存在爭議,我覺得由近及遠是周易,道德經,黃帝內經。

10樓:孤問燕歸人

陰陽學術大成是在春秋時期陰陽家裡,而五行則出自尚書,兩者並為一起,是在葛洪時代

11樓:匿名使用者

陰陽五行本來就是風牛馬不相及的東西,被方士們湊到一起當做了意識形態。你看看你說的這幾本書,難道不是根本不搭界的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皇帝內經 周易 道德經

陰陽五行學說和周易的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陰陽五行學說認為構成世界物質的最基本的元素是木、火、土、金、水。五行相生相剋,相互資生、相互制約,處於不斷的運動變化之中,陰陽五行學說也是傳統中醫辯證、診斷、**、用藥的最主要的理論根基。

周易為周文王被囚期間,演繹八卦而成六十四卦,並寫下了六十四卦系的卦辭。周易建立在陰陽二元論基礎上對事物執行規律加以論證和描述,其對於天地萬物進行性狀歸類,天干地支五行論,甚至精確到可以對事物的未來發展做出較為準確的**。

春秋時期,孔子的**繼承了孔子對周易的研究,著了《易傳》。秦始皇焚書坑儒(實際是術士)的時候,李斯將其列為醫術占卜書而倖免於難而得以傳承。

14樓:

陰陽五行是最基本的理論,周易八卦屬於對陰陽五行理論的運用

陰陽五行學說的侷限性 10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本身就有瑕疵,隨便抓乙個,比如相生相剋理論,火剋金,對不起,是人都知道火更克木.

另乙個大問題,是無證明,至今這套理論還是空洞的理論,在現實中沒有檢測和衡量體系,也就是說沒嚴格的驗證體系,或者說有嚴格的驗證體系(現代的科學實驗,各種計量單位,物理數學化學理論)而它不願去被驗證,或者說被證偽而不承認.

既然有網友說這個五行是抽象的屬性,那我想說,最後應用不都是具象了嗎?就拿名字來說,文字裡面帶個火字旁都套說這個字有五行裡的火屬性了,那自然界裡真實的火就反而不是"火"屬性了?難道五行可適用於文字,不可以適用真火,真木,真金?

這適用用範圍也太迷幻了.

我估計有人會說五行跟真實的自然界的金木水火土無關,其實是從行星而來的,我倒認可這種說法,但為什麼行星就相剋了呢?

16樓:龍睛電光

具有樸素的唯物主義思想,但將物質具體化,侷限於某種或某幾種物質具體形態上,缺乏普遍性與概括性

如何看待陰陽五行

17樓:森拉克和公尺克拉

首先,陰陽五行學說是屬於古典樸素唯物主義的範疇,受制於當時科回技的限制,哲學並未答對世界的基本規律做出解答,它是有氣落後落後之處的。但由於哲學**的是事物的一般規律,它是站在科學研究成果之上的,當時古代並不知道諸如:物體由分子構成,分子有原子構成之類的知識,對於自然現象只能猜。

陰陽五行學說相對於其他唯物主義哲學家的觀點有著先進之處:他引入了「相生相剋」的概念,這體現了我國人民的智慧型。我不贊成一味痛罵陰陽五行學說—你總不能行為小學生不會做微積分,而罵他是白痴吧。

18樓:陰陽五行高斌

其實,陰陽就bai是對立統一的兩個du方面,比如:善zhi和惡,高和下,dao大和小,難和易,長和內

短,有和無等等,都是兩個容對立的方面。而五行呢?如果按事情的發展演化,就是元,亨,利,貞。

即:開始,強盛,收穫,結束。開始就是鋪來的木,強盛就是向上飛騰的火,收穫就是收縮的金(果子和金屬都是密度很高,營養很足),結束代表的就是水,這兒的水,是指大氣迴圈中落到地面的雨水或冷凝下來的露珠,也或是霜,或是雪。

另外,任何事物的強盛階段,都會持續一段不短的時間,到達強盛的頂點後,不會立即下行的,總會持續一段時間,那到達頂點後持續的那段時間就用五行中的土來代表。 後來,古人就把陰陽五行總結成為思考問題的一種邏輯思維方式。陰陽就是從事情發展的好與壞兩個對立的方面進行分析,然後,在從具體的演化過程中進行分析,就是上面所講到的五個階段,可以了解到底是哪個階段出了問題,並採取措施予以解決。

陰陽五行是迷信嗎,陰陽五行說,為兩千年來迷信之大本營這句話誰說的

陰陽五行不是迷信,是我國古代樸素的唯物主義理論。能傳幾千年的東西是經過數代人檢驗的,不管怎麼評價,毫無疑問,是有其精華的 陰陽五行說,為兩千年來迷信之大本營.這句話誰說的 梁啟超說的,出自1921年發表的 陰陽五行說之來歷 陰陽五行說為二千年來迷信之大本營,直到今日,在社會上猶有莫大勢力。說這話的人...

求玄幻小說關於五行的,求有關陰陽五行類的玄幻小說書名。

五行online 一個叫做五行的網路遊戲,讓凌家三兄弟找到了屬於自己另一半 五行神話 陰神和陽神的一次交手。冰與火的交融中五行之道開始代替陰陽之道。傳說中五帝之一少昊,以及青鳥,逍遙愷,蒼舒,陸芳姬展示的一次次神蹟中,將 山海經 中的神異鬼怪幻現的驚心動魄。神祕的陰陽五行學說通過浩大的場景闡述一個y...

陰陽五行學說是什麼意思,什麼是五行學說?什麼是陰陽學說?

陰陽五行學說是中國古代樸素的唯物論和自發的辯證法思想,它認為世界是物質的,物質世界是在陰陽二氣作用的推動下孳生 發展和變化 並認為木 火 土 金 水五種最基本的物質是構成世界不可缺少的元素.這五種物質相互資生 相互制約,處於不斷的運動變化之中.這種學說對後來古代唯物主義哲學有著深遠的影響,在長期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