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查起訴階段

2021-09-14 11:26:33 字數 1111 閱讀 8962

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案件經過公安局偵查終結,構成犯罪移送到檢察院審查。人民檢察院認為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實已經查清,證據確實、充分,依法應當追究刑事責任的,應當作出起訴決定,按照審判管轄的規定,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訴,並將案卷材料、證據移送人民法院。

刑事訴訟法

第一百六十七條 凡需要提起公訴的案件,一律由人民檢察院審查決定。

第一百六十八條 人民檢察院審查案件的時候,必須查明:

(一)犯罪事實、情節是否清楚,證據是否確實、充分,犯罪性質和罪名的認定是否正確;

(二)有無遺漏罪行和其他應當追究刑事責任的人;

(三)是否屬於不應追究刑事責任的;

(四)有無附帶民事訴訟;

(五)偵查活動是否合法。

第一百六十九條 人民檢察院對於公安機關移送起訴的案件,應當在乙個月以內作出決定,重大、複雜的案件,可以延長半個月。

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的案件,改變管轄的,從改變後的人民檢察院收到案件之日起計算審查起訴期限。

第一百七十條 人民檢察院審查案件,應當訊問犯罪嫌疑人,聽取辯護人、被害人及其訴訟**人的意見,並記錄在案。辯護人、被害人及其訴訟**人提出書面意見的,應當附卷。

第一百七十一條 人民檢察院審查案件,可以要求公安機關提供法庭審判所必需的證據材料;認為可能存在本法第五十四條規定的以非法方法收集證據情形的,可以要求其對證據收集的合法性作出說明。

人民檢察院審查案件,對於需要補充偵查的,可以退回公安機關補充偵查,也可以自行偵查。

對於補充偵查的案件,應當在乙個月以內補充偵查完畢。補充偵查以二次為限。補充偵查完畢移送人民檢察院後,人民檢察院重新計算審查起訴期限。

對於二次補充偵查的案件,人民檢察院仍然認為證據不足,不符合起訴條件的,應當作出不起訴的決定。

第一百七十二條 人民檢察院認為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實已經查清,證據確實、充分,依法應當追究刑事責任的,應當作出起訴決定,按照審判管轄的規定,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訴,並將案卷材料、證據移送人民法院。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審查起訴階段的時間起算,我國法律並沒有明確規定,但應當自人民檢察院收到監察機關、公安機關的材料時起計算。

3樓:

審查起訴階段的羈押期限是多久

刑事案件到了審查起訴階段判刑的機率有多大

檢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訴,其目的就是請求法院判處被告人有罪,有罪就要有刑罰。如果檢察院認為沒有罪,就不用起訴了。至於以後能不能被判刑,就要在 時看證據狀況了。目前,法院直接判無罪的案件極少!判刑的機率很大 刑事案件比民事案件嚴重 檢察院審查起訴階段結束後,會出判刑結果嗎.審查起訴終結後,檢察院一般會向人...

審查起訴階段發現虐待罪已過訴訟時效怎麼辦

那就不能在起訴了。法院就不會給立案受理了。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的解釋 第二百六十三條規定 對自訴案件,人民法院應當在十五日內審查完畢。經審查,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決定立案,並書面通知自訴人或者代為告訴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說服自訴人撤回起訴 自訴人不撤回起訴的,裁定...

開設賭場罪被刑事拘留月了,案件進入審查起訴階段了,這時候檢查院取保候審了,接下來還有什麼程式

進入審查起訴階段了,是檢察院收集證據看是否是構成犯罪,然後公訴到法院判決。力量不怕太陽暴晒,不怕雨驟風狂使踩著無奈也要走,使踩著無奈也要走4 9 6 gd 調轉鏡頭,聚焦 美麗溫柔的姑娘你也好像觸電了一樣,找到了知音找到了久違的人,不顧一切地奔赴著 有的醒著,有的醉了,那些與城市乾杯的人 滿面紅光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