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法93條怎樣解讀

2021-09-14 10:07:49 字數 1011 閱讀 1092

1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原則是不溯及既往,但對公民有利的除外

什麼是《立法法》所說的特別規定 30

2樓:鄒義軍

一般來說懲罰性的規定不溯及既往,授益性規定溯及既往,比如刑罰有一個“從就且從輕”的原則,就是如新法輕於舊法,就適用新法,使新法有溯及力。

兩個法條並無衝突,第一項就是善意取得的排除,而《辦法》的規定指的是惡意情況下的取得,並無衝突。

《立法法》第八十四條規定: 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自治條例和單行 條例、規章不溯及既往,但為了更好地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權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別規定除外。

那麼《物權法》第一百零六條:無處分權人將不動產或者動產轉讓給受讓人的,所有權人有權追回;除法律另有規定外,符合下列情形的,受讓人取得該不動產或者動產的所有權:

(一)受讓人受讓該不動產或者動產時是善意的。

(二)以合理的**轉讓。

(三)轉讓的不動產或者動產依照法律規定應當登記的已經登記,不需要登記的已經交付給受讓人。

受讓人依照前款規定取得不動產或者動產的所有權的,原所有權人有權向無處分權人請求賠償損失。

當事人善意取得其他物權的,參照前兩款規定。

《房屋登記辦法》第八十一條:司法機關、行政機關、仲裁委員會發生法律效力的檔案證明當事人以隱瞞真實情況、提交虛假材料等非法手段獲取房屋登記的,房屋登記機構可以撤銷原房屋登記,收回房屋權屬證書、登記證明或者公告作廢,但房屋權利為他人善意取得的除外。

3樓:不是的葉子

一般來說懲罰性的規定不溯及既往,授益性規定溯及既往,比如刑罰有一個“從就且從輕”的原則,就是如果新法輕於舊法,就適用新法,使新法有溯及力

你說的情況下兩個法條並無衝突啊,第一項就是善意取得的排除,而《辦法》的規定指的是惡意情況下的取得,並無衝突

4樓:華東政法自考部

特別法優於普通法.

補充:只要當時獲得該房產的行為是合法的,那麼新的法律實施之後,當然對此進行保護.

《立法法》修訂的立法依據是什麼?為什麼

依據是 中國憲法以及其他有關法律儘管對立法權限的劃分 立法程式 法律解釋等問題作了原則規定。但由於憲法對立法權限的劃分不夠具體 不夠明確,導致有些法規 規章與法律相牴觸或者法規 規章之間相互矛盾 衝突 有些法規 規章的質量不高,存在著起草和制定過程中片面強化 擴大部門的權力,為本部門 本系統帶來不應...

人民警察法立法宗旨是什麼

保障人民警察依法行使職權 保障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順利進行 提高人民警察的素質 保護公民的合法權益。為了維護 和社會治安秩序,保護公民的合法權益,加強人民警察的隊伍建設,從嚴治警,提高人民警察的素質,保障人民警察依法行使職權,保障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順利進行,根據憲法,制定本法。人民警...

我國婚姻法有哪些基本原則規定及其立法精神

1 立法精神是指一部法律貫穿始終的基本原則。婚姻法 的立法精神 第四條夫妻應當互相忠實,互相尊重 家庭成員間應當敬老愛幼,互相幫助,維護平等 和睦 文明的婚姻家庭關係。2 根據 婚姻法 的規定,我國婚姻法的基本原則有5項 一 實行婚姻自由,禁止包辦買賣婚姻。二 實行一夫一妻制,禁止重婚及其他破壞一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