砷 汞 鉛等金屬中毒時,可選用哪些解毒劑

2021-09-12 07:28:18 字數 3764 閱讀 689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動物的類金屬(砷、汞)及重金屬(鉛)中毒較為多見,解毒劑的作用機理和實踐經驗比較成熟,也可為其他金屬中毒時參考和試用。

砷進入機體後與細胞酶蛋白的巰基結合,特別是與丙酮酸氧化酶的巰基結合使其失去活性,影響細胞正常代謝。

汞中毒的直接作用形式是由於汞在組織中蓄積。在汞的作用下,各種巰基酶均會喪失活性。

鉛的中毒作用主要是損害神經系統、植物性神經系統和造血系統。

獸醫臨床常用金屬中毒的解毒劑有依地酸鈣鈉、二巰基丙醇、二巰基丙磺酸鈉、二巰基丁二酸鈉等。

(1)依地酸鈣鈉又稱依地鈣或乙二胺四乙酸二鈉鈣。本品分子中的鈣離子可被鉛或其他二價或三價多種金屬離子所替代,形成更穩定而可溶的絡合物,並逐漸隨尿排出而起解毒作用。可用於一些金屬的中毒,尤其對無機鉛中毒效果好,為急慢性鉛中毒的首選特效解毒藥,但對四乙基鉛中毒無效。

對鈷、銅、鉻、鎘、錳及放射性元素(如鐳、鈽、鈾、釷等)均有解毒作用,但對鍶無效,也很少用於汞中毒的解毒。其製劑是依地酸鈣鈉注射液(5毫公升含1克),一次量為:馬、牛3~6克,豬、羊1~2克。

臨用時以滅菌生理鹽水稀釋成0.25%~0.5%的溶液靜脈注射。

每日2次,連用4天後,酌情再用。若用於鉛慢性中毒時,可用藥4天後,停藥4天,一般連用3~5個療程。依地酸鈣鈉與二巰基丙醇合用是**鉛中毒的最為滿意的**方案。

同時還需要一些支援**,如對神經症狀可用鎮靜藥、便秘可用硫酸鎂瀉劑(可使鉛沉澱)及以葡萄糖生理鹽水補液等。

(2)二巰基丙醇常用為砷中毒的解毒劑,也可用於汞的解毒,能減輕銻劑的毒性及鎘對機體的損害。

本品分子中具有兩個活性巰基,與金屬親和力大,能奪取已與酶結合的汞、銻、砷、鉛、鎘及銅離子,恢復體內酶的活性。同時,它能與體內游離的金屬離子結合,形成不易離解的無毒絡合物由尿排出。

該品的製劑為二巰基丙醇注射液,一次肌內注射量為,每1公斤體重,家畜2.5~5毫克。使用本品必須及時、足量及按時重複給藥。

所謂按時重複給藥是每4小時給藥一次,特別是頭1~2天。這樣才能更完全地發揮本品的絡合作用。

(3)二巰基丙磺酸鈉常用於砷、汞中毒的解毒劑。與二巰基丙醇比較,作用較強,毒性較小,體內過程基本相同。該品靜脈或肌內注射,一次量,每1公斤體重,馬、牛5~8毫克,豬、羊7~10毫克。

(4)二巰基丁二酸鈉又稱二巰琥珀酸鈉,為廣譜金屬解毒劑。主要用於汞、砷、鉛、銻、鋇、銀、銅、鎳等金屬中毒。其中對銻的解毒作用最強,對砷、汞的解毒效果與二巰基丙磺酸鈉相同,驅鉛作用不亞於依地酸二鈉鈣,能使症狀迅速緩解。

其體內過程基本與二巰基丙醇相同,但毒性較低。

另外,促排靈與青黴胺已在人醫作為金屬解毒劑使用。其中促排靈解毒機理與依地酸二鈉鈣基本相同,能加速鉛、鉻、鈷等金屬從尿中排出。可靜注或肌注,使用間歇**效果較好。

青黴胺又名二甲基半胱氨酸,為青黴素分解產物,含有巰基,性穩定,溶解度高。主治金屬鉛、汞、銅等中毒,尤以排銅較好。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動物的類金屬(砷、汞等)及重金屬(鉛等)中毒較常見,可用金屬絡合劑解救。砷進入機體後與細胞酶蛋白的巰基結合,特別是與丙酮酸氧化酶的巰基結合使其失去活性,影響細胞正常代謝;汞中毒的直接作用形式是由於汞在組織中蓄積。在汞的作用下,各種巰基酶均會喪失活性;鉛的中毒作用主要損害神經系統、植物性神經系統和造血系統。

獸醫臨床常用金屬中毒的解毒劑有依地酸鈣鈉、二巰基丙醇、二巰基丙磺酸鈉、二巰基丁二酸鈉、青黴胺等。

(1)依地酸鈣鈉又稱為依地鈣或乙二胺四乙酸二鈉鈣。用於一些金屬的中毒,尤其對無機鉛中毒效果好,為急慢性鉛中毒的首選特效解毒藥。但對四乙基鉛中毒無效。

對鋅、鐵、鈷、銅、鉻、鎘、錳、鎳也有解毒作用,但效果較差。但對汞和砷無效。

[用法用量]其製劑是依地酸鈣鈉注射液,靜脈注射一次量為:馬、牛3~6克,豬、羊1~2克。臨用時以滅菌生理鹽水或5%葡萄糖注射液稀釋成0.

25%~0.5%的溶液靜脈注射。每日2次,連用4日後,酌情再用。

若用於鉛慢性中毒時,可用藥4日後,停藥4日,一般連用3~5個療程。

依地酸鈣鈉與二巰基丙醇合用是**鉛中毒的最為滿意的**方案。同時還需要一些支援**,如對神經症狀可用鎮靜藥,便秘可用硫酸鎂瀉劑(可使鉛沉澱),及以葡萄糖生理鹽水補液等。

[注意事項]肌內注射較痛,可於5毫公升注射液中加入2%鹽酸普魯卡因注射液2毫公升以緩解;靜脈注射不宜過快,以免引起低鈣性抽搐;本品不宜內服,因其可增加存在腸道中鉛的吸收量;不宜長期連續使用本品,因***大且可引起鋅缺乏。

(2)二巰基丁二酸鈉又稱二巰琥珀酸鈉。為廣譜金屬解毒劑。主要用於汞、砷、鉛、銻、鋇、銀、銅、鎳等金屬中毒。

其中對銻的解毒作用最強;對砷、汞的解毒效果與二巰基丙磺酸鈉相同;驅鉛作用不亞於依地酸二鈉鈣,能使症狀迅速緩解。其體內過程基本與二巰基丙醇相同,但毒性較低。

(3)其他解毒劑如促排靈與青黴胺已在人醫作為金屬解毒劑使用。其中促排靈解毒機理與依地酸二鈉鈣基本相同,能加速鉛、鉻、鈷等金屬從尿中排出。可靜脈或肌內注射,使用間歇**效果較好。

青黴胺又名二甲基半胱氨酸,為青黴素分解產物,含有巰基,性質穩定,溶解度高。主治金屬鉛、汞、銅等中毒,尤以排銅較好。

有毒元素鉛、鎘、汞、砷中毒應如何解毒?

3樓:奈何夕陽

這些重金屬或毒物易在人體內滯留。可通過催嘔或者飲用豆汁、奶製品與這些毒物結合為難分解的化合物解毒。然後去醫院洗胃。

4樓:

這個問題你最好是去找醫生解決

就我所知的,有乙個途徑就是服用維生素c,每天至少一克以上,具體到多少顆可以參照你買的產品裡的寫的每顆多少克來計算.

注意不要買藥用維生素c,因為這個裡面含有的化學雜質比較多,比如草酸等等,吃多了可能不太好,選擇**天然的保健品會比較好。

這個的***比較小,沒有致命劑量,不象現在大部分藥物吃多了都會死人的,即使超大量的服用,吃的超過人的承受能力,最大的可能就是會引起腹痛腹瀉

另外你想停止吃這種保健品的時候,注意不要一下子停下來,而是慢慢減輕用量直到停止,因為維生素c在人體活動中起很重要的作用,突然改變攝入量,會導致人體失衡,這個可會引起類似生病的反應

汞鉛砷超標可以通過什麼改善,怎麼辦

5樓:小潯丶

化妝品這種東西都是往臉上塗的,千萬別亂用,出事了到頭來害的還是自己,賣的人可不回負責。無論是什麼牌子的化妝品都好,都要找正規渠道購買,別貪小便宜很容易買到假貨的。

還有就是建議各位小仙女們,買化妝品前先了解清楚產品是否經過國家藥監局的備案認證,別買到三五產品都不知道,買之前先到網上查查資料。

再者,使用化妝品前一定要先在耳根或者手臂上先試了,沒問題再往臉上抹。心別那麼大,要懂得照顧,保護自己。**也一樣~

6樓:墨爾本丶孤獨

這些重金屬或毒物易在人體內滯留。可通過催嘔或者飲用豆汁、奶製品與這些毒物結合為難分解的化合物解毒。然後去醫院洗胃。

7樓:迷戀月季的蟈

是指身體內超標,還是指水、土壤等呢?

8樓:abc狄孤晴

一定條件下可形成砷化汞,是否常溫可形成不清楚。要反應的話,不是分解是化合反應。

汞,砷,鉛,鉻,鎘,銅各自的**,一般含於哪些食品

9樓:太陽和珊瑚

下午好,目前已知的僅有最後一項,含銅量高的食物有動物內臟、海鮮和少數桑椹類植物果實。汞、砷、鉛、鉻和鎘為對人體嚴重有害的重金屬離子,它們不能存在於人類可攝取的日常食物中。但是,海產品和一些上游有化工廠廢水排放的養殖區域,這幾種重金屬離子含量會較高,目前已知的著名事件都來自日本,汞中毒有不知火海的「水俁病」(minamata disease),鎘中毒有「痛痛病」(ita-ita-byou),以上兩者均來自沿海捕撈的海洋魚蝦貝類,請酌情參考。

向專業人士請教銅鋁鉛等有色金屬昇貼水c

現貨 比 低,叫現貨貼水 公升水 反之,叫現貨公升水。c就是contango遠期公升水,現貨貼水的簡稱,b就是back,遠期貼水,現貨公升水。那個就是現貨貼水在200元每噸至120元每噸之間 銅 鋁 鉛等有色金屬 昇貼水c200 c120,昇貼水是什麼意思?c200 c120是什麼意思?現貨 比 低...

蟬的幼蟲含鉛高麼,知了含金屬鉛嗎

金蟬的用途首先體現在它的食用價值,剛出土的若蟲營養價值最高。經科學分析,蚱蟬體內含有豐富的氨基酸 蛋白質及微量元素,含氨基酸46.63 蛋白質58.58 脂肪10.23 全鉀0.3 全磷0.58 鈣16.0毫克 千克,鋅82.2毫克 千克。其次是金蟬的藥用價值。根據 中國藥材學 記載,金蟬有益精壯陽...

鎘這種金屬是怎樣進入人體內的,「水體中含汞 銀 鎘等重金屬進入人體是通過食物鏈」對不對

農田土壤中的重金屬通過在作物體內富集進入食物鏈,攝入重金屬超標食物後,還有重金屬主要通過空氣 呼吸 水 食物和 接觸進入人體 金屬鎘對環境是如何造成危害的?有什麼方法解決?水體中含汞 銀 鎘等重金屬進入人體是通過食物鏈 對不對 錯。這句話是有道理的,但估計你是初中生,在問判斷題,根據考試對答案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