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汽修專業畢業的,現在去船廠做車工學徒,想問學習車工應該看什麼書?我數學一向很差

2021-09-12 04:17:51 字數 3023 閱讀 5669

1樓:

一般培訓都是以賺錢為目的的,但其中區別很大,你去要要求看看課表,看實際操作安排了多少時間,並且看看招收人數與學校的車床數量,只能從這些來判斷了.如果學校認真教,車削簡單零件是可以的,如果能和指導老師或師傅處好關係,多練習就更好了

車工基礎理論是勞動人民在與自然界鬥爭過程中發揮高度智慧型所創造,積累下來並經過系統化的經驗總結。但是,理論知識必須在實踐中運用。即用理論去指導實踐,並決定實踐中所產生的問題。

反過來又必須用實踐的經驗來證實理論知識的正確性和充實理論知識。這樣就不會理論脫離,也不會因缺乏理論而盲目實踐,而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完整知識。

作為乙個車工,必須掌握下面基礎知識:

1. 仔細研究和詳細了解各種車床的零件,部件,機構和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以便正確使用車床和排除故障。並熟悉車床各加油孔。

2. 正確使用車床的附件以及工具,刀具和量具,熟悉它們的構造和保養。

3. 熟悉圖紙和工藝。並能按圖紙和工藝的要求加工零件。

4. 掌握有關車削工件的計算。

5. 了解常用金屬材料效能及熱處理知識。

6. 正確組識自己的工件位置(工件堆放,粗精分開放……遵守紀律)

7. 收得如何節約原材料和提高勞動生產率。保證產品質量,降低成本。

8. 能查閱有關技術手冊。

工件位置組織和勞動紀律 :

車工的工件位置是指自己所使用的場地,工具機,輔助裝置工夾具的安裝。工件位置上有:車床,刀具,量具,毛坯,成品堆放,還有其它附件。

工作位置是安排的好壞,不但影響生產率的高低,而是對體力消耗也有很大的關係。有時雖然採用了先進工藝和先進工夾具如果 合理安排自己工作位置那麼一天中去了上千徒勞無益步子,浪費時間又使自己感到疲乏。因此我們對合理組織工作位置必須十分重視。

免生產忙亂或不安全因素。

正確工作位置組織必須考慮以下幾點:

1. 工作時所用的物件應當盡可能靠近和集中在人的周圍。但也不能妨礙自由活動。

2. 常用物件放近一些,不常用物件近一些。

3. 物件位置必須放的符合手的自然動作。(左手拿放左機,右手拿放右面,)

4. 要求小心使用的物件放得高些,不小心物件放低些。

5. 圖紙,工藝流程卡片放的便於使用。

6. 毛坯和半成品分開,按次序排到整齊。否則安放可拿取很不方便。

7. 物件總放:拿取時盡量不必須經常彎身。

8. 工作位置周圍應當整齊清潔。

一. 開始工作前:必須 做到以下幾點:

1. 外觀處車床裝置機構是否完好。(變速手柄,防護裝置)

如無異常:用低速開車1-2分鐘。看聽運轉是否正常。在冬天更為重要。如果有故障通知領導和維修申請。

2. 檢查所有加油孔並進行潤滑。

3. 熟悉圖紙和工藝並把它們放在方便位置上。不要弄髒,如發現圖紙和工藝有問題,就向有關人員報告,自己不能更改。

4. 檢查工具,夾具是否齊全,有無異常。

5. 檢查毛坯加工和餘量是否有缺陷。

二. 在工作時間內: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必須愛護工具機,不許在工具機表面敲擊物件。床面上不准放工具。應常保持潤滑和清潔。但不浪費潤滑材料。

2.節約用電工作時不任意讓工具機空轉。離工具機隨手關電源。

3.工作中變速時必須先停車,工作中工具機空轉,不許離開工具機。

4.工具放在一定位置,不可亂切或掉地踩。

5.車刀用鈍後,及時刃磨,否則增加車床負荷,損壞工具機。

6.愛護量具,不使它受撞擊。

7.精車好第乙個零件後,交檢驗,合格後,繼續生產。

三.工作結束後應到下列幾點:

1.把今日加工好的零件交送質檢。未完工作轉**下一班同志。交待清楚。

2.把不需要工具,量具交還保管室。

3.把用過的物件揩乾淨,放在原來位置。

4.清理工具機衛生,刷去切屑。擦淨加潤滑油。

5.接受下一次任務,預先熟悉圖紙和工藝,並準備必要工作量具。

車工安全技術

在我們國家裡,對人民健康和安全是十分關心的,對生產中容易發生危險的地方,,都採取嚴格安全錯施。生產中,機囂上都 有安全裝置。並有專人檢查,使我們能夠進行安心地生產,出好產品。

但是還應指出;雖然有了安全裝置,工作中粗心大意,也會造**身和機械事故。因此,我們必須嚴格尊、遵守工廠,車所規定的安全規則。

一般應做到:(進入工作場地)

1. 工作是要穿緊身工作服或緊身衣服。

2. 車工戴工作帽,女同志頭髮辮子塞在帽子裡。

3. 工作時,頭不能離工作太近。防止切削飛入眼。如屑飛濺必須戴護目鏡。

4. 手和身體不能靠近旋轉機件。更不能在這些地方開玩笑。

5. 工件和車刀 必須夾牢固,否則飛出傷人。

6. 當工件和卡盤裝上取下太重,不要乙個人,應找其他人幫忙。

7. 車床轉動時,不要去測量工件。也不能用手模工件表面。

8. 不可用手硬拉切屑。應用專用鉤子清除。

9. 不要用手習慣去剎動轉動卡盤。

10. 卡盤運轉時,工作中不能帶手套。

11. 電囂有故障,不要私自任意拆缷。免擴大故障。

12. 車削工件時,不可離開工具機,前後走動。

13. 刃磨車刀時,(關閉電機)做到人離關機。

車床潤滑

要使工具機正常運轉和減少磨損,操作工必須有磨摩擦部位都 要進行加油潤滑。

油脂要求用:1.加黃油部位用:3號工業潤滑油。

2.油孔部位用:40號機油。

齒輪箱內要有足夠潤滑機油。一般加到油標視窗一半高度就可以了。保證齒輪濺油法和往復式油幫浦用油。

車床床頭箱一般每三個月換一次油。箱體清洗乾淨後再加機油。(包括:

掛輪箱,走刀箱,拖板箱等)

掛輪箱軸承的油杯,每五天加黃油一次。

拖板箱蝸杅脫落機構每班加油一次。

走刀箱上油槽每班加油一次。

床身導軌,絲杅,工作前或完畢工作後,都要加油一次

2樓:匿名使用者

做車工要懂看圖,懂公差,懂精度,懂工具機原理,最好還要懂材料效能,所以要看機械製圖、機械製造與加工工藝、工具機原理、金屬材料與熱處理等等與機械、金屬有關的書,現在數控工具機在船廠也很多,你也要學點電腦知識。這些書涉及數學知識不會很多,可能在公差,精度方面會用得多些,但比較淺,慢慢來,你沒問題的。

我是一名剛畢業的影像技術專業的專科生,我現在考哪些證對我以後

一般情況下,專科生以上學歷,經過見習期轉正後,可以先考取技士或是技師職稱,一年後就可以考取ct技師上崗證了,我科室的年輕同志就是這樣。你覺得讀專科有用嗎,我高三 影像技術專科生,目前在實習,找工作的話,是不是要通過衛生局招考才能找到工作 專科影像技術畢業了找工作好找嗎 找工作最普遍的方法就是三種,高...

你好我是一名即將畢業的本科生。準備去新加坡留學。如果我想進新加坡的公立大學的話,需要做好哪些準備呢

首先你得去做院校的申請 申請過程中你需要準備語言考試,選定學校 準備成績單 要中英文對照的 學業證明 網申 以及你在校的一些獲獎證書 活動證明 等 二 簽證辦理 資金。學習計畫 要在銀行存款6個月以上,20w左右,證明家裡有財力 出國學習的相關費用,至於語言成績你在申請時能拿到即可,一般有效期為2年...

我是一名高三學生2023年畢業,現在我的英語成績在

我有個同學,英語也不好,但記了一年單詞和聽了一年講高考靠了90多分,所以單詞是關鍵看你有沒有信心去記,反正我是沒有堅持下來的。我是一名高三的學生,我的英語成績在40 50分,如何能在這剩下的100天之內有所長進,謝謝了。英語要bai勤讀勤 記,du現在剩餘的時間zhi也不多了,想要有很大的dao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