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書是什麼意思錦字又是什麼意思,雲中誰寄錦書來,燕子回時,月滿西樓是什麼意思

2021-09-11 04:10:31 字數 5336 閱讀 3141

1樓:

1、錦字,錦字書,多用以指妻子給丈夫的表達思念之情的書信,有時也指丈夫寫給妻子的表達思念的情書。

2、錦,讀作jǐn。是一個漢字。本意是中國漢字資訊指絲織品,原意為精緻絲織品,多有美麗圖案。也泛指比喻色彩鮮豔華美的。

3、錦書出處:《晉書·列女傳》:"竇滔妻蘇氏,始平人也,名蕙,字若蘭,善屬文。

滔,苻堅時為秦州刺史,被徙流沙,蘇氏思之,織錦為迴文旋圖詩以贈滔。宛轉迴圈以讀之,詞甚悽惋。"

如:彭伉《寄妻》"莫訝相如獻賦遲,錦書誰道淚沾衣?"

劉兼《徵婦怨》"曾寄錦書無限意,塞鴻何事不歸來?"

4、錦出處:《戌集上》《金字部》 ·錦《唐韻》《集韻》《韻會》《正韻》居飮切音。《說文》襄色織文也。

從帛金聲。《徐曰》襄,雜色也。漢魏郡有縣,能織錦綺,因名襄邑。

《釋名》錦,金也。作之用功重,其價如金,故字從金帛。《詩·衛風》衣錦褧衣。

《傳》錦,文衣也。《左傳·襄三十一年》子有美錦,不使人學制焉。《拾遺記》員嶠山有冰蠶,霜覆之,然後成繭。

其色五采,後代效之,染五色絲,織以為錦。

2樓:桃之夭夭

錦書:1.古意 (1):錦字,錦字書,多用以指妻子給丈夫的表達思念之情的書信,有時也指丈夫寫給妻子的表達思念的情書。(2):指華美的文書。

2.盛大的電子書,英文名為bambook。

錦字:形容華美的文字型態。

1.指錦字書。 唐 李頻 《古意》詩:

“雖非 竇滔 婦,錦字已成章。” 宋 范成大 《道中》詩:“客愁無錦字,鄉信有燈花。

” 清 納蘭性德 《清平樂》詞:“塞鴻去矣,錦字何時寄。”

2.喻華美的文辭。 唐 盧照鄰 《樂府雜詩序》:

“霜臺有暇,文律動於京師;繡服無私,錦字飛於天下。” 明 何景明 《懷高鐵溪先生》詩之二:“新詩裁錦字,麗賦擲金聲。

”“錦字”典出於前秦竇滔之妻蘇蕙,織錦為迴文《璇璣圖》詩,贈其夫。後世因稱“錦字”為妻寄夫之信。唐代“女校書”薛濤《贈遠》詩:

“芙蓉新落蜀山秋,錦字開緘到是愁。閨閣不知戎馬事,月高還上望夫樓。”(http:

雲中誰寄錦書來,燕子回時,月滿西樓是什麼意思

3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意思是:仰頭凝望遠天,那白雲舒捲處,誰會將錦書寄來?正是雁群排成“人”字,一行行南歸時候。月光皎潔浸人,灑滿這西邊獨倚的亭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宋代: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譯文荷已殘,香已消,冷滑如玉的竹蓆,透出深深的涼秋。輕輕的脫下羅綢外裳,一個人獨自躺上眠床。仰頭凝望遠天,那白雲舒捲處,誰會將錦書寄來?

正是雁群排成“人”字,一行行南歸時候。月光皎潔浸人,灑滿這西邊獨倚的亭樓。

花,自顧地飄零,水,自顧地漂流。一種離別的相思,牽動起兩處的閒愁。啊,無法排除的是——這相思,這離愁,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擴充套件

資料:

賞析這首詩的結拍三句,是歷來為人所稱道的名句。王士禛在《花草蒙拾》中指出,這三句從范仲淹《御街行》“都來此事,眉間心上,無計相迴避”脫胎而來,而明人俞彥《長相思》“輪到相思沒處辭,眉間露一絲”兩句,又是善於盜用李清照的詞句。

這說明,詩詞創作雖忌模擬,但可以點化前人語句,使之呈現新貌,融人自己的作品之中。

成功的點化總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不僅變化原句,而且高過原句。李清照的這一點化,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王士禛也認為範句雖為李句所自出,而李句“**”。兩相對比,範句比較平實板直,不能收醒人眼目的藝術效果。

李句則別出巧思,以“才下眉頭,卻上心頭”這樣兩句來代替“眉間心上,無計相迴避”的平鋪直敘,給人以眼目一新之感。

這裡,“眉頭”與“心頭”相對應,“才下”與“卻上”成起伏,語句結構既十分工整,表現手法也十分巧妙,因而就在藝術上有更大的吸引力。當然,句離不開篇,這兩個四字句只是整首詞的一個有機組成部分,並非一枝獨秀。

它有賴於全篇的烘托,特別因與前面另兩個同樣工巧的四字句“一種相思,兩處閒愁”前後襯映,而相得益彰。同時,篇也離不開句,全篇正因這些醒人眼目的句子而振起。李廷機的《草堂詩餘評林》稱此詞“語意超逸,令人醒目”,讀者之所以特別易於為它的藝術魅力所吸引,其原因在此。

4樓:伽利略環遊世界

句話應該是“雁字回時”,出自李清照的《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這首詞是李清照在和丈夫趙明誠離別後,由於思夫心切而寫的。結婚後,李清照夫婦感情非常好,家庭生活充滿了學術和藝術的氣氛,十分美滿。所以,兩人一經離別,難免兩地相思。

這首詞的字裡行間反映出了一個沉溺於甜蜜之中的初婚**一旦與丈夫分離後熱切思念的纏綿情感。這首詞可以說通篇浸透著“思”和“盼”,或者是圍繞著這兩個字來鋪陳的,特別是後半片一開始,“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更把自己滿懷無法排解的苦悶與愁思表現得淋漓盡致。

至於說“雁字回時”的意思,要從“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這全句來理解。“寄雁傳書”或“雁足傳書”是大家熟知的成語,這句話的大意是說:

不知道雲中有誰能託大雁給我寄來錦書,現在正是鴻雁排成一個字南歸的時分,我正在月光照滿的西樓上翹首以盼。

理解了這首詞的背景,以及“雁字回時”的含意,那麼那個喜歡你的男生特特用這首詞中的這句話來寫你的備註,是否能脫離這首詞的主題和這四個字的含意而作他解,除了他本人,別人不能妄加揣測,由你自己理解吧。

5樓:種竹山人

納蘭容若詞中有采桑子 ‘ 彤雲久絕飛瓊字,人在誰邊。’’ 可做參考。

6樓:匿名使用者

雲中代指朝庭、京城。因趙明誠在京城開封太學就

職,而李清照因家庭政治連累而被迫回祖籍定居。

全句的意思:京城(雲中)的那個誰誰(代指趙)寄回了家書,他(雁字--人,代指趙)中秋節(紅耦香殘、月滿西樓)要回來。(宋代中秋節是重要節日,也放假。)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7樓:清溪看世界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的意思是:那白雲舒捲處,誰會將錦書寄來?正是雁群排成“人”字,一行行南歸時候。月光皎潔浸人,灑滿這西邊獨倚的亭樓。

出處:出自宋代女詞人李清照的詞作《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此詞作於詞人與丈夫趙明誠離別之後,先寫清秋時節與愛人別後,獨上蘭舟以排遣愁懷,西樓望月恨雁來無書,再以兩地相思之情如同花飄零、水流東那樣出之自然來說明此情無由消除,寄寓著詞人不忍離別的一腔深情,反映出初婚**沉溺於情海之中的純潔心靈。

8樓:頓谷佼夜卉

句意:不知道雲中有誰能託大雁給我寄來錦書,現在正是鴻雁排成一個字南歸的時分,我正在月光照滿的西樓上翹首以盼。

一、讀音【yún

zhōng

shuí

jìjǐn

shūlái

,yàn

zìhuí

shí,yuè

mǎnxī

lóu】。

二、出自:《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三、原詩: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作者】李清照

【朝代】宋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四、譯文

:荷已殘,香已消,冷滑如玉的竹蓆,透出深深的涼秋。輕輕的脫下羅綢外裳,一個人獨自躺上眠床。

仰頭凝望遠天,那白雲舒捲處,誰會將錦書寄來?正是雁群排成“人”字,一行行南歸時候。月光皎潔浸人,灑滿這西邊獨倚的亭樓。

花,自顧地飄零,水,自顧地漂流。一種離別的相思,牽動起兩處的閒愁。啊,無法排除的是——這相思,這離愁,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五、詩人簡介: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約2023年),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濟南(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

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出嫁後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時,流寓南方,境遇孤苦。

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

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

今有《李清照集校注》。

9樓:

這句話出自宋代女詞人李清照的《一剪梅》

古有“鴻雁傳書”的典故,借用這個典故,這句話的意思是:問誰能夠將他的書信帶來,讓我知道他的音信,我回信的時候,滿月的月光照著西樓。

其實並不一定是在滿月的時候才回信。滿月代表團聚,在這裡只是借用滿月表達深深地思念。

至於說“雁字回時”的意思,要從“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這全句來理解。“寄雁傳書”或“雁足傳書”是大家熟知的成語,這句話的大意是說:

不知道雲中有誰能託大雁給我寄來錦書,現在正是鴻雁排成一個字南歸的時分,我正在月光照滿的西樓上翹首以盼。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是什麼意思?

10樓:

“紅藕香殘玉簟秋”,首句詞人描述與夫君別後,目睹池塘中的荷花色香俱殘,回房欹靠竹蓆,頗有涼意,原來秋天已至。詞人不經意地道出自己滯後的節令意識,實是寫出了她自夫君走後,神不守舍,對環境變化渾然無覺的情形。“紅藕香殘”的意境,“玉簟”的涼意,也襯托出女詞人的冷清與孤寂。

此外,首句的語淡情深,如渾然天成,不經意道來。故前人評曰:“易安《一剪梅》起句‘紅藕香殘玉簟秋’七字,便有吞梅嚼雪,不食人間煙火氣象,其實尋常不經意語也”(《兩般秋雨庵隨筆》卷三)。

“輕解羅裳,獨上蘭舟。”次寫在閨中無法排遣愁悶與相思之苦,便出外乘舟解悶。詞人在一首《如夢令》中曾生動地記述一次她乘舟盡興遊玩的情景,不僅歸舟晚,還誤入藕花深處,驚起一灘鷗鷺,情調歡快。

現如今卻是“獨上蘭舟”,不僅無由消除相思之苦,反更顯悵惘和憂鬱。“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女詞人獨坐舟中,多麼希望此刻有雁陣南翔,捎回夫君的書信。而“月滿西樓”,則當理解為他日夫妻相聚之時,臨窗望月,共話彼此相思之情。此句頗有李商隱“何當共剪西窗燭”詩句的意境。

另外,“月滿”也蘊含夫妻團圓之意。這三句,女詞人的思維與想象大大超越現實,與首句恰形成鮮明對照。表明了詞人的相思之深。

棻是什麼意思,錦棻什麼意思 棻錦又是什麼意思?

1樓 生活對對碰 有香氣的木頭。讀音 f n筆畫數 11,多用於人名歷史上曾用 棻 字起名的名人有 左棻 令狐德棻 胡燏棻。x bce process image 2fresize 2cm lfit 2cw 600 2ch 800 2climit 1 2fquality 2cq 85 2fforma...

錦瑜是什麼意思,「子瑜」是什麼意思

錦是雲錦 珍貴的織物,瑜是美玉,比喻珍貴 美好的事物 雲南的錦瑜有機認證葡萄是什麼意思?求解 有機認證是指由認證機構根據有機標準進行的產品認證,獲得認證後並頒發有機產版品認證證書,證書權 上的產品就是有機認證過的有機產品。雲南的錦瑜有機認證葡萄,是指雲南的錦瑜葡萄經過認證機構進行有機產品認證,該葡萄...

文靜是什麼意思安靜又是什麼意思

文靜 詞語 文靜 注音 w n j ng 釋義 斯文恬靜 性格文靜。基本解釋 gentle and quiet 文雅閑靜 性格文靜 文靜的姑娘 安靜,有五個方面的義項 首先它是乙個漢語雙音節詞,意思是不吵鬧或無聲音 其次它是一部譯自英國的電影名稱 再次它是乙個甘肅作家的名字 第四它是河北一位畫家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