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社會裡人吸鼻菸是什麼

2021-09-10 19:03:51 字數 3260 閱讀 3104

1樓:匿名使用者

舊社會裡人吸鼻菸指的是發酵菸葉粉末調香而成,以鼻吸用的無菸菸草製品。當代世界鼻菸有1000多種,主要風味有菸草、薄荷、乾果、漿果、花、草藥、咖啡、酒香、木香、泥土、皮革、麝香、龍涎香等。中國清代將鼻菸風味型別總結為酸、羶、豆、糊、甜五種。

鼻菸是舶來品,康熙年間已在中國廣為盛行,彼時,這種摻有名貴藥材的粉狀菸草已經在王公貴族和達官顯貴之間流傳開來,不僅王公貴族、文人雅士們見面互相品嗅鼻菸也成為一種禮儀和潮流,更是催生出包含鼻菸及鼻煙壺在內的獨特文化。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鼻菸是什麼東西?

往鼻孔裡吸的粉質,大分別只有三種,現在分別談談。

洋菸 洋菸以味道分為「羶頭」、「酸頭」、「糊頭」、「豆頭」、「甜頭」五種,價值非常昂貴。近百年來已不進口,所以間有收藏洋菸者,輕易絕不**。據古玩行人說,現在每一兩洋菸與一兩赤金等價,且不易覓得。

前年某世家子弟因吸白面,以一瓶甜頭洋菸(不帶瓶)售洋四角為人購去。據說酸頭洋菸還有收藏的,糊頭的也間或能見著,其餘的就不多見了。街面冷攤上所賣洋菸,雖標明舊存,也一定是假貨。

真洋菸瓶,講究是金花玻璃瓶,乙隻空瓶要賣到一二十元銀圓。尤其講究的是「螞蟻蛀」煙瓶。相傳某次外輪來華,途中失事沉在海底,經過很多年以後,重被打撈出來,船中洋菸瓶已如被蟲蛀,即名「螞蟻蛀」,遂成為名貴之品。

中國鼻菸 是以煙梗軋成,為「煙坯子」,經過茉莉花、桂花等窨製成了窨花鼻菸。坯子幹熗力大,窨過的鼻菸柔和勁小,勞動界都喜聞坯子,越聞越烈,所以北京俗諺有「茶葉越喝越高,鼻菸越聞越次」的說法。北京舊日鼻菸鋪很多,近年除茶葉鋪代售外,賣精細鼻菸最著名的是大柵欄的天蕙齋。

天蕙齋窖煙極新鮮,每日上新貨,絕不乾燥,專做梨園行的生意,諸大名伶,天天要到天蕙齋閒談天的。賣大路貨的則只有新街口一家。

聞藥 專為八方道理門人所用。用各種花葉碾成,有荷葉聞藥、薄荷聞藥等許多種。講究聞鼻菸的,家中全有「墩壺」,每日有人專送鮮茉莉花,所以菸味芬芳。

上了年紀的裕固族老人,都有吸鼻菸的習慣,不少人還保藏著祖輩傳下來被視為珍寶的鼻煙壺。在捲菸工業不發達的過去,裕固族家裡來了賓客,主人待客人坐定後,雙手捧上鼻煙壺向客人敬菸。從衛生與健康的角度看、這確實是一種好的習俗,比起吸捲菸、雪前實在優越得多。

聞鼻菸只不過嗅其芬芳之氣,藉以醒腦提神,驅穢避疫。並不象吸捲菸那樣點火冒煙,將煙霧吸人肺腑薰染內臟,損害身體,且妨害他人。吸鼻菸時誰愛聞誰抹在自己鼻孔下邊,自得其樂不愛聞的人哪怕近在颶尺也聞不著薰不著嗆不著,如果打噴嚏時用手帕緊捂鼻口,那就減少汙染環境的弊端,不會損害他人健康。

好的鼻菸用料十分考究,內有冰片、樟腦等名貴藥材,用高階富有油分且香味好的曬菸葉、磨成粉未,裝入密封容器,待經一定時間陳化後方可使用。如果患感冒,頭昏鼻塞,吸點鼻菸,痛打幾個噴嚏,立通關竅,呼吸暢通;如頭昏疲倦,吸點鼻菸,即可醒腦提神,確有獨到的妙用。據史書載,鼻菸從明朝萬曆九年被義大利傳教士利瑪竇帶進中國,到了清代康熙、乾隆年間,中國朝野上下皆嗜鼻菸、被視為當時的時髦。

裕固族吸鼻菸也是從清朝時候開始的,一直流傳到今天。雖然現代化的捲菸、雪前,使吸紙菸者遍及肅南各個地方、各個階層,可裕固族人吸鼻菸者也還大有人在。

自明末以來,由於鼻菸流行,我國匠人結合自己民族工藝傳統,大大發展了鼻煙壺的製作工藝。至今在裕固人手中珍藏的玉石壺,可分為自玉、青玉、翡翠、珊瑚,瑪瑙、水晶,瑪瑙壺中又分瑣琅、藻草、纏絲、冰糖。造型上有雞心、魚薔、磚方、月園、雙連式、美人肩等等。

煙壺雖小,卻滲透著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心理特徵、審美習尚、技藝水平和以代風貌。裕固族還把鼻煙壺裝入繡製精美的鼻煙壺荷包內,掛在胸前衣扣上。荷包圖案精美,做工精細,色彩鮮明,下垂紅纓穗,是裕固族人的一件心愛工藝品,點綴美化著他們的生活。

常聞此菸具有清腦、醒目、避瘟、祛癢、消除疲勞和正氣等功能,且可以通百脈、達九竅、調中級、頭風等。《常中丞筆記》曰:「鼻菸,或冒風寒,或受穢氣,以少許引之取嚏,則邪穢疏散,積滿亦解。

」對鼻炎有很好的效果,康熙的御前大臣王士禎在寫就的《香祖筆記》中還提到了鼻菸尤其還有避瘟疫的作用。清代宮廷中的醫生常以代鼻菸方**鼻病和瘟疫。鼻菸的儲藏:

鼻菸屬於粉末狀易揮發物,所以鼻菸的儲藏一定要密封、避光、防潮。 鼻菸功效:通竅明目、用於鼻乾涕多、鼻塞疼痛、嗅覺失靈、頭和面頰痛、鼻竇炎等,《常中丞筆記》曰:

「鼻菸,或冒風寒,或受穢氣,以少許引之取嚏,則邪穢疏散,積滿亦解。」對鼻炎有很好的效果,康熙的御前大臣王士禎在寫就的《香祖筆記》中還提到了鼻菸尤其還有避瘟疫的作用。清代宮廷中的醫生常以代鼻菸方**鼻病和瘟疫。

配 方參考:檀香、降香、丁香、紅花、草果、唐古特烏頭、甘松、牛黃、麝香等,《廣大新書》記載其組成:「香白芷二分,北細辛八分,焙乾豬牙皂角二分,研薄二分,冰片三釐,幹xx為君,干絲一錢,必配福煙六七分。

又藥各研細末。酌量配合,不必拘分量,以色如棕色為佳。 鼻菸的吸食方法:

把適量鼻菸倒在大拇指的指甲上面或手心 或大拇指上,靠近鼻孔後用力吸食即可。一次的量大概是零點幾克,也就是你小指指甲的二分之一。

鼻菸的消耗量:一般剛剛開始使用的人50克鼻菸可以使用至少4個月。

3樓:匿名使用者

菸草製品之一。以香味較好的菸葉,曬乾後和入必要的名貴藥材,磨成粉末,裝入密封容器,經一定時間的陳化,即可應用。不需燃點,單以手指粘上菸末,輕輕由鼻孔吸入。

一種菸草製品。明萬曆九年 (1581) 由義大利傳入中國。其原料為經晾曬後的富有油分且香味好的幹菸葉。

製作時,先拍除菸葉上的沙土,再在碾磨上磨細,篩取 100目以下部分,和入必要的名貴藥材,然後封貯在陶缸內埋入地下,使其陳化一年以上,並窨以玫瑰花或茉莉花增加其香氣。用時以手指粘上菸末送到鼻孔,輕輕吸入。消費者主要為**、內蒙古等地的牧民。

鼻菸是在研磨極細的優質菸草中,加入麝香等名貴香辛藥材,或用花卉等提煉,製作工藝十分考究。因為鼻菸放在鼻煙壺裡容易發酵,所以一般把它用臘密封幾年乃至幾十年才開始**。菸味分五種:

羶、糊、酸、豆、苦。鼻菸有紫黑、老黃、嫩黃等多種顏色,氣味醇厚、辛辣,具有明目、提神、闢疫、活血之功效。菸草是由美洲經呂宋(今菲律賓呂末島),在明代萬曆年間流傳至我國福建的,當時稱為淡巴菰或淡巴菇。

菸草,它和玉公尺、西紅柿、土豆、巧克力並列為古代美洲印第安人的五大發明之一,至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但是,直到明代弘治五年(2023年)年哥倫布發現了美洲新大陸後,才使美洲的菸草逐漸流傳至全世界。英國皇家藝術協會的科爾蒂斯在2023年於紐約出版的《鼻菸和鼻煙壺的歷史》中說,2023年10月12日,西班牙航海家哥倫布到達薩爾瓦多,當地的印第安人贈給哥倫布的珍貴禮物是金黃色的菸葉。

印第安人經常徒步,或是坐著牛車跋涉遷徙,生活十分動盪艱苦,而吸聞菸草不僅能戰勝按勞和飢渴,還可以用它醫治創傷和疾病。菸草成了上帝賜給人類的珍貴禮物。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特殊的興奮劑,和吸毒品差不多,也會上癮的

老式算盤的算珠是什麼材料,舊社會的算盤算珠採用什麼材料

老式算盤的算珠一般由牛骨 牛角就可以製作成,過去有用金屬做的,現在在新的材料很多,算盤珠最好是用硬而沉的材料。分享一下算盤的用法 算盤的運算機理與計算機有點相似,計算機是兩種狀態0和1,滿2進製。算盤的進製條件狀態要多些,但這裡仍可以理解算盤珠的基本態為兩種,一種是算盤檔上已撥出的珠,一種是剩下的珠...

你知道舊社會進私塾為什麼要拜孔子嗎

這是因為在西漢武帝的時候,儒家的董仲舒,為使儒學成為顯學,為了得到封建統治者的支援。篡改了孔孟及旬子以來的儒家思想,以君權神授三綱五常來迎合封建帝王建立絕對君權建立建 政權的思想,因此得漢武帝的賞識,採納了董仲舒的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的主張。以控制人民的思想,麻痺人民對抗封建君主 的反抗意識。從而...

為什麼在舊社會有人說是男尊女卑,但還有人說女人是半

在舊社會,女人的社會地位低,故有男尊女卑的說法 現在女人的社會地位已經大大提高,女人也可以擁有自己的事業,在事業上與男人平起平坐,所以說女人是半邊.舊社會男尊女卑,重男輕女,現在的社會,女人是用來哄的,女性的地位提高了,對此有什麼看法 沒有哪個女生逼著你去哄,對吧?你再想想你為什麼要哄?肯定有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