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習是熬夜學習好還是充足的睡眠才重要

2021-09-08 06:10:33 字數 5657 閱讀 8315

1樓:麗醴

現在生活中學習壓力大,因此高中學習還是充足的睡眠才重要。

很多孩子都有一顆想要天天認真學習的心,但由於效率低、自制力差等原因一直無法實現。而由於愧疚心理作祟,孩子最常採取的行動就是間歇性開夜車,以彌補之前無數個頹廢的白天。但,實際的學習效果呢?

1.熬夜,時間加倍的錯覺。

很多人覺得熬夜可以讓人有更多時間,其實這種想法是愚蠢的。每個人都需要一定的睡眠時間,而且每個人的需求不一樣。有的需要七小時,有的則需要九小時。

熬夜學習只是把白天的學習時間挪到了晚上而已,並不會使一天的時間額外增加。

你可能覺得今晚學到兩點,早上六點起床,這樣就多出來了幾個小時的學習時間。但這幾個小時會在第二天的渾渾噩噩中溜走,其實並沒有賺到額外的時間。熬夜的本質是透支和周轉。

2.凌晨學習效率最低。

有一名學者對中國乙個大型學會的投稿資料進行了一次整理,發現了乙個有趣的規律。

資料庫裡有每一篇稿件的單位作者、領域、稿件名稱,然後還有乙個看起來沒用的資料——投稿時間,即在系統裡按下提交的時間,精確到秒。

缺乏深度睡眠的危害:

睡眠一般分為單相性睡眠和多相性睡眠。

一般我們採用的是單相性睡眠,就是從晚上一覺睡到大清早,或早上睡到晚上,中間沒有間斷。每晚通常有4~5個睡眠週期,每個週期持續90~110分鐘。

而達文西睡眠法,就是一種多相性睡眠,每4個小時睡15-20分鐘進行休息,全天睡眠總時間在2小時左右。但每次睡眠都不可能完成乙個睡眠週期,更不會進入深度的睡眠狀態。

因此,雖然大腦的鈉鉀比能在短時間內恢復,但由於長期缺乏深度睡眠,而會引起注意力不集中、疲勞以及視覺、觸覺錯亂等現象。

為什麼反對學生熬夜?

1.學習是乙個連續的過程

中學時代的學習和大學的突擊性學習不太一樣,大學的每一門課程沒有延續性,都是乙個學期就終結了,你有合理的緣由去熬夜突擊。

但初中、高中是通過三年的時間去淮備乙個考試,而不是明天那場模擬考。在這個過程中把明天或後天的時間拿來今天用,並沒有顯著的成效。

2.白天收益大於晚上

很多同學在晚上熬夜後,不得不利用白天補眠,那本質上就是多了晚上自學的時間,卻少了白天聽老師講課的時間。而在大部分情況下,老師講課帶來的收益是大於學生自學的。

老師的課程是經過精心準備和多年積累、篩選的,往往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這就是為什麼有一種學霸下課隨便玩,因為他每天上課注意力非常集中。

3.白天睡眠質量差

由於學生的特殊性,你必須

六、七點起床上學。而白天補覺一般是在上課期間,可是你沒法躺下,只能趴著,還有人一直在說話。這就會導致睡眠效率特別低,你需要用額外的時間去恢復體力,算來算去怎麼睡怎麼虧。

2樓:猥瑣de星星豬

當然是充足的睡眠才重要!

熬夜,時間加倍的錯覺

大家覺得熬夜可以讓人有更多時間,其實這種想法是不正確。熬夜學習只是把白天的學習時間挪到了晚上而已,並不會使一天的時間額外增加。你可能覺得今晚學到兩點,早上六點起床,這樣就多出來了幾個小時的學習時間。

但這幾個小時會在第二天的渾渾噩噩中溜走,其實並沒有賺到額外的時間。

早起學習和熬夜學習相比,肯定是早起學習比較好。

一般我們採用的是單相性睡眠,就是從晚上一覺睡到大清早,每晚通常有4~5個睡眠週期,每個週期持續90~110分鐘。

雖然大腦的鈉鉀比能在短時間內恢復,但由於長期缺乏深度睡眠,而會引起注意力不集中、疲勞以及視覺、觸覺錯亂等現象。

如果你不得不逼迫自己熬夜來彌補效率的話,希望你:

熬出效果

你應該清楚知道學霸成績好,往往是因為掌握著兩樣東西,應試教育的天分和學習方法的領悟。你應該向這類人學習,掌握學習的方法,有針對性地去熬。你熬的這個夜是犧牲自己白天的精力和身體健康換來的,除非這件事能給你帶來突破性的進展,否則三思。

熬夜注意健康

如果12點至1點睡的話,一定要在10點半左右加餐,哪怕是一包牛奶,也能保證一定的效率,記住身體是第一位的!中間還可以到室外放鬆5到10分鐘,保證足夠的腦部供氧。

熬夜要有所計畫

熬夜時要提前規劃學習內容,可以實行文理科搭配的方式,但建議每晚只搞2科左右。多了思維轉換浪費時間,少了容易產生疲態。但絕對不能老師說一你就做一,老師的安排永遠是要照顧到全班的中等水平。

如果想出類拔萃,就要有自己的複習綱要。

熬夜也要有固定作息時間

即使熬夜,睡覺和起床的時間也要每天保持一致。這樣形成生物鐘後,才會有精神去思考。

熬夜要注意階段性

在開學時可以逐步延遲睡覺時間,不必一步到位,防止因為一天的熬夜而耽誤一週的學習。

在高考前半個月左右開始不再熬夜,因為考試需要的是良好的狀態,這比某個小知識點更重要。

熬夜不如早起

《奇葩說》裡顏如晶給了我們乙個非常新穎的觀點:晚睡是惡習,早起是自律。

把熬夜的做的事放到早起做,萬物俱靜不僅僅是深夜,清晨也是。如果以犧牲身體的代價熬夜是為了獲得快樂和學習,那麼為什麼不在清晨二者兼得呢?熬不熬夜決定於你的學習效率和自我管理,不用去看別人是如何成為學霸狀元的。

高中學習是乙個漫長的過程,各種大考小考不計其數,但最終決定成果的,是高考。

而對於家長來說,最重要的是,乙個健康的孩子。

3樓:

保證充足的睡眠更重要!不只是高中生,每乙個年齡階段的學生都應該保證充足的睡眠!

看到這個問題,小南想起了之前的乙個調查:浙江教育報刊社發起了乙份關於「中學生學業和睡眠情況」的調查問卷,經過乙個多月的調查,共收到了1613份問卷,調查物件包含初一至高三的學生和學生家長。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有充足睡眠更要!有了充足睡眠才有好身體,才能更好地學習。睡眠不充足,對身體危害極大。

中學生睡眠不足的危害:

1.影響大腦的創造性思維

曾有科研人員把24名大學生分成兩組,先讓他們進行測驗,結果兩組測驗成績一樣。然後,讓一組學生一夜不睡眠,另一組正常睡眠,再進行測驗。結果沒有睡眠組學生的測驗成績大大低於正常睡眠組學生的成績。

由此,科研人員認為,人的大腦要思維清晰、反應靈敏,必須要有充足的睡眠,如果長期睡眠不足,大腦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就會影響大腦的創造性思維和處理事物的能力。

2.影響青少年的生長發育

現代研究認為,青少年的生長發育除了遺傳、營養、鍛鍊等因素外,還與生長素的分泌有一定關係。生長素是下丘腦分泌和一種激素,它能促進骨骼、肌肉、臟器的發育。由於生長素的分泌與睡眠密切相關,即在人熟睡後有乙個大的分泌高峰,隨後又有幾個小的分泌高峰,而在非睡眠狀態,生長素分泌減少。

所以,青少年要發育好,長得高,睡眠必須充足。

3.影響**的健康

人的**之所以柔潤而有光澤,是依靠皮下組織的毛細血管來提供充足的營養。睡眠不足會引起**毛細血管瘀滯,迴圈受阻,使得**的細胞得不到充足的營養,因而影響**的新陳代謝,加速**的老化,使**顏色顯得晦暗而蒼白。尤其眼圈發黑,且易生皺紋。

4.導致疾病發生

經常睡眠不足,會使人心情憂慮焦急,免疫力降低,由此會導致種種疾病發生,如神經衰弱、感冒、胃腸疾病等。瑞典一家醫學研究人員發現,睡眠不足還會引起血中膽固醇含量增高,使得發生心臟病的機會增加,澳大利亞的乙個研究學會提出,人體的細胞**多在睡眠中進行,睡眠不足或睡眠紊亂,會影響細胞的正常**,由此有可能產生癌細胞的突變而導致癌症的發生。一般說來,不同年齡的人每天所需的睡眠中學生每天應睡8-9小時成年人每天需睡7-8個小時。

經常熬夜、睡眠不足、會造成內分泌紊亂,出現:

1、口舌生瘡,口腔潰煬; 2、口臭咽乾、食慾不振;

3、失眠多夢,煩燥易怒; 4、注意力不集中、思維遲緩;5、頸椎痠痛、落枕。

若不注意調理, 會降低機體免疫力。

5樓:王石頭子

早上起床,應該認認真真地喝一杯水。因為經過一夜的熬夜,人很容易脫水,這個時候喝上一杯水,是有益機體對水分的補充的。同時,也對腸胃也起到了清理作用。

喚醒腸胃及其他機體的感官,可以更好地消化早餐所吃的食物。而且,喝上一杯水清清口,能讓你從睡眠狀態中清醒過來。所以,不妨在前一晚臨睡前將一杯涼水放在床頭。

每天清晨用5分鐘輕輕按摩頭部和面部,最後延續到頸部,按壓鎖骨上方凹陷處,能夠幫助你延緩衰老的到來。

6樓:江淮一楠

當然充足睡眠學習更好: 白天收益大於晚上

很多同學在晚上熬夜後,不得不利用白天補眠,那本質上就是多了晚上自學的時間,卻少了白天聽老師講課的時間。而在大部分情況下,老師講課帶來的收益是大於學生自學的。

老師的課程是經過精心準備和多年積累、篩選的,往往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這就是為什麼有一種學霸下課隨便玩,因為他每天上課注意力非常集中。

白天睡眠質量差

由於學生的特殊性,你必須

五、六點起床上學。

而白天補覺一般是在上課期間,可是你沒法躺下,只能趴著,還有人一直在說話。這就會導致睡眠效率特別低,你需要用額外的時間去恢復體力,算來算去怎麼睡怎麼虧。

所以,在乙個人一天睡眠需求固定的情況下,還是晚上好好睡最划算!

7樓:醉有生夢無死

沒必要起太早睡太晚,就按照學校的作息時間就可以了,我們需要關注的是抓住課堂時間,提高學習效率,講求學習方法。抓住課堂時間的話會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哪些課外作業需要快速的做完,當然是在正確、認真的前提下;作業做得快的話就能留出更多的晚自習時間用來查漏補缺了。

視精神狀態而定。如果你熬夜時,精神狀態不好,大腦反應遲鈍,我勸你還是早早洗洗睡吧;如果你早起時,沒精打采,瞌睡不斷,早起學習也不適合你。建議你先都試一試,然後做決定。

其實在現有的教育體制下,我不建議進行學校集體組織之外的加班。畢竟高三的學習時間已經達到每天十幾個小時了,如果再進行加班,將事倍功半,得不償失。這樣,一是身體吃不消,二是學習效率實在低下。

學習效果不是學習時間的簡單疊加。在高三,有的人始終原地踏步,有的人突飛猛進。其實他們的學習時間也差不了多少,差的主要有兩種:一是時間利用率;二是學習方法。

時間利用率高的人,在學習的時候能夠踏下心來學習,不太受其他事情干擾,「兩耳不聞窗外事」;時間利用率低的人,看起來在學習,其實時不時和同學聊個天,發個呆,真正用在學習上的時間不多。

怎樣提高時間利用率呢?關鍵在於時間管理。我給你推薦幾本關於時間管理的書,按照從易到難的順序排列,建議按照實際情況閱讀至少一本,即《小強公升職記》。

按照書上的方法做下去,我相信你一定會有很大的提高。

《小強公升職記》(公升級版)

作者鄒鑫,是國內知名的時間管理研究者,他將番茄工作法、猴子法則、四象限法則等時間管理方法結合到一起,在本書中以故事的形式呈現給讀者。書不厚,圖示較多,方法講解深入淺出,便於理解,是時間管理初學者的首選,建議全文閱讀幾遍。

番茄工作法**

這本書最大的特點是圖多話少,語言簡潔,事例生動。主要講解了當前最流行的時間管理方法——番茄工作法,讓你在二十五分鐘內感受時間管理的神奇。書內有大量的事例,配有大量**,便於閱讀,理解難度低,建議全文閱讀。

別讓無效努力毀了你

這本書講了高效能的三要素:時間、能量和注意力。該書認為應該利用生理**時間,即能量最充沛、注意力最集中的時間段,做最重要的事。

書中一些訓練專注力和調節能量的方式方法值得所有學生借鑑。文字比較乏味,閱讀難度較大,建議進行選擇性閱讀 。

我相信,看完這些書後,不但可以不再被上述問題困擾,更可以利用好有限的學習時間,獲得更大的進步。

初中學習好的同學高中也學習好嗎,初中數理化沒學好,會影響到高中的學習嗎?

高中學習,首先要學會聽課 1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 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 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 聽 的旁觀者,而是 聽 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 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

高中學習是何滋味?高中的學習生活是怎樣的

一種超級充實的生活 會在大學裡想念滴 比初中要累一些 時間過得快一些 中國式應試教育,特別是高三。卷子做不完。高一高二我是混過去的,不過我建議你還是努力點學習。經常複習,這樣高三才輕鬆一點。總的來說和初中差不多吧!恩,很不同。但這也主要是決定於你的心態如何了。如果你樂觀的話,你就會發現高中生活真的是...

高中學習的意義是什麼,高中學習的重要性

如果學習了,最終目的就是考入大學,不同層次的大學對於以後人生影響是特別大的,如果你進了乙個特別好的大學,那麼你的同學都是非常優秀的人,但是如果你進了一所非常差的大學,你這輩子可能會又碌碌無為 最直接的意義就是能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學。比如我,高中努力了一把就上了個還不錯的大學。然後進到大學後,學了不少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