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焊工會影響生育嗎

2021-09-08 05:26:59 字數 2070 閱讀 8681

1樓:匿名使用者

電焊作業職業危害研究進展

1、電焊作業危害因素及影響因素

電焊作業的健康危害因素很多,一般可分為物理因素和化學因素兩大類。前者有高溫電弧光產生的紫外線、紅外線等。後者為電焊氣溶膠的各種成分,固態有各種金屬鐵、錳、鋁、鉻、鉛、鎳,放射性元素等,氣相部分有氧化錳、氟化氫、氮氧化物等等氣體。

高溫、震動、雜訊則不是很明顯。

電焊氣溶膠的分散度極高,生物活性明顯高於其它粉塵。焊條、焊接方式不同,電焊氣溶膠的組成變化也很大,生物活性也不同;生物活性還與電焊煙塵溶解度、新鮮度有關。

2、電焊作業對工人健康的損害

2.1焊工塵肺及肺功能的影響

電弧焊接時,焊條中的焊芯、藥皮和金屬母材在電弧高溫下熔化、蒸發、氧化、凝集,產生大量金屬氧化物及其他物質的煙塵,長期吸入可引起焊工塵肺。電焊工塵肺一般發生在密閉、通風不良的作業條件下,發病工齡平均為18年左右。肺通氣功能測定表明接觸電焊塵可引起電焊工一定程度的肺通氣功能損傷,fvc、fev1.

0、fev1.0%、mmf、v50、v25、pefr等肺通氣功能指標均明顯降低;吸菸因素與接塵因素對電焊工的肺通氣功能可能產生協同作用;電焊工的肺通氣功能損傷有隨接塵工齡的延長而加重的趨勢。

2.2錳中毒

各種焊件和焊條中均含有數量不等的錳,一般焊芯中的含錳量很低,只有0.3~0.6%左右。

為了提高機械強度、耐磨、抗腐蝕等效能,使用含錳焊條時,含錳量可高達23%。在通風不良場所如船艙、鍋爐或密閉容器內施焊,長期吸入含錳的煙塵可發生錳中毒,可檢出血錳、尿錳公升高,神經行為功能改變,發錳測定亦可作為錳中毒早期篩檢指標

2.3電焊煙熱

電焊煙熱也稱焊工熱,是金屬煙熱的一種,由吸入金屬氧化物地所致的以驟起體溫公升高和外周血白細胞計數增多為主要表現的全身性疾病,常在接觸金屬氧化物菸後6一12小時起發病,有頭暈、乏力、胸悶、氣急、肌肉關節痠痛,以後發熱,白細胞增多,重者有畏寒、寒顫。

2.4對神經系統的影響

大量研究表明,電焊作業存在與職業接觸有關的神經系統損害,主要涉及記憶、分析、定位等資訊加工處理的功能,表現為神經生理、神經心理、神經行為異常,與電焊煙塵中的錳、鋁、鉛等有密不可分的聯絡。採用who.nctb測試,結果行為功能總分與尿錳存在負相關,提示神經行為功能的變化可作為預防錳中毒的早期指標之一。國外研究有電焊作業工人行為功能總分反而較對照組公升高的報告,作者分析可能是工人健康效應和工作相關技能訓練效應所致。

電焊作業對工人副交感神經調查功能的影響也有報道。國外尚有報道帕金氏綜合症在電焊工人群中的發病年齡明顯提前(平均46歲,對照組平均63歲),提示電焊作業是帕金氏綜合症的危險因素之一。

2.5對眼及**的影響

紫外線(uvr)和紅外線(ifr)對眼及**的損傷是電焊作業職業損害的乙個重要方面。電焊工眼部症狀明顯增多常有報道,表現為電光性眼炎、慢性瞼緣炎、結膜炎、晶體混濁等,且慢性瞼緣炎、結膜炎患病率有隨工齡增加而增高的趨勢。過量uvr暴露的主要損害為光敏性角膜炎,電焊工白內障與紅外線接觸有關。

國外最近的研究表明,工人接觸過量uvr會有發生非黑色素細胞**癌和其它諸如眼惡性黑色素瘤等慢性疾病的危險。

2.6對生殖系統的影響

生殖毒性的結局意義重大,故近10年來國內外開展了一些關於電焊作業生殖毒性的研究,主要涉及男工**質量、女工生殖結局及損害機制。研究表明:電焊女工月經的經量增加、週期縮短、經期延長、白帶增加,自然流產、早產、痛經、均較對照組高[18>。

錳中毒男工**外觀呈均勻灰白色,ph值正常,平均液化時間比對照組延長。檢驗結果證明,錳中毒男工平均一次**量、精子總數、精子存活率及活動精子率均比對照組下降,錳中毒男工精子畸形率明顯高於對照組[19>。認為金屬錳能夠影響男工生精系統,對精子的發育有直接毒作用,並能殺傷精子,從而引起男性**質量的改變。

國外也有報道電焊作業工人性激素分泌改變,精子質量下降,但對子代的性別比例沒有影響

2.7對體內酶和抗體水平的影響

近年來,有關電焊作業對工人體內酶及抗體產生影響的報道很多。研究表明:電焊工血清中的總超氧化物歧化酶(t-sod)、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gsh-px)顯著下降,丙二醛(mda)水平顯著公升高,但不存在劑量-效應關係電焊工於氧化應激狀態,抗氧化能力減弱,提示生物膜受到損傷

2樓:藍領精英俱樂部

氬弧焊會影響人的生育嗎,年輕人能不能幹

抽菸對生育有影響嗎,吸菸會影響生育功能嗎?

有影響,影響絕對是不好的。抽菸時間久了,抽多了,我想對生育還是有一定影響的,希望抽菸的朋友一定要注意。抽菸有害健康,生育必須要有健康的身體,所以對生育有影響。沒有多大的影響 但是準備要小孩了就別抽了。吸菸會影響生育功能嗎?你好 吸菸不會影響生育但是最好不要在孕婦面前抽菸這樣對未出生的寶寶和孕婦都不好...

夾腿會影響生育嗎 夾腿綜合症會影響生育嗎

會的 還會早衰 面容枯萎 對身心健康很不好。具體可以搜搜一下 女子戒色吧 裡面有很多案例。夾腿綜合症會影響生育嗎 不會的我也是從小就有這個症狀。但是也沒有什麼不正常的地方。還有很多生了孩子的女人也是從小就開始夾腿了所以你不必擔心這個事情的。完全不用擔心,我就是經常夾腿,而且是在上學的時候就開始夾腿了...

特發性震顫影響生育嗎?特發性震顫影響生活嗎

特發性震顫一般是不會影響生育的,但是在備孕前最好是要進行體檢,如果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再進行備孕。特發性震顫這種疾病,隨著年齡增長,患病率就會有所增加,但是起病是比較緩慢的,這種疾病男性要多於女性。特發性震顫,震顫常見於手,其次就是頭部的震顫,極少數患者會出現下肢震顫。在患者注意力集中,精神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