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口無聲是不是成語,“有口無聲”是不是個成語?

2021-09-05 11:18:38 字數 2779 閱讀 5070

1樓:最愛心靈手巧

“有口無聲”不是成語,含“有口無”的成語只有2個:

1、有口無行

yǒu kǒu wú xíng

【解釋】有虛言而無德行。

【出處】《後漢書·史弼傳》:“竊聞勃海王悝……外聚剽輕不逞之徒,內荒酒樂,出入無常,所與群居,皆有口無行,或家之棄子,或朝之斥臣。”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處事

2、有口無心

yǒu kǒu wú xīn

【解釋】嘴上說了,心裡可沒那樣想。指不是有心說的。

【出處】清·張南莊《何典·序》:“總屬有口無心,安用設身處地。”

【結構】聯合式。

【用法】略帶諷刺意味。用來指心直口快;說話時不加思考。有時也指說的話刺傷人;心裡卻沒惡意。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2樓:蛙家居

沒有這個詞語的哦

只有啞口無言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3樓:雨洛成詩

有口無聲不是成語,啞口無聲才是成語。

啞口無聲

【拼 音】:yǎ kǒu wú shēng【解 釋】:形容理屈詞窮的樣子.同“啞口無言”.

【出 處】:《再生緣》第三九回:“話說孟夫人聽了這些言語,只氣的啞口無聲.”

“有口無聲”是不是個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口無聲”不是成語,含“有口無”的成語只有2個1、有口無心【 yǒu kǒu wú xīn】解釋:嘴上說了,心裡可沒那樣想。指不是有心說的。

出處:清·張南莊《何典·序》:“總屬有口無心,安用設身處地。”

造句:我說的你這句話是有口無心的希望你能原諒我。

2、有口無行【yǒu kǒu wú xíng】解釋:有虛言而無德行。

出處:《後漢書·史弼傳》:“竊聞勃海王悝……外聚剽輕不逞之徒,內荒酒樂,出入無常,所與群居,皆有口無行,或家之棄子,或朝之斥臣。”

造句:像你這樣有口無行的人不知道是怎麼進來這家公司的。

什麼口?什麼聲?決口無聲是成語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啞口無聲_金山詞霸

【拼 音】:yǎ kǒu wú shēng【解 釋】:形容理屈詞窮的樣子.同“啞口無專言”屬.

【出 處】:《再生緣》第三九回:“話說孟夫人聽了這些言語,只氣的啞口無聲.”

6樓:會飛的向日葵呀

異口同聲

、你說的那個不是成語

成語,什麼口無聲這兩個庫裡面填反義詞

7樓:100度新人

反義詞的好像沒有,

確定的是同義詞或近義詞的,如:

鴉雀無聲——鴉、雀,可算是近義詞。

寂靜無聲——寂、靜,是近義詞。

默默無聲——同義詞的。

其他帶無聲的成語,有:

鴉雀無聲、啞口無聲、無聲無色、無聲無息、萬賴無聲、闃然無聲、削鐵無聲、鴉鵲無聲、萬籟無聲、寂然無聲、悄然無聲、闃無人聲、有聲無氣、有聲無實、雅雀無聲、一手獨拍,雖疾無聲

“靜()無聲”是哪些成語?

8樓:裝狐狸的兔子

靜卻無聲

靜謐無聲

其它含“”的成語:

【避囂習靜】囂:喧譁。躲開喧鬧,安於清靜。

【沉烽靜柝】烽火熄滅,柝聲寂靜。比喻邊疆無戰事。

【沉靜寡言】性格深沉文靜,不愛多說話。

【處靜息跡】息:停止;跡:足跡。靜處不動就不會留下痕跡。引申為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沉聲靜氣】指聲調低沉,態度平和。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澹泊:不追求名利;寧靜:心情平靜沉著。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可有所作為。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淡泊:恬淡寡欲;寧靜:安寧恬靜;致:達到。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才可有所作為。

【動而若靜】動:行動;若:象。行動卻象靜止一樣。指軍隊或某種事情雖已行動,由於隱蔽等原因,使人感到象沒有行動一樣。

【動靜有常】常:常規,法則。行動和靜止都有一定常規。指行動合乎規範。

【動靜有法】法:常規,法則。行動和靜止都有一定常規。指行動合乎規範。

【風靜浪平】靜:安靜;平:安定。風已平息,浪已安靜。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清靜無為】道家語。春秋時期道家的一種哲學思想和治術。指一切聽其自然,人力不必強為。

【樹欲靜而風不止】樹想要靜下來,風卻不停地颳著。原比喻事情不能如人的心願。現也比喻階級鬥爭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

【萬籟俱靜】籟:古代的一種簫,泛指聲音;萬籟:自然界的各種聲音;靜:安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息跡靜處】息:止息;跡:行跡,腳印;處:處所。要想不見行跡,只有自己靜止不動。引申為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一動不如一靜】沒有把握或無益的事,還是不做為好。比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一動不如一靜】沒有把握或無益的事,還是不做為好。比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沈烽靜柝】亦作“沉烽靜柝”。烽火熄滅,柝聲寂靜。喻邊疆無戰事。一本作“沉烽靜柝”。

【靜不露機】靜:平靜,安靜;露:洩露;機:機密。指在心裡暗暗謀劃計策,外表不露任何聲色。

【靜極思動】指生活平靜到了極點,就希望有所改變。亦指事物的靜止狀態達到極點,便會向動的方向轉化。

【靜水流深】比喻為做人的態度:洞察一切卻不被矛盾束縛,不被慾望**,這樣就能擁有和諧的生命,擁有長久的快樂,擁有真正的自由。

成語什麼口無聲這兩個庫裡面填反義詞

反義詞的好像沒有,確定的是同義詞或近義詞的,如 鴉雀無聲 鴉 雀,可算是近義詞。寂靜無聲 寂 靜,是近義詞。默默無聲 同義詞的。其他帶無聲的成語,有 鴉雀無聲 啞口無聲 無聲無色 無聲無息 萬賴無聲 闃然無聲 削鐵無聲 鴉鵲無聲 萬籟無聲 寂然無聲 悄然無聲 闃無人聲 有聲無氣 有聲無實 雅雀無聲 ...

形容無聲的笑的成語或好句子有嗎

莞爾一笑 讀音 w n r y xi o 釋義 莞爾 微笑的樣子。形容大多形容女性微笑的樣子。近義詞 莞爾而笑 出處 清 無垢道人 八仙全傳 第51回 鐵柺先生說到這裡,連自己也不覺莞爾一笑。形容 已經沒什麼可能了 或者形容 絕望 的成語或句子有什麼?痛不欲生 萬念俱灰 心灰意冷 肝腸寸斷 捶胸頓足...

是口腔疾病還是胃病,如何治療,你好,是不是有口腔疾病,同時做

口臭讓人很容易就聯想到口腔不衛生,其實引發口臭的疾病有很多,如食管炎 胃炎 胃癌 肺結核 肺膿腫 肝腎功能不全 尿毒症 糖尿病等。但從醫院臨床科研經驗看,口臭大多是因腸胃不好而引起的。在中醫而言,脾胃不好,百病叢生。由於暴飲暴食,過度節食等不良飲食習慣,以及長期精神壓力過大,情緒低落,勞倦過度等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