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諮詢我被人打成輕傷可否保留刑事訴訟權

2021-09-04 22:07:12 字數 3768 閱讀 5209

1樓:戚廣利

被人打成輕傷,可否保留刑事訴訟權。造成輕傷打人者已經涉嫌故意傷害罪,應當及時向公安局報案,否則時過境遷以後公安局很難立案偵查,只能走自訴程式,勝訴難度很大。

《刑事訴訟法》第二百三十三條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2樓:匿名使用者

輕傷是自訴的刑事案件,你當然可以保留刑事訴訟權。輕傷,有兩種處理方法,一是通過訴訟公了,刑事訴訟附帶民事訴訟,判徒刑和判身體損害賠償,都由法院判決;二是私了,私下和解,只賠償身體損害(一般比公了要多一些),簽訂調解協議,不在進行刑事訴訟。

如果你選擇公了,你當然有刑事訴訟權。如果你選擇了私了,簽訂了調解協議,對方按協議要求履行賠償義務,你就不能再保留刑事訴訟權了。你已經放棄了刑事訴訟的權利。

3樓:會飛的大鴕鳥

不可以刑事訴訟權是國家權力,不是個人權利。

法律有訴訟時效的規定,在規定時間內不適用,國家的訴訟權就會被否認

4樓:念格菲

可以的,故意傷害致人輕傷是既可公訴也可自訴的,你可以向公安局報案,由公安局立案偵查,公安局蒐集證據後移交檢察院提起公訴。你也可以自行蒐集好證據,直接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訴,告他犯了故意傷害罪,同時可以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5樓:世紀方舟

輕傷是自訴的刑事案件,你當然可以保留刑事訴訟權。私了賠償的數額較多,公訴很難獲得相應的賠償。一般建議私了。達成刑事諒解協議,不作為公訴案件處理。

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輕傷案件可以公訴也可以自訴,你可向派出所報案或直接向法院提起訴訟。

法律諮詢被打人臉部淤青,二模穿孔是不是構成輕傷?

7樓:陳溪

如果失取功能的、或者不能恢復的、構成輕傷了、要承擔刑事責任,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8樓:匿名使用者

報警處理

如果耳膜六個月沒有自行恢復的,就是輕傷

需要法醫作出傷勢鑑定

根據《人體損傷程度鑑定標準》

我被打了,鑑定是輕微傷!打人者拘留了,打人者不認賠錢,我該怎麼辦?

9樓:韓岱成

一、打人不賠償會怎麼處理

1、到派出所報案,由派出所進行調解。

2、再和打人者及其家屬進一步協商解決。

3、對方打你的證據,並保留就診票據、傷情**、傷情鑑定等證據,在調解及協商無果的情況下到法院起訴,要求其進行相應賠償。

二、打傷他人是否一定要坐牢

我國《刑法》第234條規定: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如果被害人的傷勢是輕傷,則被告人應在三年以下量刑,如果再加上有自首情節,一般在處罰上會較輕。很可能判處緩刑,也就是不用收監執行。當然這還取決於案件的具體情況和證據材料,以及被告人的認罪悔罪態度等因素。

所以,故意傷害案件判處緩刑的可能性比較大,並非是一定會判處實行的重罪。

三、打傷他人怎麼進行賠償

被害人及其家屬在被打傷後可能馬上向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屬要求賠償,此時犯罪嫌疑人方首先應要求對方出具有關傷勢情況的材料,如病例、傷勢鑑定、傷殘鑑定等,然後根據上述材料向律師諮詢對方要求賠償的數額是否合理。

如果對方要求的賠償數額在合理範圍之內,建議可以在公安機關的主持下雙方達成調解協議,向對被害人進行賠償。如能在判決前對被害人進行賠償,法庭在量刑上會對被告人考慮酌情從輕處理。

但如果對方提出的賠償數額屬於漫天要價,可先不必理睬,也無須理會對方的一些承諾和威脅。如對方可能會說:賠了錢我們就撤案,也可能會說不賠錢就等著坐牢等等。

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屬需要明確的是,如果是公安機關立案偵查的故意傷害案件屬於公訴案件,被害人無權向法院要求撤訴。當然,被害人有權向法院請求撤回附帶民事訴訟,但這並不影響對犯罪嫌疑人的刑事判決。所以,如果對方屬於漫天要價,建議等待法院判決具體賠償數額。

被告人全部賠償或者大部分賠償被害人經濟損失的,可以在1-3個量刑格內從輕處罰。被告人與被害人達成和解且得到被害人諒解的,可以在2-5個量刑格內從輕處罰。所以打傷他人後賠償對方的損失非常重要,在賠償之後取得了對方的諒解,實際對最後的處罰也是會產生較大的影響。

不管是出於什麼樣的原因,如果把他人打傷了,也不考慮實際造成的傷害程度是怎樣的,民事賠償責任都是其中不可免除的責任。除此之外,結合實際的情況,可能給予打人者治安管理方面的處罰,當然認定構成犯罪的話,還會追究其刑事方面的責任,也就是我們說的量刑處罰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件事情可以通過警察來解決,警察認為可以賠錢那就會去處理的。

11樓:情感心理小專家

被打了鑑定是輕微傷,打人者拘留了,打人者不認,賠錢的話就可以把它拘留甚至判刑。

12樓:匿名使用者

去法院起訴,因為你報警了,證據可以讓警察那邊提供,可以判定後強制執行。

13樓:

輕微傷夠不成判刑,也只能是協商賠點錢什麼的,夠成犯罪最低是經過法醫監定是輕傷害,所以這個監定夠不上犯罪,也只能讓公安部門調結賠點錢了。

14樓:忙碌生活著

你被打了鑑定是輕微傷,打人者拘留了不賠錢,這種情況你可以不要錢,但是需要法律對他進行嚴懲。

15樓:

輕微傷是不構成判刑或拘役的,一般就是拘留賠償點醫藥費,如果對方不賠錢就讓公安機關調節,如果實在不行就只能起訴了。

16樓:見河

是行政拘留還是刑事拘留?如果是刑事拘留就好辦了,刑事訴訟附帶民事賠償。如果是行政拘留就有些麻煩,需要漫長的調解階段。

17樓:瓣影零落

諮詢一下律師唄!本來就拘留,警察已經處理著呢,看你們協商的結果。如果不認賠的話,估計刑罰會重點。

18樓:天天晴

那就只能去法院起訴了,要學會拿起法律**來維護自己的權益

19樓:

打人者涉嫌傷害罪是會判刑的,法院在判決時,本應刑事加民事賠償一起判決,如果法院己經判了,未涉及有關你的民事賠償部分,你以向法院申請民事賠償並強制執行。

20樓:

直接找受理案件的派出所,讓派出所的警員去辦理,一找他就認頭賠錢了。

21樓:強哥講述的事

輕微傷通常構成不了刑事犯罪,可以民事起訴獲得賠償。供參考。

22樓:go好難

要不怎麼民怨那麼深,好人總是無處伸冤,壞人總是輕輕處罰。

23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對方認個錯,大事化了,小事化了就不讓他賠錢算了,

24樓:黃氏行三

那你就起訴唄,贏了他得賠你錢還得被關進去

25樓:匿名使用者

起訴呀!走法律程式!不過輕微傷害的話建議先諮詢一下律師!

26樓:超人

打人者不認賠可由派出所強制他交罰款的

27樓:霞洛

把你簽定費和醫療費的單子收好,上法院起訴,法院會給你做主的

我的裝修合同有糾紛,求法律諮詢,裝修糾紛,懇請律師朋友 網友們給我出出主意 ),非常感謝!

合同不是你籤的,但是你執行了,相當與你認可這個合同中的錯誤,去打官司100 輸。大度點吧,認倒霉算了,要是有氣消不了,就用yin的。我認為你有必要將這份合同的內容一字不易地公布出來,否則,你很難得到比較具體的幫助。如果你已經進行了仲裁,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口頭協議也是協議的一種,在沒有書面協...

離婚 法律諮詢我老公有外遇二年多了,我知道後他說以後改,但一時半會改不了,我想問一下,我們有一套房子

1 房子bai是婚後買的話,屬於du夫妻共同財產,一人一半。zhi 2 婚後產dao生的債務,沒有特殊內約定的情況下,應為夫容妻共同債務,應夫妻共同承擔,如果你一人償還債務,其中一半的數額,讓你老公還你。3 夫妻一方對照顧家庭付出較多的,分財產時可以得到照顧 4 老公有外遇,如果應經同居了,你在離婚...

法律諮詢 請問我懷凝我公司的財務資金有問題 怎麼辦

請問你的身份是什麼,您是公司股東還是公司員工?還是公司財務人員?我懷疑公司帳目有問題應該怎麼辦 按我國現有法律 法規,疑罪從無,懷疑沒有用,必須要具備立案確鑿證據。否則公司將反告你汙告,你拿不出證據就有可能處以罰款 行政拘留 直至逮捕,判刑坐大牢。諮詢法律問題 你好!1 你的問題我理解為 你擔心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