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圓度和圓跳動有何不同,各如何測量

2021-09-02 09:53:25 字數 6564 閱讀 9379

1樓:營梅佘詩

圓度是形狀公差,是說這個圓是不是不是橢圓,一般用千分尺多測量幾個圓上的部位看看是不是一樣

圓跳動是有基準的

屬於位置公差

一般都是對圓心,只要找好基準用分度頭轉動

用磁力表測一下

跳的話表會動

2樓:卯菲孟雲

徑向圓跳動測量能否代替同軸度誤差測量?能否代替圓度誤差測量?

這個問題看具體的情況:

1:當被測表面形狀誤差很小時,若被測量圓柱面軸線與基準圓柱軸線同軸,則被測表面同軸度誤差為零,徑向跳動誤差等於圓度誤差;

2:當被測表面形狀誤差很小(可略),若被測圓柱面軸線與基準圓柱面軸線不同軸,則被測表面存在同軸度誤差和徑向跳動誤差,數值上兩值相等。

3:當被測表面形狀誤差很小時,若被測量圓柱面軸線與基準圓柱軸線不同軸,則徑向跳動誤差近似等於圓度誤差+同軸度誤差;

嚴格意義上說:對同一被測要素,標註了徑向圓跳動後就不必再標註同軸度或圓度,否則,同軸度公差值必須小於跳動公差值

徑向圓跳動是一項綜合性公差,它不僅控制了同軸度誤差,同時也包含了圓度誤差。

當被測圓柱面的軸線與基準線同軸時,由於被測要素存在圓度誤差,因此會出現徑向圓跳動誤差;

當被測要素為理想圓,但存在同軸度誤差時,也會出現徑向圓跳動誤差。

由此可見,只要存在同軸度或圓度誤差,則必然存在徑向圓跳動誤差,反之則不一定。

圓度和圓柱度、圓跳動和全跳動的區別是什麼?

3樓:援手

圓度,是在

乙個截面上測量「圓的程度」;圓柱度,是在「全長」上,回測量「圓的程度」;圓度答和圓柱度都是形狀誤差(沒有基準要求)。圓跳動,是在乙個截面上測量「圓心偏離程度」;全跳動,是在「全長」上,測量「圓心偏離程度」;圓跳動和全跳動,是位置誤差(有基準要求)。

「圓跳動有乙個基準的軸線 所以圓跳動小的 圓度一定好」——不一定。

「可能圓度非常好的 圓跳動卻非常大」——不一定。

因為,兩者的概念不同,不一定有必然關聯的。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不是必然聯絡。

4樓:稅荷貝晨星

1.圓度是表復

示零件上圓的要素實際形制狀,與其中心保持

bai等距的情況。du即通常所zhi說的圓整程度。圓度是限制dao實際圓對理想圓變動量的一項指標,其公差帶是以公差值t為半徑差的兩同心圓之間的區域。

2.圓柱度是表示零件上圓柱面外形輪廓上的各點,對其軸線保持等距狀況圓柱度的公差帶是兩同軸圓柱面間的區域,該兩同軸圓柱面間的徑向距離即為公差值。

3.圓跳動:是指被測實際表面繞基準軸線作無軸向移動的迴轉時,在指定方向上指示器測得的最大讀數差。

4.全跳動:是指被測實際表面繞基準軸線無軸向移動的迴轉,同時指示器作平行或垂直於基準軸線的移動,在整個過程中指示器測得的最大讀數差。

圓度公差與徑向圓跳動的異同?

5樓:夏喵語愛

1、相同之處:都是包容實際要素的兩個同心圓。

2、不同之處:圓度公差是形狀公差,沒有基準(要求);圓跳動是位置公差,有基準要求,兩個同

心圓的圓心,是基準(中心線)。

6樓:

圓度會影響跳動但又有所區別。圓度相當於在乙個截面上測量的外徑的變化量。跳動則是對乙個基準來說的,軸類的基準就是軸線(中心線),對截面圓來講就是圓心。

圓度測量時測量所得的圓心隨實際圓的輪廓在偏移,跟原中心基準沒多大關係,但若是把原基準圓心固定不動再測量外圓,所得誤差就是跳動了。打個比方,一串圓在一根軸線上串起來,單獨測量每個圓的直徑誤差就是圓度值,把軸線固定旋轉起來,測量這一串圓上綜合起來的最高點與最低點的值就是跳動。

7樓:匿名使用者

形狀公差為實際形狀對理想形狀的允許誤差,圓度公差為形狀公差,圓度為包容同一橫截面實際輪廓且半徑差為最小的兩個同心圓間的距離。

徑向跳動包含了實際輪廓的位置誤差和形狀誤差。旋轉表面同一橫截面內被測表面各點與基準軸心線之間的最大與最小距離之差。

8樓:匿名使用者

圓度公差是乙個尺寸公差,標明零件的圓度尺寸要求。而徑向圓跳動是該工件在裝配位置上,其使用中的徑向跳動所不能超過的數值。

圓度和圓跳動的區別

9樓:闕長征沃君

*********圓跳動和全跳動的差別:

跳動的分類:可分為圓跳動和全跳動.

圓跳動:是指被測實際表面繞基準軸線作無軸向移動的迴轉時,在指定方向上指示器測得的最大讀數差.

全跳動:是指被測實際表面繞基準軸線無軸向移動的迴轉,同時指示器作平行或垂直於基準軸線的移動,在整個過程中指示器測得的最大讀數差.

********圓度與圓跳動的區別,圓柱度與全跳動的區別

圓度是形狀誤差,只是表達乙個表面形狀.而跳動給這個形狀規定了乙個基準,即中心軸線.跳動小的一定圓,圓的跳動可能大.當偏離基準的時候圓的跳動也大.就這樣.

圓柱度增加了乙個軸向概念,成為乙個空間問題.

圓度是任一正截面上半徑差為某一數值的兩個同心圓區域,它的實際尺寸不能走超出給定的尺寸公差範圍,實效尺寸就是零件的最大實體尺寸,這就是通常所說的尺寸公差控制形狀誤差。而圓跳動是有基準軸線的,任一截面的圓表面位置在半徑差為某一數值的兩個同心圓裡,且圓心在基準軸線上,而圓度的圓心是變化的。它的實效邊界是零件最大實體尺寸加上跳動公差。

圓柱度是兩個同心圓柱面,相當於圓度和直線度的組合。全跳動相當於在長度方向上所有圓跳動的組合。

在實際應用中往往採用相關原則中的最大實體原則來保證裝配的互換性。

以下摘自:

該pdf文件有較詳細的圖,p12、13有圓度和圓柱度,p16開始講跳動,有徑向,端麵,斜向圓跳動

徑向,端麵全跳動的介紹,這些概念不用術語來講很難說清楚,重點弄清每種概念合格的公差帶範圍就可以了,希望對你的理解有幫助。

「4)圓跳動

圓跳動分徑向,端麵和斜向三種.跳動的名稱是和測量相聯絡的.測量時零件繞基準軸線迴轉.

測量用指示表的測頭接觸被測要素.迴轉時指示表指標的跳動量就是圓跳動的數值.指示表測頭指在圓柱面上為徑向圓跳動,指在端麵為端麵圓跳動,垂直指向圓錐素線上為斜向圓跳動.

表2-13舉出了標註圓跳動的一些示例.

5)全跳動

全跳動公差是關聯實際被測要素對其理想要素的允許變動量.當理想要素是以基準軸線為軸線的圓柱面時,稱為徑向全跳動;當理想要素是與基準軸線垂直的平面時,稱為端麵(軸向)全跳動.表2-13和表2-14中(a),(b),(c)的零件是相同的,但全跳動和圓跳動不同.

徑向圓跳動只是在某一橫剖面測量的跳動量,端麵圓跳動只是在端麵某一半徑上測量的跳動量.徑向全跳動在用指示表和被測圓柱面接觸測量時,除工件要圍繞基準軸線轉動外,指示表還得相對於工件作軸向移動,以便在整個圓柱面上測出跳動量.端麵全跳動在測量時,工件除要圍繞基準軸線轉動外,指示表還得相對於工件作垂直迴轉軸線的運動,以便在整個端面上測得跳動量.

對同一零件,全跳動誤差值總大於圓跳動誤差值.」…………

同軸度與圓跳動有什麼區別?

10樓:xxp閃電的力量

1、適用物件不同

同軸度適用於定位公差,理論正確位置即為基準軸線。

圓跳動( circle run-out)適用於被測要素繞基準軸線迴轉一週時,由位置固定的指示器在給定方向上測得的最大與最小讀數之差。

2、測量方法不同

同軸度檢測一般用用三座標進行同軸度的檢測,不僅直觀且又方便,其測量結果精度高,並且重複性好。

圓跳動測量時零件繞基準軸線迴轉.測量用指示表的測頭接觸被測要素.迴轉時指示表指標的跳動量就是圓跳動的數值.指示表測頭指在圓柱面上為徑向圓跳動。

11樓:奶思呀呀

1、用途不一樣

同軸度,軸類零件圓度、同心度、圓周跳動、斷面差的精密測量;軸類零件外圓及內圓引數的同時精密測量;軸類零件多點引數的同時精密測量等。

圓跳動,測出被測要素繞基準軸線迴轉一週時,由位置固定的指示器在給定方向上測得的最大與最小讀數之差。

2、分類不一樣

同軸度:

(1)同軸度公差:是用來控制理論上應同軸的被測軸線與基準軸線的不同軸程度。

(2)同軸度誤差:被測軸線相對基準軸線位置的變化量。

圓跳動公差的按其被測要素的幾何特徵和測量方向,可分為四類:徑向圓跳動公差、端麵圓跳動公差、斜向圓跳動公差、斜向(給角度的)圓跳動公差。

12樓:匿名使用者

同軸度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圓圓心的偏值,而圓跳動是圓相對於圓心的半徑差值,也就是說這個圓不圓

13樓:

同軸度是兩條軸線間的位置關係,而圓跳動是乙個圓的輪廓面相對於基準軸線或者基準點變化量的差值。

14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軸線無變化,乙個軸線有偏移

請問 圓度和圓跳動 有何不同,各如何測量?

15樓:匿名使用者

圓度使用圓度儀進行測量,圓跳動測量時習慣用徑向圓跳動代替同軸度要求。

兩者區別如下:

一、指代不同

1、圓度:工件的橫截面接近理論圓的程度,最大半徑與最小半徑之差為0時,圓度為0。

2、圓跳動:被測要素繞基準軸線迴轉一週時,由位置固定的指示器在給定方向上測得的最大與最小讀數之差。

二、特點不同

1、圓度:限制實際圓對理想圓變動量的一項指標,其公差帶是以公差值t為半徑差的兩同心圓之間的區域。圓度公差屬於形狀公差,圓度誤差值不大於相應的公差值,則認為合格,

2、圓跳動::跳動分徑向端麵和斜向三種。跳動的名稱是和測量相聯絡的,測量時零件繞基準軸線迴轉,測量用指示表的測頭接觸被測要素,迴轉時指示表指標的跳動量就是圓跳動的數值。

三、含義不同

1、圓度:圓度是任一正截面上半徑差為某一數值的兩個同心圓區域,它的實際尺寸不能走超出給定的尺寸公差範圍,實效尺寸就是零件的最大實體尺寸,這就是通常所說的尺寸公差控制形狀誤差。

2、圓跳動:是有基準軸線的,任一截面的圓表面位置在半徑差為某一數值的兩個同心圓裡,且圓心在基準軸線上,而圓度的圓心是變化的,圓度的實效邊界是零件最大實體尺寸加上跳動公差。

16樓: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型

一、圓度和圓跳動的不同

圓度的形狀誤差只是表達乙個表面形狀,而跳動給這個形狀規定了乙個基準即中心軸線。圓度是任一正截面上半徑差為某一數值的兩個同心圓區域,它的實際尺寸不能走超出給定的尺寸公差範圍,實效尺寸就是零件的最大實體尺寸,這就是通常所說的尺寸公差控制形狀誤差。而圓跳動是有基準軸線的,任一截面的圓表面位置在半徑差為某一數值的兩個同心圓裡,且圓心在基準軸線上,而圓度的圓心是變化的,圓度的實效邊界是零件最大實體尺寸加上跳動公差。

圓柱度是兩個同心圓柱面,相當於圓度和直線度的組合。全跳動相當於在長度方向上所有圓跳動的組合。在實際應用中往往採用相關原則中的最大實體原則來保證裝配的互換性。

圓度:是指工件的橫截面接近理論圓的程度。測量工具為圓度儀。圓度即最大半徑與最小半徑之差值。

圓跳動:被測要素繞基準軸線迴轉一週時,由位置固定的指示器在給定方向上測得的最大與最小讀數之差。

二、圓度測量方法

圓度測量有回轉軸法、三點法、兩點法、投影法和座標法等方法。

圓度測量方法主要有回轉軸法、三點法、兩點法、投影法和座標法、直接利用資料採集儀連線百分表法。

1、回轉軸法

利用精密軸系中的軸迴轉一週所形成的圓軌跡(理想圓)與被測圓比較,兩圓半徑上的差值由電學式長度感測器轉換為電訊號,經電路處理和電子計算機計算後由顯示儀表指示出圓度誤差,或由記錄器記錄出被測圓輪廓圖形。回轉軸法有感測器迴轉和工作台迴轉兩種形式。前者適用於高精度圓度測量,後者常用於測量小型工件。

按回轉軸法設計的圓度測量工具稱為圓度儀。

2、三點法

常將被測工件置於v形塊中進行測量。測量時,使被測工件在v形塊中迴轉一週,從測微儀(見比較儀)讀出最大示值和最小示值,兩示值差之半即為被測工件外圓的圓度誤差。此法適用於測量具有奇數稜邊形狀誤差的外圓或內圓,常用2α 角為90°、120°或72°、108°的兩塊v形塊分別測量。

3、兩點法

常用千分尺、比較儀等測量,以被測圓某一截面上各直徑間最大差值之半作為此截面的圓度誤差。此法適於測量具有偶數稜邊形狀誤差的外圓或內圓。

4、投影法

常在投影儀上測量,將被測圓的輪廓影像與繪製在投影屏上的兩極限同心圓比較,從而得到被測件的圓度誤差。此法適用於測量具有刃口形邊緣的小型工件。

5、座標法

一般在帶有電子計算機的三座標測量機上測量。按預先選擇的直角座標系統測量出被測圓上若干點的座標值x、y,通過電子計算機按所選擇的圓度誤差評定方法計算出被測圓的圓度誤差。

6、利用資料採集儀連線百分表法

測量儀器:偏擺儀、資料採集儀。

測量原理:資料採集儀會從百分表中自動讀取測量資料的最大值跟最小值,然後由資料採集儀軟體裡的計算軟體自動計算出所測產品的圓度誤差。

三,圓跳動的測量方法

圓跳動分徑向端麵和斜向三種。跳動的名稱是和測量相聯絡的,測量時零件繞基準軸線迴轉,測量用指示表的測頭接觸被測要素,迴轉時指示表指標的跳動量就是圓跳動的數值。指示表測頭指在圓柱面上為徑向圓跳動,指在端麵為端麵圓跳動,垂直指向圓錐素線上為斜向圓跳動。

徑向圓跳動只是在某一橫剖面測量的跳動量,端麵圓跳動只是在端麵某一半徑上測量的跳動量。

域和區域有何不同

指地理上的某一範圍的地區.區域劃分以地理和經濟特徵為基礎.區域 開域,閉域或開域連同其一部分界點所成的點集.一般意義上的 區域 區域 是乙個普遍的概念.不同的學科有不同的定義.一般來說,區域是指乙個空間的概念,是地球表面上具有一定空間的 以不同物質客體為物件的地域結構形式.區位與區域有什麼區別?區域...

廈門和大連相比地形有何不同

廈門地形以濱抄海平原 台地和丘陵為主。bai廈門地勢 du由西北向東南傾斜,地勢地zhi 貌構成型別dao多樣,有中山 低山 高丘 低丘 台地 平原 灘塗等。西北部多中低山,其中位於同安與安溪交界處的雲頂山海拔1175.2公尺,為全市最高的山峰。從西北往東南,依次分布著高丘 低丘 階地 海積平原和灘...

金星為天蠍和太陽為天蠍有何不同

太陽星座在天蠍座 你擁有強烈的意志及個性,但你壓抑性的性格卻能奇妙而富於磁性的吸引他人。無論你的外表是否好看,這個星座代表著強迫的 性吸引力 天蠍座有兩個不同的形態,一種是高貴上等的,另一種是等而下之的型別。但不論那一種,都是令人敬畏的對手,這種感覺可以從其外表看出來。比較好的一類,他的樣子可能是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