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囑沒有見證人沒有公正沒有血緣關係還能生效嗎

2021-09-02 06:09:34 字數 650 閱讀 8964

1樓:yzwb我愛我家

如果符合自書遺囑的條件,則不需要見證人也不需要公證,一般也是生效的。遺囑中指定的遺產繼承人可以是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沒有血緣關係也可以,只不過這樣的遺囑屬於遺贈。

自書遺囑不需要見證人在場見證即具有法律效力。《繼承法》第十七條第2款規定:自書遺囑由遺囑人親筆書寫,簽名,註明年、月、日。

自書遺囑可按照下列程式訂立:

(1)遺囑人書寫遺囑內容。遺囑人應親自書寫遺囑全文,這樣既可以真實表達遺囑人的意志,又可防止他人偽造、篡改、新增遺囑內容。

(2)遺囑人在自己書寫的遺囑上寫明書寫的年、月、日和地點。訂立遺囑的時間對遺囑的效力有一定的影響,如不同書面遺囑內容相矛盾時,應以時間在後的書面遺囑為準。同時,訂立遺囑的時間有時也可證明遺囑內容的真偽。

(3)遺囑人親筆簽名。

(4)自書遺囑中如需塗改、增刪,應當在塗改、增刪內容的旁邊註明塗改、增刪的字數,且應在塗改、增刪處另行簽名。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釋規定:「公民在遺書中涉及死後個人財產處分的內容,確為死者真實意思表示,有人簽名並註明了年、月、日,又無相反證據的,可按自書遺囑對待。

2樓:北京在明律師事務所

自書遺囑無需見證人公證血緣關係等等,如覺造假可做筆跡鑑定。繼承分兩種,一種遺囑繼承,一種法定繼承,如無第一種才會按第二種!

簽合同時,只有雙方簽名,沒有見證人的簽名,可以嗎

一 可以 二 有沒有見證人或者有沒有到公證處公證,都不是合同成立的必要條件。簽合同的時候,簽名是自己寫的,日期是別人寫的,簽名和日期不是同一天,這個合同是合法的嗎?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時生效。但合同成立並非等於合同生效,因為只有依法成立的合同才能生效。原則上只要簽訂了勞動合同,公司蓋章,員工簽字後...

法律允許和沒有血緣關係的妹妹結婚嗎

婚姻法禁止結婚的是三代以內的血親,沒有血緣關係就不在禁止結婚的情況之內,當然可以結婚。法律上是表兄妹,但實際沒有血緣關係 法律允許結婚嗎 中國婚姻法第七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結婚 一 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 二 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也就說法律對結婚的限制是基於血緣關係的親疏...

重組家庭的兄妹,沒有血緣關係,可以結婚嗎

首先給大家引入乙個法律概念,擬制血親,也就是這裡提到的無血緣關係的兄妹關係就是典型的擬制血親。法律規定的兩種禁止結婚的情形 1 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自西周以來,出於倫理和生理兩方面的考慮,我國便禁止同姓為婚,有 男女同姓,其生不蕃 的說法。事實上,各國法律也都在一定範圍內禁止血親結婚。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