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堂兄弟表兄妹這代親戚關係越來越淡

2021-08-28 23:06:38 字數 5801 閱讀 3644

1樓:呆啊凱

如今親戚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疏遠,即使是姑舅姨這樣的至親,關係也在逐漸疏遠。比如有老人過世,去好像是完成任務;如果是病危,甚至可能都不通知了;現在的交通這麼發達,隔著幾十公里也就乙個小時的路程,也不相往來。親戚越來越疏遠,背後原因很現實,誰也逃不掉!

第一,距離,居住距離拉遠了親情。再往上幾代,親戚間居住的都比較近,

兄弟姐妹,堂兄弟表兄弟最遠也不超過十里八鄉。那時候物質匱乏,各方面條件都比較差,很多事情需要別人的幫助,人多力量大,人多勢力大,親戚之間抱團取暖。幹活有人上,打架沒人惹,所以親戚們之間比較抱團。

以前也就說「遠親不如近鄰」,這是因為住在一起,更能互相幫忙。如今城市裡,正對門的鄰居也都不認識了。有一次我想和隔壁的鄰居認識一下,敲開他的門他像看乙個精神病一樣看著我。

第三,我們這一代人,家族意識不斷淡化,契約精神不斷強化,我們更看重社會分工。現在什麼服務都有,也不需要通過親戚朋友幫個忙,打個架。

第四,交往成本也太高了,花多了你不願意花,少了他不願意,所以往來也就變得比較尷尬。

第五,現代人的生活壓力真的太大了。我們想想上幾代人,他們主要也就賺錢用於吃穿用,現在房子**太高,孩子教育已變得十分複雜。

大家都在悶聲賺錢,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哪還有心思操心別人的事。一旦有心思操心別人的事,都是什麼事?是閒事。比如,瞎摻和,攀比,好打聽。

真正需要的幫不上,閒事倒是管得多。別忘了,在古代,親戚是用來分家產的。現在雖然各顧各的,平時不往來,有事麻煩你,用親情綁架,不幫忙就說閒話,親戚之間的攀比,禮金,讓年輕一代更加反感。

2樓:天才雲龍二世祖

首先,距離,居住距離拉遠了親情。再往上幾代,親戚住得更近,兄弟姐妹、堂兄和堂兄弟姐妹相距不超過十里八鄉。當時,物質匱乏,許多方面的條件相對較差,許多事情需要別人的幫助。

人多力量大,人多勢力大,親戚之間抱團取暖。幹活有人上,打架沒人惹,所以親戚們之間比較抱團。過去曾說過「遠親不如近鄰」,因為在一起生活可以互相幫助。

在當今的城市中,面對門口的鄰居甚至不認識。當我由此想和隔壁的鄰居認識下,敲他的門時,他就像精神病一樣看著我。

其次,現代人天南海北,流動性非常大。人們都在上班,生活更加忙碌,假期更少。由於交通成本高和缺少時間,逢年過節可能也就**簡訊問候一下,都缺少了家的感覺。

第三,在我們這一代,家庭意識不斷降低,契約精神不斷增強,我們更加重視社會分工。現在什麼服務都有,也不需要通過親戚朋友幫個忙,打個架。

第四,交往成本也太高了,花多了你不願意花,少了他不願意,所以往來也就變得比較尷尬。

第五,現代生活的壓力實在太大。我們想想上幾代人,他們主要也就賺錢用於吃穿用,現在房子**太高,孩子教育已變得十分複雜。每個人都在賺錢,每個家庭都有很難念的經,哪還有心思操心別人的事。

一旦有心思操心別人的事,都是什麼事?是八卦。例如,瞎摻和,攀比,好打聽。

真正需要幫忙的幫不上,但八卦倒是聽的多。不要忘記,在古代,親戚曾被用來分割家庭財產。現在雖然各顧各的,平時不往來,有事麻煩你,用親情綁架,不幫忙就說閒話,親戚之間的攀比,禮金,讓年輕一代更加反感。

3樓:

因為現在的人壓力很大,上學工作結婚,與親戚的關係自然變差了。

4樓:笙笙橙

因為這代關係本來就是比較遠的了,親戚不走動自然就淡了

5樓:麻辣雞塊不要辣

因為現在的人都很忙,平時沒有時間和這些親戚們促進感情。

6樓:

不是祖宗安排,是現今社會的人一切向錢看,讓人對親情淡薄了,如果是在以前,堂兄弟關係還是很密切的。

7樓:

我們這代獨生子女,父輩大多有兄弟姐妹,幼時過年...長大堂表兄妹各奔東西,幾年難見,就漸漸疏遠了

8樓:牛爸爸

那時候物質匱乏,各方面條件都比較差,很多事情需要別人的幫助,人多力量大,人多勢力大,親

9樓:畢竟我是

表兄妹也不只是媽媽這邊的親戚,也可能是姑姑那邊的。

10樓:

因為現在越來越少的人願意走動親戚了,人們的關係變得很疏遠。

11樓:apdshop潮牌工作室

那是因為各自有各自的事情,聯絡少了關係自然就淡了。

為什麼現在親戚之間越來越冷淡了?

12樓:簡單聊聊生活

因為日常生活中的來往太少,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433623836

互相之間沒有維繫關係的紐帶存在。

隨著社會水平的不斷進步,親戚之間互相依賴的感覺變得越來越淡,日常生活中的來往越來越少,我們與親戚也很少有利益牽扯,互相之間已經不存在關係維繫的紐帶了。因此親戚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冷淡,也實屬正常。

與親戚之間的來往太少,是

兩者越來越冷漠的重要原因。在生活當中,我和我的親戚們一年能見一次面,就應該算是正常的見面,有時候一年都見不了一次。

也許只有過年的時候,我們才能湊到一起聊聊天,談談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在日常的生活當中,基本上不存在任何來往,不會一起吃飯,不會打**,也不會互相幫忙,和陌生人沒什麼區別。

這種見面的頻率並不足以支撐我們之間的密切關係,因此關係越來越冷淡,應該在所有人的意料之中。

親戚之間沒有了關係維繫的紐帶,關係當然沒那麼親密。以前生產力水平比較低,所有人生活水平也都比較低,親戚之間需要互相幫襯,生活才勉強維持的下去。

可是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隨著社會生產水平的不斷進步,每乙個家庭都能夠滿足自己生活所需,生活裡已經不再需要親戚的幫忙。親戚家其實也是一樣,他們的生活裡沒有了我們,也一樣可以幸福快樂。

這就導致兩者之間的維繫紐帶被嚴重破壞,甚至都沒有什麼理由和對方見個面。

乙個一年都見不了一次的親戚,哪怕互相之間有血緣關係,關係也不會太親密。隨著每個人年齡的不斷增長,我們漸漸有了自己的圈子,親戚們沒有進入這個圈子,也就再也進不來了。

血緣關係抵不住時間的消磨,想保持與親戚的密切聯絡,還是應該多多來往才可以。

13樓:落葉無聲

沒錢,沒時間走動,去了怕借錢?

14樓:歐美小靈通

因為現在大家基本上都不住在一起,還沒有鄰居熟悉,交流少了,自然感情就淡了。

15樓:虎說體育

因為現在的人都太注重金錢了,而對於原來的親情已經不再重視了,也許隨著社會的進步當人不再被錢左右的時候,親情會再回來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現在的生活節奏快了,親人聚在一起的時間少了,人們都忙著為錢奮鬥。

17樓:溫柔的女人

最主要的是現在的人看待了很多東西,也看明白了一些道理,所以說親戚之間少了很多的親情就很淡漠。

18樓:雨兒念念

無論是親戚還是朋友,只要經常走動來往,關係都會很好,再親的關係不走動慢慢會疏遠冷淡。現代家庭都忙,顧不上走親訪友,所以漸漸地大家的關係都淡了。

19樓:北山一師

最主要的是現在人都比較現實,而且親戚朋友之間少了很多親情在一起,只是互相攀比,所以感情越來越淡漠。

親戚關係,為什麼會越來越冷漠?

20樓:乙個****

其實我覺得不只是是親戚關係會變得越來越冷漠,就是很多時候面對曾經的一些老同學或者老朋友,如果長時間的不聯絡。也是會慢慢地淡下來這份感情的。我們每個人在每乙個階段都會有乙個屬於自己的社交圈子在這個圈子裡,我們會認識很多人同樣在我們的生活成長,慢慢的長大以後會發現,其實很多親戚朋友在長時間的不連續之後都會慢慢的淡掉這種關係。

我們都是在慢慢的對,這種事情習以為常,我們說長大就是就是乙個變得懂事的過程,但是有時候你變得過於懂事,而不去用力的爭取的時候你會失去很多東西。那對於經濟關係來說,可能是大家小時候,因為比較小,所以都在一起玩關係比較好,然後以後上學了之後互相彼此也有個照應關係也還不錯。

但是慢慢的自己進入了工作之後在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事情去做慢慢的之間的共同話題變得少了,相互聯絡因為家庭或者事業的一些原因變得越來越少。因為很久時間不聯絡所以這份感情也會慢慢的淡掉當你突然有天想起來的時候發現你也會有點不好意思,再去重新跟這些人說話,因為感覺那麼長時間不聯絡,大家已經習慣了這個狀態,不知道怎麼樣去打破。所以會面對很多,無論是千紀官霞是朋友關係都會慢慢的淡掉。

有時候在我們空閒的時候可以主動和一些親戚朋友聯絡一下,去溝通一下感情。工作上如果沒有太多共同話題的話,其實是可以聊一些家常啊,總之就是話題是有很多的就要看你自己要主動地去做這樣一件事。我覺得我們可以真的嘗試去做這一件事,會收穫很多,不僅僅是朋友,你也會收穫,很多人生或者是心靈上的一些感悟。

21樓:路的第一天

現在的親戚關係越來越冷漠,因為大家把金錢都放在第一位,對親情越來越冷淡了,平常大家都在各忙各,為了生活而奔波,交集也越來越少。

22樓:別對她笑

因為大家在社會中,會遇到很多的困難,而每個人都會因為要過好生活奮鬥,就會少了聯絡。還有會因為一些經濟的小矛盾疏遠。

23樓:喵咂咂

在以前乙個家庭的安居、乙個人的成長離不開親戚的相幫,但是現在的這一代人由於改革開放和網際網路技術的興起,生存的世界越來越大,交往的範圍越來越廣,親戚關係自然被沖淡了。

24樓:悅鈴清聲

現在的話,每乙個人都是因為利益關係而變得更加疏遠,這也就是為什麼親戚關係會越來越冷漠。

25樓:

因為接觸的越來越少了,現在都是住小區,大家走動不方便,上樓梯都不方便,而且人越來越多,大家的想法越來越多。

26樓:秀我

現在人的壓力都很大,平時工作很忙,沒有時間在一起相聚交往,漸漸的感情就變淡了。

為何現在的親戚越來越不親了?

27樓:虞涵斐的情感小課堂

因為現在的人社會屬性的改變,導致了和親戚關係的不如從前。

1. 科技發展對親戚關係的影響

2. 親戚的可替代性

3. 親戚的構成

雖然都是親戚,但是也有遠近之分。其實現在的親戚不親了,和計劃生育也有著不小的關係。以前很多親的親戚都是從小到大一起長大的同父同母的兄弟姐妹,所以關係親近也是正常的。

但是現在的親戚可能是一年才能夠見上一次,別說關係有多好,可能連名字都很難叫出來。另一方面,現在很多的獨生子女對親戚這個概念並不明確,在家裡都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並不知道在和親戚接觸的過程中也應該相互付出。不只是親戚,其實現在的鄰里關係也是愈來愈淡薄。

28樓:魚樂聊娛樂

第三個原因是大家的思想觀念發生了改變。感覺以前的人好像不是很看重錢財這個東西,以前更重要的是血緣或者是親戚朋友們之間的這種聯絡,但是現在大家的思想觀念都發生了巨大的改變,認為錢比什麼東西都還要重要。因為有錢你才能去做很多你想做的事情,有親戚朋友的話,在你需要他們的時候,他們不一定能夠幫助到你,所以大家也覺得有些經濟沒必要來往,這樣的話就越來越不親了。

堂兄弟的兒子之間怎麼稱呼,兩人為堂兄弟,他們的兒子之間怎麼稱呼?還是堂兄弟嗎?

應該還是堂兄弟,只不過親緣關係稍微遠點而已。還是堂兄弟 只是沒有那麼親了 堂兄弟的兒子之間稱從堂兄弟 兩人為堂兄弟,他們的兒子之間怎麼稱呼?還是堂兄弟嗎?堂兄弟的兒子復互稱 制從祖兄弟 這裡祖是指祖父 就是爺爺,祖父的上一代是曾祖,你兩是同乙個曾祖父,從祖兄地 裡 從祖 就是指從祖父開始分開了,就是...

為什麼堂兄弟和親兄弟差不多,而叔叔對侄子,和父子關係就差得遠

堂兄弟和親兄弟是平輩,關係差不多,侄子和叔叔是長輩與晚輩關係,當然不一樣,為什麼堂兄弟之間的感情,和親兄弟差不多,而叔叔對侄子,和父子關係就差得遠?代溝導致的,一般同輩人且年齡比較接近比較容易在許多方面形成共識或產生同感,所以就比較容易建立融洽的關係。叔叔的爸爸,和侄子的爺爺,是堂兄弟,叔叔卻對侄子...

親叔伯兄弟算第幾服,叔伯兄弟和堂兄弟有區別嗎?

二服對的。親兄弟一服,叔伯兄弟為二服,堂叔兄弟為三服。一定注意,服與輩是兩個概念,五服六輩 六代 五服是代表同族兄弟遠近的概念,其名詞 與於喪禮時喪服的區別,第一代不算服的,換句話說,人不能給自己穿喪服舉行喪禮對吧?所以第一代不算服,親兄弟是一服,給第一代穿重孝。理論上是2服,但是三服之內都不稱幾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