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實質及作用,中學為體 西學為用 是什麼意思?

2021-08-27 22:10:27 字數 1008 閱讀 3967

1樓:rostiute魚

它是封建主義文化和西方資本主義文化結合的產物,對近代中國的政治思想產生過較大影響。早期對於衝破封建頑固派的阻撓,引進西方自然科學,促進中國工業、軍事的近代化和新式教育的產生髮揮過積極作用,後期成為清統治者對抗資產階級維新和資產階級革命的思想**。

中體西用思想早期對於衝破封建頑固派的阻撓,引進西方自然科學,促進中國工業、軍事的近代化和新式教育的產生髮揮過積極作用。後期成為清統治者對抗資產階級維新和資產階級革命的思想**。中體西用作為中西文化接觸後的最初結合方式,有其歷史合理性。

但中體西用作為一種文化整合方案和教育宗旨,又是粗糙的,是在沒有克服中、西之間固有的內在矛盾下的直接嫁接,必然會要被新的形勢所替代。

"中體西用",為西學的傳播開啟了方便之門。雖然中學是體、但西學既然已經為用,它就堂而皇之地進入了傳統框架,取得了合法地位,從而有利於打破國民拒斥外來新生事物的傳統文化心理障礙。於是,在"用"的招牌下,西學大量湧入。

江南製造總局僅1896一年就譯介西書120多種,平均每三天即譯介一種,真是達到了驚人的地步。伴著西學傳播,中國的生產面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到甲午中日戰爭前夕,一些主要的近代工業和交韌》)。

君主立憲制、民主共和制等政治理論也在這個過程中被引入中國,並與中國文化交融,從而產生出中國自己的近代政治思想。中國新的社會,就是在這個過程中開始孕育生成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實質言,“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是晚清士人在近代西潮衝擊下逐步形成的一個變革性共識,即中國傳統的政教模式已不適應當時的局勢,必須有所改變,有所革新;而既存思想或知識資源又不足以因應當下的變局,故變革的一個主要內容就是學習西方。

3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西方技術,來維護沒落的清朝統治

中學為體 西學為用 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在堅持中國的君主**制度和傳統的倫理道德、綱常名教的基礎上,引進、學習和使用西方的科學技術、生產工藝,以求富國強兵。

用4種不同的顏色為正方體的面著色,要求相鄰兩個面顏色不相同,則不同的著色方法有種

1.六個面不加區分du共zhi10種,分為兩種情況 四種dao顏色中選三種,相對的回麵著同色答,4種 一組對面著不同色,另兩組著同色,6種 2.六個面加以區分,情況很複雜 四種顏色中選三種,相對的面著同色,3 2 1 4 24種 一組對面著不同色,另兩組著同色,2 2 6 24種一共58種。如果顏色...

寫在生活中,學習中的作文,不少於,題目為我真快樂

每次回家,會看到一面牆上記錄著我幾歲時的身高,望著它們,似乎它向我訴說著我的成長。乙個小女孩,一陣小跑到牆前,吵著讓爸爸為她在牆上作下記號,再對著那根橫線感嘆道 我又長高了!記得剛出生時,一張泛黃的 見證我的快樂 乙個胖乎乎的小女孩,用稚嫩雙手拎起所謂 沉重 的紙袋子,儘管小臉漲得通紅,不過臉上仍掛...

用兩個稜長為3釐公尺的小正方體,拼成長方體,這個長方體的表

這個長方體的表來面積是90平方釐自公尺。兩個稜長3釐公尺 的正方體木塊拼成乙個長方體。長方體的長為6釐公尺,寬為3釐公尺,高為3釐公尺。表面積 長 寬 長 高 寬 高 2 6 3 6 3 3 3 2 90平方厘公尺 考點 主要考查對長方體的表面積等考點的理解1 表面積公式 因為相對的2個面相等,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