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務運動給了我們什麼啟示啊 歷史

2021-08-27 22:10:27 字數 780 閱讀 3608

1樓:六零一億

師夷長技以制夷。清楚本國國情,了解外國實情,二者結合才有成效。

2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之所以失敗是因為北洋艦隊全軍覆沒,導致其破產。而維護封建統治,並不是把中國引向資本主義。它沒使中國富強起來,可見封建統治的必然失敗性。

但並不能完全否認它,畢竟它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了促進作用 不應照搬別人的東西,而應想想是否自己適用

洋務運動給我們什麼啟示?

3樓:好快樂的小豬

洋務運動在當時的中國,其失敗命運是不可避免的。

第一,在不觸動腐朽的封建制度的前提下,洋務派試圖利用西方資本

主義的某些長處來維護封建**統治,這種手段和基礎的矛盾,使洋務運動注定是不可能成功的。同時,洋務運動處處受到頑固派的阻撓和破壞,從而加大了洋務運動開展的阻力。

第二,洋務派本身的階級侷限性,決定了他們既是近代工業的創辦者和經營者,也是其摧殘者和破壞者,其封建衙門和官僚式的體制,必定導致洋務企業的失敗。

第三,洋務運動的目的之一是抵禦外侮,但洋務派在主持外交活動中,堅持「外須和戎」,對外妥協投降,他們所創辦的近代企業有抵禦外侮和「稍分洋人之利」作用,但卻不能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地位。 甲午戰爭,洋務派標榜的「自強」、「求富」目標未能實現,洋務運動基本失敗。

第四,當時的大多數中國人對洋務知之甚少,思想還處於被愚昧迷信和封建禮教束縛的階段。

洋務運動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啟示?要詳細答案哦??

洋務運動做了哪些探索和有什麼啟示

利用西方的來先進技術,自維護清朝的統治。bai 或 師夷長技以du自強 自強zhi 與 求富 開展的dao活動 前期創辦一批近代軍事工業 開辦一些民用工業 洋務派籌建了南洋 北洋和福建三支海軍 興辦新式學堂 創辦了安慶內軍械所 創辦了江南製造總局 創辦了福州船政局 創辦輪船招商局 創辦漢陽鐵廠 創辦...

洋務運動的歷史作用和失敗原因

評價洋務運動,應把其放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實事求是地分析評價,既要堅持兩點論,又要堅持重點論。1.同意第一種觀點要結合洋務運動的內容分析其積極影響,引進西方先進技術,有利於中國生產技術的進步和生產水平的提高 創辦近代企業,對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了刺激作用 派遣留學生和設立新式學校,有利於中國...

洋務運動的歷史作用和失敗原因

洋務運動又稱之為自強運動,是19世紀60年代到90年代之間晚晴洋務派進行的一場學習和引進西方科學技術,軍事理念,機械生產等技術挽救清朝統治的一場自救運動。其性質是 1 是探索國家出路的一次嘗試 2 是一場封建地主階級的自救運動 3 是中國近代化的第一步,但未完成近代化。洋務運動的歷史作用 1 對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