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數控機械加工廠怎麼選擇合適

2021-08-27 20:13:40 字數 4903 閱讀 2827

1樓:濟寧鈦浩機械****

數控加工(numericalcontrolmachining),是指在數控工具機上進行零件加工的一種工藝方法,數控工具機加工與傳統工具機加工的工藝規程從總體上說是一致的,但也發生了明顯的變化。用數字資訊控制零件和刀具位移的機械加工方法。它是解決零件品種多變、批量小、形狀複雜、精度高等問題和實現高效化和自動化加工的有效途徑。

數控程式設計:

數控加工程式編制方法有手工(人工)程式設計和自動程式設計之分。手工程式設計,程式的全部內容是由人工按數控系統所規定的指令格式編寫的。自動程式設計即計算機程式設計,可分為以語言和繪畫為基礎的自動程式設計方法。

但是,無論是採用何種自動程式設計方法,都需要有相應配套的硬體和軟體。

可見,實現數控加工程式設計是關鍵。但光有程式設計是不行的,數控加工還包括程式設計前必須要做的一系列準備工作及程式設計後的善後處理工作。一般來說數控加工工藝主要包括的內容如下:

⑴選擇並確定進行數控加工的零件及內容;

⑵對零件圖紙進行數控加工的工藝分析;

⑶數控加工的工藝設計;

⑷對零件圖紙的數學處理;

⑸編寫加工程式單;

⑹按程式單製作控制介質;

⑺程式的校驗與修改;

⑻首件試加工與現場問題處理;

⑼數控加工工藝檔案的定型與歸檔。

為了提高生產自動化程度,縮短程式設計時間和降低數控加工成本,在航空航天工業中還發展和使用了一系列先進的數控加工技術。如計算機數控,即用小型或微型計算機代替數控系統中的控制器,並用存貯在計算機中的軟體執行計算和控制功能,這種軟連線的計算機數控系統正在逐步取代初始態的數控系統。直接數控是用一台計算機直接控制多台數控工具機,很適合於飛行器的小批量短週期生產。

理想的控制系統是可連續改變加工引數的自適應控制系統,雖然系統本身很複雜,造價昂貴,但可以提高加工效率和質量。數控的發展除在硬體方面對數控系統和工具機的改善外,還有另乙個重要方面就是軟體的發展。計算機輔助程式設計(也叫自動程式設計)就是由程式設計師用數控語言寫出程式後,將它輸入到計算機中進行翻譯,最後由計算機自動輸出穿孔帶或磁帶。

用得比較廣泛的數控語言是apt語言。它大體上分為主處理程式和後置處理程式。前者對程式設計師書寫的程式加以翻譯,算出刀具軌跡;後者把刀具軌跡編成數控工具機的零件加工程式。

數控加工,是在對工件進行加工前事先在計算機上編寫好程式,再將這些程式輸入到使用計算機程式控制的工具機進行指令性加工,或者直接在這種計算機程式控制的工具機控制面板上編寫指令進行加工。加工的過程包括:走刀,換刀,變速,變向,停車等,都是自動完成的。

數控加工是現代模具製造加工的一種先進手段。當然,數控加工手段也一定不只用於模具零件加工,用途十分廣泛。

機械產品是指機械廠家向使用者或市場所提供的成品或附件如汽車、發動機、工具機等都稱為機械產品.任何機械產品按傳統的習慣都可以看作由若干部件組成部件又可分為不同層次的子部件(也稱分部件或元件)直至最基本的零件單元。

產品的生產過程是指把原材料變為成品的全過程。機械產品的生產過程一般包括:

⑴生產與技術的準備如工藝設計和專用工藝裝備的設計和製造、生產計畫的編制、生產資料的準備等;

⑵毛坯的製造如鑄造、鍛造、沖壓等;

⑶零件的加工切削加工、熱處理、表面處理等;

⑷產品的裝配如**、部裝、除錯檢驗和油漆等;

⑸生產的服務如原材料、外購件和工具的**、運輸、保管等。

零件的加工包括坯料的生產、以及對坯料進行各種機械加工、特種加工和熱處理等,使其成為合格零件的過程。極少數零件加工採用精密鑄造或精密鍛造等無屑加工方法。通常毛坯的生產有鑄造、鍛造、焊接等;常用的機械加工方法有:

鉗工加工、車削加工、鑽削加工、刨削加工、銑削加工、鏜削加工、磨削加工、數控工具機加工、拉削加工、研磨加工、珩磨加工等;常用的熱處理方法有:正火、退火、回火、時效、調質、淬火等;特種加工有:電火花成型加工、電火花線切割加工、電解加工、雷射加工、超聲波加工等。

只有根據零件的材料、結構、形狀、尺寸、使用效能等,選用適當的加工方法,才能保證產品的質量,生產出合格零件。

工藝路線的擬定是制定工藝過程的總體布局,主要任務是選擇各個表面的加工方法,確定各個表面的加工順序,以及整個工藝過程中工序數目的多少等。工藝路線擬定須遵循一定的原則。

由毛坯變成成品的過程中,在某加工表面上切除的金屬層的總厚度稱為該表面的加工總餘量。每一道工序所切除的金屬層厚度稱為工序間加工餘量。對於外圓和孔等旋轉表面而言,加工餘量是從直徑上考慮的,故稱為對稱餘量(即雙邊餘量),即實際所切除的金屬層厚度是直徑上的加工餘量之半。

平面的加工餘量則是單邊餘量,它等於實際所切除的金屬層厚度。在工件上留加工餘量的目的是為了切除上一道工序所留下來的加工誤差和表面缺陷,如鑄件表面冷硬層、氣孔、夾砂層,鍛件表面的氧化皮、脫碳層、表面裂紋,切削加工後的內應力層和表面粗糙度等。從而提高工件的精度和表面粗糙度。

加工餘量的大小對加工質量和生產效率均有較大影響。加工餘量過大,不僅增加了機械加工的勞動量,降低了生產率,而且增加了材料、工具和電力消耗,提高了加工成本。若加工餘量過小,則既不能消除上道工序的各種缺陷和誤差,又不能補償本工序加工時的裝夾誤差,造成廢品。

其選取原則是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使餘量盡可能小。一般說來,越是精加工,工序餘量越小。

加工需要的機械由數顯銑床、數顯成型磨床、數顯車床、電火花機、萬能磨床、加工中心、雷射焊接、中走絲、快走絲、慢走絲、外圓磨床、內圓磨床、精密車床等,可進行精密零件的車、銑、刨、磨等加工,此類機械擅長精密零件的車、銑、刨、磨等加工,可以加工各種不規則形狀零件,加工精度可達2μm。

檢驗:檢驗是採用測量器具對毛坯、零件、成品、原材料等進行尺寸精度、形狀精度、位置精度的檢測,以及通過目視檢驗、無損探傷、機械效能試驗及金相檢驗等方法對產品質量進行的鑑定。

測量器具包括量具和量儀。常用的量具有鋼直尺、捲尺、游標卡尺、卡規、塞規、千分尺、角度尺、百分表等,用以檢測零件的長度、厚度、角度、外圓直徑、孔徑等。另外螺紋的測量可用螺紋千分尺、三針量法、螺紋樣板、螺紋環規、螺紋塞規等。

常用量儀有浮標式氣動量儀、電子式量儀、電動式量儀、光學量儀、三座標測量儀等,除可用以檢測零件的長度、厚度、外圓直徑、孔徑等尺寸外,還可對零件的形狀誤差和位置誤差等進行測量。

特殊檢驗主要是指檢測零件內部及外表的缺陷。其中無損探傷是在不損害被檢物件的前提下,檢測零件內部及外表缺陷的現代檢驗技術。無損檢驗方法有直接肉眼檢驗、射線探傷、超聲波探傷、磁力探傷等,使用時應根據無損檢測的目的,選擇合適的方法和檢測規範。

裝配除錯:

任何機械產品都是由若干個零件、元件和部件組成的。根據規定的技術要求,將零件和部件進行必要的配合及聯接,使之成為半成品或成品的工藝過程稱為裝配。將零件、元件裝配成部件的過程稱為部件裝配;將零件、元件和部件裝配成為最終產品的過程稱為**配。

裝配是機械製造過程中的最後乙個生產階段,其中還包括調整、試驗、檢驗、油漆和包裝等工作。

常見的裝配工作內容包括:清洗、聯接、校正與配作、平衡、驗收、試驗。

入庫:企業生產的成品、半成品及各種物料為防止遺失或損壞,放入倉庫進行保管,稱為入庫。

入庫時應進行入庫檢驗,填好檢驗記錄及有關原始記錄;對量具、儀器及各種工具做好保養、保管工作;對有關技術標準、圖紙、檔案等資料要妥善保管;保持工作地點及室內外整潔,注意防火防濕,做好安全工作。

生產型別:

企業(或車間、工段、班組、工作地)生產專業化程度的分類稱為生產型別。生產型別一般可分為:單件生產、成批量生產、大批量生產三種型別。

單件生產:

單件生產的基本特點是:生產的產品種類繁多,每種產品的產量很少,而且很少重複生產。例如重型機械產品製造和新產品試製等都屬於單件生產。

成批生產:

成批生產的基本特點是:分批地生產相同的產品,生產呈週期性重複。如工具機製造、電機製造等屬於成批生產。

成批生產又可按其批量大小分為小批生產、中批生產、大批生產三種型別。其中,小批生產和大批生產的工藝特點分別與單件生產和大量生產的工藝特點類似;中批生產的工藝特點介於小批生產和大批生產之間。

大量生產:

大量生產的基本特點是:產量大、品種少,大多數工作地長期重複地進行某個零件的某一道工序的加工。例如,汽車、拖拉機、軸承等的製造都屬於大量生產。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得看你是想做什麼樣的工件加工,其次你要考慮你選擇的機械加工廠是否有相應的加工技術,建議你去大學仕上找找,然後做個對比!

什麼是大批量生產、中批量生產和小批量生產,大批量機械加工選擇什麼樣的工具機合適,是數控工具機嗎?

3樓:

大批量生產又被稱作重複生產,指那種生產大批量標準化產品的生產型別。單件小批量生產,指生產單件產品基本上是小批量需求的專用產品的生產。中批量生產,位於大批量生產和小批量生產中間的生產。

大批量生產採用各類適合大量生產的機械加工自動化裝置和系統,實現高度的自動化生產。建立大量的生產線,很多大量生產的工廠多採用組合工具機自動線和專用工具機自動線,在這種生產方式中,整個生產線的工作都自動進行。建立自動化車間或自動化工廠。

在自動線的基礎上,建立自動化車間和全盤自動化工廠是大量生產的較高層次。

擴充套件資料

大量大批生產中使用的各種機械裝置是專用裝置,專用裝置是以單件小批生產方式製造的。

隨著技術的飛速進步和競爭的日益加劇,產品生命週期越來越短、大量研製新產品成了企業贏得競爭優勢的關鍵。新產品即使是要進行大量大批生產,但在研究與試製階段,其結構、效能、規格還要作各種改進,只能是單件小批生產方式。

單件小批生產製造的產品大多為生產資料、如大型船舶、電站鍋爐、化工煉油裝置、汽車廠的流水線生產裝置等,它們是為新的生產活動提供的手段。

4樓:匿名使用者

大批量選用數控工具機可以節省時間,提高效率

5樓:匿名使用者

也不一定,只要你的生產效率高。最合適就行。

6樓:查得啤

這個很難用量化的數值來界定

小批量用通用工具機加工

中等批量用數控工具機加工比較經濟

大批量必須是定製專用工具機

定製的專用工具機可以是數控的

適合一次裝夾完成多道工序

也可以不是數控的

適合一次裝夾只完成一道工序

這都要根據你要加工的工件的特點來定製最經濟的方案

有一機械加工廠,怎樣才能找到需要機械外協的單位

你是做機械加工的廠家吧,你要是自己有能力接單子就到對鉤網上去找上面的單子不少的 自己有一機械加工廠,怎樣才能找到需要機械外協的單位 你是自己能加工找一下做這塊的廠家麼那你就到對鉤網上去找上面做這塊的廠家還是不少的 本人有機械加工的需求,想找外協加工,怎樣才能找到合適的加工廠?有機械加工的需求,找外協...

如何才能經營好一家機械加工廠,如何才能經營好一家機械加工廠

把工藝技術做精,再做些宣傳,有附近的需求會上門找你。千萬不要相信網路需求資訊,百分百虛假。如,某融資網,羅列一些所謂的資本資訊,如果你想聯絡他,平台就要你繳50元資訊費。這看起來很公平。但是,資訊卻是虛假的。又如,某機械加工網,刊發許多加工訂單,當你 過去就是石沉大海,你又不能直接和需方聯絡。因為,...

怎麼找服裝廠家,怎麼找到服裝加工廠

看服裝的生產位址直接去找服裝工廠。服裝廠家分兩種,一種是只生產,自己不銷售的,專門幫別人代工,或者生產自己的風格的服裝,然後由批發商代賣的,另外一種是自產自銷的,擁有一定規模的生產線,和正規的工廠營業執照,可以直接到廠拿貨。珠三角扎堆的服裝廠,真是做大宗的直接上門跑廠。覺得比在網上吹得那些實在。怎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