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費爾巴哈和德國哲學的終結”這個文章的讀後感

2021-08-26 03:06:04 字數 4652 閱讀 1815

1樓:time張士強

恩格斯分析了黑格爾的哲學,闡述了唯物辯證法的發展觀。主要包括:1,黑格爾哲學的“合理核心”與唯物辯證法的發展觀,闡述了哲學革命與政治革命的關係,揭示了黑格爾哲學的階級實質和兩重性。

德國的資產階級總體上說具有兩面性,既嚮往革命又害怕革命,集中體現為黑格爾哲學的兩重性,既要表達革命願望,又不敢直言革命,而是在晦澀的言辭中隱藏著革命的激情。無論在當時的普魯士王國還是資產階級自由派,都沒有理解黑格爾的哲學。在當時真正理解黑格爾哲學實質的人並不多,只有德國詩人海涅除外。

恩格斯對黑格爾的“凡是現實的都是合乎理性的,凡是合乎理性的都是現實的”命題的剖析是:現實不同於現存。現實並不是事物固有的屬性。

凡是合理的,都是現實的;凡是不合理的,都是要滅亡的,亦即,凡是現實的都是合乎理性的這個命題,就變為另一個命題:凡是現存的,都一定是要滅亡的。恩格斯發現了黑格爾哲學的“合理核心”,即黑格爾哲學的辯證法思想,在於它徹底否定了關於人的思維和行動的一切結果具有最終性質的看法。

為此恩格斯提出了“兩個不可能”:人的認識不可能最終完成,人類社會也不可能停滯不前。在唯物辯證法看來,任何事物都具有暫時性,根本不存在最終的、絕對的和神聖的東西。

因此,辯證法不崇拜任何東西。唯物辯證法還認為,主觀辯證法是對客觀辯證法的反應,事物的辯證法決定認識的辯證法而不是相反。唯物辯證法主張,靜止和穩定是相對的,運動和變化以及發展是絕對的。

2,黑格爾哲學體系與方法的矛盾,恩格斯指出,正是由於黑格爾哲學體系的唯心主義性質,使它的哲學帶有極大的保守性。黑格爾認為,絕對精神是事物的本質,是世界的本質。絕對精神是能動的。

它的運動從純概念開始,然後“外化”為自然界,最後又回到絕對觀念自身。黑格爾哲學作為絕對觀念的體現,完成了絕對精神的自我認識,並被宣佈為絕對真理。一切認識在它**都結束了。

可見黑格爾的哲學體系是封閉的。而按照他的辯證法,人的認識是無止境的,認識是不可能完成的,這樣一來,同它那消除一切教條東西的辯證法是矛盾的;革命的方面就被過分茂密的保守的方面所窒息。由於唯心主義的體系,黑格爾不可能把辯證法貫徹到底。

但是,儘管由於黑格爾哲學體系與方法的矛盾,使得包括黑格爾哲學在內的以往全部哲學解體了,但是,黑格爾哲學卻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遺產---辯證法思想,這就是人類認識的矛盾。“總之,哲學在黑格爾那裡完成了,一方面,因為他在自己的體系中以最巨集偉的方式概括了哲學的全部發展(建造了哲學的迷宮);另一方面,因為他給我們指出了一條走出這些體系的迷宮而達到真正地切實地認識世界的道路。”3,黑格爾哲學的解體和費爾巴哈哲學的出現,恩格斯指出,伴隨著黑格爾哲學的解體,**出來了老年黑格爾派和青年黑格爾派。

在青年黑格爾內部,產生了與唯心主義對立的費爾巴哈的唯物主義。費爾巴哈哲學在當時產生了巨大的思想解放作用,對馬克思恩格斯的哲學思想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但是,儘管費爾巴哈批判了黑格爾哲學,但並沒有真正戰勝黑格爾哲學,他對黑格爾哲學採取了全盤否定的態度,拋棄了黑格爾的辯證法思想。

對待黑格爾哲學的正確態度是揚棄它,克服它的唯心主義,拯救出它的辯證法,而這個任務是由馬克思完成的。

恩格斯分析了費爾巴哈的哲學,闡述了哲學基本問題。主要包括:1,什麼是哲學基本問題。

恩格斯指出,全部哲學,特別是近代哲學的重大的基本問題,是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哲學基本問題的第一個方面的內容是,思維和存在何者第一性?對這個問題的不同回答,分成了哲學的兩大派----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

哲學基本問題的第二個方面的內容是,思維和存在有沒有統一性?即思維能否認識存在?對這個問題的不同回答,形成了哲學上的可知論和不可知論。

大多數哲學家都是可知論,包括徹底的唯心主義。在黑格爾看來,思維和存在的統一性是不言而喻的。“思維能夠認識那一刻開始就已經是思想內容的內容,這是十分明顯的。

”為此,恩格斯批判了不可知論,重點是休謨和康德。休謨是18世紀英國的哲學家,他主張感覺經驗是認識的源泉,人的認識不能超越出感覺經驗。在他看來,感覺經驗以外的東西是根本不可認識的,甚至我們不可能知道感覺以外的東西是否存在。

從而徹底否認了人們認識世界的可能性。康德是德國古典哲學的創始人,他通過對人的認識能力的考察,主張人們只能認識事物的現象,不能認識事物的本質,因此在康德看來,思維和存在沒有統一性。恩格斯指出,黑格爾對康德的批判是深刻的,在黑格爾看來,思維和存在是完全能夠統一的,不過在黑格爾那裡,思維和存在的統一是建立在唯心主義基礎之上的。

費爾巴哈承認思維和存在有統一性,但他認為思維對存在的認識是直觀的反映。恩格斯指出,“對這些以及其他一切哲學上的怪論最令人信服的駁斥是實踐,即試驗和工業。”只要我們通過實踐活動把我們所需要的東西製造出來,就證明我們認識到了事物的本質。

馬克思在《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中也指出,“凡是把理論引向神祕主義的神祕東西,都能在人的實踐中以及對這個實踐的理解中得到合理的解決。”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觀點,是批判不可知論的有力**,也是實現思維和存在、主觀和客觀統一的基礎。2,揭露舊唯物主義的侷限性。

包括費爾巴哈在內的舊唯物主義,存在三個方面的侷限性,機械性、形而上學性、唯心史觀。機械性,即把一切運動都歸結為機械運動,企圖用力學來解釋一切現象。形而上學性,即不是把自然界理解為一個不斷髮展的歷史過程。

唯心史觀,即歷史領域中的非歷史觀點,把人類社會看作是偶然事件的堆積,否認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3,批判施達克的錯誤。施達克認為,只要有精神追求,相信人類進步,就是唯心主義;而追求物質享受,大吃大喝,就是唯物主義。

恩格斯指出,施達克劃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標準是完全錯誤的。如果具有追求理想和意圖的人就是唯心主義者,“那麼任何一個發育稍稍正常的人都是天生的唯心主義者了,怎麼還會有唯物主義者呢?”可見,劃分哲學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標準,只能是對思維和存在何者第一性的回答,而不能另立標準,否則,就會造成極端的混亂。

恩格斯批判了費爾巴哈宗教觀和倫理觀,揭露其唯心史觀的根源。主要包括:1,費爾巴哈用宗教解釋歷史,以為歷史的變化是以宗教為根據的。

恩格斯指出,在歷史的發展中確實伴隨著宗教的演變,但是,我們不能用宗教說明歷史,而只能用歷史說明宗教。宗教的變遷只有在歷史的發展中才能得到正確的理解。2,費爾巴哈主張,追求幸福的慾望是生來具有的,人們追求幸福的權利是平等的。

恩格斯指出,費爾巴哈的道德原則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道德原則都是歷史的產物,抽象的道德原則是根本行不通的。儘管對幸福的理解是相對的,但是,對幸福的追求,必須具備一定的物質條件和手段,否則,追求幸福就是一句空話。

3,恩格斯指出,只有考察人的實踐活動,特別是人的生產實踐活動,才能夠把唯物主義貫徹到底。費爾巴哈沒有、也不可能完成這個任務。“費爾巴哈沒有走的一步,必定會有人走的。

對抽象的人的崇拜,即費爾巴哈的新宗教的核心,必定會由關於現實的人及其歷史發展的科學來代替。”這個超出費爾巴哈並進一步發展費爾巴哈的,即創立歷史唯物主義的任務,是由馬克思完成的。

恩格斯解釋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產生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主要包括:1,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直接理論**是德國的古典哲學,特別是費爾巴哈和黑格爾的哲學。

受費爾巴哈哲學的影響,馬克思返回到唯物主義,創立了歷史唯物主義。馬克思承認黑格爾辯證法的合理性,但他又認為,概念的辯證法只是現實世界的辯證運動的自覺反映,從而把黑格爾的辯證法顛倒過來,創立了唯物辯證法。這樣,黑格爾哲學的革命的方面就恢復了,唯心主義的裝飾也被克服了。

所以,“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體,而是過程的集合體。”一切事物都處在普遍聯絡和不斷髮展之中。恩格斯對此強調指出,我們不僅在口頭上承認辯證法,更重要的是在行動中貫徹辯證法。

恩格斯還指出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產生的自然科學基礎,18世紀自然科學處在對自然現象的分門別類的研究階段,與此相聯絡的是形而上學的思維方式;19世紀自然科學處在開始對自然現象的綜合性予以研究的階段,自然科學的“三大發現”----細胞學說、能量守恆和轉化定律、達爾文的進化論----成為唯物辯證法誕生的自然科學基礎。2,恩格斯指出,歷史唯物主義的根本任務就是研究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社會發展則是人的自覺的力量相互作用的結果。

無數個別的願望往往是相互衝突的。因此,歷史絕不是按照個別人的意志,而是按照許多人的意志相互作用所形成的合力的方向發展,這個合力就是歷史的規律。關鍵是我們如何發現這些規律?

恩格斯指出,第一要研究人的思想背後的物質動因。第二要研究大多數人的思想動機和動因,要研究人民群眾的歷史活動。此外,恩格斯還闡述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即社會基本矛盾運動。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並通過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只有同生產力水平相適應的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才能促進生產力的發展。3,恩格斯指出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產生的重大意義。

恩格斯進一步指出,馬克思主義哲學把唯物論和辯證法有機結合起來,把自然觀和歷史觀有機結合起來。因而,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產生,意味著以往一切哲學的終結和嶄新哲學的開始,從而實現了哲學史上的偉大的革命變革,開闢了哲學發展的新道路。一方面,馬克思主義哲學預示了西方現代哲學發展的基本趨勢。

只有深刻理解馬克思主義哲學,才能全面把握現代西方哲學。另一方面,馬克思主義哲學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闢了認識真理的道路。馬克思主義哲學必須隨著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髮展,而不能停留在已有的水平上。

在歷史上,德國的資產階級上升為統治地位後,失去了對理論掌握的興趣,而工人階級則渴望科學的理論。所以,“德國人的理論興趣,只是在工人階級中還沒有衰退,繼續存在著。”原因就在於,科學的理論符合工人階級的利益。

“科學越是毫無顧忌和大公無私,它就越符合工人的利益和願望。”因此,只有工人階級才是德國古典哲學的真正繼承人。而作為工人階級哲學的馬克思主義的哲學,是“在勞動發展史中找到了理解全部社會史的鑰匙和新派別”。

用勞動解釋社會歷史的發展,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科學性所在,也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本質的集中體現。堅持用勞動解釋社會歷史發展的觀點,就是要充分肯定人民的歷史主體地位。人民是社會財富的創造主體,人民也是改革和發展的成果的享有主體。

只有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創造財富的活力,努力確保人民群眾享有社會財富的權力,才能真正實現社會和諧,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德國唯物主義哲學家費爾巴哈說 「如果上帝的觀念是鳥類創造的,那麼上帝一定是長著羽毛的動物假如牛能

c試題分析 該題考查意抄識的本質 bai,觀點錯誤,關於上帝的觀念是du人腦對zhi客觀存在的虛幻反dao映,不是人腦自生的,觀點錯誤,有什麼樣的上帝就有什麼樣的上帝觀念是錯誤的,因為根本不存在上帝,觀點正確且符合題意,故答案應選c。哲學家費爾巴哈說 如果上帝的觀念是鳥類創造的,那麼,上帝一定是長著...

天天酷跑埃及法老和巴哈姆特哪個好屬性對比詳解

埃及法老屬性 表現分加 30 衝刺時間加 3.5s 飛星得分加 400 踩怪得分加 100 飛行得分加 40 技能 隨機切換春夏秋冬四季 埃及法老技能是隨機切換春夏秋冬,後面的字就不是很模糊啦。具體的還是要等埃及法老上線之後才能知曉了哦。巴哈姆特屬性 踩怪得分加 100 表現分數加 35 衝刺時間加...

誰有《曹操》的歌詞和林俊傑的,誰有《曹操》的歌詞和林俊傑的資料

jj寫過的曲子還有 手錶 和 夢的光點 分手後的夜 很好聽!林俊傑的 曹操 歌詞 曹操作詞來 林源 秋離作曲 林俊傑 演唱 林俊傑 不是英雄 不讀三國 若是英雄 怎麼能不懂寂寞 獨自走下長阪坡 月光太溫柔 曹操不囉嗦 一心要那荊州 用陰謀 陽謀 明說 暗奪的摸 東漢末年分三國 烽火連天不休 兒女情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