妨礙公務罪刑拘一定要判刑嗎

2021-08-25 10:37:14 字數 1756 閱讀 6042

1樓:華律網

刑拘後不一定會判刑。刑拘是一種刑事偵查強制措施,偵查過程中或者偵查結束後,如果偵查機關認為犯罪嫌疑人不構成犯罪或者不予追究刑事責任的,則可以決定撤銷案件;移送公訴機關審查起訴後,公訴機關認為不構成犯罪或者不予追究刑事責任的,可以做出不起訴的決定;起訴到人民法院的,經過審判,法庭認為不構成犯罪或者不予追究刑事責任的,可以宣告無罪或者免予追究刑事責任。《刑事訴訟法》第十五條規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追究刑事責任,已經追究的,應當撤銷案件,或者不起訴,或者終止審理,或者宣告無罪:(一)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的;(二)犯罪已過追訴時效期限的;(三)經特赦令免除刑罰的;(四)依照刑法告訴才處理的犯罪,沒有告訴或者撤回告訴的;(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六)其他法律規定免予追究刑事責任的。

2樓:刑事辯護律師胡俊

是否判刑要根據情而定,如果不構成犯罪或依法不應承擔刑事責任,當然不能判刑;如果犯罪證據不足,根據終罪從無的原則,應作出證據不足的無罪判決;如果犯罪證據確實充分的,應作出有罪判決,如果符合緩刑條件的,可以適用緩刑,不符合緩刑條件的,要判處實刑。

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十五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追究刑事責任,已經追究的,應當撤銷案件,或者不起訴,或者終止審理,或者宣告無罪:

(一)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的;

(二)犯罪已過追訴時效期限的;

(三)經特赦令免除刑罰的;

(四)依照刑法告訴才處理的犯罪,沒有告訴或者撤回告訴的;

(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

(六)其他法律規定免予追究刑事責任的。

第一百九十五條 在被告人最後陳述後,審判長宣佈休庭,合議庭進行評議,根據已經查明的事實、證據和有關的法律規定,分別作出以下判決:

(一)案件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依據法律認定被告人有罪的,應當作出有罪判決;

(二)依據法律認定被告人無罪的,應當作出無罪判決;

(三)證據不足,不能認定被告人有罪的,應當作出證據不足、指控的犯罪不能成立的無罪判決。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七十七條 【妨害公務罪】以暴力、威脅方法阻礙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依法執行職務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罰金。

以暴力、威脅方法阻礙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依法執行代表職務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在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中,以暴力、威脅方法阻礙紅十字會工作人員依法履行職責的,依照第一款的規定處罰。

故意阻礙****機關、公安機關依法執行****工作任務,未使用暴力、威脅方法,造成嚴重後果的,依照第一款的規定處罰。

暴力襲擊正在依法執行職務的人民警察的,依照第一款的規定從重處罰。

第七十二條 【適用條件】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宣告緩刑,對其中不滿十八週歲的人、懷孕的婦女和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應當宣告緩刑:

(一)犯罪情節較輕;

(二)有悔罪表現;

(三)沒有再犯罪的危險;

(四)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

宣告緩刑,可以根據犯罪情況,同時禁止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限內從事特定活動,進入特定區域、場所,接觸特定的人。

被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如果被判處附加刑,附加刑仍須執行。

3樓:麗江律師郜雲

妨害公務罪

1.構成妨害公務罪的,可以在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幅度內確定量刑起點。

2.在量刑起點的基礎上,可以根據妨害公務造成的後果、犯罪情節嚴重程度等其他影響犯罪構成的犯罪事實增加刑罰量,確定基準刑。

女生就一定要結婚嗎,女生一定要結婚嗎

其實像你條件這麼好的人,根本就沒必要結婚,結婚之後只會給自己徒增煩惱。曾經的我也很嚮往結婚,覺得結婚之後就會有乙個依靠,有乙個人每天能陪伴自己的人,這樣自己就不會覺得孤單了。可是一切都只是自己以為而已,等到結婚以後,一切都會改變,並沒有那麼好的運氣,剛剛好遇上合適的人,當自己選擇了乙個,對自己並沒有...

當警察,刑警考公務員,一定要本科文憑嗎

大專也可以的,警校畢業想當警察需要參加公 現在報考 就讀警校很容易內,警校高考錄取線已容經很低了,現在全國所有警校 包括公安大學 畢業的都已經不包分配了,警校畢業後就業 全部要參加公 考上公務員以後才可以分配到基層當學警,考不上是不能從警的。一般專科以上就可以。具體可諮詢本地公 辦。不一定,這個要看...

情侶之間一定要親吻嗎,情侶就一定要接吻嗎?

不是的,親吻是感情的加深,和彼此的信任。情侶只要感情好,可以不親吻也可以不牽手,一樣我愛她她愛我。那只是加深感情。不一定要親吻,看你們倆自願!是的 這樣顯的更親密 不一定啊,有的人就不喜歡親 情侶就一定要接吻嗎?親是就愛的一種交流,不一定要吻個不停那也沒有什麼意思,如果一段時間沒有見面了,吻是肉體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