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資格證面試過程的注意事項,教師資格證面試主要環節注意事項

2021-08-25 09:16:28 字數 6254 閱讀 5840

1樓:敏試教育

教師資格證面試流程包括:1候考。2抽題。

3備課。4回答規定問題。5試講/演示6.

答辯7考試結束後,考生上交試題清單、備課教案(活動演示方案)後,考官歸還考生身份證、准考證,發給放行條,考生離場。8.考官評分。

2樓:校園奇譚

教師資格證面試過程中,這幾點細節不注意,容易被淘汰!

教師資格證面試主要環節注意事項

3樓:環球青藤

1、結構化(考官從試題庫中隨機抽取):

教師資格證面試主要考察專業知識、反應能力等。結構化是考察教師綜合能力最好的方法,因為教師不僅要有專業知識,還要能夠對問題進行分析,主要考察考生自我認知、應急應變、人際溝通、綜合分析等能力。在教師資格證面試結構化問答中,還會有一些題目主要是考察考生對於教師這個職業的理解問題。

這主要是考察一個考生是否能當好一名合格的幼兒老師。因此考生在答辯的過程中,應時刻注意從老師的角度來考慮考官的題目,做到自身與職位的高度匹配。

2、試講

這是教師資格證面試的核心環節,需要考生重點下功夫去攻克,主要是五大領域活動的,以及會有部分地方穿插展示才藝,比如講故事、繪畫、手工製作、舞蹈、彈唱等。主要考察專業知識、反應能力、教學基本功等。教師資格證面試試講是考察教師教學能力最好的方法,要通過講授和才藝展示讓評委感覺到你的學科專業知識紮實,同時教學能力也不錯。

3、答辯環節

教師資格證面試主要考察專業知識、心理素質等多方面要素。首先,考官通過追問,進一步考察應試者的學科素養、教育教學原理及專業知識。其次,教師資格證面試通過提問一些現實教學中存在的實際問題或者“刁鑽”問題來考察學生的自我控制能力與情緒穩定性、反應能力與應變能力等心理素質。

4、面試結束

教師資格證面試結束後,向評委致謝鞠躬,不慌不忙地走出考試教室,並輕輕關門。主要考察禮儀態度、心理素質等。

4樓:上元教育培訓機構

一、面試考試程式

(一)候考:考生持面試准考證、身份證件,按時到達測試考點,進入候考室候考。

(二)抽題:根據考點安排,登陸"面試測評軟體系統",計算機從題庫中抽取一組試題,考生任選其中一道試題,系統列印備課紙及試題清單。

(三)備課:考生持備課紙、試題清單進入備課室,撰寫教案(或演示活動方案),備課20分鐘。

(四)回答規定問題:考官從題庫中隨機抽取2個規定問題,考生回答,時間5分鐘。

(五)試講(模擬上課):考生按照準備的教案(或活動方案)進行試講,時間10分鐘。

(六)答辯:考官圍繞考生試講內容和測試專案進行提問,考生答辯,時間5分鐘。

(七)評分:考官組依據評分標準對考生面試表現進行綜合評分,填寫《面試評分表》,經組長簽字確認,同時通過面試測評系統提交評分。

二、面試主要考核內容

主要考核申請人的職業道德、心理素質、儀表儀態、言語表達、思維品質等教師基本素養和教學設計、教學實施、教學評價等教學基本技能。

三、面試方法

採用結構化面試、情景模擬等方法,通過備課、試講、答辯等方式進行。使用教育部考試中心統一研製的面試測評系統。

四、面試常見問題答疑

1、教師資格考試面試的流程是怎樣的?是試講還是說課?

首先要候考:考生持相關證件進入候考室候考。隨後進行抽題,按考點安排,登陸"面試測評軟體系統",計算機從題庫中抽取一組試題,考生任選其中一道試題,系統列印備課紙及試題清單。

之後考生進行集體備課。考生持備課紙、試題清單進入備課室,撰寫教案,備課20分鐘。

隨後有引導員帶領考生進入考場,考生先需要回答規定問題。考官從題庫中隨機抽取2個規定問題,考生回答,時間5分鐘。

答題完畢後,考生在聽到指令後開始試講。考生按照準備的教案進行試講,時間10分鐘。進行試講結束後答辯。

考官圍繞考生試講內容和測試專案進行提問,考生答辯,時間5分鐘。考生回答完畢考官進行評分,考生可以擦黑板後離開考場。

面試採用的是試講,就是模擬教學課堂,將考官當作學生進行講解。

說課是將考官當作同事,把教案的內容和安排講給考官。(注:面試考試講!!不是說課)

2、沒有教學經驗,怎麼準備試講?

對於沒有經驗的考生來說,一定要多讀本學科的課本,把握章節的教學重難點,瞭解教學環節,多看教案,多寫教案,多練講課,試講也是一個熟能生巧的過程,只有不斷練,才能夠在面對考官的時候做到有的放矢。

試講是整個面試的核心環節,也是考核考生是否可以當老師的關鍵。

3、面試分科目報名嗎?

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面試不分科目,小學教師資格考試面試科目分為兩類,小學甲類包括非藝術體育類所有科目,小學乙類包括**、體育、美術。

面試科目

1.幼兒園面試不分科目;

2.小學面試分8個科目:語文、數學、英語、社會、科學、**、體育、美術;

3.初中共15個學科: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生物、政治、歷史、地理、體育與健康、**、美術、資訊科技、歷史與社會、科學;

4.高中共14個學科: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生物、思想政治、歷史、地理、**、體育與健康、美術、資訊科技、通用技術。

中學教師資格考試面試科目,與筆試科目三"學科知識與教學能力"相一致。中學不需要考科三就可報名面試的學科有:心理健康、日語、俄語

4、面試需要多長時間?

抽題備課(或活動設計)準備20分鐘,試講(展示)、答辯20分鐘。考生考前須按准考證規定時間到達面試考點的候考室候考。

5、面試考生試題如何確定?

面試試題分備課(或活動設計)試題和規定回答問題兩種。

備課(或活動設計)試題的確定:考生在備課前登入面試測評系統,計算機從試題庫中隨機抽取一組試題,考生任選其中一道試題並確認。

規定回答問題的確定:考生在試講(或演示)前,考官在面試考場從試題庫中隨機抽取後確定的。綜上所述,在教師資格證面試備課的過程中,考生要著重在結構化與試講方面多下功夫,方能更好地應對面試,在面試中取得好成績。

教師資格證面試有哪些注意事項?

5樓:星夢格格巫

一、結構化問題,這是正式開始面試考試的第一步,且尤為重要。俗話說的好,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把握好第一步將給考官一個非常好的印象。說起結構化,教師資格證每年考試的結構化題目都在更新,而且題庫非常龐大,且考場的題目會隨機抽取,考生需要在考場上極度緊張的狀態下快速回答考官讀出的問題,難度可想而知。

結構化的題目型別大致分為職業認知、綜合分析、教育實務三大類,考生在回答結構化問題時,其實是有方法和套路的。我認為抓蛇應該抓七寸,要想回答好結構化題目,首先要看清其本質,教師資格證考察的是考生是否具備當老師的潛質和素質,所以我們在回答問題時候就要圍繞教育工作、教師的職責等幾方面來答題,總體要做到三觀正、邏輯清、語言順。

二、試講,大家都說試講是面試考試的主體部分,是通過考試的關鍵,這沒錯。我認為只知道其重要性是沒用的,有用的是如何戰勝它。從考生的實際水平來看,大約百分之80%-90%考生都是沒有課堂教學經驗的,所以就算是10分鐘的試講也很難。

應該如何讓這10分鐘呈現完美的課堂,需要我們思考,我認為10分鐘的模擬課程,需要考生有足夠的想象力,因為考場沒有學生,要模擬一線教學的感覺,首先考生要自己想象考場有學生,從而假設課堂互動。其次考生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水平,這個知識儲備不是要求考生的知識面有多廣,而是要求對所考學段的課本有足夠的瞭解和研究。這樣在考場上才能對自己備課的教案迅速記在自己的腦海裡面。

最後我認為一個人的講課狀態很重要,只有要讓自己模擬的課堂感染考官,讓自己的思路帶動考官,只有這樣的課堂才能高分通過。

三、答辯,答辯是最簡單的環節,這個環節是整個考試的最後一步,我們同樣要好好對待,不能虎頭蛇尾,答辯會問關於試講過程中的問題,有時候會問個人資訊問題,所以一定要如實回答,向考官表現出自己的真誠態度,誠實本來就是一個良好的品德,所以答辯忌諱胡編亂吹。答辯語言流暢、態度真誠就可以,答辯完成後要把黑板擦掉,這也充分表現了一個考生的綜合素質,這樣考官會覺得考生很有禮節,我中華文化很重視禮數,打動考官,不放過每一個細節

6樓:運動小七

1、注意教師資格證面試著裝

參加教師資格證面試,著裝要簡潔大方,不穿過於休閒的服飾,不穿吊帶、無袖衣服,儘量少帶或不帶飾品。

2、教師資格證試講時間把控

試講時長儘量控制在8分鐘左右。試講時間不宜過長或過早結束。

3、注意教師資格證試講儀態

在教師資格證面試試講過程中,建議考生不要拿著教案直接念,儘可能的新增一些肢體動作,多多微笑。

4、注意細節

在試講和答辯結束後,擦乾淨黑板再離開,也是一個加分項。

7樓:校園奇譚

教師資格證面試過程中,這幾點細節不注意,容易被淘汰!

8樓:南暎力氣

面試的時候首先衣著方面不要過於隨意,在進面試的時間最好先敲門,之後自我介紹,講課的時候目光與面試官不要躲避,就當做一個真正的課堂一樣,自信一點,出教室的時候不要忘記將黑板擦乾淨

9樓:穰映

需要注意自己的儀表言談舉止,要穿著比較得體,說話的時候,也要注意掌握分寸,同時還要掌握教師資格方面的專業知識,在應對考官提問的時候,要頭腦冷靜,睿智的,回答考官的問題,還有就是要形象生動的展現出來,你所回答的問題,儘量的做到全面細緻的講解,那樣會讓考老師留下好印象,增加你面試的成功率

10樓:時刻未來小組長

1.考生須本人通過教師資格考試網上報名系統報名,據實準確填寫個人資訊和報考資訊,如填報資訊不真實或者有誤,責任由考生本人承擔。

2.考生所報類別筆試各科目均合格,且成績在有效期內,方具備面試報名資格。根據網上報名系統功能設定,筆試成績尚不具備資格的考生無法進行面試網上報名操作。

3.參加2023年下半年之前筆試的考生,在面試報名前需要重新進行註冊和填報個人資訊,重新註冊操作不影響考生的面試報名資格。

4.參加2023年下半年筆試、成績合格的考生無須重新註冊。

教師資格證面試要注意什麼事情?

11樓:中公教育

面試是對教學能力和素質的綜合考查,主要以結構化、試講加答辯的形式。我們一起看一下教師資格證面試過程中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一、良好的心理素質

臨近面試,絕大部分考生情緒上會有起伏,常常伴有煩躁、緊張的情緒。這在複習迎考過程中是一種較正常的現象,大部分考生在應對多數考試的時候都會有這樣的心理狀態。建議要積極進行調整,樹立明確的學習目標,克服心理疲勞,這樣才有極好的學習效果。

同時,對考試內容進行積極的準備,倡導“有備無患”,沉著應對。

二、熟悉面試程式和麵試內容

考生應牢記持准考證及身份證,按規定時間到達測試地點,進入候考室候考,按規定程式參加面試。第一步:抽題。

按考點安排,登入面試測評軟體系統,計算機從題庫中隨機抽取試題,(幼兒園類別考生從抽取的2道試題中任選1道,其餘類別只抽取1道試題),經考生確認後,計算機列印試題清單。第二步:備課。

考生持試題清單、備課紙,進入備課室,撰寫教案(或活動演示方案)。準備時間20分鐘。第三步:

回答規定的結構化問題。考生由工作人員引導進入指定面試室。考官從試題庫中隨機抽取2道規定問題,要求考生回答。

時間5分鐘左右。第四步:試講/演示。

考生按照準備的教案(或活動方案)進行試講(或演示)。時間10分鐘。第五步:

答辯。考官圍繞考生試講(或演示)內容進行提問,考生答辯。時間5分鐘左右。

第六步:評分。考官依據評分標準對考生面試表現進行綜合評分,填寫《面試評分表》,經組長簽字確認,同時通過面試測評軟體系統提交評分。

小學,中學(含中職文化課)的考生無需自備教材,考試現場抽題環節登陸面試測評系統,系統抽題並列印備課紙。

三、有的放矢的策略

第一,語言方面。說話要聲情並茂、切記不可語調平平地毫無起伏;音量要放開,以最佳的狀態展示整個人的精神、氣質和麵貌。第二,課程的邏輯方面,嚴格按照“匯入、新授、鞏固、小結作業”的步驟,條理清晰、循序漸進。

第三,要有互動,時時體現以學生為中心,教師為引導者、課堂組織者和管理者的角色。此外,教資面試不同於真實課堂的最重要的一方面是,面試者要“自定教案、自導自演10分鐘”的微型課堂,這個過程中,考官只是評價你是否能獲得教師資格證,並不會與在教學中的你有任何的迴應。因此參加面試的考試“導演課堂”的能力顯得尤其重要。

總而言之,隨著教師資格證納入“國考”,它受到的重視程度也就越來越高,考核的標準和方式也將越來越完善。拿到資格證僅僅只是獲得上崗的一個憑證,考生將來要在教學中有所提升和發展,路還很漫長。參加中公教師資格的面試,除了幫助您少走彎路,考取資格證之外,最重要的是幫**生在教學能力方面有進步,在作為人民教師的人格魅力方面有提升。

教師資格證面試很水深,教師資格證面試很水深?

不深。根據往年的情況看,整體通過率僅有23 難度很大。教師資格證筆試評分是相對評價。是否能通過筆試,要看捲麵分是否超過分數線,分數線是按照通過率劃定的,可能是85分,也可能是100分。能查到的分數並不是實際的捲麵分,而是與合格分70分轉換之後的分數。教師資格證的通過率其實是有分筆試跟面試的,筆試的通...

教師資格證面試好過嗎,教師資格證面試怎麼面啊,很難嗎

教師資格證面試不是特別好過,2020年教資面試考試時間2021年1月9 10日,教資試講時沒有特定的題目,進入考場後隨機抽取試講題目,抽題範圍很廣,所以對各方面考驗還是有難度的。面試要求 不攜帶任何資料,即問即答,談話式交流。儀表端莊,服飾得體,行為大方,氣質文雅,師德良好。使用普通話,語言清晰 流...

有教師資格證面試通過的嗎,有教師資格證面試的嗎

1 2017下半年教師資格面試成績將於3月6日公布。2 此次考試尚未知曉是否通過。3 教師資格面試一般通過率較筆試高。有教師資格證面試的嗎 2017年教師資格面試的面試已經啟動啦!你要是參加教師資格的面試的話是想重點複習那方面的?教師資格證面試流程包括 1候考。2抽題。3備課。4回答規定問題。5試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