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的近義詞有哪些

2021-08-22 01:57:26 字數 1173 閱讀 7351

1樓:秋狸

近義詞:看、望、視、瞪、觀。

一、觀[ guān ]

1、看:走馬觀花。

2、景象或樣子:奇觀。

3、對事物的認識或看法:樂觀。

[ guàn ]

1、道教的廟宇:道觀。

2、觀姓出自姒姓,即《國語》中的五觀,為夏朝同姓諸侯國。夏有觀扈,國滅後以國為氏。

二、望1、看;向遠處看:他望了一眼就走了。

2、拜訪;問候:拜望。

3、盼望;希望:渴望。

4、聲譽。也指享有聲譽的人:威望。

5、怨:怨望。

6、農曆每月十五日。

三、看[ kàn ]

1、使視線接觸人或物。

2、觀察並加以判斷。

3、訪問:看朋友。

4、對待:別拿我當外人看。

5、診治:王大夫把我的病看好了。

6、照料:衣帽自看。

8、用在動詞或動詞結構後面,表示試一試(前面的動詞常用重疊式):想想看。

[ kān ]

1、守護照料:乙個工人可以看好幾台機器。

2、看押;監視:看犯人。

四、視1、看:熟視無睹。

2、看待:輕視。

3、考察:視察。

4、姓。現行較罕見姓氏。分布頗廣:今上海,湖北之武漢,山西之長治、運城等地均有分布。

五、瞪1、用力睜大(眼):他把眼睛都瞪圓了。

2、睜大眼睛注視,表示不滿意:老秦瞪了她一眼,嫌她多嘴。

2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盯的近義詞、拼音、意思、辨析如下:

盯 dīng 看 kàn 瞧 qiáo 望 wàng【盯】把視線集中在一點上;注視。如:

1.區委書記說著的時候,眼睛懇切地盯住生寶。

【看】視線接觸人或物。如:

2.母親便寬慰伊,說我們魯鎮的戲比小村里的好得多,一年看幾回,今天就算了。

【瞧】看。如:

3.大水喊著:「咱們走齊嘍,叫老百姓瞧著好看!」

【望】向遠處看。如:

4.這時船走得更快,不多時,在台上顯出人物來,紅紅綠綠的動,近台的河裡一望烏黑的是看戲的人家的船篷。

3樓:庚運萊

盯的近義詞是:看、望、瞧、見。

4樓:匿名使用者

盯近義詞:見、閱、瞧、視

付出的近義詞有哪些,出現的近義詞有哪些

1 開支 k i zh 解釋 付出 錢 開支的費用 方 發工資造句 這裡不同中國 公賬是由律師簽字,然後 好收稅,咱們不能隨便開支亂用。2 支撥 zh b 解釋 調撥 調遣。造句 誰做先鋒,誰做合後,支撥軍馬,眾將聽令也。3 支出 zh ch 解釋 開銷,支付用於軍用飛機的支出 造句 在經過十年的工...

墨守的近義詞有哪些,墨守的近義詞有哪些?

墨守是乙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 謂固執保守,不思進取。根據其義,其近義詞主要有 固執 保守 守舊 拘泥 頑固。墨守成規近義詞 陳陳相因,抱殘守缺,食古不化,因循守舊,一仍舊貫,守株待兔,擬規畫圓,按部就班,清規戒律,規行矩止,頑固不化,故步自封。墨守的近義詞是什麼?樓主,您好!墨守是乙個形容詞,其漢...

親近的近義詞有哪些至少,親近的近義詞有哪些至少10個

近 熟悉,親密,親熱,親切,親暱,曖昧,接近,貼近,愛護,關心,友好 就這麼多,大概沒有了 反 疏遠,嫌棄 熟悉 親密 友好,親熱,親切,親暱 貼近 接近,愛護,關心,曖昧 親近似乎沒有近義詞哎。即使有也沒有那麼多呀!親密,親熱,親暱,親切,曖昧,親熱 親暱 親愛 親密 親近的近義詞詞有哪些 親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