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固著和思維定式有什麼區別

2021-08-21 08:49:19 字數 1525 閱讀 9645

1樓:vv_周淼

1、思維定勢是指心理活動的一種準備狀態,它影響解決問題時的傾向性。

思維定勢使人們在解決問題時具有一種傾向習性,並影響問題是否順利解決。定勢雖然有時可以促進問題的解決,但從總體上來說是消極的,它使問題解決的思維活動變得呆板。當定勢阻礙問題解決時,應暫時停下來,休息一下,或進行一些別的工作,過一會兒,定勢會自然消除。

例如,賽跑運動員位於起跑線上時就處於一種運動定勢狀態。起跑訊號一響,運動員便飛奔而去。

2、功能固著,指的是人們對事物的這樣一種心理定勢,亦即當一個人看到它的一種慣常的功用或聯絡後就很難看出它的其他新用途,如果初次看到的功用越重要也就越難看出它的其他用途。

功能固著是指人們把某種功能賦予某種物體的傾向。功能固著影響人的思維,不利於新假設的提出和問題的解決。

例如,對於電吹風,一般人只認為它是吹頭用的,其實它還有多種功能,可以做衣服、墨跡等的烘乾器;磚,它的主要功能是用來建築,然而我們還可以用它來當**、坐凳等;認為傘是用來防雨遮陽的,而很少想到它也可以做**。

在早期的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論中,“固著”一般情況下意味著“力比多”停滯在人生早期四個階段(口欲期、肛欲期、性器期、生殖期)的某一個階段的某一方面,而沒有完全轉向後一期的階段。即某一個階段力比多受到某種原因的阻礙而沒有得到合理釋放而潛伏捲曲於某一方面,這部分沒有得到解放的力量在其沒有得到滿足的情況下,因此造成身心的一系列問題和障礙等。

一個階段滿足太多則力比多在這一階段不願意離開;而如果滿足太少挫折和焦慮就傷害了未來的發展。 早期精神分析的工作是將這一沒有得到充分釋放的力比多釋放出來,使其滿足而得到症狀等的解脫。

2樓:發睏

功能固著,指的是人們對事物的這樣一種心理定勢,亦即當一個人看到它的一種慣常的功用或聯絡後就很難看出它的其他新用途,如果初次看到的功用越重要也就越難看出它的其他用途。

功能固著是指人們把某種功能賦予某種物體的傾向。功能固著影響人的思維,不利於新假設的提出和問題的解決。

思維定勢是指心理活動的一種準備狀態,它影響解決問題時的傾向性。

思維定勢使人們在解決問題時具有一種傾向習性,並影響問題是否順利解決。定勢雖然有時可以促進問題的解決,但從總體上來說是消極的,它使問題解決的思維活動變得呆板。當定勢阻礙問題解決時,應暫時停下來,休息一下,或進行一些別的工作,過一會兒,定勢會自然消除

思維定勢既有積極作用又有消極作用,正確嗎

3樓:假面

思維定勢既有積極作用又有消極作用,這句話是正確的。

思維定勢由先前的活動而造成的一種對活動的特殊的心理準備狀態,或活動的傾向性。在環境不變的條件下,定勢使人能夠應用已掌握的方法迅速解決問題。而在情境發生變化時,它則會妨礙人採用新的方法。

消極的思維定勢是束縛創造性思維的枷鎖。

強大的慣性或頑固性,不僅逐漸成為思維習慣,甚至深入到潛意識,成為不自覺的、類似於本能的反應。尤其表現在,要改變一種思維定勢是有一定難度的,首先需要有明確的認識,自覺的進行;其次要有勇氣和決心。

4樓:天空不停地響著雷

正確,功能固著是隻有消極作用。

定義式,決定式,計算式有什麼區別

一 意義不同 計算式表示幾個量之間關係的式子。定義式是只表示量度該物理量的一種方法。決定式是根據物理量的產生和變化由哪些因素決定而寫成的數學式。表示式是給與自由變數一些數值指定,可以給與乙個表示式數值,即使對於一些自由變數的值,表示式或許沒有定義。二 定義不同 計算式 語義應該具有一致性,就是對於乙...

數學的思維與語文的思維有什麼區別

你千萬要明確一點小學和初中的數學是大相徑庭的,所以別再想從前了.首先上課一定要全神貫注,要明確每乙個知識點聽懂老師對每一道例題的解析.做到以上一點,你的考試成績可以保證,然後,你就要開始向課外延伸,嘗試做難題,培養活躍的思維,但是既然說是難題,做起來肯定是很令人煩躁的,尤其對於理性思維天生較弱的女生...

「動詞不定式做主語」和「動名詞做主語」有什麼區別?

不定式 to do形式 和動名詞 動詞ing形式 做主語的區別。動詞不定式做主語表示的動作含有將來的含義。動名詞做主語只是強調動作。tofinish thehomework willtakehim hours.finishing thehomework tookhim hours.不定式和動名詞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