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精密度和日間精密度的區別,準確度和精密度的區別?精密度好是否說明準確度一定好?為什麼

2021-08-20 21:22:30 字數 2133 閱讀 1012

1樓:南京歐凱生物

批內精密度指在同一實驗室,由同一(組)操作員在同一儀器上,使用同一方法和同批號試劑,在乙個批次實驗中對同一測試樣品(常用校準品)重複測定10次或以上測量結果的精密度。表現為「重複性」,也被稱為「序列內精密度」和「分析內精密度」

2. 批間精密度指在同一實驗室,由同一(組)操作員在同一儀器上,使用同一方法和同一批號試劑,在一段時間內(一般不超過一天)對同一測試樣品(常用校準品)分別做10個或以上試驗批次的測量結果的精密度。也被稱為「分析間精密度」

3. 天間精密度指在同一實驗室,由同一(組)操作員在同一儀器上,使用同一方法和同一批號試劑,對同一測試樣品(常用校準品)每天做1次測量,累積測10天或以上測量結果的精密度。其表現為「重現性」,與時間條件改變有關。

4. 不同批號試劑盒間精密度指在同一實驗室,由同一(組)操作員在同一儀器上,使用同一方法和10批或以上批號試劑,在乙個批次實驗中對同一測試樣品(常用校準品)分別測量1次測量結果的精密度。

5. 總精密度將穩定的常用校準品每天做2次實驗,間隔時間不少於2小時,每次對樣品做雙份檢測,共做20個工作日實驗。將執行內、執行間和天間的精密度以方差形式相加,可得到樣品均值下具有的總標準差,由它可客觀地反映真正的總精密度。

準確度和精密度有什麼關係?

2樓:南北

1.準確度是指分析和測量結果與「真值」之間的接近程度。準確度是以誤差大小表示版的。

2.精密度是指權

多次測定結果互相接近的程度,通常用偏差(算術平均偏差或標準偏差)來表示的。

3.準確度是由系統誤差與偶然誤差來決定,而精密度是由偶然誤差所決定。

4.在分析過程中,準確度高,一定需要精密度高,但精密度高,卻不一定準確度高,因此精密度是保證準確度的先決條件。

準確度指在一定實驗條件下多次測定的平均值與真值相符合的程度,以誤差來表示,它用來表示系統誤差的大小。

在實際工作中,通常用標準物質或標準方法進行對照試驗,在無標準物質或標準方法時,常用加入被測定組分的純物質進行**試驗來估計和確定準確度。

精密度是表示測量的再現性,是保證準確度的先決條件,但是高的精密度不一定能保證高的準確度。

好的精密度是保證獲得良好準確度的先決條件,一般說來,測量精密度不好,就不可能有良好的準確度。

3樓:清風羽箭

1、要使準確度高必須要求精密度高。

2、精密

度高的準確度不一定高,因為可能在測內

定中存在系統誤差。容

3、準確度高的精密度一定高。

準確度是指測量值與真實值之間的差異大小,準確度越高,則測量值與真實值之間的差異就越小,精密度是指多次平行測量的測量值之間的接近程度,精密度越高,則多次平行測量的測量值之間就越接近。

4樓:全球少女的夢丶

準確度是指

分析和bai測量結du果與「真值」

zhi之間的接近程度。準確度dao是以誤差大小表專示的。精密度是指多次屬測定結果互相接近的程度,通常用偏差(算術平均偏差或標準偏差)來表示的。

準確度是由系統誤差與偶然誤差來決定,而精密度是由偶然誤差所決定。

在分析過程中,準確度高,一定需要精密度高,但精密度高,卻不一定準確度高,因此精密度是保證準確度的先決條件。

5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度乙個資料的準確程度;精密度乙個產品的精密程度

6樓:匿名使用者

精確度和精密度,二者既有聯絡又有區精別精密度比精確度更加準確

準確度和精密度的區別?精密度好是否說明準確度一定好?為什麼

7樓:南京歐凱生物

準確度是指測得值與真實值之間相符合的程度。準確度的高低常以誤差大小表示,誤差越小,準確度越高;誤差越大,準確度越低。

精密度是指對同一樣本重複測定時能否得到相同實驗結果的能力的指標,即對同一樣本再次進行測定的結果是否與第一次相同的程度。用變異係數cv表示。

準確度是由系統誤差與偶然誤差來決定,而精密度是由偶然誤差所決定。

二者之間的關係是:

1、準確度高,則精密度就一定高

2、精密度高,準確度卻不一定高

3、精密度是保證準確度的前提

8樓:

精密度高,準確度就高

鹽水和酒精密度哪大,鹽水和酒精密度哪乙個大

酒精的密度最小 0.8水的密度 1鹽水的密度最大 它是混合物,要看其濃度,濃度越大,密度就越大,但是它的密度一定比水的大 請問水,鹽水和酒精的密度大小關係。水的密度是1000 鹽水的密度1360 酒精的密度是800 由此可見,三者的大小關係按由大到小的順序 鹽水 清水 酒精 酒精的密度最小 0.8水...

土的幹密度和土的密度有何區別

土的幹密度和土的密度區別為 性質不同 包含不同 測定不同。一 性質不同 1 土的幹密度 土的幹密度是土的孔隙中完全沒有水時的密度,即固體顆粒的質量與土的總體積之比值。2 土的密度 土的密度是指土的總質量與總體積之比,即單位體積土的質量。二 包含不同 1 土的幹密度 土的幹密度是土的密度的一種。2 土...

低密度矽膠和高密度矽膠的區別,矽膠和矽橡膠有什麼區別?

矽膠指的是 矽膠本身沒有毒性,但有的矽膠裡摻有對人體有害的新增劑,附給你詳細資料 特 點 矽膠是一種高活性吸附材料,屬非晶態物質,其化學分子式為msio2 nh2o。不溶於水和任何溶劑,無毒無味,化學性質穩定,除強鹼 氫氟酸外不與任何物質發生反應。各種型號的矽膠因其製造方法不同而形成不同的微孔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