潸然淚下的然是什麼意思,潸然淚下的潸是什麼意思

2021-08-20 19:59:14 字數 2324 閱讀 2507

1樓:匿名使用者

然:……的樣子。

潸然:流淚的樣子。形容眼淚不由自主地流下來。

潸,流淚。

2樓:不起眼的小過客

意思是:指眼淚不由自主地流下來,多在無法控制情緒時發生。

潸然淚下,讀音shān rán lèi xià,漢語成語,指眼淚不由自主地流下來,多在無法控制情緒時發生。

出自:唐·李賀《金銅仙人辭漢歌(並序)》:“宮官既拆盤,仙人臨載乃潸然淚下。”

意思是:宮殿已經將玉盤拆下來了,仙人親臨到玉盤上於是就眼淚不由自主的流下來了。

示例:看完了這個感人的故事,我潸然淚下。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用於書面語。

擴充套件資料:

潸然淚下近義詞:

1、淚如雨下

淚如雨下,拼音: lèi rú yǔ xià,漢語成語,釋義:指眼淚像大雨一樣落下,比喻非常悲痛。

出自: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八:眼盻盻看著他人去了,自己不能奮飛,萬箭攢心,不覺淚如雨下。

示例:他那些語重心長、動人心絃的話,使我不禁淚如雨下。

2、熱淚盈眶

熱淚盈眶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rè lèi yíng kuàng,釋義為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崇禎繼續向祖宗禱告,滿懷悽愴,熱淚盈眶,幾乎忍不住要在祖宗前痛哭一場。”

示例:聽到自己獲獎的訊息,他激動得熱淚盈眶。

3、淚流滿面

淚流滿面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lèi liú mǎn miàn,指眼淚流了一臉,形容極度悲傷。

出自:中國作家路遙《平凡的世界》:“老少四個女人一見他回家來,都又驚又喜,高興得咧開嘴笑著,一個個淚流滿面。”

示例:面對同儕的奚落,他忍無可忍,淚流滿面地奪門而出。

4、淚如泉湧

眼淚如同泉水一樣湧出,淚眼滂沱。引申為悲痛、感動或害怕至極,導致流淚不止,如同泉湧。

出自: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七回《柴桑口臥龍弔喪 耒陽縣鳳雛理事》:孔明祭畢,伏地大哭,淚如泉湧,哀慟不已。

示例:你全然不顧你身後已淚如泉湧的我。

3樓:這會有點卡

潸然淚下

拼音: shān rán lèi xià 簡拼: srlx近義詞: 熱淚盈眶、淚如雨下 反義詞: 捧腹大笑、眉開眼笑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用於書面語

解釋: 潸然:流淚的樣子。形容淚流不止。

出處: 宋·馬廷鸞《題汪水雲詩》:“餘展讀甲子初作,微有汗出,讀至丙子諸作,潸然淚下。”

潸然淚下的潸是什麼意思

4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潸 (shān )形容流淚。

潸然:流淚的樣子。形容眼淚流下來。

潸然淚下[ shān rán lèi xià ]基本解釋:

指眼淚不由自主地流下來,多在無法控制情緒時發生。

出 處宋·馬廷鸞《題汪水雲詩》:“餘展讀甲子初作;微有汗出;讀至丙子諸作;潸然淚下。”

例 句站在他的遺體前,想起他辛勞的一生,怎能不~呢?

成語使用:偏正式;作謂語;用於書面語

發音技巧:潸,不能讀作“juān”。

書寫技巧:潸,不能寫作“潛”。

褒貶解析:屬中性成語

英語翻譯:drop a few silent tears擴充套件

資料:

近義詞:淚如雨下

眼淚象雨水似的直往下流。形容悲痛或害怕之極。

例 句聽到奶奶病逝的訊息,我~。

反義詞:喜笑顏開

因為高興而笑容滿面的樣子。

例 句奶奶很久沒見到我了,我一進門她就~。

參考

5樓:

潸然淚下

基本解釋:

形容眼淚流下來。

詞語分開解釋:

潸 (shān )形容流淚。

潸然 : 流淚的樣子:潸然出涕|潸然淚下。

6樓:匿名使用者

潸然:流淚的樣子。形容眼淚不由自主地流下來。潸,流淚。然:……的樣子。

7樓:可愛精靈

〖讀音〗 shān rán lèi xià

〖繁體字〗:潸然淚下 〖解釋〗:潸然:

流淚的樣子。形容眼淚不由自主地流下來。 〖近義詞〗:

熱淚盈眶、淚如雨下、淚如泉湧 〖反義詞〗:捧腹大笑、眉開眼笑、喜笑顏開、前仰後合、喜形於色 〖用法〗:作謂語;用於書面語。

8樓:朱櫧

流淚,潸然指流淚的樣子。

請介紹有能讓人潸然淚下的電影影片

小時侯看的 小鹿斑比 當時就哭的要死,現在印象深的有 人鬼情未了 這個殺手不太冷 母女情深 辛德勒名單 剪刀手愛得華 肖申克的救贖 經典好多啊 似乎有幾部南韓的也不錯啊,象 太極旗飄飄 我腦中的橡皮擦 假如愛有天意 喜歡動畫片 螢火蟲之墓 也很不錯的,情歸阿拉巴馬 初戀五十次 現代灰姑娘 華仔的 阿...

潸然淚下的思念的七言絕句現代詩

絕句和現代詩完全不同,是二種詩體,怎能並在一起?現代文學詩歌代表作是什麼 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 北方 團泊窪的秋天 雨巷 致青春 等。一 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 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 是現代詩人艾青於1937年創作的一首現代詩。此詩通過描寫大雪紛揚下的農夫 母親的形象,表現中華民族的苦痛與災難,展現了舊中國...

關於愛心的令人潸然淚下的演講稿,求一篇感人至深的演講稿

老師們 同學們 今天,學校少先隊大隊部為少年先鋒隊舉行退隊儀式。在我們的人生歷程中,今天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從今天開始,我們將離開多年來熟悉的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旗 隊歌,告別了伴隨著多年的鮮豔的紅領巾,象徵著我們在成才道路中又向前邁出了堅實的一步,我們長大了,更成熟了。同學們,一年來,我們在校黨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