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是一流物理學家嗎,世界100位物理學家排名有霍金嗎

2021-08-19 08:58:36 字數 5527 閱讀 5879

1樓:科學普及交流

而且應該是超一流的啊。

2樓:匿名使用者

史蒂芬·威廉·霍金,ch,cbe,frs,frsa(英語:stephen william hawking,2023年1月8日-),英國劍橋大學著名物理學家,被譽為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之一。霍金是當代最重要的廣義相對論和宇宙論家,是當今享有國際盛譽的偉人之一,被稱為在世的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還被稱為「宇宙之王」。

1979至2023年任盧卡斯數學教授,是英國最崇高的教授職位。霍金的主要研究領域是宇宙論和黑洞,證明了廣義相對論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積定理,提出了黑洞蒸發現象和無邊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統一20世紀物理學的兩大基礎理論——愛因斯坦創立的相對論和蒲朗克創立的量子力學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人物評價

史蒂芬·威廉·霍金是本世紀享有國際盛譽的偉人之一,出生於伽利略逝世三百周年紀念日,劍橋大學數學及理論物理學系教授,當代最重要的廣義相對論和宇宙論家。榮獲英國劍橋大學盧卡斯數學教席,這是自然科學史上繼牛頓和狄拉克之後榮譽最高的教席。

70年代他與彭羅斯一道證明了著名的奇性定理,為此他們共同獲得了2023年的沃爾夫物理獎。他因此被譽為繼愛因斯坦之後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學思想家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

霍金的生平是非常富有傳奇性的,在科學成就上,他是有史以來最傑出的科學家之一。他擔任的職務是劍橋大學有史以來最為崇高的教授職務,那是牛頓和狄拉克擔任過的盧卡斯數學教授。

霍金的成就可以概括為:

第一,奇性定理。愛因斯坦創立的廣義相對論被科學界公認為最美麗的科學理論。但是霍金和彭羅斯一道證明了廣義相對論是不完備的。

他們指出,如果廣義相對論是普遍有效的,而宇宙間的物質分布滿足非常一般的條件,那麼宇宙時空中一定存在一些奇點。在奇點處經典物理的定律失效。人們通常談論的奇點是宇宙產生元初的大**奇點和黑洞中的奇點。

愛因斯坦早先否認過奇點的存在,他甚至還寫過**以論證黑洞(那時還沒有這個生動的稱呼)的不可能性。霍金和彭羅斯的奇性定理表明了對引力的量子化是不可避免的。

第二,黑洞理論。人們知道,在經典引力論的框架裡,黑洞只能吞噬物質,而不能吐出物質。黑洞的表面(視界)猶如地獄的入口,是乙個有去無返的單向膜。

霍金曾經證明視界的面積是非減的。2023年霍金發表了《黑洞在**嗎?》一文。

這是20世紀引力物理在愛因斯坦之後的最偉大**。在**中,他把量子理論效應引進了黑洞研究,證明了從黑洞視界附近會蒸發出各種粒子,這種粒子的譜猶如來自黑體的輻射。隨之黑洞質量降低,溫度就會公升高,最終導致黑洞的**。

在這被稱為霍金輻射的場景中,量子理論、引力理論和統計物理得到了完美的統一。黑洞理論是科學史上非常罕見的例子,它首先在數學形式上被詳盡的研究,後來才在天文學的許多觀測上證實了它的普遍存在。現在,人們的共識是,每個星系的中心都是一顆極其巨大的黑洞。

第三,無邊界宇宙理論。霍金在80年代初,創立了量子宇宙學的無邊界學說。他認為,時空是有限而無界的,宇宙不但是自洽的,而且是自足的,它不需要上帝在宇宙初始時的第一推動。

宇宙的演化甚至創生都單獨地由物理定律所決定。這樣就把上帝從宇宙的事物中完全摒除出去。上帝便成了無所事事的「造物主」,它再也無力去創造奇蹟。

亞里斯多德、奧古斯丁、牛頓等人曾在宇宙中為上帝杜撰的那個關於「第一推動」的神話,完全是虛幻的。量子宇宙學的主要預言之一是關於宇宙結構的起源。若干年前,宇宙背景輻射探測者對太空背景溫度起伏的觀察證實了這個預言。

對於奇性定理、黑洞面積定理、黑洞霍金輻射和無邊界宇宙理論,乙個人生前擁有其中的任何一項成就,就足以名垂不朽。而霍金卻擁有了這些理論的全部。

3樓:

霍金只是乙個物理學科普作家,為何有這麼多人捧?他連給楊振寧提鞋的資格都沒有

世界100位物理學家排名有霍金嗎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看是什麼排名,如果是世界知名物理學家100位,霍金絕對是有名的。論影響力,霍金在全世界有很高的知名度,他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人了解和發現物理學,相信很多人都讀過他的書吧,也因此愛上物理學,所以說論影響力和知名度,霍金絕對排得進物理學家100名。

但如果說要按對科學界的貢獻來排名的話,霍金可能排不上100名。

5樓:匿名使用者

霍金要是身體完好,絕對沒有這麼大的關注度,不要過於神話

6樓:大臉ai阿衰

我覺得霍金可以在21世紀的物理學家排到前10名。

7樓:匿名使用者

明確的告訴你,在世的最偉大的物理學家就是霍金

8樓:雙木倉

進不了前300,只是物理學作家而已

霍金對人類的貢獻有哪些?

9樓:

霍金對人類的貢獻有:奇點定理、黑洞熱力學、霍金輻射、量子宇宙學、黑洞資訊佯謬。

1、奇點定理:在廣義相對論中,奇點通常是由不完備的測地線來定義的,測地不完備性定義為類時(類光)測地線的固有時(仿射參量)的定義域不能取遍所有的實數值。這一定義是合理的,因為這一定義意味著時空中的乙個觀測者會在某一時刻突然消失在時空中,這樣的時空顯然是奇異的。

2、黑洞熱力學:霍金於2023年首先證明了黑洞事件視界的面積不減定理。同年與james bardeen和brandon carter提出了黑洞力學四定律。

3、霍金輻射:霍金於2023年在黑洞視界附近的彎曲時空中,通過彎曲時空量子場論的工具巧妙的得到了黑洞具有輻射,且輻射是乙個黑體譜這樣乙個結論。通過輻射的黑體譜,霍金給出了黑洞溫度的表示式。

這一輻射也被叫做「霍金輻射」,也許是霍金最重要的工作。

4、量子宇宙學: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暴脹模型的提出一舉解決了傳統熱大**模型中難以解釋的觀測上和理論上的疑難。霍金開始把注意力轉移到宇宙學的研究上,提出了量子宇宙學模型裡重要的無邊界假說。

5、黑洞資訊佯謬:霍金輻射的發現導致黑洞可能在形成後蒸發,而霍金輻射是純粹的熱輻射譜,從而完全丟失形成黑洞前客體的資訊。

擴充套件資料

霍金在公眾之中的影響力大抵來自於他的科普著作《時間簡史》,該書曾榮登倫敦星期日泰晤士報最暢銷書籍榜長達五年,被翻譯成超過三十幾種語言,歷史上能於此媲美的恐怕就只有聖經了。

該書第一次引入中國大陸,我還記得是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我從每日的交通費裡摳出一塊錢,斷斷續續省了兩個月終於湊夠了錢將它買下,湖南科學技術出版社的初版用了厚重的銅版紙,恰如書中的內容一樣厚重。

10樓:猴猴炒猴猴

霍金的理論貢獻:

1、黑洞理論。

黑洞是宇宙中最奇特和神秘的天體,是超強引力源,時空的扭曲者,其超強引力使得連宇宙中跑的最快的光都會被它拉住,而逃不出它的「魔掌」。

2023年,史蒂芬.霍金發現了黑洞的蒸發現象,從而改變了黑洞的經典影象:黑洞已不是完全「黑」的,也不單純是個「洞」;它既可以通過吸積物質使質量增加,也可以向外發射物質,而使質量減小。

2、量子宇宙論。

在霍金的理論中,宇宙的誕生是從乙個歐氏空間向洛氏時空的量子轉變,這就實現了宇宙的無中生有的思想。

這個歐氏空間是乙個四維球。在四維球轉變成洛氏時空的最初階段,時空是可由德西特度規來近似描述的暴漲階段。然後膨脹減緩,再接著由大**模型來描寫。

這個宇宙模型中空間是有限的,但沒有邊界,被稱作封閉的宇宙模型。

3、奇性定理。

愛因斯坦創立的廣義相對論被科學界公認為最美麗的科學理論。但是霍金和彭羅斯一道證明了廣義相對論是不完備的。

11樓:傷唯鎂

霍金的研究領域是引力與黑洞。他的主要貢獻有兩個:奇點定律(1970)與霍金輻射(1974)。

奇點定理:roger penrose(彭羅斯,似乎更牛)一起開創性地運用拓撲學的方法,證明廣義相對論方程導致奇點解,間接地證明了大**奇點的存在。

霍金輻射:受bekenstein熵的啟發下,運用彎曲時空背景下的量子場論方法,證明黑洞像熱力學黑體一樣對外輻射。這是廣義相對論和量子力學相結合的第乙個典範,具有特殊的重要性

史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2023年1月8日至2023年3月14日),男,出生於英國牛津,英國劍橋大學著名物理學家,現代最偉大的物理學家之

一、20世紀享有國際盛譽的偉人之一。

2023年,霍金21歲時患上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盧伽雷氏症),全身癱瘓,不能言語,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動。1979至2023年任盧卡斯數學教授,主要研究領域是宇宙論和黑洞,證明了廣義相對論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積定理,提出了黑洞蒸發理論和無邊界的霍金宇宙模型。

在統一20世紀物理學的兩大基礎理論——愛因斯坦創立的相對論和蒲朗克創立的量子力學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獲得ch(英國榮譽勳爵)、cbe(大英帝國司令勳章)、frs(英國皇家學會會員)、frsa(英國皇家藝術協會會員)等榮譽。

12樓:滿意請採納喲

英國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是當代最重要的廣義相對論和宇宙論家,是當今享有國際盛譽的偉人之一,被稱為在世的最偉大的科學家,還被稱為「宇宙之王」。

這位著名物理學家對人類科學界所做的最重要的五大貢獻:

1、2023年:奇性定理

霍金70年代研究愛因斯坦的引力理論,他發現在很一般的條件下,空間和時間一定存在奇點,時空似乎被無限彎曲。不過當時還不清楚奇點是否真實存在。倫敦伯克貝克學院的羅傑•彭羅斯(roger penrose)證實,奇點確實會在黑洞中形成。

後來,彭羅斯和霍金將同樣的想法應用到整個宇宙中,並表明愛因斯坦的理論**我們在遙遠過去的奇點,這就是宇宙大**。霍金與彭羅斯一起證明了著名的奇性定理,為此他們共同獲得了2023年的沃爾夫物理獎。

2、1971-2023年:黑洞定理

黑洞有自己的一套定理,反映更熟悉的熱力學定理。霍金提出第二定理,其中規定,黑洞的總表面面積永遠不會變小,至少在目前的古典物理學方面。又稱霍金的黑洞面積定理,這為物理學家提出了乙個謎題。

該定理暗示黑洞是熱的,否定了古典物理學所認為的黑洞不輻射熱量的說法。霍金還證明了黑洞「**」定理:無論什麼樣的黑洞,其最終性質僅由三個物理量(質量、角動量、電荷)惟一確定。

即當黑洞形成之後,只剩下這三個不能變為電磁輻射的守恆量,其他一切資訊(「毛髮」)都喪失了,黑洞幾乎沒有形成它的物質所具有的任何複雜性質,對前身物質的形狀或成分都沒有記憶。

3、1974-2023年:黑洞如何消失

物理學家曾經認為,沒有任何東西可以逃脫黑洞。霍金根據量子理論認為,黑洞應該能夠放出熱量,並最終消失。這個過程對於正常的黑洞來說是緩慢的。

與太陽同等質量的黑洞將花費更長的時間蒸發。但質量較小的黑洞蒸發得更快,它們在臨近生命的末期將以驚人的速度釋放熱量。在最後的十分之一秒,黑洞可能爆發與一百萬個百萬噸級的氫彈**相同的能量。

4、2023年:星系如何出現

宇宙學乙個流行的理論認為,宇宙大**後不久經歷了乙個快速通脹期。霍金是其中一位首次證明量子如何漲落的科學家。量子漲落,即物質分布的微小變化,在快速通脹期可能會加速宇宙中星系的傳播。

開始有一些微小差別的物質在引力的作用下聚集在一起,成長為現在所看到的宇宙結構。

5、2023年:宇宙波函式

霍金將他的大部分時間花費在試圖建立乙個引力量子理論。但在2023年與芝加哥大學的吉姆•哈特(jim hartle)合作時,他開始將歐幾里德(euclidean)量子引力的觀點應用在黑洞理論方面,他們共同提出,「宇宙波函式」從理論上講,可以用來計算所看到的宇宙特性。

牛頓和愛因斯坦都是偉大的物理學家嗎

是。艾薩克 牛頓 1643年 格里曆 1月4日 1727年3月31日 爵士,英國皇家學會會長,英國著名的物理學家,百科全書式的 全才 著有 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 光學 他在1687年發表的 自然定律 裡,對萬有引力和三大運動定律進行了描述。這些描述奠定了此後三個世紀裡物理世界的科學觀點,並成為了現代工...

為什麼心理學家與物理學家看一棵大樹的不同

心理學家主要是想要分析這可大樹能夠有一些什麼暗示和反應心理的 物理學家要分析更多的是為什麼。為什麼研究色法的物理學家和研究心法的心理學家都不被稱為法王,佛卻稱為法王 佛友 法安 因為物理學家和心理學家都不知不解色法與心法的本源,也就是佛經上所說的 名色本 名即是心法,包含受想行識,詳見阿含經 因為沒...

我一直想成為物理學家,但是我沒學過物理,自學可以成功嗎我是很有理想的人,不想結婚生子平庸度

自學可以,但是需要一定的天賦跟機遇,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要不然滿地都是成功人士了,祝樓主成功 我不知你現在有多大,你沒學過物理,想成為物理學家,很好,年輕人是應該有理想,並應該為理想去奮鬥!我小時候也想當個科學家,讀中學時正好遇上 文革 我的初 高中數學和物理都是自學的,至今感到還很有用。不過學物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