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的兒子叫什麼,舜的兒子叫什麼

2021-08-18 01:59:07 字數 2517 閱讀 7843

1樓:叫那個不知道

禹的兒子叫啟。啟(生卒年不詳):也稱夏啟、帝啟、夏後啟、夏王啟,他是禹的兒子,夏朝的第二任君王,前2023年―前2023年在位。

其母是塗山氏族的女子。兒子至少有五人,其中有太康及中康。

禹死後,啟通過武力征伐伯益,將其擊敗後繼位,成為中國歷史上由“禪讓制”變為“世襲制”的第一人,自此,宣告原始社會結束,開始了奴隸社會,啟是傳統上被公認的中國第一個帝王。

他放棄陽翟,西遷到大夏(今汾澮流域),建都安邑(今山西夏縣西)。此後,又通過甘之戰,擊敗強有力的有扈氏,消除了華夏族內的反對勢力。在位晚期,發生了武觀之亂,以至政局動盪。

他一生四處征戰,最終病死,葬於安邑附近。

擴充套件資料

王位之爭

舜以後,王權進一步強化,傳說姒禹塗山會盟時“執玉帛者萬國”  ,“朝諸侯之君會稽之上,防風之君後至,而禹斬之” 。此塗山就是河南嵩縣的三塗山,亦即會稽山,正在夏人活動中心地區附近。

可見經鯀、禹兩代經營,夏后氏已形成一支強大的勢力,為夏王朝的建立奠定了基礎。隨著王權的產生,氏族制度的機關已部分被改造,部分被拋棄,唯繼任領袖的人選要經議事會認可的形式尚存。

而從媯舜到姒禹正處於社會大發展的時代,各種人才輩出,首先被舉為姒禹繼任者的是當時曾掌五刑、負責獄訟的皋陶。

皋陶先姒禹而死,部落聯合體議事會又推舉了益,即伯益。他是顓頊和少典氏的後裔,又名大費,與皋陶有一定的血緣親屬關係,曾協助姒禹平水土,有功而受到媯舜的器重,被任命為掌管山澤、調馴鳥獸的“虞”   ,古文獻曾有“益主虞、山澤闢”之說,有學者認為他的功績在首創畜牧業   。

所以按照傳統習俗,姒啟作為領袖之子在議事會討論繼任者人選時,雖被優先提名,但他的功績與威名無法與益相敵,益很自然的成為議事會認可的法定繼承人。

然而,在益和啟的時代,傳統習俗已被新的價值觀念取代。禹死後,啟立即發動了對法定繼承人的攻擊,奪取了領袖的職位。

關於這場鬥爭的經過,有記載說:“益代禹立,拘啟禁之,啟反起殺益,以承禹祀”;或說“古者禹死,將傳天下於益,啟之人因相與攻益而立啟” ;還有說“禹授益,而以啟為吏,及老,而以啟為不足任天下,傳之益也。啟與支黨攻益而奪之天下,是禹名傳天下於益,其實令啟自取之”  。

總之,鬥爭很激烈,而幾經波折,“叛亂”的姒啟曾遭益的有力反擊,一度處於劣勢,甚至被拘禁,終於因有姒禹的經營和培植,夏后氏根基更深、實力更強,在擁護者的支援下,夏后氏及其擁護者聯合起來對益發動戰爭,終於殺益,使啟奪得領袖的權位。

2樓:櫻花消散

大禹的兒子叫“啟”

不懂就請閱讀以下文章:

大禹和他的妻子

大禹一心治水,轉眼之間已經過了30歲,還是獨身一人。他向天帝祈禱,希望得到有關自己未來的啟示。於是一隻九條尾巴的狐狸出現在原野上。

大魚仔細思索,揭開了九條狐狸的含義:“白色,表明我現在是百姓,而九條尾巴,預示我未來將要成為帝王。”她想起塗山曾經流行的一首歌謠:

“那白色的狐狸呀,在原野上奔跑,誰來我家做賓客呀?他將成為帝王。他如果和我家結成婚姻,加到一定昌盛。

”於是他來到塗山,和女嬌也就是塗山氏結為夫妻。四天之後,大禹離開家,繼續治水。據說,大禹治水非常勤奮,九次經過家門口,但是都沒有進去。

環轅山山勢險峻,阻擋了河流的去路,大禹每天鑿山不止。當時,塗山氏住在嵩山,每天給大禹送飯。由於環轅山的石頭過於堅硬根本鑿不開,大禹之好變成一頭熊奮力挖山。

為了避免妻子看到自己變成熊的模樣,大禹在山下放了一面鼓,並吩咐塗山氏聽到鼓聲再來送飯。塗山氏答應了。

大禹變成熊挖山破石,非常繁忙。有塊石頭滾下山坡,擊中了鼓,可大禹根本沒有注意到鼓聲。塗山氏聽到鼓聲,就來送飯,她看到了,正在山頂挖山的熊,知道她是自己的丈夫。

塗山氏感到非常羞愧,轉身就跑,大禹發現了妻子,急忙從山頂下來,緊緊追趕,此時塗山氏已經懷孕,跑不快,當他跑到嵩山南坡的時候,眼看就要被追上,這時,塗山氏變成了一塊巨大的石頭。

失去了妻子,大禹非常悲痛。他對著石頭說:“請把兒子留給我吧。

”話音未落,石頭的北面破裂,一個男嬰呱呱墜地,因為這個兒子是從裂開的石頭裡出生的,所以取名為“啟”。啟,就是裂開的意思,而這塊石頭就被稱為"啟母石”。

3樓:評會故事

bandicam 2019-03-04 15-02-36-181

4樓:原始社會好朱安

啟(也可以叫朱安啟)。凌俊(凌益生)。?!

5樓:匿名使用者

啟夏朝是禹的兒子啟廢除了傳統的部落“禪讓”制,殺死益而稱王,建立的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國家.夏禹傳子代替了以前的禪讓制度,由禪讓制變成王位的世襲制.夏朝共傳13代,16王.

6樓:琳大小姐

啟 啟,史稱夏啟,生卒年不詳,夏禹子。禹病死後繼位

7樓:小丸子磟

他的兒子叫啟求採納

舜的兒子叫什麼.

8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商均,舜和妻子女英的兒子

商均學習努力刻苦,與羿、禹都是好朋友。 商均被舜認為只知道唱歌跳舞,卻不會治理朝政和國家大事,因而史書記載和民間對他的傳說故事就特別地少

帝舜有幾個兒子,黃帝有幾個兒子,都叫什麼名字?

帝舜有一個兒子商均。商均,原名義均,因出生於商 今河南商丘虞城縣 被封於商,又被稱為 商均 商均後來成為夏代虞國開國之君。商均墓位於商丘市虞城縣利民鎮楊莊村西南,墓冢殘高3.8米,面積960平方米,是歷代的虞城名勝之一。商均的父親是舜,母親是女英,外公是堯,舅舅是丹朱。虞舜二十九年,帝舜封兒子義鈞於...

灰太狼的兒子叫什麼,灰太狼兒子叫什麼

姓名 小灰灰 年齡 1歲 身高 三個蘋果高 血型 b型 小灰灰是乙個十分溫馴 可愛的狼寶寶。是 喜羊羊與灰太狼 劇場版的新人物,一直吊著乙個奶嘴,由於狼爸爸 灰太狼總是不能捉到羊,所以一直以來都只能喝奶,在危機時刻被喜羊羊所救。劇中小狼寶寶也為動畫片增色不少。還喜歡學著母親紅太狼說話。讓灰太狼吃他手...

魯迅的兒子叫什麼,魯迅的兒子的資料

魯迅的兒子叫周海嬰,周海嬰 1929年9月27日 2011年4月7日 浙江紹興人,生於上海,作家 攝影師 無線電專家。周樹人 魯迅 和其如夫人許廣平所生的唯一兒子,著有 魯迅與我七十年 等書。1948年10月參加工作,1952年入北京大學物理系學習無線電專業。1960年畢業參加工作在廣電總局工作任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