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綠色食品,什麼叫做綠色食品?

2021-08-17 10:25:21 字數 4813 閱讀 761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綠色食品標準是由農業部發布的推薦性農業行業標準(ny/t),是綠色食品生產企業必須遵照執行的標準。

綠色食品標準分為兩個技術等級,即aa級綠色食品標準和a級綠色食品標準。

(1)aa級綠色食品標準要求生產地的環境質量符合《綠色食品產地環境質量標準》,生產過程中不使用化學合成的農藥、肥料、食品新增劑、飼料新增劑、獸藥及有害於環境和人體健康的生產資料,而是通過使用有機肥、種植綠肥、作物輪作、生物或物理方法等技術,培肥土壤、控制病蟲草害、保護或提高產品品質,從而保證產品質量符合綠色食品產品標準要求。(2)a級綠色食品標準要求生產地的環境質量符合《綠色食品產地環境質量標準》,生產過程中嚴格按綠色食品生產資料使用準則和生產操作規程要求,限量使用限定的化學合成生產資料,並積極採用生物學技術和物理方法,保證產品質量符合綠色食品產品標準要求。

綠色食品標準是應用科學技術原理,結合綠色食品生產實踐,借鑑國內外相關標準所制定的,在綠色食品生產中必須遵循,在綠色食品質量認證時必須依據的技術性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嫩筍、菠菜、鱷梨、捲心菜、橄欖油等食物不含高脂肪,營養又豐富。綠色食品通常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大量膳食纖維,有助於潤腸通便,讓你越吃越瘦。而且綠色能穩定你的心情,抑制你的食慾,免得吃進去過多的熱量。

如果你視力不好,那麼儘可能多地食用綠色食物,會緩解症狀。

包括菠菜、芹菜、青椒、西蘭花、苦瓜、青瓜、橄欖、獼猴桃、青豆等綠色食物。綠色食物含有的纖維素能清理腸胃,防止便祕,而其富含的葉黃素能維護視網膜健康。另外,經常吃綠色蔬菜能讓我們的身體保持酸鹼平衡的狀態。

一個綠色飲食者的食物主要是水果蔬菜、穀類、魚及瘦肉(如雞肉),這是個生態友好的方式。“食用綠色食物對氣候有很大影響,對健康也有益。”doug gurian-sherman,科學家關注聯盟食物與環境專案資深科學家,說道。

綠色食品有益於視力,更有助於緩解神經和肌肉緊張,適合易怒,焦慮,性格急躁,高血壓的人群食用。

新鮮的綠色水果和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葉綠素,有利於促進新陳代謝和緩解疲勞,增強身體的自我調節能力。中醫認為,綠色食物和肝臟的健康相對應,

多吃綠色食物,有利於肝臟造血,幫助細胞再生,預防細胞老化,同時,還有利於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對於愛喝酒的人來說,如果能夠堅持吃綠色食物,則有利於維護肝功能。綠色食物有助於取出肺中的廢棄物,清潔腸胃,能為吸菸者的肺細胞提供氧氣和養分。

綠色食物我們時常見到,如所喝的綠茶,所吃的青菜。

3樓:匿名使用者

無公害 在無汙染的生態環境中種植及全過程標準化生產或加工的農產品,嚴格控制其有毒有害物質含量,使之符合國家健康安全食品標準,並經專門機構認定,許可使用綠色食品標誌的食品。

4樓:l曉

綠色食品在中國是對無汙染的安全、優質、營養類食品的總稱。

5樓:匿名使用者

經專門機構認定的無汙染的安全、優質、營養類食品

6樓:小城古月

健康食品,並不是我們常說的綠顏色的食品,像蔬菜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純天然的 沒有汙染過的食品

8樓:和我一起兜風吧

應該是無汙染,低熱量,健康的食品吧

9樓:lky窩窩

中文名稱:綠色食品 英文名稱:green food 定義:

在無汙染的生態環境中種植及全過程標準化生產或加工的農產品,嚴格控制其有毒有害物質含量,使之符合國家健康安全食品標準,並經專門機構認定,許可使用綠色食品標誌的食品。

綠色食品在中國是對具有無汙染的安全、優質、營養類食品的總稱。是指按特定生產方式生產,並經國家有關的專門機構認定,准許使用綠色食品標誌的無汙染、無公害、安全、優質、營養型的食品。類似的食品在其他國家被稱為有機食品、生態食品或自然食品。

2023年5月 ,中國農業部正式規定了綠色食品的名稱 、標準及標誌。 標準規定:①產品或產品原料的產地必須符合綠色食品的生態環境標準; 綠色蔬菜

②農作物種植、畜禽飼養、水產養殖及食品加工必須符合綠色食品的生產操作規程; ③產品必須符合綠色食品的質量和衛生標準; ④產品的標籤必須符合中國農業部制定的《綠色食品標誌設計標準手冊》中的有關規定。綠色食品的標誌為綠色正圓形圖案,上方為太陽,下方為葉片與蓓蕾,標誌的寓意為保護。 在許多國家,綠色食品又有著許多相似的名稱和叫法,諸如“生態食品”、“自然食品”、“藍色天使食品”、“健康食品”、“有機農業食品”等。

由於在國際上,對於保護環境和與之相關的事業已經習慣冠以“綠色”的字樣,所以,為了突出這類食品產自良好的生態環境和嚴格的加工程式,在中國,統一被稱作“綠色食品”。 綠色食品是指在無汙染的條件下種植、養殖,施有機肥料,不用高毒性、高殘留農藥,在標準環境、生產技術、衛生標準下加工生產,經權威機構認定並使用專門標識的安全、優質、營養類食品的統稱。

綠色食品所具備的條件

1、產品或產品原料產地必須符合綠色食品生態環境質量標準; 2、農作物種植、畜禽飼養、水產養殖及食品加工必須符合綠色食品生產操作規程; 3、產品必須符合綠色食品標準; 4、產品的包裝、貯運必須符合綠色食品包裝貯運標準。

更詳細的

什麼叫做綠色食品?

10樓:楊子電影

綠色食品,是指產自優良生態環境、按照綠色食品標準生產、實行全程質量控制並獲得綠色食品標誌使用權的安全、優質食用農產品及相關產品。

綠色食品(green food)標誌由特定的圖形來表示。綠色食品標誌圖形由三部分構成:上方的太陽、下方的葉片和中間的蓓蕾,象徵自然生態。

標誌圖形為正圓形,意為保護、安全。顏色為綠色,象徵著生命、農業、環保。aa級綠色食品標誌與字型為綠色,底色為白色;

a級綠色食品標誌與字型為白色,底色為綠色。整個圖形描繪了一幅明媚陽光照耀下的和諧生機,告訴人們綠色食品是出自純淨、良好生態環境的安全、無汙染食品,能給人們帶來蓬勃的生命力。綠色食品標誌還提醒人們要保護環境和防止汙染,通過改善人與環境的關係,創造自然界新的和諧。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綠色食品是指無公害、無汙染的安全、優質、營養,經過專門機構認定,許可使用綠色食品標誌的食品。

綠色食品不僅要符合國家規定的一般食品的營養和衛生標準,還必須符合以下標準:

(1)產品的主要原料產地經農業部指定的環保監督部門審定具有良好的生態環境,符合綠色食品的生態標準。

(2)原料作物的生產操作規程符合綠色食品的無公害控制標準。

(3)加工食品的生產及包裝、貯運過程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的要求,最終產品由農業部指定的食品檢測部門依據國家有關食品衛生標準的監測專案檢測合格。

(4)產品外包裝必須符合國家食品標籤通用標準,符合綠色食品特定的包裝、標籤規定。《綠色食品生產操作規程》中規定,綠色食品分為aa級和a級兩個等級。

aa級綠色食品是指:在生態環境符合綠色食品規定標準的產地,生產過程中不使用任何有害化學合成物質,按特定的生產操作規程生產、加工,產品質量及包裝經檢測、檢查符合特定標準,並經專門機構認定,成為許可使用aa級綠色食品標誌的產品。

a級綠色食品是指:在生態環境符合綠色食品規定標準的產地,生產過程中允許使用限量的化學合成物質,按特定的生產操作規程生產、加工,並經專門機構認定,成為許可使用a級綠色食品標誌的產品。

12樓:但增嶽甘汝

如今“綠色食品”倍受消費者青睞,但許多人對它的內涵並不十分清楚,從而出現種種誤解:一曰“綠色食品”就是含葉綠素的綠顏色食品;二曰“綠色食品”就是走上餐桌的野菜;三曰市場上銷售的綠顏色食品就是“綠色食品”。

其實這些都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綠色食品”,“綠色食品”是——特指遵循可持續發展原則,按照特定生產方式生產,經專門機構認證,許可使用綠色食品標誌的無汙染的安全、優質、營養類食品。之所以稱為“綠色”,是因為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是食品生產的基本條件,由於與生命、資源、環境保護相關的事物國際上通常冠之以“綠色”,為了突出這類食品出自良好的生態環境,並能給人們帶來旺盛的生命活力,因此將其定名為"綠色食品"。

發展綠色食品必須遵循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從保護、改善生態環境入手,以開發無汙染食品為突破口,將保護環境、發展經濟、增進人們健康緊密地結合起來,促成環境、資源、經濟、社會發展的良性迴圈。

綠色食品特定的生產方式是指按照標準生產、加工;對產品實施全程質量控制;依法對產品實行標誌管理。

無汙染、安全、優質、營養是綠色食品的特徵。無汙染是指在綠色食品生產、加工過程中,通過嚴密監測、控制,防止農藥殘留、放射性物質、重金屬、有害細菌等對食品生產各個環節的汙染,以確保綠色食品產品的潔淨。綠色食品的優質特性不僅包括產品的外表包裝水平高,而且還包括內在質量水準高;產品的內在質量又包括兩方面:

一是內在品質優良,二是營養價值和衛生安全指標高。

為了保證綠色食品產品無汙染、安全、優質、營養的特性,開發綠色食品有一套較為完整的質量標準體系。綠色食品標準包括產地環境質量標準、生產技術標準、產品質量和衛生標準、包裝標準、儲藏和運輸標準以及其它相關標準,它們構成了綠色食品完整的質量控制標準體系。

為了一般的普通食品區別開,綠色食品由統一的標誌來標識。綠色食品標誌由特定的圖形來表示。綠色食品標誌圖形由三部分構成:

上方的太陽、下方的葉片和蓓蕾。標誌圖形為正圓形,意為保護、安全。整個圖形描繪了一幅明媚陽光照耀下的和諧生機,告訴人們綠色食品是出自純淨、良好生態環境的安全、無汙染食品,能給人們帶來蓬勃的生命力。

綠色食品標誌還提醒人們要保護環境和防止汙染,通過改善人與環境的關係,創造自然界新的和諧。

綠色食品標誌管理的手段包括技術手段和法律手段。技術手段是指按照綠色食品標準體系對綠色食品產地環境、生產過程及產品質量進行認證,只有符合綠色食品標準的企業和產品才能使用綠色食品標誌商標。法律手段是指對使用綠色食品標誌的企業和產品實行商標管理。

綠色食品標誌商標已由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註冊,專用權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保護。

什麼是綠色食品?

綠色食品遵循可持續發展原則,按照特定生產方式生產,經專門機構認定,許可使用綠色食品標識商標的安全 優質 營養類食品。綠色食品標誌圖形由三部分構成,即上方的太陽,下方的葉片和蓓蕾。標誌圖形為正圓形,意為保護 安全,整個圖形表達明媚陽光下的生機,提醒人們保護環境,創造自然界新的和諧。綠色食品標誌是經中國...

什麼是綠色食品

綠色食品是無汙染的安全 優質 營養類食品的統稱。由於與環境保護有關的事物通常都冠以 綠色 為了更加突出這類食品出自良好的生態環境,因此定名為綠色食品。換言之,綠色食品是指遵循可持續發展的原則,按照特定生產方式生產,經專門機構認證,許可使用綠色食品標誌,無汙染的安全 優質 營養類食品的總稱。它是未來農...

綠色食品標誌的寓意綠色食品標誌含義

綠色食品 green food 標誌由特定的圖形來表示。綠色食品標誌圖形由三部分構成 上方的太陽 下方的葉片和中間的蓓蕾,象徵自然生態。標誌圖形為正圓形,意為保護 安全。顏色為綠色,象徵著生命 農業 環保。aa級綠色食品標誌與字型為綠色,底色為白色 a級綠色食品標誌與字型為白色,底色為綠色。整個圖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