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聚氨酯樹脂的聚酯多元醇與固化劑比例如何算

2021-08-17 09:47:05 字數 2558 閱讀 1704

1樓:龍_秀

你購買固化劑的時候生產商一般會給你相關建議,比如該固化劑的新增量,反應時間等,一般不會將聚酯多元醇與固化劑嚴格按比例來新增。倒是聚酯多元醇與異氰酸酯的比例直接關係到樹脂的綜合效能,所以必須嚴格按照一定比例合成方可得到效能理想的聚氨酯。

2樓:

合成聚氨酯樹脂的聚酯多元醇與固化劑比例計算,就是當量的計算,具體需要有資料才能計算,聚氨酯端-nco含量,什麼型別的固化劑等。

固化劑配比計算方法

1、 胺類固化劑

w(100 質量份數樹脂所需胺固化劑質量份數)/% =(胺當量/環氧當量)*100 質量份數樹脂 =(胺的分子質量*100 質量份數樹脂)/(胺分子中活潑氫原子數*環氧當量) =(胺的分子質量/胺分子中活潑氫原子數)*環氧值 =(胺的分子質量/胺分子中活潑氫原子數)*(環氧基質量百分數/環氧基分子質量)

2、 低相對分子量聚醯胺用量計算

低相對分子量聚醯胺產品指標說明中常用“胺值“這一指標衡量氨基的多少,陳聲銳認為,這不能正常正確反映活潑氫原子的數目,因此不能簡單地將胺值作為計算聚醯胺用量的依據。對於典型的聚醯胺,可以用下式計算用量。

w(聚醯胺)%=(56100/胺值*f )*環氧值 n-3式中:56100----------koh(*10 mol) f -------------係數,f =(n+2)/(n+1),n 為多亞乙基多胺中 chch —的重複數減去 1 n n 2 2

聚氨酯樹脂作為一種具有高強度、抗撕裂、耐磨等特性的高分子材料,在日常生活、工農業生產、醫學等領域廣泛應用。用來製備聚醚型聚氨酯。聚合方法隨材料性質而不同。

合成彈性體時先製備低分子量二元醇,再與過量芳族異氰酸酯反應,生成異氰酸酯為端基的預聚物,再同丁二醇擴鏈,得到熱塑彈性體;若用芳族二胺擴鏈並進一步交聯,得到澆鑄型彈性體。

聚氨酯的成分

二元或多元異氰酸酯與二元或多元羥基化合物作用而成的高分子化合物的總稱

聚氨酯-pu,根據應用不同填料不同,有cpu,tpu,mpu等簡稱。

3樓:匿名使用者

兄弟,你到底是要做什麼呢,是要做聚氨酯預聚體還是一步法生產聚氨酯製品?

你要做什麼製品,硬度多少?製品有沒有其它要求?還有就是聚酯多元醇你用的什麼體系的,官能度多少,分子量多少?所以大家只有知道你用什麼做什麼東西才能給你指導啊,呵呵,補充一下問題吧

4樓:北京村子大嗎

要用多元醇和異氰酸酯做成予聚物再和固化劑反應交聯。這需要一定的技術方可進行。

多元醇合成聚氨酯,對於羥基、酸度、粘度的要求。 5

5樓:豆芽子的冬天

聚酯多元醇分為聚醚多元醇和聚酯多元醇兩種,評價其品質的指標有:羥值,酸值、水分、粘度、色度、分子量分佈、不飽和度等,一般廠家常規檢驗專案是除分子量分佈以外的其他六種指標。

一、羥值

羥值是計算物質的量和數均分子量的依據,對於準確控制配方中異氰酸酯和多元醇的質量比(--nco/--oh)、**pet及其預聚物粘度、確定軟段含量和得到效能穩定的聚氨酯泡沫成品是至關重要的,另外也是監控聚酯多元醇反應程度的一重要指標。

二、酸值

多元醇中的酸鹼度,直接影響著異氰酸酯的反應活性,並且可能對羥值的測定值產生或高或低的影響,在測定羥值時,對偏酸性的多元醇的測定值要加以校正,即校正羥值等於測定羥值與酸值的和。一般聚醚多元醇酸值極低,在校正羥值時可以忽略不計;而聚酯多元醇由於使用有機酸作原料,往往在產品中帶有少量酸性化合物的殘留,使產品具有一定的酸值。聚酯多元醇中的酸值必須小於2.

0mgkoh/g,否則將給加工過程和製品效能帶來不利影響,所以測定聚酯多元醇的酸值尤為重要。

另外在多元醇的合成過程中,由於催化劑的使用也可能會帶來和產生鹼性雜質,多元醇應儘量避免鹼性殘存物,因為在聚氨酯材料合成中它可以促進許多難以預計的副反應,所以可測量ph值以快速斷定多元醇受酸鹼性物質的玷汙大致程度。

三、水分

多元醇中的水分控制也極其重要。異氰酸酯對水極其敏感,微量的水也會消耗近10倍量的異氰酸酯,而且也會影響預聚物粘度和產品物性;測定羥值時,多元醇中的水會消耗部分的醯化劑,也會影響羥值測定的準確性;因為水的存在,在配方中也難以準確計算異氰酸根與羥基的比例;通常聚氨酯用多元醇要求含水量在0.2%以下,高於這個值,測定羥值時必須先進行脫水。

另外,在多元醇合成過程中,微量的水也可做起始劑,與環氧化合物單體反應,使規定配方中起始劑數量增加,造成合成多元醇設計分子量下降,也就是說,當水分超標時,分子量也可能與常規不同

6樓:匿名使用者

羥值與配方設計有關係,酸度和粘度對於一般的聚醚多元醇來說都是差不多的,可以不用太關注。倒是含水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嚴重影響產品質量,一般要求0.05%以下。

7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我不知道 你可以去中國聚氨酯聯盟網裡找答案 可以問裡面的老師 並且下個月有相關培訓 你可以去關注一下

飽和樹脂的用途 羥值與固化劑的配比計算公式

8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飽和樹脂是指飽和聚酯嗎?飽和聚酯經常與異氰酸酯固化劑搭配,當然也可以氨基樹脂製備烤漆。一般情況下 聚酯樹脂的羥基與固化劑異氰酸酯的比例為1:1.2左右

聚酯多元醇和聚醚多元醇對合成聚氨酯效能的區別

晚上好,聚酯多元醇和聚醚多元醇對於pu的效能區別比較大,如果使用的 都是同一種異氰酸酯回 引發的話答,聚酯由於其分子量大並且有極性嵌段在裡面,它的交聯密度高成品硬度大抗衝擊強度也高,說白了就是非常正宗的聚氨基甲酸酯。聚醚多元醇中因聚醚為非極性嵌段它的彈性模量非常好,由此也導致了其容易造成疏鬆多孔結構...

聚合物多元醇與聚酯多元醇和聚醚多元醇的區別聯絡

相同點 分子鏈來 的末自端全部是羥值封端,用於與異氰酸酯反應.區別 聚合物多元醇是以通用聚醚多元醇為基礎聚醚,加丙烯腈 苯乙烯等乙烯基單體及引發劑聚合而成。主要用於軟泡領域。聚醚多元醇主要以環氧丙烷為原料,開環接枝到蔗糖 甘油 二甘醇等多元醇上,主要用在軟泡 硬泡 膠粘劑等。聚酯多元醇主要由二元酸與...

合成樹脂塗料的內牆塗料,合成樹脂乳液內牆塗料(乳膠漆)有哪些特點和種類

主要組成合成樹脂乳液內牆塗料又稱內牆乳膠漆。以合成樹脂乳液為基料,與顏料 體質顏料及各種助劑配製而成。主要特性 漆膜具有良好的耐水性 耐鹼性 耐洗刷性 防霉性。色彩柔和,易於翻新,令裝飾性牆體歷久如新。主要用途 室內新舊灰泥 砂漿 混凝土等材質的牆體塗裝。執行標準 gb t 9756 2001 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