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的解釋和出處

2021-08-17 02:24:04 字數 612 閱讀 4457

1樓:莫憶千

“病來如山倒”是個成語,形容疾病發作得快。“病去如抽絲”的一般解釋是抽絲的工作雖難只要方法對(也就是**方法用藥對症)病去就會像抽絲一樣快捷準確的,來得快去得快的意思。該句出自清代曹雪芹所著《紅樓夢》的第五十二回。

原句是:“俗語說:‘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不是老君的仙丹,那有這麼靈藥?”

擴充套件資料

這倆句話的寓意是得病容易,治病難,愛護身體。這裡泛指對某一毀壞的東西的修復比對它的毀壞來講是一個緩慢的過程。

紅樓夢第五十二回簡介:

平作對麝月悄說墜兒偷蝦鬚鐲的事;寶玉告訴了晴雯,給晴雯請來了王太醫看病,給晴雯聞鼻菸。叫麝月從鳳姐那裡要來西洋膏藥“依弗哪”貼太陽穴上。

賈母給寶玉一件哦羅斯的“雀金呢”的(敝+毛)衣。寶玉經過賈政書房門,怕下馬,要繞角門走。晴雯叫宋嬤嬤領走偷鐲的墜兒,和麝月把墜兒娘訓了一頓。晴雯帶病為寶玉補孔雀裘。

2樓:唐笑磚

義指疾病來時像山崩一樣迅速而猛烈,而要**卻很慢,像從蠶繭裡面抽絲。得病容易,治病難。

出處追尋這句話的來歷,有關資料說法不一,目前還沒有查到它確切的出處。

饒雪漫《咱們班》:真是病來如山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