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戊糖通路分哪幾個階段?有什麼特點及生理意義

2021-08-17 01:13:45 字數 2823 閱讀 6086

1樓:犀利牛頭王

三羧酸迴圈又稱檸檬酸迴圈,簡稱tca迴圈。階段一:糖酵解產生丙酮酸。

階段二:丙酮酸氧化脫羧生成乙醯coa。階段三:

三羧酸迴圈。階段四:呼吸鏈氧化磷酸化。

意義:(1)提供能量(2)是生物體內其它有機物氧化的主要途徑(3)是物質代謝的樞紐(4)是體內三大物質代謝的中心環節。

磷酸戊糖途徑:第一階段:6-磷酸葡萄糖氧化脫羧生成5-磷酸核糖。

第二階段:6-磷酸葡萄糖氫化脫羧生成5-磷酸核酮糖,5-磷酸核酮糖異構生成5-磷酸核糖及5-磷酸木酮糖,5-磷酸核糖及5-磷酸木酮糖通過轉醛、轉酮反應生成6-磷酸果糖和3-磷酸甘油醛。

2樓:哀洛靈

意義:1.能夠提供12分子的nadph,為細胞合成反應提供還原力2.中間產物為許多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原料

3,與光合作用有密切關係

4,與糖的有氧無氧分解是相互關聯的

3樓:匿名使用者

①氧化反應,生成磷酸戊糖、nadph及co2 。此階段反應不可逆,是體內產生nadph h 的主要代謝途徑,nadph h 參與多種代謝反應。 ②非氧化反應,包括一系列基團轉移 。

此階段反應均可逆,是體內生成5-磷酸核糖的唯一代謝途徑,5-磷酸核糖參與核酸的生物合成。

磷酸戊糖途徑有何特點?其生物學意義何在?

4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1 產生nadph(注意:不是nadh!nadph不參與呼吸鏈)

2 生成磷酸核糖,為核酸代謝做物質準備

3 分解戊糖

意義:1 補充糖酵解

2 氧化階段產生nadph,促進脂肪酸和固醇合成。

3 非氧化階段產生大量中間產物為其它代謝提供原料

5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溶膠,葉綠體中都存在

有助於類固醇和脂肪酸的代謝

磷酸戊糖途徑的生理意義有哪些?

6樓:阿遲

1. 是體內生成nadph的主要代謝途徑:nadph在體內可用於:

⑴ 作為供氫體,參與體內的合成代謝: 如參與合成脂肪酸、膽固醇等。⑵ 參與羥化反應:

作為加單氧酶的輔酶,參與對代謝物的羥化。⑶ 維持巰基酶的活性。⑷ 使氧化型穀胱甘肽還原。

⑸ 維持紅細胞膜的完整性:由於6-磷酸葡萄糖脫氫酶遺傳性缺陷可導致蠶豆病,表現為溶血性貧血。 2.

是體內生成5-磷酸核糖的唯一代謝途徑:體內合成核苷酸和核酸所需的核糖或脫氧核糖均以5-磷酸核糖的形式提供,其生成方式可以由g-6-p脫氫脫羧生成,也可以由3-磷酸甘油醛和f-6-p經基團轉移的逆反應生成。

希望採納

簡答:磷酸戊糖途徑的主要生理意義

7樓:淅沐

①為核酸的合成提供核糖。

②磷酸戊糖途徑生成大量的nadph+h+,作為供氫體參與多種代謝反應。

③通過磷酸戊糖途徑中的轉酮醇基及轉醛醇基反應,使各種糖在體內得以互相轉變。

磷酸戊糖途徑的主要生理意義是為機體供能是否正確

8樓:匿名使用者

磷酸戊糖途徑(pentose phosphate pathway)葡萄糖氧化分解的一種方式。由於此途徑是由6-磷酸葡萄糖(g-6-p)開始,故亦稱為己糖磷酸旁路。此途徑在胞漿中進行,可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由g-6-p脫氫生成6-磷酸葡糖酸內酯開始,然後水解生成6-磷酸葡糖酸,再氧化脫羧生成5-磷酸核酮糖。nadp+是所有上述氧化反應中的電子受體。第二階段是5-磷酸核酮糖經過一系列轉酮基及轉醛基反應,經過磷酸丁糖、磷酸戊糖及磷酸庚糖等中間代謝物最後生成3-磷酸甘油醛及6-磷酸果糖,後二者還可重新進入糖酵解途徑而進行代謝。

戊糖磷酸途徑總反應式是:

6g6p+12nadp++7h2o → 5g6p + 6co2+pi+12nadph+12h+

簡述磷酸戊糖的生理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1 產生nadph

2 生成磷酸核糖,為核酸代謝做物質準備

3 分解戊糖

10樓:匿名使用者

磷酸戊糖途徑的生理意義在於生成nadph 和5-磷酸核糖1為核酸生物合成提供核糖

2提供nadph 作為供氫體參與多種代謝反應①nadph 是人以內許多合成代謝的供氫體②nadph 參與人體的羥化反應

③nadph 用於維持穀胱甘肽的還原狀態

11樓:匿名使用者

為核酸的生物合成提供核糖,提供nadoph作為供氫體參與多種代謝反應

磷酸戊糖通路分哪幾個階段?有什麼特點及生理意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①氧化反應,生成磷酸戊糖、nadph及co2 。此階段反應不可逆,是體內產生nadph h 的主版

要代謝途徑,nadph h 參與多種權代謝反應。 ②非氧化反應,包括一系列基團轉移 。此階段反應均可逆,是體內生成5-磷酸核糖的唯一代謝途徑,5-磷酸核糖參與核酸的生物合成。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如果在學習生理生化課程,應該以教科書為準。

請幫助我:2、磷酸戊糖途徑分哪兩個階段,此代謝途徑的生理意義是什麼?

14樓:葉錫慧

第一階段是氧化反應,生成磷酸戊糖、nadph及co2;第二階段則是非氧化反應,包括一系列基團轉移。

生理意義:1.為核酸的生物合成提供核糖;

2.提供nadph作為供氫體參與多種代謝反應

人生有哪幾個階段,人生分為哪幾個階段

嬰幼階段 也就是依賴期,這個階段要靠父母的養育才能夠生存。青少年階段 也就從依賴轉相獨立。成年階段 就是獨立期了,這個階段不需要父母的養育也可以生存了,相對進入了獨立階段。老年階段 也就是又回到了依賴期。探索自我,發現自我 20歲之前,我們活在家人 老師的期望之下,揹負著很多的壓力 包袱,自己也不夠...

數控機床使用壽命分哪幾個階段

數控機床使用壽命週期的三個階段,即使用前期 新裝置磨合期 正常使用期 狀態維修期。數控機床的正確使用和預防性維護非常重要,有效恰當的預防性維護可以顯著地延長數控機床的使用壽命,穩定機床精度。減少故障停機率。一 數控機床的預防性維護裝置使用壽命週期分為新裝置磨合期 正常使用期 狀態維修期。不同階段預防...

月相都有哪幾種,月相的變化有哪幾個階段?

上弦月下弦月 新月 朔 凸月 望 滿月 峨眉月 殘月 月相 隨著月亮每天在星空中自西向東移動一大段距離,它的形狀也在不斷地變化著,這就是月亮位相變化,叫做月相。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這裡的圓缺就是指 月相變化 在地球上所看到的月球被日光照亮部分的不同形象。由於月球本身不發光,在太陽光照射下,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