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吟》和《竹石》都是詠物言志詩是正確的嗎

2021-03-04 01:48:28 字數 2336 閱讀 1205

1樓:佳人醉月

是的《石灰吟》和《竹石》這兩首詩都是用擬人的手法來詠物言志.

《石灰吟》和《竹石》這兩首詩都是用( )的手法來詠物言志。

2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和《竹石》這兩首詩都是用(擬人)的手法來詠物言志。

請寫出下面古詩中表達詩人志向的詩句:

《蜂》:(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

《墨梅》:(不要人誇好顏色, 只留清氣滿乾坤。 )。

3樓:仁昊偉柏微

是的《石灰吟》和《竹石》這兩首詩都是用擬人的手法來詠物言志.

《墨梅》《竹石》《石灰吟》,詠物言志的詩句分別是:

4樓:淺櫻璃月

《墨梅》

不要來人誇好顏自色,只留清氣滿

bai乾坤。

意思:不需要別人誇它的顏

du色好看,只需

zhi要梅花的清香之氣彌dao漫在天地之間。

寫出了作者自己不向世俗獻媚的胸襟氣質和堅貞純潔的情操。抒發了作者對流俗的不滿,也體現了作者貞潔自守、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 《竹石》千磨萬擊還堅勁(jìng),任爾東西南北風。

意思:千種磨難萬種打擊仍然堅韌挺拔,無論你刮的是東西南北什麼風。這首詩表面上是寫竹,實際上寫作者自己那種正直、剛正不阿、堅強不屈的性格,決不向任何**勢力低頭的高風傲骨。

同時,這首詩也能給我們以生命的感動,曲折惡劣的環境中,戰勝困難,面對現實,像在石縫中的竹子一樣剛強勇敢,體現了詩人愛國情懷。 《石灰吟》,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意思:

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只要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1]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人誇好顏色,

只留清氣滿乾坤。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粉骨碎身渾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6樓:楓逍遙

墨梅不要人誇好顏色,

只留清氣滿乾坤

表達了潔身自好,不為現實所汙染。

竹石回千磨萬擊還堅勁答,

任爾東西南北風

表達了千種磨難萬種打擊仍然堅韌挺拔。

石灰吟粉身碎骨渾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表達了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墨梅》《竹石》《石灰吟》,詠物言志的詩句分別是:

7樓:匿名使用者

1.不要人誇好顏色, 只流清氣滿乾坤。

2.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3.粉骨碎身全不怕 , 要留清白在人間 。

8樓:陳

不要人誇好顏色, 只流清氣滿乾坤。

粉骨碎身渾不怕 , 要留清白在人間 。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竹石》和《石灰吟》一樣,都是( )。《竹石》是一首( ),是( )為題詠

9樓:紫荊花開

《竹石》和《石灰吟》一樣,都是(詠物詩 )

《竹石》是一首( 寓意深刻的題畫詩、托物言志的詩),是(以竹石)為題詠自己剛正不阿、正直不屈、鐵骨錚錚的骨氣

石灰吟,竹石,夏日絕句哪一首是詠物言志詩,詩人是借什麼和什麼來表達自己做人的志向和固守的節操

10樓:玫瑰百合

石灰吟是詠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11樓:老衲法號日擎天

石灰吟,竹石,夏日絕句分別借石灰,竹子,和項羽的英雄氣概來諷刺當時社會的黑暗統治

墨竹、竹石、石灰吟,詠物言志的詩句分別是

12樓:匿名使用者

鄭燮不但詠竹詩來美,而且源畫出的

竹子也栩栩如生

,用他的話說是「畫竹子以慰天下勞人」。所以這首詩表面上寫竹,其實是寫人,寫作者自己那種正直倔強的性格,決不向任何**勢力低頭的高傲風骨。同時,這首詩也能給我們以生命的感動,曲折惡劣的環境中,戰勝困難,面對現實,像巖竹一樣剛強勇敢。

竹石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石灰吟粉身碎骨全都不怕,

要將清白留在人間。

13樓:匿名使用者

墨竹是:誰信中書曾放筆,片時行進楚江幹。

石灰吟是:粉身碎骨全都不怕, 要將清白留在人間。

竹石是: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希望有用!

與《墨梅石灰吟竹石》差不多的詩,類似《墨梅》,《竹石》,《石灰吟》的古詩

梅花 王安石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墨梅 竹石 石灰吟 三首古詩相比較,共同點是,看起來寫什麼 墨梅 竹石 石灰吟 共同點是 三首古詩都是七言絕句形式的詠物詩,看起來描寫的是某種東西,實際借物喻人,托物寄懷。都是通過對物的特點的描寫,讚頌人的某一種精神。墨梅 盛讚墨梅的高風亮...

石灰吟是一首什麼樣的詠物詩,石灰吟是一首什麼詩?

詠物詩就是托物言志或借物抒情的詩歌,通過事物的詠嘆體現人文思想。詠物詩中所詠之 物 往往是作者的自況,與詩人的自我形象完全融合在一起,作者在描摹事物中寄託了一定的感情。在詩中作者或流露出作者的人生態度,或寄寓美好的願望,或包涵生活的哲理,或表現作者的生活情趣。詩人寫詩每每都是描寫自己的情懷,抒發自己...

《墨梅》《竹石》《石灰吟》這三首詩共同特點是寫的,實際

墨梅 竹石 和 石灰吟 這三首古詩有一共同點,即看起來描寫的是物,實回際上是在讚頌人的一答種精神。這三首古詩都是詠物詩,都突出了所詠之物的某乙個方面的特點。墨梅 突出了它淡淡的色彩 清香的氣味 竹石 突出了竹子扎根於岩縫之中堅韌不拔的特點 石灰吟 突出了石灰不怕擊打 不怕烈火,甘願粉身碎骨而把白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