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曆節日怎麼排序,中國傳統節日按時間先後的順序

2021-08-16 23:01:16 字數 6197 閱讀 6487

1樓:卿塵悠言

一月一日:元旦

農曆十二月大年三十:除夕

農曆一月一日:春節

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

三月八日:婦女節

三月十二:植樹節

四月五日:清明節.踏青節

五月一日:勞動節

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

六月一日:兒童節

七月一日:中國共產黨建黨日

七月七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日

農曆七月初七:七夕情人節

農曆七月十三:敬老節

八月一日:中國建軍節

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

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

九月十日:教師節

十月一日:國慶節

農曆臘月初八:臘八節

2樓:

123456789.........??

中國傳統節日按時間先後的順序

3樓:禾木由

中國主要傳統節日及日期按先後順序排列如下:除夕-臘月最後一天、春節-正月初

一、元宵節-正月十

五、寒食節-清明節前一天、清明節-陽曆4月5日前後、上巳節-農曆三月初

三、端午節-農曆五月初

五、七夕節-農曆七月初

七、中秋節-農曆八月十

五、重陽節-農曆九月

九、寒衣節-農曆十月初

一、臘八節-農曆臘月初

八、小年-臘月二十三~~臘月二十四。

4樓:瞿春翠校俊

①春節、②元宵節、③清明節、④端午節、⑤七夕、⑥中秋節、⑦重陽節、⑧除夕。

中國傳統節日:

傳統節日形成,是一個民族或國家歷史文化長期積澱凝聚的過程。中國傳統節日多種多樣,是我中國悠久歷史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從遠古先民時期發展而來的中華傳統節日清晰地記錄著中華民族豐富而多彩的社會生活文化內容,乃中華民族特有的特色節日。

中國的傳統節日有除夕(大年三十)、春節(正月初一)、元宵節(正月十五)、清明節(4月5日前後)、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七夕節(農曆七月初七)、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重陽節(農曆九月初九)、臘八節(農曆十二月初八)

等。此外,我國各少數民族也都保留著自己的傳統節日,諸如傣族的潑水節、蒙古族的那達慕大會、彝族的火把節、瑤族的達努節、白族的三月街、壯族的歌圩、藏族的藏曆年和望果節、苗族的跳花節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農曆正

月初一2、元旦,陽曆1月1日

3、元宵節,農曆正月十五

4、清明節,4月5日(或6日)

5、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

6、七夕情人節,農曆七月初七

7、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日

8、重陽節,農曆九月初九:

9、冬至,12月22日(或23日)

10、臘八節,農曆臘月初八

6樓:耒未木

第年第一個節氣:打春

一月一日:元旦

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

三月八日:婦女節

三月十二:植樹節

清明節前一天:寒食

四月五日:清明節

五月一日:勞動節

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

六月一日:兒童節

七月一日:中國共產黨建黨日

七月七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日

農曆七月初七:七夕情人節

農曆七月十三:敬老節

八月一日:中國建軍節

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

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

九月十日:教師節

十月一日:國慶節

農曆十一月二十二:冬至

農曆臘月初八:臘八節

農曆十二月大年三十:除夕

農曆正月初一:春節

7樓:嬴笑萍邰沈

元宵節農曆正月十五日,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

二月二龍抬頭

民間傳說,每逢農曆二月初二,是天上主管雲雨的龍王抬頭的日子;從此以後,雨水會逐漸增多起來。因此,這天就叫"春龍節"。

我國北方廣泛的流傳著"二月二,龍抬頭;大倉滿,小倉流。"的民諺。清明

“春分後十五日,鬥指丁,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在一年二十四節氣當中,民間特別重視農曆四月五日清明節。端午

農曆五月初五為端午節,又稱端陽節、午日節、五月節、艾節、端

五、重午、午日、夏節。雖然名稱不同,但各地人民過節的習俗是相同的。端午節是我國二千多年的舊習俗,每到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懸鐘馗像,掛艾葉菖蒲,賽龍舟,吃粽子,飲雄黃酒,遊百病,佩香囊,備牲醴。

六月初六姑姑節

"六月六,請姑姑"。過去,每逢農曆六月初六,農村的風俗都要請回已出嫁的老少姑娘,好好招待一番再送回去。七夕

舊時在民間七月七日是一個很熱鬧的節日,當時對這一天興趣最大的,還是年輕女子。她們穿新衣,拜雙星,並乞巧。中秋

八月十五日是秋天的正中,所以被稱為中秋或仲秋。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幾個月的滿月還要圓,要明亮,所以又叫做“月夕”,“八月節”。中秋前夕,人們都儘可能和家人團聚,取人月雙圓的意義,八月十五又叫“團圓節”。

重陽農曆九月初九,二九相重,稱為"重九"。又因為在我國古代,六為陰數,九是陽數,因此,重九就叫"重陽"。冬至

冬至,俗稱"冬節",在古代是很隆重的節日。在二十四節氣中,冬至也最受重視。臘八

臘月最重大的節日,是十二月初八,古代稱為"臘日",俗稱"臘八節"。從先秦起,臘八節都是用來祭祀祖先和神靈,祈求豐收和吉祥。據說,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的成道之日也在十二月初八,因此臘八也是佛教徒的節日,稱為"佛成道節"。

小年 臘月二十三,又稱“小年”,是民間祭灶的日子。除夕

年三十,也就是"除夕"。這天,是人們吃、喝、玩、樂的日子。北方人包餃子,南方人做年糕。水餃形似"元寶",年糕音似"年高",都是吉祥如意的好兆頭。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節日

中國的傳統節日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是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文化的一個組成部分。傳統節日的形成過程,是一個民族或國家的歷史文化長期積澱凝聚的過程。中國古代的這些節日,大多數與原始信仰、天象物候、曆法、數學以及後來劃分出的節氣有關。

[1]從遠古先民時期發展而來的中華傳統節日清晰地記錄著中華民族豐富而多彩的社會生活文化內容,乃中華民族特有的特色節日。

中國的傳統節日有除夕(臘月最後一天)、春節(正月初一)、元宵節(正月十五)、寒食節(清明節前一天)、清明節(陽曆:4月5日前後)、上巳節(農曆:三月初三)、端午節(農曆:

五月初五)、七夕節(農曆:七月初七)、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重陽節(農曆:

九月九)、寒衣節(農曆:十月初一)臘八節(農曆:臘月初八)、小年(臘月二十三~~臘月二十四) 等。

[2]另:二十四節氣,也是中國傳統節日。如:寒食節、清明節、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冬至等,這些二十四節氣中的節日也有很重要的傳統文化習俗在其中。

此外,中國各少數民族也都保留著自己的傳統節日,諸如傣族的潑水節、蒙古族的那達慕大會、彝族的火把節、瑤族的達努節、白族的三月街、壯族的歌圩、藏族的藏曆年和望果節、苗族的跳花節等。

9樓:蟲畫蟲話

中國的傳統節日主要有春節(正月初一)、元宵節(正月十五)、龍抬頭(二月二)、社日節(二月二)、清明節(公曆4月5日前後)、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七夕節(農曆七月初七)、七月半(農曆七月十四/十五)、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重陽節(農曆九月九)、冬至節(公曆12月21~23日)、除夕(年尾最後一天) 等。[4]

另外,二十四節氣當中,也有個別既是自然節氣點也是傳統節日,如:清明、冬至等,這些節日兼具自然與人文兩大內涵,它們既是自然節氣點,也是傳統節日。此外,中國各少數民族也都保留著自己的傳統節日,諸如傣族的潑水節、蒙古族的那達慕大會、彝族的火把節、瑤族的達努節、白族的三月街、壯族的歌圩、藏族的藏曆年和望果節、苗族的跳花節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正月初一,元宵正月十五,清明三月,端午五月初五,七夕七月初七,中秋八月十五,除夕十二月三十。小學生只要記這麼多。

11樓:愛

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

12樓:汝長樂我未央

主要有春節。孫霄節,清明節,端午節,七夕節,中秋節,重陽節。

13樓:牌型好嗎

春節元宵節。端午節。清明節。中元節。中秋節。國慶節。

14樓:匿名使用者

那麼中國傳統節日按順序的習俗是什麼呀?

15樓:付陳娟

春節,清明節,中秋節,元宵節,端午節,重陽節

中國傳統節日有哪些 按順序排列全部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節日順序排列有哪些呢?

17樓:匿名使用者

1春節節 正月初一2元旦節 1月1日3元宵節 正月十五4寒食節 4月4(5)日5清明節 4月5(6)日6端午節 五月初五7七夕節 七月初七8中秋節 八月十五9重陽節 九月初九10臘八節 臘月初八11 除夕 臘月三十望採納

18樓:做個小屁孩

1、春節,農曆正月初一

2、元旦,陽曆1月1日

3、元宵節,農曆正月十五

4、清明節,4月5日(或6日)

5、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

6、七夕情人節,農曆七月初七

7、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日

8、重陽節,農曆九月初九:

9、冬至,12月22日(或23日)

10、臘八節,農曆臘月初八

19樓:晴天娃娃愛流淚

除夕、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七夕節、中秋節、重陽節

20樓:淺夏

小學生常考節日順序

1月1日:元旦

2月14日:情人節

3月8日:婦女節

3月12日:植樹節

4月4日(年份為雙數)或5日(年份為單數):清明節5月1日:勞動節5月4日:青年節

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母親節

6月1日:國際兒童節

7月1日:建黨節

8月1日:建軍節

9月10日:教師節

10月1日:國慶節

12月25日:聖誕節

農曆正月初一:新年(春節)

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

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

農曆七月初七:七夕節(中國情人節)

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

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

農曆臘月廿九或三十:除夕

21樓:豌豆是第二隻貓

中國的傳統節日有除夕(大年三十)、

春節(正月初一)、元宵節(正月十五)、清明節(4月5日前後)、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七夕節(農曆七月初七)、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重陽節(農曆九月初九)、臘八節(農曆十二月初八) 等。

傳統節日形成,是一個民族或國家歷史文化長期積澱凝聚的過程。中國傳統節日多種多樣,是我中國悠久歷史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從遠古先民時期發展而來的中華傳統節日清晰地記錄著中華民族豐富而多彩的社會生活文化內容,乃中華民族特有的特色節日。

此外,我國各少數民族也都保留著自己的傳統節日,諸如傣族的潑水節、蒙古族的那達慕大會、彝族的火把節、瑤族的達努節、白族的三月街、壯族的歌圩、藏族的藏曆年和望果節、苗族的跳花節等。

以春節為例:春節是指漢字文化圈傳統上的農曆新年,俗稱“年節”,傳統名稱為新年、大年、新歲,但口頭上又稱度歲、慶新歲、過年。[1]中國人過春節已有4000多年的歷史。

在現代,人們把春節定於農曆正月初一,但一般至少要到正月十五(上元節)新年才算結束,在民間,傳統意義上的春節是指從臘月的臘祭或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九。

在春節期間,中國的漢族和一些少數民族都要舉行各種慶祝活動。這些活動均以祭祀祖神、祭奠祖先、除舊佈新、迎禧接福、祈求豐年為主要內容,形式豐富多彩,帶有濃郁的各民族特色。受到中華文化的影響,屬於漢字文化圈的一些國家和民族也有慶祝春節的習俗。

人們在春節這一天都儘可能地回到家裡和親人團聚,表達對未來一年的熱切期盼和對新一年生活的美好祝福。

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佳節,同時也是中國人情感得以釋放、心理訴求得以滿足的重要載體,是中華民族一年一度的狂歡節和永遠的精神支柱。春節與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並稱為中國四大傳統節日。

中國傳統節日的排序和具體時間,中國傳統節日按時間先後的順序

中國主要傳統節日及日期按先後順序排列如下 除夕 臘月最後一天 春節 正月初 一 元宵節 正月十 五 寒食節 清明節前一天 清明節 陽曆4月5日前後 上巳節 農曆三月初 三 端午節 農曆五月初 五 七夕節 農曆七月初 七 中秋節 農曆八月十 五 重陽節 農曆九月 九 寒衣節 農曆十月初 一 臘八節 農...

關於中國傳統節日的作文左右,關於中國傳統節日的作文800字左右

中華傳統節日 作文范文,可以參照寫 中國傳統節日 清明節 清明節是我國的傳統節日,他大約始於周代,已有兩千五百多年的歷史了。清明節最開始是乙個十分重要的節氣,清明一到,氣溫公升高,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所以有 清明前後,種瓜種豆 植樹造林,莫過清明 的農諺。後來,由於清明與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

保留中國傳統節日的重要性是什麼,中國傳統節日的重要性

中華傳統節日作為中華傳統文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和表現形態,千百年來綿延不絕,歷久彌新。它以潛移默化 寓教於樂的形式,展示著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表達著人們對美好理想 智慧型與倫理道德的追求與嚮往,是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和傳承中華美德的重要載體。在當今世界多元文化並存 東西方文化融合的形勢下,我們從現代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