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 佈告 公告 通知的區別,通知 通告 通報 公告 告示的區別和用法

2021-08-16 20:22:45 字數 5123 閱讀 5544

1樓:匿名使用者

通 告一、概說

通告是屬於周知性的文種之一,是在一定的範圍內,對人民群眾、機關團體公佈應當遵守和周知的事項的檔案。通告與佈告、公告都同屬於周知性公文,但它們之間相比還有其特點。通告所宣告的事項多屬於專業性或業務性的,多涉及公安、交通、金融方面,而佈告內容廣泛得多,涉及面較廣;公告為重大事項的釋出。

通告適用的範圍,不僅僅限於上級對下級,不相隸屬的單位也可使用。它有具體範圍和時限性。通告發布的形式較多,可登報,可廣播,可張貼。

佈告以張貼為主,公告多廣播、登報。

二、種類

通告從內容上分類,一類為全國範圍內的重**規性通告,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通告》;一類為針對某一項工作或專門問題釋出的通告。從通告的效用上分,又可分為制約性通告和周知性通告。前者屬於在一定範圍內,為保證某一項工作的開展與某項活動的進行,而釋出的規定性措施。

公告 —、概說

公告是用於向國內外宣佈重要事項或者法定事項的公文。

公告主要有兩種,一是宣佈重要事項,如最近我國將在東海進行地對地導彈發射訓練;二是宣佈法定事項,如宣佈某項法規或規章,宣佈國家領導人選舉結果。

有一類公告是屬於專業性的或向特定物件釋出的,如經濟上的招標公告,按國家專利法規定公佈申請專利的公告,屬專業性公告;也有按國家民事訴訟法規定,法院遞交訴訟文書無法送本人或代收人時,可以釋出公告間接送達,是向特定物件釋出的,這些都不屬行政機關公文。

行政機關公文中的公告,具有如下特點:

一是內容重要。

公告宣佈的內容是重要事項或法定事項。如公佈憲法,宣佈我國將向太平洋發射運載火箭試驗。專業性公告不具有這種特點。

二是物件廣泛。

一般公文傳送物件都是特定的地區、單位或個人,而公告的物件則是國內外,有時甚至通過新華社用登報、廣播的形式向全國、全世界釋出。

三是制發機關級別高。

公告一般是由較高階別的國家領導機關,或者授權新華社制發的。基層單位不能濫用公告。報紙上常見到××單位遷移地址,××公司聘請×××為法律顧問,也用“公告”,都是濫用“公告”。

二、寫法

公告是一種嚴肅莊重的公文,它內容單一,篇幅較短,或篇段合一,或分條列點,表達直截了當,語言簡潔明快。

(一)標題。

公告標題有三種:一是完全式標題,包括髮文機關、事由和文種;二是省去事由,只寫發文機關和文種;有的只有文種,如《公告》。標題之下,有時可依公告單獨編號。

(二)正文。

公告的正文一般由依據、事項和結語組成。

開頭要簡明扼要地寫出公告的依據,有時也可以不寫。

告知性公告,事項簡單,用篇段合一寫出。規定性公告,事項較多,可分條列點寫出。

公告的結尾一般用“現予公告”、“特此公告”作結語,也可以提出要求作結尾。也可不寫結語。

(三)落款和日期。

公告日期有的注在標題下方,也可注在正文末尾落款處。重要的公告落款處除註明發文機關和日期外,還標明發布地點。

三、使用要求

目前,公告的使用比較混亂,主要有兩種情況:一是把公告當作“啟事”、“宣告”、“廣告”用,望文生義,以為“公告”就是公開告知有關事項,如宣告某業務與本單位無關,揭露有人冒充某報記者行騙,也用“公告”;二是“公告”代行“通告”,凡公佈性事項,事無鉅細都用“公告”,甚至街道告知居民領取物價補貼也用“公告”。使用公告必須以“公告適用於向國內外宣佈重要事項或者法定事項”的有關規定來衡量,避免公告濫用。

2樓:匿名使用者

通告:在一定範圍內公佈應當遵守或周知的事項用“通告”。企業有時為公佈重大事項,讓人知道,也常用通告。

涉及的物件和範圍較小,專業性也較強!通告一般沒有制約性,讓物件知道其內容即可/

通知:釋出行政法規和規章,**上級機關、同級機關和不同隸屬機關的公文,批轉下級機關的公文,要求下級機關辦理和需要周知或共同執行的事項,用“通知”。同級單位之間相互通氣,有活動安排,也可以用通知

佈告:涉及的物件和範圍較廣,佈告制約性較強,要求人們普遍遵守或周知公告主要用於國內外宣佈重大事項

通知、通告、通報、公告、告示的區別和用法

3樓:諾兒丹

異同來《國家行政公文自處理辦法》明確規定,“公告”適用於向國內外宣佈重要事項或者法定事項,“通告”適用於在一定範圍內公佈應當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項。

從上述定義和實際運用的情況來看,公告和通告有兩個共同的特點:一是它們都屬於公開性檔案,在有效的範圍,瞭解其內容的人愈多愈好。二是在寫法上要求篇幅簡短,語言通俗易懂、質樸莊重。

公告、通告、告示,三者的共同點都是要對外發布,區別主要在於是否正式公文文種、主要用途上。 告示是舊時的一種用法,佈告的意思

通知,是向特定受文物件告知或轉達有關事項或檔案,讓物件知道或執行的公文。

通知的應用極為廣泛

通報,適用於表彰先進,批評錯誤,傳達重要精神或情況,

通告,適用於公佈社會各有關方面應當遵循或者周知的事項的公文文體。

本類兩種,被稱為釋出性公文或知照性文告,中心是曉喻告語,就是把欲使接收者知曉的情況、事體、規定、要求釋出出去,或者說是告知、關照道有關方面。由於告白的物件範圍廣泛,“一體周知”,所以又稱“周知性文章”。

告示:佈告,通告大眾的檔案。

4樓:民生為本

我來答諾兒丹

lv.1 2019-10-07

異同《國家行政公專

文處理辦法》明確屬規定,“公告”適用於向國內外宣佈重要事項或者法定事項,“通告”適用於在一定範圍內公佈應當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項。

從上述定義和實際運用的情況來看,公告和通告有兩個共同的特點:一是它們都屬於公開性檔案,在有效的範圍,瞭解其內容的人愈多愈好。二是在寫法上要求篇幅簡短,語言通俗易懂、質樸莊重。

公告、通告、告示,三者的共同點都是要對外發布,區別主要在於是否正式公文文種、主要用途上。 告示是舊時的一種用法,佈告的意思

通知,是向特定受文物件告知或轉達有關事項或檔案,讓物件知道或執行的公文。

通知的應用極為廣泛

通報,適用於表彰先進,批評錯誤,傳達重要精神或情況,

通告,適用於公佈社會各有關方面應當遵循或者周知的事項的公文文體。

本類兩種,被稱為釋出性公文或知照性文告,中心是曉喻告語,就是把欲使接收者知曉的情況、事體、規定、要求釋出出去,或者說是告知、關照道有關方面。由於告白的物件範圍廣泛,“一體周知”,所以又稱“周知性文章”。

告示:佈告,通告大眾的檔案

5樓:雙魚

通知是批抄轉下級公文、**上級及不相隸屬機關公文、釋出規章、傳達事項,要求有關單位和人員周知、辦理或共同執行的普遍使用的文種。

分為:指示性通知 知照性通知 事務性通知

通告適用於在一定範圍內公佈應當遵守或周知事項的周知性公文。

通告的特徵:

(1)用於宣佈一般性事項

(2)只在國內一定範圍內公佈

(3)通告可由各級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釋出(4)通告不寫抬頭,無主送單位

通報是指表彰先進、批評錯誤,傳達重要精神或情況。

分類:表彰性通報 批評性通報 傳達性通報

公告是較高階別的國家行政機關、法定機關向國內外宣佈重大事件或者法定事項的周知性公文。

公告的分類

(1)向國內外宣佈重大事項的公告。

(2)公佈法定事項的公文。

(3)法院公告。

告示一般是對大眾熟悉的事項進行通知的一種文體。

公告和通告的區別是什麼?

6樓:ying影英音

1、行文目的不同:公告的目的性很強,告知事項、佈置工作、部署行動等等,需要下級機關或者有關單位嚴格約束、嚴格要求,按照所發通知的內容來執行部署工作;

通告的目的主要是為了交流、瞭解情況,通過典型事例教育人們,宣傳先進思想和事蹟,主要是起到一個教育宣傳的作用;通告則是宣佈有關規定和遵守的事項,公佈某些單位或者個人周知或辦理的一般性事宜,通告的約束力不強,具有一定的普發作用。

2、表現方法不同:公告主要是以敘述為主,表現手法比較單一,語言平實具體;通報也以敘述為主,但同時也會運用說明、分析和議論等表現手法,表現手法較為多樣,有較強的感**彩,突顯教育意義;

通告的表現手法與通知相類似,以敘述為主,語言平實具體,內容簡明扼要,清楚明白。

3、內容不同:公告主要適用於向國內外宣佈重要事項或者法定事項。主要有重要性事項公告、決定事項公告、專業性公告。

通告適用於公佈社會各有關方面應當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項。通告按用途可分為周知性(事務性)通告、規定性(制約性)通告兩大類。

7樓:匿名使用者

公告代表的意義是全面的,是公家釋出的告示,而通告代表的通知和告訴的意思相對於公告講面兒小一點

8樓:華猥裝

(一)通告的含義

通告是行政公文的主要文種之一。《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對通告的定義為:

“適用於在一定範圍內公佈應當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項。”

通告和公告二者有一些相似之處,也有一些不同之處。

相似之處是都具有曉諭性和公佈性,也就是說,內容都是知照性的,釋出範圍都是面向全社會。

要想避免二者之間概念的混淆和文體的誤用,關鍵是區分二者的不同。這些區別可大致概括為以下四個方面:

1.內容的重要程度不同。

公告是用來發布重要事項和法定事項的,涉及內容多是國家大事或省市級的行政大事,或者履行法律規定必須遵循的程式。小的區域性性事項和非法定的事項,不能採用公告的形式公佈。通告是用來發布在一定範圍內需要遵守或周知的事項的,它所涉及的事項一般沒有公告那麼重大。

2.對發文機關的限制性有較大不同。

公告是一種高階別的文體,只有涉及全域性性的重大事項或法定事項時,才能由高階別的行政部門釋出,這一點前面介紹公告的特點時已有闡述。而通告是一種高階機關和基層單位都可使用的文體,不僅行政機關可以制發,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在自己的職權範圍之內,也可以制發。

3.釋出範圍有所不同。

公告是向國內外發布重要事項和法定事項採用的文種,它的釋出範圍比較大,面向全國,有時面向全世界,遍示天下,一體周知,接受的人越多越好。通告雖然也是面向社會發布的,但多是限定在一個特定社群範圍內,而且內容也多是指向一個特定的人群,要求這一社群的某一類特定人群遵守或周知。所以通告的定義中特意強調了“在一定範圍內公佈”。

4.釋出的方式不同。

公告多數是在報刊上刊登,一般不用紅標頭檔案的方式下發,也不能印成佈告的形式公開張貼。而通告可以在新聞**上刊登,也可以用紅標頭檔案的形式下發,還可以公開張貼。

參考資料

快照:http://www.wenshubang.com/

通知 通告 啟示 布告有什麼區別呢

通知,是向特定受文物件告知或轉達有關事項或檔案,讓物件知道或執行的公文。通告適用於公布社會各有關方面應當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項。它的使用者可以是各級各類機關,它的內容又往往涉及到社會的方方面面,因此,無論其使用主體還是其內容都具有相當的廣泛性。啟示,是為了公開宣告某事而登在報刊上或牆上的文字。布告是國家...

通知與通告的區別是通知與通告的區別

區別如下 1 內容劃分不同 通知往往用於釋出 傳達要求下級機關執行和有關單位周知或者執行的事項,批轉 公文 通告則是適用於在一定範圍內公布應當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項。2 告知的作用不同 通知所要告知的主要內容是工作情況和共同遵守執行的事項,以及上級機關所要傳達的檔案 通告則是將知曉的情況 事情 規定以及...

尋失物通告怎麼寫,失物招領通知范文

尊敬的小區住戶 您好!今日下午有兩名業主在小區三棟外兒童遊樂區拾到乙個深藍色小包,內有兩本 z市老年人優待證 失主 d f,請失主盡快到物業服務中心領取。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建,美好 和諧 溫馨的家園!xx物業服務中心 二 一一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物業服務中心將竭誠為您服務,如有疑問請致電 123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