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毀的意思是什麼

2021-08-16 18:29:34 字數 1541 閱讀 9816

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摧折毀壞;亦指悲傷之極而損及身體。

一、拼音

摧毀 [ cuī huǐ ]

二、出處

唐·令狐德《周書.卷三一.韋孝寬傳》:「城外又造攻車,車之所及,莫不摧毀。」

釋義:城外又製造了攻城的戰車,只要是戰車到的地方,沒有不能夠摧折毀壞的東西。

三、例句

1、這個城堡固若金湯,但還是被摧毀了。

2、我軍猛烈的炮火,摧毀了敵人堅固的碉堡。

一、近義詞:

摧殘 [ cuī cán ]

釋義:使人或物受到嚴重的損害。

出處:唐·寒山《詩》之一九一:「昨見河邊樹,摧殘不可論。」

翻譯:昨天看到河邊的樹木,被摧毀的不計其數。

二、反義詞:

構築 [ gòu zhù ]

釋義:構造建築;興建,建造。

出處:清·唐甄 《潛書·勸學》:「構築必有基,舍是而為事功,必至於傾敗而殃民。」

翻譯:建造的時候一定要有基礎,如果捨棄基礎為了能更快的得到功績,那麼建築一定會傾倒從而使百姓受到禍害。

2樓:匿名使用者

摧毀的意思:

(1).徹底破壞。《周書·韋孝寬傳》:

「城外又造攻車,車之所及,莫不摧毀。雖有排楯,莫之能抗。」 宋 蘇轍 《過韓許州石淙莊》詩:

「傾流勢摧毀,泥土久崩潰。」 清 俞樾 《茶香室叢鈔·懊來橋》:「家徙,垣屋摧毀,小樓內湖山如故。

」 柳青 《銅牆鐵壁》第十七章:「上級命令必須組織我方的一切重炮火力摧毀那個陣地,打散敵人的首腦機關。」

(2).謂悲傷之極而損及身體。 宋 蘇軾 《與胡郎仁修書》之一:

「比日攀號愈遠,摧毀何及。」 明 李東陽 《奉議大夫刑部郎中何君墓誌銘》:「士大夫聞者皆悼君賢弗克壽,且奇 孟春 才;哀其摧毀骨立又貧甚,貸而將事。」

3樓:虎踞江南

摧毀的意思就是:用強大的外力進行破壞、毀壞。

4樓:匿名使用者

摧毀[demolish;annihilate] cuī huǐ   解釋:用強力破壞;毀壞   近義詞:破壞;毀壞   例句:突如其來的**摧毀了大部分房屋。

5樓:那yi抹陽光

摧毀cuī huǐ

解釋:用強力破壞;毀壞

近義詞:破壞;毀壞

例句:突如其來的**摧毀了大部分房屋。

6樓:翟**

就是。摧毀,銷毀,消滅

7樓:

就是摧枯拉朽般的毀滅

8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用強力破壞;毀壞.

摧毀的意思是什麼?

9樓:程樓主

用強大的力量徹底破壞;毀壞

10樓:手機使用者

毀滅一種東西或乙個人

11樓:燕凌文麻之

摧毀的意思是用強力破壞。突出其來的颱風摧毀了大部分房屋。

摧毀的毀字怎麼寫,摧毀的會怎麼寫

毀筆畫數 13 部首 殳 筆順編號 3215111213554 筆順 撇豎橫折橫橫橫豎橫撇折折捺 筆順說明 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或豎提都為折。撇 豎 橫 橫折 橫 橫 橫 豎 提 撇 橫折折 橫折彎 橫撇 橫鉤 捺 摧毀的會怎麼寫 毀的書寫筆順 撇 豎 橫 橫折 橫 橫 橫 豎 提 撇 橫...

你的冷漠,徹底的摧毀了我的尊嚴,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她整個人發制內心投入對你好 你確不理不睬 讓她受到創傷的尊嚴很失望 異性就是喜歡你 就是說,你這樣裝逼,搞得我很沒面子 乙個男人連自己老婆的心都得不到!不是因為老婆無情!而是老婆的尊嚴被他一次次傷害全無了所以才會討厭他 聰明的男人應當保護疼愛 自己的老婆,不能當大丈夫。夫妻應當相互尊重 體貼 ...

中國的頤和園是什麼時候被八國聯軍摧毀的

中國的頤和園是1900年被八國聯軍摧毀的。乾隆十五年,乾隆皇帝為孝敬其母孝聖皇后動用448萬兩 在北京西郊改建清漪園,形成了從現清華園到香山長達二十公里的皇家園林區。咸豐十年,清漪園被英法聯軍焚燬。光緒十四年重建,改稱頤和園,作消夏遊樂地。1900年頤和園遭到八國聯軍的破壞,奇珍異寶被八國聯軍劫掠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