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稅簡易計稅徵收率有幾種,哪些情形的,應按簡易辦法依照3 徵收率計算繳納增值稅

2021-07-16 19:31:05 字數 3650 閱讀 6422

1樓:龍泉

增值稅的徵收率適用於小規模納稅人,按3%的徵收率計徵;個人銷售取得的不動產和出租不動產、勞務派遣的徵收率為5%。

2樓:

簡易計稅方法計稅規則:

簡易計稅方法的應納稅額,是指按照銷售額和增值稅徵收率計算的增值稅額,不得抵扣進項稅額,計算公式:

應納稅額=銷售額×徵收率

銷售額=含增值稅銷售額÷(1+徵收率)

【特別提示1】簡易計稅方法的適用物件,既包括小規模納稅人銷售貨物、提**稅勞務或應稅行為;也包括一般納稅人的特殊銷售或提供特定應稅行為。

【特別提示2】這裡銷售額的含義與一般計稅方法中銷售額的含義一樣,均是不含增值稅的銷售額。簡易計稅方法與一般計稅方法的基本計稅差異是:

(1)一般計稅方法計算價稅分離時使用的是稅率,簡易計稅方法使用徵收率計算價稅分離。

(2)一般計稅方法用銷售額計算的是銷項稅額,簡易計稅方法用銷售額計算的是應納稅額。

【特別提示3】我國增值稅的法定徵收率是3%;一些特殊專案適用於減按2%的徵收率執行。

全面“營改增”後的與不動產有關的特殊專案適用5%的徵收率;一些特殊專案適用於減按1.5%的徵收率執行。

【歸納】關於小規模納稅人徵收率的運用

小規模納稅人適用的徵收率

1.按照3%的徵收率計稅——法定徵收率

計稅公式:銷售額=含稅銷售額/(1+3%)

應納稅額=銷售額×3%

2.減按2%徵收率徵收

計稅公式:銷售額=含稅銷售額/(1+3%)

應納稅額=銷售額×2%

3.按照5%徵收率徵收

計稅公式:應納稅額=銷售額×5%

注意:不含稅銷售額有全額和差額的不同情況

適用情況:

(1)小規模納稅人銷售自己取得或自建的不動產;

(2)出租的不動產(不含個人出租住房)。

4.減按1.5%徵收率徵收

計稅公式:應納稅額=銷售額×1.5%

銷售額=含稅銷售額/(1+5%)

適用情況:

個人出租的住房。

【歸納】小規模納稅人的徵收率運用

稅務師學習

哪些情形的,應按簡易辦法依照3%徵收率計算繳納增值稅

3樓:水瓶

營改增可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或差額納稅應稅

行為1、公共交通運輸服務,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按3%徵收率;

2、經認定的動漫企業為開發動漫產品提供的服務,以及在境內轉讓動漫版權(包括動漫品牌、形象或者內容的授權及再授權),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按3%徵收率;

3-7、電影放映服務、倉儲服務、裝卸搬運服務、收派服務和文化體育服務,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按3%徵收率;

8、以納入營改增試點之日前取得的有形動產為標的物提供的經營租賃服務,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按3%徵收率;

在納入營改增試點之日前簽訂的尚未執行完畢的有形動產租賃合同,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按3%徵收率;

9、建築企業一般納稅人以清包工方式提供的建築服務,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法計稅,按全部價款和價外費用扣除分包款餘額,適用3%的徵收率。

建築企業一般納稅人為甲供工程提供的建築服務,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法計稅,同上;

建築企業一般納稅人為建築工程老專案提供的建築服務,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法計稅,同上;

10、一般納稅人銷售其2023年4月30日前取得(不含自建)的不動產,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法,以取得的全部價款和價外費用減去該項不動產購置原價或者取得不動產時的作價後的餘額為銷售額,按照5%的徵收率計算應納稅額。納稅人應按照上述計稅方法在不動產所在地預繳稅款後,向機構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進行納稅申報。

11、納稅人轉讓2023年4月30日前取得的土地使用權,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法,以取得的全部價款和價外費用減去取得該土地使用權的原價後的餘額為銷售額,按照5%的徵收率計算繳納增值稅。

12、一般納稅人銷售其2023年4月30日前自建的不動產,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法,以取得的全部價款和價外費用為銷售額,按照5%的徵收率計算應納稅額。納稅人應按照上述計稅方法在不動產所在地預繳稅款後,向機構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進行納稅申報。

13、房地產開發企業中的一般納稅人,銷售自行開發的房地產老專案,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法按照5%的徵收率計稅。

14、一般納稅人出租其2023年4月30日前取得的不動產,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法,按照5%的徵收率計算應納稅額。納稅人出租其2023年4月30日前取得的與機構所在地不在同一縣(市)的不動產,應按照上述計稅方法在不動產所在地預繳稅款後,向機構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進行納稅申報。

15、納稅人以經營租賃方式將土地出租給他人使用,按照不動產經營租賃服務繳納增值稅。

16、一般納稅人2023年4月30日前簽訂的不動產融資租賃合同,或以2023年4月30日前取得的不動產提供的融資租賃服務,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法,按照5%的徵收率計算繳納增值稅。

17、公路經營企業中的一般納稅人收取試點前開工的高速公路的車輛通行費,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法,減按3%的徵收率計算應納稅額。

18、一般納稅人收取試點前開工的一級公路、二級公路、橋、閘通行費,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法,按照5%的徵收率計算繳納增值稅。試點前開工,是指相關施工許可證註明的合同開工日期在2023年4月30日前。

19、一般納稅人提供勞務派遣服務,可以按照《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的通知》(財稅〔2016〕36號)的有關規定,以取得的全部價款和價外費用為銷售額,按照一般計稅方法計算繳納增值稅;也可以選擇差額納稅,以取得的全部價款和價外費用,扣除代用工單位支付給勞務派遣員工的工資、福利和為其辦理社會保險及住房公積金後的餘額為銷售額,按照簡易計稅方法依5%的徵收率計算繳納增值稅。

20、小規模納稅人提供勞務派遣服務,可以按照《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的通知》(財稅〔2016〕36號)的有關規定,以取得的全部價款和價外費用為銷售額,按照簡易計稅方法依3%的徵收率計算繳納增值稅;也可以選擇差額納稅,以取得的全部價款和價外費用,扣除代用工單位支付給勞務派遣員工的工資、福利和為其辦理社會保險及住房公積金後的餘額為銷售額,按照簡易計稅方法依5%的徵收率計算繳納增值稅。

21、有形動產融資租賃(一般納稅人)計算銷售額的方法選擇權

繼續按照有形動產融資租賃服務繳納增值稅的試點納稅人,經人民銀行、銀監會或者商務部批准從事融資租賃業務的,根據2023年4月30日前簽訂的有形動產融資性售後回租合同,在合同到期前提供的有形動產融資性售後回租服務,可以選擇以下方法之一計算銷售額:

①以向承租方收取的全部價款和價外費用,扣除向承租方收取的價款本金,以及對外支付的借款利息(包括外匯借款和人民幣借款利息)、發行債券利息後的餘額為銷售額。

②以向承租方收取的全部價款和價外費用,扣除支付的借款利息(包括外匯借款和人民幣借款利息)、發行債券利息後的餘額為銷售額。

不扣除承租方收取的本金,讓本金開具17%的稅,承租方可以抵扣17%的增值稅,出租方可以對稅負率高於3%即徵即退。

22、旅遊服務(一般納稅人)銷售額選擇權

試點納稅人提供旅遊服務,可以選擇以取得的全部價款和價外費用,扣除向旅遊服務購買方收取並支付給其他單位或者個人的住宿費、餐飲費、交通費、簽證費、門票費和支付給其他接團旅遊企業的旅遊費用後的餘額為銷售額。

選擇上述辦法計算銷售額的試點納稅人,向旅遊服務購買方收取並支付的上述費用,不得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可以開具普通發票。

消費稅的徵收率,從價,從量和復合徵收率有什麼規律

我個人總結的乙個記憶消費稅稅率的小竅門 1 復合計稅就2種比較方便記憶,捲菸和白酒 2 凡是液體的均是從量定額,酒精 5 和除白酒 黃酒 啤酒外的其他酒 10 比較特殊,適用從量定額 3 剩餘部分就是從價定率嘍!考試的時候一般都會給出,幾個比較常用的加強記憶就可以了 消費稅稅率採取比例稅率和定額稅率...

增值稅組成計稅價格,「增值稅組成計稅價格」是什麼意思?

這是消費稅和增值稅,計價徵收的時候組成的計稅依據。如果計價徵收,消費稅和增值稅的計稅依據是一模一樣的,計算依據 成本 利潤 消費稅 也就是說增值稅 成本 利潤 消費稅 增值稅稅率,消費稅 成本 利潤 消費稅 消費稅稅率 因為消費稅是價內稅,假設貨物賣價100,消費稅是3 這裡的3 是消費稅 消費稅 ...

建築業增值率稅率和徵收率是多少,工程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和普通發票稅率是多少

根據 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實施辦法 規定,建築業的增值率稅率和增值稅徵收率分別為 11 和3 增值稅徵收率 是指對特定的貨物或特定的納稅人銷售的貨物 應稅勞務在某一生產流通環節應納稅額與銷售額的比率。與增值稅稅率不同,徵收率只是計算納稅人應納增值稅稅額的一種尺度,不能體現貨物或勞務的整體稅收負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