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下冊生物重點知識點

2021-08-15 00:25:14 字數 5218 閱讀 1187

1樓:匿名使用者

發酵和釀造和食品儲存和黴菌的生長條件。

生物的分類,種子植物的分類,蕨類、苔蘚等,苔蘚類無疏導組織,蕨類有疏導組織。真菌細菌病毒的種類、形態、構成。了解一些動物,有脊椎動物和無脊椎動物及無脊椎動物的分類(軟體動物、節肢動物、腔腸動物等),了解一些重要的保護動物國家保護動物是必不可缺的。

實驗**也重要。也要複習基因技術等。

還要複習一些表達自己觀點的題(如轉殖熊貓來起到對其保護好不好),答這種題時,需注意基因多樣性等問題,應為他們為重點。另外注意積累一些反例,在生活中多學習來擴充自己的知識面。考試時可以圈上一些題目中的重要中心,防止審題時馬虎出錯(比如:

不正確的是哪乙個 因為人的觀念一般是愛找正確的)語言太過於肯定的大多數情況是錯的。這就是期中前的內容及一些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給的是框架和方法,沒太具體,剩下的是看你真麼新增和使用了,就這些了。 這是我們學的那版的期中複習框架。

目前講到了生物的進化,這裡面有乙個科學家的實驗,是把乙個密封的容器中放入氨氣、甲烷、二氧化碳等氣體,之後在不斷加熱水產生水蒸氣,再用火花放電來模仿閃電,最後發現了其中出現了先前沒有的氨基酸分子,這個實驗是關於生命起源的。還有就是人類的進化,記住一些比如說是南方古猿、直立人、智人等的特點。再記住黑猩猩和人相近的一些特點,比如牙齒的分布。

在後面會介紹到始祖鳥。記住在雲南的某個地方發現的寒武紀的幾個代表生物,以防到時候讓你舉例。之後學的是自然的選擇說,通俗的講就是優勝劣汰,也就是講生物的變異,書上舉的例子是一種昆蟲身體顏色的變化。

還有就是生態系統的迴圈,比如說碳迴圈、氮迴圈、硫迴圈等等。要弄清營養級(從生產者——植物算起,為一級營養級),注意消費者分初級消費者、次級消費者、**消費者,以此類推。注意每經過乙個消費者能量都會有損失(通過比如發熱、運動、排洩等方式損失)。

還有自然中分生產者(植物),消費者(動物)、分解者(細菌),注意病毒為消費者,豬籠草有時為生產者而有時為消費者。

生產者把無機的成分變成有機的成分,消費者消耗有機成分,分解者把有機的成分變成無機的成分。還有池塘生態系統、草原生態系統等等。還要會畫能量的傳遞圖.就大概這些了。

一二三四五,打字好辛苦。六七**十,秒針走呀走。希望對你有幫助,時間不多,只能給成這樣了,這是我打得最長的了,打字速度本來不快,希望對您有幫助。如果有,就太好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八年級(下)生物複習資料】

第七單元 第一章 生物的生殖和發育

一 、植物的生殖

1.有性生殖:由受精卵發育成新個體的生殖方式.例如:種子繁殖(通過開花、傳粉並結出果實,由果實中的種子來繁殖後代。)(胚珠中的卵細胞與花粉中的精子結合成受精卵→胚→種子)

2.無性生殖:不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結合,由母體直接產生新個體。例:扦插,嫁接,壓條,組織培養

3.嫁接的關鍵:接穗與砧木的形成層緊密結合,以確保成活.

二 昆蟲的生殖和發育

1.完全**: 在由受精卵發育成新個體的過程中, 幼蟲與成體的結構和生活習性差異很大,這種發育過程叫**發育. 卵→幼蟲→蛹→成蟲。舉例:家蠶、蜜蜂、蝶、蛾、蠅、蚊

2.不完全**:卵→若蟲→成蟲。舉例:蝗蟲、蟬、蟋蟀、螻蛄、螳螂

三 兩棲動物的生殖和發育

1.**發育:卵→蝌蚪→幼蛙→成蛙

2.特點:卵生,體外受精。

四、鳥的生殖和發育

1.過程:築巢、求偶、交配、產卵、孵卵、育雛幾個階段。

2.特點:卵生 體內受精

3.鳥卵的結構:乙個卵黃就是乙個卵細胞。胚盤裡面含有細胞核。卵殼和殼膜——保護作用,卵白——營養和保護作用,卵黃——營養作用。胚盤——胚胎發育的場所。

第二章 生物的遺傳和變異

• 遺傳:是指親子間的相似性。

• 變異:是指子代和親代個體間的差異。

一、 基因控制生物的性狀

1 生物的性狀:生物的形態結構特徵、生理特徵、行為方式.

2 相對性狀:同一種生物同一性狀的不同表現形式。

3 基因控制生物的性狀。例:轉基因超級鼠和小鼠。

4 生物遺傳下來的是基因而不是性狀。

二、基因在親子代間的傳遞

1.基因:是染色體上具有控制生物性狀的dna 片段。

2.dna:是主要的遺傳物質,呈雙螺旋結構。

3.染色體 :細胞核內能被鹼性染料染成深色的物質。

4.基因經精子或卵細胞傳遞。精子和卵細胞是基因在親子間傳遞的「橋梁」。

• 每一種生物細胞內的染色體的形態和數目都是一定的。

• 在生物的體細胞中染色體是成對存在的,基因也是成對存在的,分別位於成對的染色體上。

• 在形成精子或卵細胞的細胞**中,染色體都要減少一半。

三 基因的顯性和隱性

1. 相對性狀有顯性性狀和隱性性狀。雜交一代中表現的是顯性性狀。

2. 隱性性狀基因組成為:dd 顯性性狀基因組稱為:dd或 dd

3. 我國婚姻法規定: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之間禁止結婚.

4. 如果乙個家族中曾經有過某種遺傳病,或是攜帶有致病基因,其後代攜帶該致病基因的可能性就大.如果有血緣關係的後代之間再婚配生育,這種病的機會就會增加.

aa a a

a a a a

aa aa aa aa

四 人的性別遺傳

1. 每個正常人的體細胞中都有23對染色體.(男:44+xy 女:44+xx)

2. 其中22對男女都一樣,叫常染色體,有一對男女不一樣,叫性染色體.男性為xy,女性為xx.

3. 生男生女機會均等,為1:1

五 生物的變異

1.生物性狀的變異是普遍存在的。變異首先決定於遺傳物質基礎的不同,其次與環境也有關係。因此有可遺傳的變異和不遺傳的變異。

2.人類應用遺傳變異原理培育新品種例子:人工選擇、雜交育種、太空育種(基因突變)

第三章 生物的進化

一、地球上生命的起源

1.多數學者認為:原始大氣中的無機物到有機物, 再到原始生命,這一過程是在原始地球上進行

2.原始地球條件:高溫、高壓、紫外線以及雷電、原始海洋、無氧氣

3.蛋白質、核酸是生命中重要的物質

二、生物進化的歷程

1.比較法:根據一定的標準,把彼此有某種聯絡的事物加以對照,確定它們的相同和不同之處。

2.化石:是生物的遺體、遺物或生活痕跡,由於種種原因被埋藏在地層中,經過若干萬年的複雜變化系形成的。例如:始祖鳥化石(古代爬行動物→古代鳥類)

3.生物進化的總體趨勢:簡單到複雜,低等到高等,水生到陸生

三、生物進化的原因

1.模擬保護色的形成過程:動物在適應環境過程中所表現的乙個方面,是自然選擇的結果

2.自然選擇:生物通過生存鬥爭,適者生存,不適者被淘汰。

3.過程: 過度繁殖 生存鬥爭 遺傳變異 適者生存

4.意義:生物通過遺傳、變異、自然選擇而不斷進化。

第八單元 第一章 傳染病和免疫

一、傳染病及其預防

1. 病原體:引起傳染病的細菌、病毒、和寄生蟲等生物。

2.傳染病流行的基本環節: 傳染源 傳播途徑 易感人群

3.傳染病的預防措施: 控制傳染源 切斷傳播途徑 保護易感人群

二 免疫與計畫免疫

1.人體的三道防線:

• 第一道:**和黏膜

• 第二道:體液中的殺菌物質和吞噬細胞

• 第三道:免疫器官和免疫細胞

2.抗體:病原體侵入人體後,刺激了淋巴細胞,淋巴細胞就會產生一種抵抗該病原體的特殊蛋白質.

3.抗原:引起人體產生抗體的物質(如病原體等)

4.免疫:最初指人體對病原體的抵抗力.

現指是人體的一種生理功能,人體依靠這種功能識別自己和非己成分,從而破壞和排斥人體的抗原物質,或人體本身所產生的損傷細胞和腫瘤細胞等,以維持人體健康.

5.疫苗:通常是用殺死的或減毒的病原體製成的生物製品,接種於人體後,可產生相應的抗體.

6.計畫免疫、意義:

第二章 用藥和急救

安全用藥 處方藥(r) 非處方藥(otc)

1. 說出一些常用藥物的名稱和作用。例如:牛黃解毒片可用於咽喉腫痛、口舌生瘡等疾病的**。新速效感冒片可用於傷風引起的鼻塞、咽喉痛、頭痛發燒等疾病的**。

2. 概述安全用藥的常識。——分析藥品標籤包含的資訊。藥物的主要成分、適應症、用法與用量、藥品規格、注意事項、生產日期和有效期等。

4.120急救

5.人工呼吸

6.胸外心臟擠壓

7.出血和止血:外出血,內出血,毛細血管出血、靜脈出血和動脈出血。

第三章 了解自己 增進健康

一、評價自己的健康狀況

1.健康是指一種身體上、心理上和社會適應方面的良好狀態.

2。保持愉快的心情:心情愉快是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核心。

二、調節自己的情緒

方法:轉移注意力;選擇合適的方式宣洩煩惱;自我安慰

二、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

1.生活方式對健康的影響: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除了受遺傳因素和環境的影響外,還與個人的生活方式有關,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加速這些疾病的發生和發展。

2.**酒精或菸草浸出液對水蚤心率的影響:低濃度的酒精(0。25%)對水蚤的心率有促進作用,高濃度的酒精對水蚤的心率有抑制作用。

3.酗酒對人體健康的危害:酒精會損害人的心臟和血管,酗酒會全使腦處於過度興奮或麻痺狀態,引進神經衰弱和智力減退,長期酗酒,會造成酒精中毒,飲酒過多,還會有生命危險。

4.吸菸對人體健康的危害:菸草燃燒時,煙霧中的有害物質如尼古丁、焦油等有害物質進入人體,對人體的神經系統造成損害,使人的記憶力和注意力降低,同時還誘發多種呼吸系統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肺癌等。

5.毒品的危害:會損害人的神經系統,降低人體免疫功能,使心肺受損,呼吸麻痺,甚至死亡。

3樓:匿名使用者

八年級生物下冊重要知識點 第七單元生物圈中生命的延續和發展 第一章 生物的生殖和發育 一 、植物的生殖 1、植物的花裡,雄蕊上的花藥產生花粉,花粉裡有精子細胞;雌蕊的子房中有胚珠,其內有卵細胞細胞。植物開花後,花粉傳送到雌蕊柱頭的過程叫做傳粉。花粉形成花粉管穿過柱頭、花柱,伸入子房裡的胚珠後釋放精子細胞。

在這裡精子和卵細胞結合形成受精卵,受精卵最終會發育成胚,它是下一代植物的幼體。胚珠發育成種子,子房發育成果實。 2、有性生殖:

由兩性生殖細胞結合成受精卵,再由受精卵發育成新個體的生殖方式就屬於有性生殖(用種子繁殖後代),如小麥、水稻、向日葵、玉公尺、桃樹的生殖。 3、無性生殖:椒草是用葉生殖的,馬鈴薯用塊莖生殖的,竹子是用莖生殖的,它們都是不經過雌雄生殖細胞的結合,由母體直接產生新個體,這種生殖方式稱為無性生殖(不用種子繁殖後代,用植物的根、莖、葉繁殖後代)。

4、在生產實踐中,甘薯、葡萄、月季、菊、楊、柳的栽培,常用扦插的方法;蘋果、梨、桃等很多果樹是利用嫁接的方法來繁育的。 5、嫁接就是把接穗和砧木結合在一起長成乙個完整植物

求八年級下冊期末複習知識點,求八年級下冊期末複習知識點

對於期末考試複習,有以下幾點複習方法,希望能幫助到你 一 迴歸課本為主,找準備考方向 學生根據自己的丟分情況,找到適合自己的備考方向。基礎差的學生,最好層層追溯到自己學不好的根源。無論哪個學科,基本上都是按照教材層層關聯的,希望基礎不好的同學以課本為主,配套練習課本後的練習題,以中等題 簡單題為輔 ...

人教版八年級物理知識點簡短,八年級上冊物理知識點歸納人教版

第一章 機械運動 一 長度的測量 1 國際單位制中,長度的主單位是公尺 m 常用單位有 千公尺 km 分公尺 dm 釐公尺 cm 公釐 mm 微公尺 um 奈米 nm 換算關係 1km 1000m 1m 10dm 1dm 10cm 1cm 10mm 1m 106 m 1m 109nm 2 刻度尺的使...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生物知識點結構圖

建議你去學科網 那裡的資料還不錯 還有八上沒什麼難點,中考也不是重點,不用學太精 打出來太慢了,文庫裡有,全都附著的 自己上教育網查去 讓我回答累死也打不完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生物知識點 條理清晰,分章分點 八年級上冊生物知識點總結 第五單元 生物圈中的其他生物 第一章 各種環境中的動物 動物的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