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上好一堂課的基本要求是什麼,簡述教師上好一節課課的要求(教育學)

2021-08-14 09:25:08 字數 5303 閱讀 9557

1樓:向上攀爬的

1、有意義,即紮實

在一節課中,學生的學習首先是有意義的。初步的意義是他學到了新的知識,進一步是鍛鍊了他的能力,往前發展是在這個過程中有良好的、積極的情感體驗,產生進一步學習的強烈要求,再發展一步,是他越來越會主動投入到學習中去。

2、有效率,即充實

有效率表現在兩個方面:

一是對面上而言,這節課下來,對全班學生中的多少學生是有效的,包括好的、中間的、困難的,他們有多少效率;

二是效率的高低。有的高一些,有的低一些,但如果沒有效率或者只是對少數學生有效率,那麼這節課都不能算是比較好的課。

從這個意義上,這節課應該是充實的課。整個過程中,大家都有事情幹,通過教師的教學,學生都發生了一些變化,整個課堂的能量很大。

3、生成性,即豐實

一節好課不完全是預先設計好的,而是在課堂中有教師和學生真實的、情感的、智慧的、思維和能力的投入,有互動的過程,氣氛相當活躍。在這個過程中,既有資源的生成,又有過程狀態生成,這樣的課可稱為豐實的課。

2樓:紫苜蓿草

1,目的明確

2,內容正確

3,結構合理

4.方法適當

5,講究教學藝術

6,板書有序

7,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

3樓:匿名使用者

1 目標明確,

2 內容正確

3 方法得當

4 組織有效

5 體驗積極

4樓:惶恐灘頭說皇上

情緒· 備課· 語言表達 激情

簡述教師上好一節課課的要求(教育學)

5樓:臨流濯足

.作好課前準備

因為剛走上工作崗位,對一切都不熟悉,特別是對學生更加不瞭解;因為我們是剛走出校園的老師,自己的學生角色在自己的心理上還沒有轉變過來,這樣增加了新老師上課的難度,因此新教師在克服自己心理障礙的同時還要對學生進行全面的瞭解。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那麼首先著手要辦的就是了解這個班級的大概狀況。這是一個怎樣的班級,有多少名學生,男女生各佔多少比例,文化素質怎樣?

是否偏科?有沒有學習計劃?學習目標是否明確?

這一系列情況都要事先進行深入瞭解,這樣面對學生自己心裡有了底,從而增強自信心。因為上好第一節課對新教師具有很重要的意義,它可以建立學生對教師的信心,增進師生的感情,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明確學習目標,做好學習計劃,那麼,以後學習本學科知識就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制定規章制度

新教師第一次走向講臺,在做完自我介紹後,不必急於講課。正確的做法是:應當和學生共同訂立規矩,向學生講明制定規矩的必要性、重要性。

這裡的共同訂立指的是,讓全體學生參與到規矩的制定和表決的過程中來(但草案還是教師事先擬好),然後可逐條徵求學生的意見並舉手通過,沒獲得半數以上同意的條款,可待以後討論修改,然後再進行表決,直至通過。

那究竟要立哪些規矩呢?因為不同的學校、不同的班級有自己的實際情況,但大致有這些:《師生作息制度》《有關教室、寢室衛生掃除、保持、值日的規定》《課堂、課間違紀行為處理辦法的規定》《作業收繳、完成標準規定》等等。

教師在制定這些規定時,一定要考慮到所任班級的實際情況,照顧到不同年齡段學生的認知水平和行為特點,在制定草案時要慎重考慮,多次修改,直到滿意之後,再拿到班級裡和學生逐條研究、討論、表決,最後共同確定下來。比如,同是《師生作息制度》的條款,初中年級的與高中年級的就不一樣,特別是作為班主任更要考慮所任班級的實際情況,制定一系列適合本班的規章制度。

我所舉的這些規定製度,並不一定是統一的,而是根據特殊情況特殊處理,這隻能是拋磚引玉。但僅作為擔任一門學科教學的新教師,與學生制定《課堂、課間違紀行為處理辦法的規定》《作業收繳、完成標準規定》這兩方面的規定就完全可以了。這些制度可能一節課不能完成,但最好是儘快在開學前期把這項工作完成,這對你今後的教學活動能否順利,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當然,作為一位新教師要上好第一節課,僅有上面的技巧是不夠的,關鍵是自己在平時一定要加強自身素質的訓練,提高自身技能。

6樓:

一、 積極備課——尋找激發學習興趣的切入點

備課是一個再創造過程。備課時,教師不但要備書本知識,還要從學生的實際出發,瞭解他們已有的知識儲備,努力尋找能夠激發他們學習興趣的切入點;在對教材的把握上,首先對本學科的有關理論要正確理解,並能隨時瞭解本學科理論前沿的動態和發展,把最新最科學的知識傳授給學生,並善於將學科知識與現實社會、學生生活實際相結合進行教學;其次教師還要備基本的社會知識和生活知識,有相關學科領域的知識儲備,並能靈活地把各知識點聯絡起來。

二、 認真授課——創設自主的學習氛圍

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要能針對學習內容、學生的興趣、知識水平、理解力等設計出富有彈性的靈活多樣的教學活動,創設自主學習、積極互動參與的學習氛圍,激發學生的學習自覺性和主動性。講課有以下三個層次:

1、 講內容:

2、 講思路:

3、 講聯絡:

三、 發揮教師在學風建設中的主體作用——營造愉悅的學習環境

教師如何才能讓學生愉悅呢?

1、 尊重學生:

2、 吸引學生:

3、 要讓學生有成就感:

四、 語言和板書——課堂的通行證

馬卡連軻說過這樣一句話:“同樣的教學方法,因為語言不同,效果就可能相差20倍。”教師應該做到:

1、 語音標準:

2、 用詞恰當:

3、 表達連貫:

4、 清楚準確:

5、 精練簡潔:

6、 形象生動:

如果板書簡潔、形象、字跡工整清秀、帶有很強的啟發性和欣賞價值,也有助於對知識的理解和記憶。

五、 充滿熱愛之情——注入人生不竭的動力

一位合格的教師要有角色意識。演員演戲需要進入角色,教師站在講臺上講課同樣需要進入角色,賦予角色意識的教師能深入學生的內心,能使師生雙邊活動配合默契。這種情感的互動能激發學生潛能和創造力。

六、 教師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七、 教師要堅持寫教學反思

總之,一堂好課,就是要做到教學重點、難點把握得準,解決得好。

7樓:匿名使用者

1.目標明確

2.內容正確

3.方法得當

4.表達清晰

5.氣氛熱烈

簡答題一堂好課的標準是什麼?

8樓:合夥人金林

好課的背後折射的是教師的教育哲學,一個好教師的課堂教學,一定是有價值認的。好課的藝術,就在於“放得開,收得攏”。總結起來是要有人,要有料,要有趣,要有變。

1、作為一位教師,應該努力從教育的本原來認識課堂,教育是面對人,幫助人的生命生長的,著眼生命生長的課堂,必然是基於學生實際,要從學生生命生長需要出發的。

如果課堂給學生的僅僅是考試升學知識,而沒有價值觀方面的指引,那麼將來他們一旦遇到挫折,離開這個軌道的時候,就不知所措了。

2、“有料”,換個角度講,就是課程資源。一堂好課,教師會從實際的教學情境出發,開發和利用相關的教學資源的,這資源既有我們自身的經驗積累,更有來自與學生的互動。這還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孩子身邊的人,這才是教師們掛在嘴上的“教學情景”。

3、所謂趣味性,就是課堂能讓學生產生發現到某種稀罕之物的興奮,迫不及待地要將自己的發現告訴大家,與大家分享他的樂趣。

有趣的課堂會將學生的天賦、洞察力,以及多元的視野聚焦在他們對生命的挑戰上,進而創造出一種全新的可能,也就會尋找到我們從未想過的答案。

4、一堂好課是一定會根據課堂的實景調整教學預案和教學方法的,這樣的課堂才是有張力,有靈氣的。有變的課堂要勇於挑戰傳統模式,不能用一個不變的標準來認識自己。好的課堂總是會在變化中收穫教與學的愉悅。

擴充套件資料

一堂好課對於教師的要求:

2、靈動的能力:所謂“靈動”,就是教育理論上講的教育機智,也就是教師駕馭課堂的靈感。教師有了這種“靈動”,在課堂上才能夠迅速發現、捕捉那些對課堂教學有幫助的瞬間,也才能夠及時消解那些不利於教學的負面因素。

3、沉穩的能力:許多情況下教師同樣很急躁,比如學生在思考、回答問題、完成練習、在與教師的互動當中,出現了思維、語言、表達阻塞的時候,有的教師就會拉下臉來。要想沉穩地駕馭課堂,一定要克服這種浮躁的心理,回到教育的本真。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堂好課的標準:

(一)教學理念

1.堅持以學生的可持續性發展為本.尊重、激勵、賞識學生。

2.能使特定的學生在原有的基礎得到特定的發展。

3.構建民主平等,跨越時空,張揚個性的新型的師生關係。

4.關注學生,注重學生本身的需求,面向全體。

(二)教師行為

1.體現自身勞動的第二次創造,有亮點,有靈感。

2.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動機,引導學生主動進行“自找水源”的學習意識。

3.創設生活化情景,給予充分的思維空間。

4.形成相互交流、溝通、啟發,形成補充的師生學習共同體。

5.具有充滿活力,充滿自信的體態語言。

(三)學生表現

1.學習活動愉快、輕鬆、有序、和諧。

2.良好的學習習慣得到培養。

3.學生的心靈得到美的薰陶,感受做真人的道理。

4.感受到成功的喜悅

(四)內容豐富

要有足夠的本門課(或本學科)中最基本、最核心的內容,理論性內容應有聯絡實際的部分,實踐性內容應有理論指導的部分。在準確、深刻講好上述內容的基礎上,應儘可能簡要地介紹一些上述內容的歷史和現狀,特別是最新的進展。注意教學內容的科學性和先進性。

教學內容應含有足夠量的新穎資訊和難度適當、對學生有用的知識。

(五)概念明確

 明確本次課有幾個主要概念,並對這些概念有一個明確而又確切的表述和解釋。要講清如何正確使用這些概念。

(六)重點突出

教師要明確本課所確定的重點,並調動多種手段來突出重要知識點,使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七)脈絡清楚

重點知識要通過一個自然的、合乎邏輯的認識過程使學生接受。即要講清楚解決問題的思路。

(八)語言生動

講課中對語言有三點基本要求:清楚、得當、藝術。做到用詞準確,用語恰當,講話的速度不快不慢,聲音不高不低,情緒不急不緩,既在關鍵時刻有激情,又注意講課的大部分時間心平氣和。

要求語言簡捷、生動、自然、有哲理。

(九)多**螢幕顯示和板書得當體螢幕和板書也要求清楚、得當、藝術。內容要醒目。文字和圖簡明扼要,恰到好處,利於說明問題;清楚秀麗,搭配勻稱,給人以美的享受。

(十)學時準確

講課的內容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教學過程要精心安排。不要拖堂,也不要欠堂。學時絕對準確是很難做到的,實際中,準備一些有彈性的測題或內容最後講,有助於解決這個難題。

作文什麼的一堂課,作文什麼的一堂課450字

難忘的一堂課 作為學生,天天上課是難免的,久而久之,再好的課也吸引不了我了.可是,這一次,我真的被吸引了,被吸引得很深很深 這一天很平常,讓人覺察不出有所不同,下課時,我還在和班上的同學說笑,可上課後,我卻成了乙個淚人兒 老師臉色嚴肅地站在上邊,說 今天我們來做個遊戲,請同學們在紙上寫下世界上你最愛...

教師備課的重點是什麼,備課的基本要求是什麼?

我是以乙個學生的觀點來看啦 教師備課現在普遍應該有2種方式1 傳統式 2 多煤體試 教師備課是教學的起始環節,是對教學的策劃工作,是教師將潛在教學能力轉化為現實教學能力的過程。因而,教師備課包括備學生 備教材 備教法。單就備教材來講,傳統教學中的備課就是查閱資料,撰寫教案,謄寫講稿,準備教具或實驗。...

換乘站的基本要求是什麼?

站內換乘怎麼換 摘要。親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站內換乘做法如下 1.站內換乘前提 只有高架車站才能快捷換乘,而普通車站則須先出站再進站。2.站內換乘方法 下了高鐵直接步行走樓梯,或乘坐垂直電梯到候車大廳。3.在候車大廳門口檢票進入,根據車票上的檢票口資訊,在候車大廳找到對應檢票口的位置並在附近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