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教育如何在農村落實,如何加強藝術教育

2021-08-14 04:50:12 字數 4722 閱讀 9352

1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農村學校藝術教育,落實各級部門文藝活動。

2樓:新野旁觀者

藝術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他能陶冶人的情操,淨化人的靈魂,豐富人們生活,給人以審美的享受和哲理的啟迪。孔子聽韶樂而三月不知肉味,正因為如此,從遠古至今一直十分重視藝術教育。特別是隨著基礎教育改革的深入,藝術教育在學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凹顯出來。

一、 農村中小學藝術教育的現狀

1、 「應試教育」背景下的學校教育模式淡化了藝術教育

①科舉傳統強化了「應試教育」的觀念。我國千百年來形成的科舉取士的傳統,儘管在不同的歷史時期被賦予了不同的內容和形式,但就實質來看,並沒有發生根本性的變化。原因是,我國的考試制度歷史悠久,發展完善,並獲得了廣泛的社會認可和理解,加之在選擇人才時,大部分都是通過考試進行篩選的,以至於社會各界都認為,只有通過考試才能選拔出優秀人才。

因此,在農村普遍認為學知識,考普通大學才是正統,才有出息。在中小學中很多學校把以**課、美術課為主的藝術課看成是可開可不開的「雜課」,在課時安排和執行中,要麼敷衍了事,要麼成了單一的唱歌課,圖畫課。或者被語,數等主要科目佔用。

因此學校學藝術的風氣也難營造出來,致使人們更加忽視藝術教育。

②家庭、社會的價值取向強化了「應試教育」,而忽視了忽視教育。傳統教育中,「學而優則士」,這種外顯的個體教育價值觀的深層動因就是「光宗耀祖」、「光耀門第」。受此影響,千千萬萬的家長都把改變家族命運的希望寄託在孩子身上。

許多家長在考慮子女將來的出路時,首先教育孩子在學校要重視文化課的學習,將來才能有出頭之日。另外,從我國現行的人事工資制度來看,實行招工、招乾都與學歷相聯絡並按職業分配社會資源。由此決定了公升學不僅是個人謀生的重要手段,而且成為獲得社會地位和較豐厚物質待遇的必經之路。

鑑於上述情況,學校不能完全擺脫來自各方面的壓力,只能違心地開展以公升學為目的的各種教育活動,使學生成為「應試教育」的犧牲品。

③教育機會不平等使「應試教育」愈演愈烈,導致藝術教育滯後。我國城鄉的經濟發展和消費水平以及文化教育等存在著很大差別,教育需求與教育供給的矛盾很突出。這在我國邊遠及貧困地區表現得尤為明顯。

一方面,入學率從城市、縣鎮到農村呈明顯下降趨勢,農村初中畢業生的公升學率遠遠低於全國平均數;另一方面,辦學條件、師資力量等方面的差異,導致了農村學校的辦學水平不如城市。因此,藝術教育滯後、片面追求公升學率成為農村邊遠地區最為嚴重的問題,應試教育越演越烈,素質教育、全面發展不能得到很好的貫徹和實施。

2、農村經濟問題帶來的連鎖反映

農村中小學由於經濟條件的相對落後,儘管在近幾年的建立特色校園、快樂校園的理念下,改善了辦學條件,但對於藝術教學裝置的配置,依然相對滯後。再加上對藝術教育的不重視,在對原裝置的管理中也缺乏科學有效的措施。僅有的裝置要麼被毀損,要麼被流失。

另外,在農村中小學教師中,藝術教師從正規師範院校畢業,受過藝術專業化,系統化教育和培訓的教師可謂鳳毛麟角。教育師資嚴重不足,導致以**課,美術課為主的藝術課完全由語數外等「主課」教師兼教。課堂教學也僅僅限於教唱歌、寫美術字等形式。

與現行的藝術課程標準相差甚遠,更談不上新課程標準所倡導的藝術教師既是藝術家又是教育家的標準了。

二、 對農村中小學藝術教育的現狀的思考

藝術被視為人類的精神家園,藝術為我們的生活增添多彩的顏色。面對農村中小學的藝術教育現狀,如何貫徹藝術教育精神,找回農村中失落的藝術課堂呢?對此有如下幾點值得我們思考:

第一、轉變觀念,提高認識。農村中小學藝術課堂的失落,首先在於人們對藝術教育認識的模糊性和片面性。要搞好藝術教育,必須解決思想認識問題。

為此,學校領導班子在內部統一思想認識的基礎上,著力抓好全體教師的思想認識問題。通過宣傳和學習,使廣大教師認識到創辦特色學校,開展藝術教育,是由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軌的大形勢所決定的,是學校生存和發展的需要,也是農村中小學提公升學校品位的有效途徑之一。讓教育工作者和社會各界認識到藝術教育對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形成尊重藝術教育的良好氛圍。

第二、夯實師資隊伍,加大裝置投入。「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藝術師資的缺乏是制約農村中小學藝術教育發展的瓶頸。面對師資現狀,作為教育主管部門應積極吸收師範院校畢業的藝術專業生擔任藝術教學工作。

如果有條件,學校還可以面向社會聘請藝術專家、民間藝人擔任藝術指導教師,積極為藝術教師自身發展創造條件。在硬體裝置建設上,應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因地制宜,積極採取有效措施。一方面積極爭取,讓相關部門籌集資金購置裝置;另一方面盡量依靠自力更生和充分利用本土資源條件,自製、自籌部分教學用具和器材。

第三、健全機構,形成網路。為了保證藝術教育順利開展,加強對教師的指導和管理,學校要設立藝術教研室,開展定期的藝術教育課題研究。建立藝術教師教學業務檔案,將藝術課的備、教、改、輔、查,納入學校教學工作管理的範疇,制定符合學校實際的藝術教育評價體系,真正落實新課程標準提倡的「藝術能力與人文素養的整合發展」,形成完整的藝術教育管理網路。

第四、加強校園文化建設,拓展教學資源。如:辦手抄報、黑板報、成立藝術興趣小組、組織文藝匯演、組建學校樂隊、開展校園藝術節等都是有益的藝術教育活動。

利用大課間時間開展傳統體育、藝術活動,真正讓藝術教育從課堂走向課外,形成良好的藝術氛圍。

總之,農村中小學藝術教育工作任重道遠,在基礎教育改革向縱深發展的今天,儘管當前農村學校的藝術教育在發展過程中還存在諸多問題,但只要我們能充分認識到「藝術教育在人的全面發展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並根據各地方、各學校的具體情況,制訂合理的教學方案和改革措施,把藝術課真正作為實施素質教育、提高學生藝術審美能力的主陣地,認真抓好,我國農村學校的藝術教育就一定會展現出新的面貌。

如何加強藝術教育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轉變教育觀念

教育觀念是對教育的根本看法,對教育教學實踐活動具有指導和統領作用。藝術教育同普通教育相比具有獨特的辦學模式和特點,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應當樹立起培養創新精神的藝術教育觀念、整體化知識教育觀念和「做人」、「做事」相結合的藝術教育觀念。學校藝術教育是要通過讓學生在學習繪畫、**、舞蹈等過程中拓寬知識面,提高審美境界和藝術修養,從而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的全面發展,成為具有崇高理想和偉大目標的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一代新人。

二、健全組織機構

學校應成立藝術教育領導小組,建立藝術教育工作長效機制。領導小組負責規劃、指導、評價學校的藝術教育,管理要分工明確、線條清晰,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同時,發揮學校藝術教育的輻射作用。這就使得學校的藝術教育工作中長期規劃與學年、學期計畫環環相扣、層層落實。

三、提供有力保障

為滿足藝術類課程教學的需要和課外藝術教育活動的需要,學校應按照《中小學校辦學條件標準》,配備齊全的藝術教育設施、裝置。比如:學校應設有專業舞蹈教室、**教室、書法教室和美術教室,配備電子琴、鋼琴、電鋼琴、手風琴、架子鼓、合唱臺、美術用的畫板、畫架等繪畫工具。

學校應設有可以進行節目排練、節目展演等大型活動的場地,為學生的藝術展演提供良好的硬體設施。另外,學校還應計畫每年都能籌措資金添置藝術教育設施、裝置。

四、加強師資培訓

要採用多渠道培養方式,壯大藝術教師隊伍,建設一支有敬業精神、有較強業務能力的骨幹教師隊伍。一方面是通過實施「國培」、「農培」計畫,有針對性地培訓現有兼職藝術教師,提高教師的教學技能和水平,使教師盡快適應學校藝術教育的長遠需要;另一方面,錄用和分配教師時以專業技能為標準,同時兼顧錄用人的綜合素質。通過培訓、錄用和合理分配等形式要盡快使每一所農村學校都有一定專業水平的專兼職**、美術教師,使藝術教育能夠正常開展。

五、強抓課堂教學

課堂教學是藝術教育的主渠道,也是學校進行美育教育的重要環節。首先學校應嚴格執行《中小學課程計畫》,開齊、開足**、美術等藝術課程。要求藝術教師把握好課堂教學的每個環節,堅持「集體備課、課堂教學、聽課、教學反思」,注重指導過程,以探索、實踐生成式課堂教學為主要研究方向,紮實開展教研組活動,加強隨機聽課,建立反饋機制,撰寫教學反思,找出薄弱環節,對症下藥,共同提高。

比如在**課中採取「聽、唱、奏、賞、動」的愉快教學法:「聽」——引導學生專心聽**;「唱」——指導學生把歌唱好唱準;「奏」讓學生參與各種表演歌曲樂曲的活動;「賞」——讓學生欣賞大量的中外名曲;「動」——讓學生通過形體動作來表現**形象。在美術課中,讓學生「聽樂曲,想意境,邊聽邊畫」,把**、繪畫、工藝融為一體,激發了學生的興趣。

這樣既培養了學生的樂感,又給人以美的薰陶、美的教育。

其次,要加強學科滲透教育。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不僅僅是專業教師的責任,各科教材都是各個領域中美的極致,所以每個學科都應認真挖掘美,各科任課教師應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體會到美,不能使學生感到枯燥,這才是藝術教育的真正普及。比如語文課,教師把語文、**、美術有機地融在一起,課文的掛圖、多**的動態演示,配上有感情的朗讀,學生很快就領會了課文內容。

通過學科滲透,學生不但能加深對課文的理解,還能獲得美的感受,領略了自然美、**美、色彩美、語言美,同時還激發了學生豐富的想象力。

六、建設藝術團隊

藝術活動對於豐富學校文化生活、營造文化氛圍、展現學生風采、陶冶學生情操起著重要的作用。為加強學生藝術團體的建設,應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成立舞蹈、器樂、合唱、繪畫、書法、電腦繪畫、鼓號隊等各種藝術興趣小組。我們採取教師按學生特長挑選學生及學生自願報名相結合的形式進行編組,學生人人參與,提高了學習興趣,獲得了學習一技之長的機會。

七、開展藝術活動,展示學生的藝術才能

藝術活動是以藝術教育為宗旨、以推進素質教育為前提、以關注學生成長為核心、以激發個人潛能為目的的活動之一。在學校整體教育環境中,藝術活動以其特殊的教學內容,承擔著人才培育的特殊任務,對培養學生美好的品格和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學校應為學生搭建展示藝術才能的舞台,組織各類活動和演出,多途徑、多角度地展示學生的藝術成果。

還應定期舉辦藝術節、詩歌朗誦會、演講比賽、課本劇表演等活動,給學生搭建表現自我、展示自我、鍛鍊自我的平台。這樣既能促進德育和美育工作,又能提高學生的審美能力和鑑賞能力,使校園文化建設呈現藝術性的特點。

如何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如何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

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是新形勢下加強部隊思想政治建設,從制度上為 打得贏 不變質 提供可靠保證的一項重大舉措,是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納入法制化軌道的重要保證,也是用法規制度約束 規範各級黨委班子和領導幹部權力行為的一種有效途徑。就如何落實好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談幾點粗淺認識。一 強化學習教...

如何加強單位廉政自律,如何在工作中加強廉潔自律,自覺遵章守紀

一 加強思想教育,增強領導幹部的廉潔從政意識,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 一是要加強領導幹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二是要加強領導幹部的優良傳統教育。三是加強領導幹部的法規紀律教育。二 加強制度建設,建立健全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的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行為規範 三 加強監督檢查,嚴肅糾正和查處違紀行為,以他律...

語文要素如何在課堂落地,閱讀教學中如何落實語文要素

1.站在單元角度,遞進式教學 統編本教材將精讀課與略讀課改為教讀課和自讀課,並增加了課外閱讀指導課,構成了 三位一體 的教學結構。要做到目標統整 循序漸進 讀寫融通。2.創設實施情境,教學流程活動化 教師需從教材中的語文要素出發,站在學生學習的視角來設計語言學習活動,引領學生在活動中掌握語文知識,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