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如何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

2021-03-04 08:48:31 字數 4932 閱讀 7237

1樓:匿名使用者

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是新形勢下加強部隊思想政治建設,從制度上為「打得贏、不變質「提供可靠保證的一項重大舉措,是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納入法制化軌道的重要保證,也是用法規制度約束、規範各級黨委班子和領導幹部權力行為的一種有效途徑。就如何落實好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談幾點粗淺認識。

一、強化學習教育,打牢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思想基礎

貫徹落實好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必須強化責任制的學習教育,打牢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思想基礎。一是加強理想信念教育。解決一些官兵理想信念淡化,人生觀、價值觀偏移和精神空虛的問題,引導官兵堅信黨的領導、堅定理想信念,強化精神支柱。

二是加強遵紀守法教育。認真學習掌握國家法律、法規和黨的政策紀律,帶頭自覺遵紀守法,敢於運用法律**同一切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三是加強拒腐防變教育。

引導官兵過好「金錢關、權力觀、美色關」,在提**部免疫能力和自控能力上下功夫,自覺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蝕。四是加強警示教育。通過剖析典型案例和現身說法,警鐘長鳴,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二、注重建章立制,保證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貫徹落實

貫徹落實黨風廉政責任制,關鍵靠法規制度作保證。實踐告訴我們,要堅持把反腐倡廉融入到邊防執法、人事工作、後勤管理等領域之中,把黨風廉政責任落實情況納入紀檢工作督察檢查內容。將各項制度的落實情況作為督察的重要內容,建立 「按章辦事、制度管人、」的工作機制。

一是明確責任,大力推行黨風廉政機制建設。始終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把貫徹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作為加強部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關鍵環節,納入黨委重要議事日程,與年度工作目標一起部署,與年度工作成果一起總結。積極構建「黨委統一領導、軍政主官齊抓共管、紀委組織協調、部門相互聯動、官兵積極參與」的反腐倡廉工作機制;抓好預防犯罪和嚴重違紀等制度落實,實行廉政談話、誡勉談話等制度,做到關口前移,防範在先。

二是打牢根基,不斷強化管理機制。嚴格執行幹部選拔任用監督機制,嚴格遵循民主推薦、民主測評、民主評議、任前公示等制度,主動接受官兵監督,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風;進一步強化規範財務監督管理,重點抓好年度財務檢查工作,強化財務監督,杜絕違反財經事件發生。三是加大警務公開力度,落實立體式監督。

通過走訪、信函等方式,認真傾聽社會群眾對邊防部門反腐倡廉工作的意見,嚴肅認真的辦理舉報信訪案件;擴大審批事項辦理程式、要求、時限、辦事結果、廉政建設規定等內容的資訊公開,不斷提高邊防檢查行為的透明度和規範性,在便民利民的同時,減少權力尋租空間,確保邊防監督執法權力在公眾監督之下執行。

三、嚴格檢查考核,確保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到實處

加強檢查考核,是確保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到實處的重要環節。只有加強檢查考核,才能在廣大領導幹部的思想觀念中樹立起制度的權威。在制度執行上要堅決貫徹「違紀必糾、違紀必罰」的方針,真正是制度具有個人意志不可逆轉與抗拒的剛性。

一是實行檢查考核制。平時根據績效考核,結合其他工作進行例行檢查,每季度應召開黨風廉政建設情況分析會,半年重點抽查,年終全面檢查。二是實行述職報告制。

各級領導每半年或每年要向基層黨委、紀委報告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及責任制落實情況,並將民主評議情況形成綜合報告報站紀委。三是要注意考核方法。平時的檢查考核主要對照標準側重於某方面內容,結合績效考核,及時指出存在問題,以利於更進一步的做好責任制工作,年終專項考核應全面檢查基層單位黨風廉政建設情況,根據考核成績評出:

先進、合格、不合格等次,並要在全站範圍內予以通報。同時,在考核中不能搞能過則過,遷就照顧,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工作不重視,落實不到位的單位,該不合格就定不合格,不能就只有因違法違紀問題而被「一票否決」才定不合格,做老好人,搞平衡,以確保基層黨風廉政責任制工作的真正落實。

如何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

2樓:迪總

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要求,是新時期我黨加強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舉措;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和全黨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重要保證;是進一步從思想上築牢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堤壩,堅定理想信念,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用好人民賦予的權力的重要保證;是保持良好心態,自覺抵制各種**,經受住得與失、公與私、權與法等各方面的考驗,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盡到乙個公僕的職責的重要保證。

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賦予了黨政「一把手」經濟建設與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一肩挑」的任務。這對提高反腐敗鬥爭的工作地位、工作力度和工作效果,都具有重要作用。抓好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落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充分理解掌握廉潔自律的內涵

廉潔自律是黨和人民對黨員幹部最起碼的要求,是黨員幹部應具備的基本素質和道德準則,是實踐「****」重要思想的前提。一名黨員幹部,首選必須要知道什麼是「廉潔自律」。具體來說,「廉潔」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

一是在對待錢物上不貪不佔;二是在對待權力上不以權謀私;三是在對待名利上要淡名輕利;四是在用人上要任人唯賢;五是在紀律上要令行禁止。「自律」就是自我約束自己,自己管住自己,自己完善自己。

我國自古就有「公生明,廉生威。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不敢慢,廉則吏不敢欺」的至理明言。

作為黨員幹部,應該具有更高的認識境界、更多的真誠和更強的自覺性,做到「律己以廉,撫民以仁,存心以公,蒞事以勤」,切實在思想上築起拒腐防變的堅強防線,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二、提高認識,不斷增強責任感。

首先,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是進一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迫切要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是搞好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制度保證。始終把加強黨風廉政教育責任制作為推進反腐倡廉各項工作的重要抓手,實行「一崗雙責」,突出抓好責任分解、責任考核、責任追究三個關鍵環節,建立健全嚴格的責任考核評價體系,創新考核和結果的運用,細化責任追究的內容,加大責任追究的力度,

進一步規範了各級領導幹部抓黨風廉政建設的責任,從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到責任主體、責任範圍、責任內容、責任考核、責任追究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對工作抓得不力或出現嚴重問題的,明確剛性的懲罰措施,有利於形成反腐敗的合力和黨政齊抓共管的局面。只有切實把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到實處,才能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深入持久開展和健康發展。

其次,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是貫徹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和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方針的必然選擇。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是***從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踐出發,針對新時期黨的建設的重大課題提出的。總結多年來的實踐經驗,我們黨建立健全了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防體系,使各級組織能夠對各級領導幹部實行有效管理、監督和責任約束。

再次,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在新的歷史時期,面臨更加複雜的形勢和更加艱鉅的任務。通過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把幹部隊伍建設成為一支黨和人民放心、能夠擔當新世紀重任的高素質的隊伍,一支忠誠可靠、紀律嚴明、作風過硬、秉公執紀、訓練有素、業務精通的隊伍。只有這樣,才能不斷做好新時期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三、嚴格考核督查,促使責任制落到實處。

嚴格、科學地進行考核,是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另一關鍵環節。考核工作決不能走過場、搞形式。責任制的考核工作對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具有重要的雙重作用。

一是準確地評價乙個單位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考核、評價不準確,獎懲也就談不上準確,就會失去考核的本來意義,有害而無利。二是科學、嚴格的考核工作,能使幹部職工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有一種嚴肅感和信任感。

有了這種嚴肅感和信任感,廉政建設工作才能有效地推進。因此,黨風廉政建設的考核工作,一定要認真嚴肅,一定要嚴格準確,一定要善始善終。切勿走過場、搞形式。

只有這樣,才能達到考核的目的。

四、要突出作風建設,以作風倡廉。

作風建設問題是黨的三大建設問題之一,事關黨的生死存亡。如何建設廉潔高效、求真務實、開拓創新、與時俱進的工作作風,當前要重點抓好以「七治七樹」為主題內容的隊伍紀律作風整頓活動,即以治「散」為重點,切實解決工作消極、不講原則的問題,樹立「想事、幹事、幹好事」的良好風氣;以治「疲」為重點,切實解決理想信念淡化、事業心責任心衰退的問題,樹立甘於奉獻、腳踏實地幹工作的良好風氣;以治「懶」為重點,切實解決工作中不作為、推諉的問題,樹立正視問題、解決問題的良好風氣;以治「軟」為重點,切實解決工作中拈輕怕重、迴避矛盾的問題,樹立敢於負責、勇於開拓的良好風氣;以治「浮」為重點,切實解決學習漂浮,工作務虛的問題;樹立做人實誠實在,工作苦幹實幹,做事注重實效,作風重實打實的優良作風;以治「拖」為重點,切實解決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不講效率、不講成本、不負責任的拖沓作風,樹立雷厲風行、說幹就幹,對工作不推諉、不怠慢,不擺架子,對問題不拖、不推、不壓,辦事高效,行動快捷的好作風;以治「貪」為重點,堅決懲處違反以權謀私和「吃」「拿」「卡」「要」「報」行為,樹立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懇懇為民,公而忘私,為政清廉的良好作風。

五、落實制度的對策

制定制度是前提,執行好制度是根本,所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的重中之重,在於提公升制度的執行力。

一是認真開展思想教育,構築思想道德防線,增強制度執行的自覺性和決定性。廉政文化建設必須是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大背景下,依靠全體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以提**部職工職業道德修養為主要內容,建立健全崗位責任制、職業道德體系,用以規範全體人員的職業行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和利益觀。要始終把黨員領導幹部教育放在首位,引導幹部帶頭學習制度、嚴格執行制度、自覺維護制度,不斷提高制度自覺執行制度的自覺性和堅決性,從而把制度轉化為黨員幹部的行為準則,養成按章辦事的好習慣。

二是完善責任追究制,強化執行制度的嚴肅性。努力完善制度,加大制度的可操作性,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建立健全制度執行的監督機制和問責機制,對違反制度規定的要堅決予以責任追究,切實維護制度的權威性和嚴肅性,提公升制度的執行力。

三是加大行政監察工作力度,樹立機關良好作風。實踐證明,權力離開了監督,就可能導致腐敗。所以,制定嚴密的職權監督制度,對容易滋生問題的部位進行重點監控,特別是加強對黨員幹部的監督,同時強化執行力度,要求幹部做到的,黨員要高標準、高質量地先行。

通過監督使黨員幹部在頭腦中形成對不廉潔行為「不敢為」的思想,從而使廉潔自律的行為變為自覺意識。

四是保持先進性,傳遞正能量。黨員是黨的細胞,是黨組織聯絡群眾的紐帶。黨員隊伍狀況,直接決定著黨的威信、影響力、凝聚力和戰鬥力,同時也直接影響稅務隊伍的純潔性和先進性。

在基層設立黨員示範崗,要求黨員幹部要以身作則,遵紀守法,顧全大局,嚴肅黨的紀律,按法律和黨章履行好職責,要聚集正能量,高標準嚴要求,發揮好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要勇於承擔責任,通過榜樣的力量在周圍形成合力。

如何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如何做好黨風廉政建設工作

一 堅持領導率先垂範,起好表率作用是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先導。領導者的一舉一動,幹部職工都會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所以不管在工作中或在生活中,領導都要做好黨風廉政建設的示範者和引導者。要爭做遵紀守法 廉潔自律的表率 要爭當與時俱進 自主創新的表率 帶頭管理好家屬和身邊的工作人員 帶頭管理好中層以上幹...

如何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中黨委主體責任

新形勢下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是反腐敗鬥爭的基礎性制度。堅持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是新時期加強和改進黨風 預防腐敗 推進廉政建設的最好形式。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指出 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 這裡的主體責任,就是指黨委 黨組 要對制定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承擔主要責任。多年...

黨風廉政建設談話記錄怎麼寫,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談話記錄多久開展一次

供參考黨風廉政建設談話記錄 時 間 2011年8月2日 地 點 劉副區長辦公室 主 持 人 劉豐 參會人員 葉芬 記 錄 人 鄧芳 今日,劉副區長跟行政服務中心主任葉芬同志的廉政談話,記錄如下 黨的作風體現黨的宗旨,關係黨的形象,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我們行政服務中心是面向社會 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