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顱手術真的是把腦殼開啟嗎?如果不是,那麼此手術究竟怎麼做

2021-08-13 22:11:49 字數 2276 閱讀 9943

1樓:都市的螞蟻

我爸爸48歲,剛做完開顱手術。拿下兩塊顱骨,現在正等著修補顱骨呢!

顱骨修補術是針對腦外傷導致頭顱缺損而對頭顱進行修補的一種腦外科常見的手術。

顱骨修補術目的:

解決缺損區沒有對腦組織的有效保護、供血障礙、腦脊液迴圈異常等問題,還需要解決外形修復整形的問題。

顱骨修補術材料選擇:

因為是對腦部組織的修補,故選擇材料不但要手術操作簡單、併發症少,還要能反覆塑形,達到外形修復整容滿意的效果。

顱骨修補原因:

顱腦外傷和腦部手術去除骨瓣,顱骨良性腫瘤或類腫瘤切除,顱骨慢性骨髓炎等。由於顱骨缺損區形狀改變,頭皮受大氣壓的影響,使其內陷壓迫腦組織。

顱骨修補術注意事項:

病人常有較重的不安全感等思想負擔,且可引起頭痛、頭暈、怕振動等症候群。顱骨缺損的時間愈長,顱骨缺損症候群及繼發性腦損害的發生率愈高。為了恢復顱腔的密閉性,保持生理性顱內壓穩定,減輕顱骨缺損症候群。

對顱骨缺損直徑在3釐公尺以上,無肌肉覆蓋,無禁忌證者都應行顱骨修補。一般認為開顱術後3~ 6個月修補為宜;兒童則3~5歲後即可做成形手術。

編輯本段顱骨修補手術方法和顱骨修補材料:

自體顱骨瓣顱骨修復:

任何原因需進行開顱手術,在切取顱骨瓣後,不能立即原位回植,可經自體皮下埋置儲存留用。自體顱骨組雖併發症少,修復外形滿意,但需再次手術而增加病人的痛苦,且存在顱骨吸收變小甚至壞死而修復後鬆動,固定不穩的缺點。如能在簡化儲存自體顱骨操作,降低儲存自體顱骨的環境要求且自體顱骨不變形的情況下,使用自體顱骨回植將是最佳的顱骨修補術。

好在現在有了顱骨冷凍儲存技術,可以將患者的自體骨瓣完好地保留起來,時間可長達幾年之久,待病人術後需要修補時,隨時將自存骨瓣裝回到患者缺損的部位,以達到嚴絲合縫完好如初的狀態。

有機玻璃顱骨、矽橡膠等修復:

為早先的顱骨修補材料,因易老化、強度小、不易塑形、組織相容性差、易形成皮下積液感染、外形修復不滿意等,手術操作過程複雜、失敗率高,現較少應用。

金屬代用品修復:

目前最常用的就是鈦網板作為修復材料。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不僅要通過顱骨修補能達到解剖、生理的復原,對外觀美容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為了修補體與患者原顱骨嵌合的更完美,既往的重建手術一般是由醫生在術前或在術中根據患者缺損部位的大小和形狀,手工敲制鈦合金網板,在患者頭上比較後反覆修型,剪縫,直到符合患者缺損部位的要求,最後用螺釘固定,這就要求醫生必須根據患者顱骨缺損的形狀在手術台上盡快製造出修復體,但由於每個患者顱骨缺損部位的形狀均不一樣,修復材料鈦合金不易成形,術中需要反覆塑形,這就增加了手術時間,而且反覆剪裁鈦合金網板會減弱它的強度,增加鈦合金螺釘的使用量,進而增加手術成本。

三維鈦板:

三維鈦板的出現使塑形變的比較容易,但硬度不如二維鈦板,而採用了數位化顱骨塑形技術後,這部分工作在術前即可很好的完成,極大的縮短了手術時間,創面暴露時間亦相應減少,使得患者術後發生積液及感染機會大大減少,同時也減輕了手術醫師的勞動強度。

ct三維:

ct三維重建技術的數位化顱骨塑形技術是對顱骨修補手術的一次革命性的進步,ct三維重建是根據患者顱骨缺損的狀況,模擬顱骨的自然形態,經過ct的資料處理、醫學的三維重建、顱骨自然曲面的表面繪製、計算機圖形影象的輔助設計和鈦金屬的數字製造等5項程式,利用三維ct檢查結果,為患者精確地設計預製出個性化的修補缺損的鈦合金頭骨,在手術中成功地固定在患者缺損的頭上,這項技術實現了鈦合金頭骨與缺損部位的精確結合,實現對腦組織有效的力學保護,達到良好的**效果,還減少了患者的痛苦,**風險也大大減少,患者術後恢復期縮短,可以較快的恢復工作,融入社會。

雖然顱骨修補手術在神經外科領域內已不是難度很大的手術,危險係數也不斷降低,但具體到每一位病人來說,是否適宜進行該類手術,還是應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來確定。如果顱骨缺損直徑不超過3釐公尺,部位在顳部有顳肌的保護,又是老年人,運動量小,受再次創傷的可能性小,再則手術總是存在一定的風險,且鈦網還存在著**昂貴、隔熱不理想等缺點。因此不一定要再作顱骨修補手術。

2樓:腦科百事通

一般骨缺損範圍超過3cm直徑者,建議行顱骨修補術。

3樓:匿名使用者

開顱術後並不是一定要進行一次腦殼的修復手術的。

首先看是否行去骨瓣減壓,或者說是否有顱骨缺損,如果沒有就不用修補。

其次看年齡,一般老年人活動較少,而且手術耐受較年輕人差,可以不做修補,年輕人一般主張修補。

再次看位置,額部,顳部和枕部受壓的機會較大一般主張修補。

最後看大小,去除的骨瓣較小的話也可以不修補,問題不大的。

看你的描述,你是做鼻部血管瘤手術,一般是不用去骨瓣的,就算去了也是很小的一塊,或者已經回納,可以不修補。右側太陽穴塌陷的問題最好問下你的主刀醫生,看不見不好判斷。

腦膜瘤必須開顱手術嗎,患腦膜瘤開顱手術是唯一的辦法嗎?手術危險率和術後併發症是不是很大很多? 腦膜瘤

頂部鐮旁腦膜瘤應開顱手術還是伽瑪刀手術?1 所患疾病 腦膜瘤 病情描述 發病時間 主要症狀 就診醫院等 患者女,57歲,身體狀況良好,經mri診出左額部及 腦腫瘤的手術部bai位是頭部。手術可 du能導致殘疾,甚至死zhi亡。腦腫瘤手術dao中易專損傷病灶周圍正常組織,部位屬特殊的手術難度比較大,比...

燈泡壞了,把開關開啟還費電嗎,如果燈泡壞了,開關仍然開著,會不會耗電?

一般不會耗電的,因為燈泡燒了電流也就無法通過燈絲形成迴路,無法形成迴路電流也就無法做功!所以開啟開關時也就不會耗電。做功是指能量由一種形式轉化為另一種的形式的過程。做功的兩個必要因素 作用在物體上的力和物體在力的方向上通過的距離。經典力學的定義 當乙個力作用在物體上,並使物體在力的方向上通過了一段距...

劉伯承做手術不打麻藥是真的嗎,劉伯承做手術不打麻藥是真的嗎?

你覺得不符合常理的事情多了。人都不想死,但是打仗的時候,特別是在那個年代,那個環境,總有衝在前面的人。他們不想活著麼,我覺得不是的。我們做不到的,也不要輕易地說別人也做不到。謝謝。祝你好運,希望能得到採納。藥品短缺而且還被封鎖的年代,沒有麻藥就不做手術了嗎?關公刮骨療毒也是沒有麻藥的 手術時候不打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