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戀花為詞牌名填一首思念友人的詞

2021-03-04 01:48:28 字數 1890 閱讀 2494

1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蝶戀花】清明

誰道季春天氣好?

寒露依然,風雨依舊笑。

獨步憑欄愁望眼,問天看地心荒渺。

眼看清明日快到,

心緒如波,風打驚濤嘯。

備上疊疊信物,陰陽難阻心相好。

附錄:蝶戀花詞牌格律韻律

【上闋】

中仄中平平仄仄(韻)。

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仄(韻)。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平平仄(韻)。

【下闋】

中仄中平平仄仄(韻)。

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仄(韻)。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平平仄(韻)。

用蝶戀花為詞牌名填一首思念友人的詞

2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其實這個不一定,相同詞牌只是句式,字數要一樣,表達的情感可以完全不同!只能是取其代表作,就代表作來說

岳飛的 滿江紅 收復河山 名句:待從頭收拾舊河山,朝天厥.

秦觀的 鵲橋仙 讚美愛情 名句: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蘇軾的 念奴嬌 詠史懷古 詠懷三國赤壁人物的豪邁 名句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蘇軾的 江城子 弔念亡妻 名句: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蘇軾 水調歌頭 思念兄弟 感慨人生 名句: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辛棄疾 清平樂 農家生活的閒適安寧 名句: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陸遊 訴衷情 表達人生的無奈 名句: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

姜夔的 揚州慢 詠史懷古 帶著國家衰敗的哀傷 名句: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

個人能力有限,找了個相關的,僅供參考

蘇軾的詞蝶戀花春景與哪首詩詞比美

3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蝶戀花作者:蘇軾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蝶戀花·春景》賞析:

這首詞將傷春之情表達得既深情纏綿又空靈蘊藉,情景交融,哀婉動人。清人王士禎《花草蒙拾》稱讚道:「『枝上柳綿』,恐屯田(柳永)緣情綺靡未必能過。

孰謂坡但解作『大江東去』耶?」這個評價是中肯的。蘇軾除寫豪放風格的詞以外,還寫了大量的婉約詞。

可是卻總被「無情」所惱。這正說明他對待生活的態度——不忘情於現實世界。他在這首詞中所流露出的傷感,正是基於對現實人生的熱愛。

《蝶戀花·春景》,是由北宋時期著名詩人、文學家蘇軾所寫的一首詞作。在此詞中,作者通過對殘紅退盡、春意闌珊的暮春景色的描寫和遠行途中的失意心境的描繪,借惜春傷情之名,表達出作者對韶光流逝的惋惜、宦海沉浮的悲嘆和浮生顛沛的無可奈何。

尋找一首與蘇軾的蝶戀花春景相近的詩詞

4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蝶戀花蘇軾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翻譯:春日將盡,百花凋零,杏樹之上已長出了小小的青澀果實。

不時還有燕子掠過天空,這裡的清澈河流圍繞著村落人家。

眼見著柳枝上的柳絮被吹得越來越少,(但是請不要擔心)

天涯海角到處都有芳草。

圍牆之內,有一位少女正在蕩著鞦韆,她發出動聽的笑聲。

圍牆之外的行人聽到那動聽的笑聲,(忍不住去想象少女盪鞦韆的歡樂場面)。

慢慢的,牆裡笑聲不再,行人惘然若失。彷彿自己的多情被少女的無情所傷害。

誰給我寫首思念斷腸的詞у﹏╊σ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傷情最是晚涼天,斯人憔悴不堪言,吆酒摧殘三杯醉,尋香驚夢五更寒

古詩詞詞牌名各一首

柳永 玉蝴蝶 望處雨收雲斷,憑闌悄悄,目送秋光。晚景蕭疏,堪動宋玉悲涼。水風輕 蘋花漸老,月露冷 梧葉飄黃。遣情傷。故人何在,煙水茫茫。難忘,文期酒會,幾孤風月,屢變星霜。海闊山遙,未知何處是瀟汀!念雙燕 難憑遠信,指暮天 空識歸航。黯相望,斷鴻聲裡,立盡斜陽。賞析 此詞寫羈旅行役中對朋友的思念之情...

自己寫的一首詞,要有詞牌名,急急急

初識面曾相識,橋下盡頭遊人如織,轉身回頭,卻不見,若想再尋覓,情緒暗嘆,空望去,明月依舊,夜色江邊殘月羞,萬家燈火,叫賣聲,不令我喜,令我愁,罷了,隨緣份,悽淒然秋風亦難留,拂袖潮麵,點滴清淚不在袖頭,在心頭,沒來由,袖頭浸透甩手丟,罷罷罷,休休休,若有緣,罷了,是秋愁,不似心愁,是是是半晌掩人耳目...

自己創作一首詞選詞牌名押韻要求絕對原創

西江月 華夏之春常秀 網上相交詩友,恰如夢裡一遊。心心相印共蒐求,同進貼吧享受。千里隔屏敲鍵,有緣天命所修。推敲切磋樂悠悠,華夏之春常秀。用 憶江南這個詞排名 創作一首詞 要求押韻 絕對原創 思塞北塞北真 山河多瑰麗 夕陽松下空留影 冬來踏雪聯城碧 塞北何時歸 自己創作一首古詩 絕對原創!雨霧西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