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習NOIP程式設計獲獎有什麼用

2021-08-09 18:13:41 字數 5036 閱讀 1859

1樓:趣樂碼少兒程式設計

那麼什麼樣的孩子適合學習資訊學奧賽呢?

1. 學有餘力:課業不是十分緊張,學習成績優良。畢竟學習奧賽需要時間哦精力,同時課程有一定難度;

2. 對計算機程式設計有極高的興趣:興趣是學習的動力,也是堅持的原動力;

3. 數學思維和邏輯思維好:程式設計依賴於數學思維和邏輯思

維,所以數學能力強的,競賽成績會更好。尤其到了高階別的比賽,數學能力尤為重要;有恆心,能堅持。競賽不是幾天或者幾個月就能取得好成績的,需要有 1-2 年的計劃並且持之以恆。

多大開始學習資訊學奧賽為佳?

1. 小學 3 年級-5 年級:可以學習視覺化程式設計,作為入門,

並且可參加小學階段的相關競賽;

2.5 年級以上:零基礎開始學習 c++,小學生可以參加小學

組競賽,也可以參加普及組競賽;

2. 初中生:小學沒有開始學習,到了初中是一個很好的開始階段,可以從 c++入門開始學習,參加普及組競賽,也可以在初中階段參加提高組競賽。

初中零基礎最後一個時機是中考結束就開始,這樣可以在高一之前參加提高組競賽,高中獲得省一的機會較大;

3. 高一:以參賽為目的,最後的開始時間是高一開始學習,

高二參加提高組競賽。

什麼是資訊學奧賽(noip)x

noip(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 in provinces, 全國青少年資訊學奧林匹克聯賽)是一項面向全國青少年的資訊學競賽和普及活動。旨在向那些在中學階段學習的青少年普及電腦科學知識,給學校的資訊科技教育課程提供動力和新的思路;給那些有才華的學生提供相互交流和學習的機會。通過競賽和相關的活動培養選拔優秀的計算機人才。

初、高中或其他中等專業學校的學生可報名參加聯賽。

競賽形式競賽賽制

聯賽分兩個年齡組:初中組和高中組(普及組和提高組)。每組競賽分兩輪:初試和複試。各省市初試成績在本賽區前百分之十五的學生進入複賽。

初試形式為筆試,側重考察學生的計算機基礎知識和程式設計的基本能力,並對知識面的廣度進行測試。

複試形式為上機,側重考察學生對問題的分析理解能力,數學抽象能力,駕馭程式語言的能力和程式設計技巧、想象力和創造性等。

初賽及複賽程式設計採用 c、c++、pascal 語言,2022 年後將不可使用 pascal、c 語言,只能使用 c++。

比賽時間

初賽:十月的第 2 個或第 3 個星期六下午 14:30-16:30(普及,提高)

複賽:十一月的第 2 個星期六下午 14:30-18:

00(普及組) 十一月的第 2 個星期六上午 8:30-12:00 , 星期日上午8:

30-12:00(共 2 天,提高組)

自 2017 年來,由於參賽人數增多,noip 複賽規模的規則進行了調整。包括:每個省賽區可以設立多於兩個的複賽考點

(但必須在同一個城市),初賽進入複賽的比例和規模由各省賽區自行決定,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鼓勵更多選手參賽。 同時複賽獲獎比例將基本保持不變,全國一等獎獲獎比例約為複賽參賽選手的 20%。

參加 noip 能得到什麼計算機的基本組成;

計算機作業系統使用(windows,linux 等); 計算機工作的基本原理;

計算機程式設計的基本方法;

至少一門高階程式設計語言(非圖形化) (pascal/c/c++等); 程式設計中常用的資料結構(指標、多維陣列、 單連結串列及迴圈連結串列、二叉樹等)。

同時,提高他們創造性地運用程式設計知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注重:想象力與創造力;對問題的理解和分析能力; 數學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對客觀問題和主觀思維的口頭和書面表達能力;人文精神。

包括與人的溝通和理解能力,團隊精神與合作能力,恆心和毅力,審美能力等。

賽事含金量 :資訊學奧賽與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奧賽並列為國際五大奧林匹克競賽專案,且是唯一的工科奧林匹克競賽專案。和奧數一樣,資訊學奧賽目前也已逐漸成為小升初、中考特長生招生,高考大學自主招生,以及出國留學背景提升的一項重要申請條件。

獲獎難度 :據中國科協統計, 國內五大奧林匹克競賽一等獎總人數從 2016 年的

7595 人遞增到了 2017 年的 8727 人,增長率達 14.9%。其中,資訊學奧林匹克競賽一等獎人數超過數學奧林匹克競賽 740 人,在佔比上超過數學奧林匹克競賽 8%。

尤其在浙江、廣東、福建、山東等地,學科奧林匹克競賽省級一等獎

中,資訊學奧林匹克競賽獲獎者已經佔據了半壁江山。

與全國數百萬學習“奧數”的中小學生相比,目前參加資訊

學奧林匹克競賽的學生不到 8 萬,形成強烈的反差。在總

獲獎人數上卻是數學的 1.4 倍,由於參賽人數上差異大,

資訊學競賽在部分省份獲獎率超數學聯賽的十數倍。對升

學就業的幫助 :隨著這幾年全民奧數的風氣愈演愈烈,奧

數的學習已經漸漸成為了孩子們課堂外的最大負擔。為了拿

到奧數競賽的獲獎證書,各學齡段孩子的搶跑現象非常嚴重。為此,北京、上海、成都等不少省市都陸續出臺了遏制

奧數發展的“禁奧令”,嚴令禁止奧數競賽與小升初、中高

考掛鉤。 相對而言,目前政策方面對信奧賽還是以扶持鼓勵為主。“程式設計進入浙江高考選考科目”,“程式設計進入南京

中考特招”等新聞大家已經耳熟能詳了。

2018 年,國內各大高校在招生環節上對資訊學競賽人才的爭

奪也已日趨白熱化。 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在年初的國家資訊學冬令營前後在長沙了“搶人大戰”。 北京郵電大

學在 2018 年自主招生的簡章中,對優勢學科的自主招生明

確了必須為數學、物理、資訊學三科競賽省級二等獎以上的

選手才有自主招生報名條件。 復旦大學則對資訊學選手單

獨開闢規則,在 2018 年自主招生簡章中,對 noip 提高組競賽 360 分以上的選手開啟綠燈。 清華、北大、中科大、

北航、上交等幾十所大學在 2018 自主招生簡章中對工科類

專業自主招生條件中均提到了對資訊學競賽獲獎的要求。

教育部去年提出了“新工科”的概念——舉全國高教之力大力發展資訊學科與物理、化學、生物、語言學、城市規劃、

交通運輸等傳統學科交叉的新方向、新專業,培養在量子信

息學、計算化學、生物資訊學、計算語言學、城市計算、智

慧交通等新興領域的新人才。 而對於準備申請國外一流大學的高中生,信奧賽證書也相當有用。託福、sat 或 act 等級、學校的成績單,你有的別人都有,但你如果再有資訊學奧賽的獲獎,申請國外一流大學的成功率會大大提高!

2樓:小馮影視

粵嵌小創客程式設計主要培訓什麼的?作為一名孩子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小孩比身邊的同齡人更加聰明,在一次與朋友的交談中,他說可以讓你的孩子去學程式設計呀,粵嵌小創客程式設計就很不錯,當時我對粵嵌小創客程式設計不瞭解,就去網上查詢粵嵌小創客程式設計到底是什麼?學習這個技能有什麼好處?

我發現學習程式設計能夠培養孩子的耐心,提高自己的動手能力,6歲-16歲,是孩子通過學粵嵌小創客程式設計培養抽象邏輯思維的最佳年齡,而且在21世紀,要讓孩子儘早早具備計算機相關知識和能力,因為以後的工作都離不開電腦辦公,具備與計算機一般的思維方式,並學會與機器交流的語言,儼然成為孩子不可缺少的技能。於是,我就去粵嵌小創客程式設計總部參觀了,感覺粵嵌小創客程式設計的教學環境先進,規模大,而且我發現他們的學習氛圍特別好,為了我的孩子著想,我決定替報名粵嵌小創客程式設計班,花多少都無所謂,我相信粵嵌小創客程式設計一定不會讓我失望的,想為自己孩子報名的也可以一起交流交流呀。

少兒程式設計對孩子學習有什麼好處?可以參加哪些競賽?

3樓:點燈時刻

隨著少兒程式設計在國內越來越熱,確實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讓孩子學習程式設計。但不是很清楚

少兒程式設計對孩子學習有什麼好處。其實直接的方法就是讓孩子試上幾節課,一般的教育機構都是可以的,我們未來基地少兒程式設計可以給各位家長解答一下:

人工智慧時代的需求

可以增加升學競爭力

可以提升邏輯思維能力

可以培養孩子的耐心與專注能力

可以培養孩子的“程式設計思維'能力

提高孩子溝通力

可以培養孩子整合資訊、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這個ai時代,學程式設計並非是為了讓孩子長大成為程式設計師。讓孩子儘早的接觸程式設計,是為了更有效的提高孩子的綜合素質和競爭力,更重要的是給孩子一個認知世界的新方法。

4樓:碼小易少兒程式設計

人工智慧時代是一個以電腦科學為基礎的時代,其核心則是程式設計思維。

如果認為孩子未來不從事技術工作就不需要學習程式設計,將會錯失培養程式設計思維的機會!

導致他們在學習和工作中處處落後於其他人!

少兒程式設計,通過建立程式設計思維提升孩子的全面能力(觀察力、想象力、創造力、表達能力、動手能力、邏輯思維、數理思維、空間思維、判斷性思維、團隊合作、問題解決、自信心)。

越來越多的中國孩子接受到了專業的程式設計教育!少兒程式設計,已經成為明智家長的首選課程。

通過系統學習少兒程式設計,可以讓孩子參加一些藍橋杯比賽,等級考試,資訊學競賽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孩子四年級,平時也喜歡玩遊戲。去年9月開學在碼小易少兒程式設計高新校區學程式設計。學了一學期感覺很不錯。

學程式設計很鍛鍊孩子邏輯思維,通過程式設計自己編寫遊戲,逐漸對遊戲的痴迷也沒有以前那麼嚴重。

今年老師說讓孩子參加一些藍橋杯比賽,等級考試,資訊學競賽等。

6樓:**源代

可以鍛鍊小朋友的邏輯能力,遇到問題如何去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有一些競賽可以通過競賽拿到常青藤名校的進修資格,希望回答對你有幫助。

7樓:小仙女日

現在小孩子都喜歡玩遊戲,遊戲的吸引力和趣味性比較大。想要杜絕我覺得可能不太實際哈 只能說盡量減少。我覺得可以給孩子發展其他的興趣愛好,找到孩子真正感興趣且有用的事情。

像你說的少兒程式設計應該也可以試試,孩子現在這個階段一定要培養好的習慣和找到愛好。希望回答對你有幫助。

8樓:沒光的阿麼

可以鍛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開發智力。可以參加藍橋杯比賽,根據孩子的年齡階段有不同的比賽。

9樓:家裡有三鼠

可以鍛鍊邏輯思維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小朋友的學習興趣和專注力。

可以參加好多類競賽啊,像藍橋杯,資訊學競賽等。

孩子學習程式設計有什麼意義呢,孩子學習程式設計的意義是什麼

少兒程式設計並不是讓他們成為程式設計師,而是要學會程式設計思維。程式設計思維是電腦科學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能幫助我們理清思維過程,忽略問題細節,抽象定義問題,通過收集資料,從而解決問題。程式設計幫助孩子培養邏輯思維能力和抽象思維能力。為了使計算機能夠理解人的意圖,孩子就必須要將解決的問題的思路 方法...

孩子是否有必要學習少兒程式設計?少兒程式設計有沒有必要學?

孩子很有必要學少兒程式設計。並不是說學程式設計就一定要培養孩子當程式設計師,通過趣味的程式設計教學,可以讓孩子學會利用計算機實現自己各種各樣的想法 功能和目的,促進孩子綜合競爭力的提公升。而且未來國家的發展需要這樣的人才來發展技術,所以從小培養孩子學習程式設計是非常有利的。程式設計不是提問題,目的也...

小碼王少兒程式設計對孩子有什麼好處,孩子學習小碼王少兒程式設計有什麼好處嗎?

少兒程式設計是一種幫助孩子整體性提公升邏輯思維。在學習過程中,常常會涉及座標系 數的比較 角度 幾何圖形等基礎數學知識,能夠幫助孩子從程式設計的角度去理解數學,運用數學。而且程式語言由乙個個英語單詞組成,學習程式設計本身即是在對英語進行強化記憶和運用。能順便學英語啊 學數學啊 還能鍛鍊邏輯思維能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