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進行專案投資決策時為什麼更重視現金流量而不是會計利潤

2021-08-09 11:44:26 字數 2408 閱讀 9221

1樓:月似當時

(1)會計淨利潤以權責發生製作為確認基礎,進而評價公司的經營業績;而專案投資決策中的現金淨流量以收付實現製作為確認基礎,進而評價投資專案的經濟效益和可行性。

(2)對貨幣時間價值的考慮。計算會計淨利潤時的收入和支出不一定是當期收到和支付的現金,故不利於其現值的確定;而現金淨流量反映的是當期的現金流入和流出量,有利於考慮時間價值因素。

(3)方案評價的客觀性。會計淨利潤在各年的分布存在不客觀的成分。而現金淨流量的分布不受人為因素的影響,能如實反映現金流量發生的時間和金額,保證了方案評價的客觀性。

(4)現金流的狀況。利潤反映專案的盈虧狀況,而有利潤的年份不一定能產生相應的現金用於再投資,只有現金淨流量才能用於再投資。

擴充套件資料

一般來說,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入專案主要有: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收到的稅費返還,收到的其他與經營活動有關的現金;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出專案主要有:購買商品、接受勞務支付的現金,支付給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支付的各項稅費,支付的其他與經營活動有關的現金。

各類企業由於行業特點不同,對經營活動的認定存在一定差異,在編制現金流量表時,應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對現金流量進行合理的歸類。由於金融保險企業比較特殊,本準則對金融保險企業經營活動的認定作了提示。

投資活動,長期資產的購建和不包括現金等價物範圍內的投資及其處置活動。

其中,長期資產是指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在建工程、其他資產等持有期限在一年或乙個營業週期以上的資產。

需要注意的是,這裡所講的投資活動,既包括實物資產投資,也包括金融資產投資,它與《企業會計準則——投資》所講的「投資」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投資」是指企業為通過分配來增加財富,或為謀求其他利益,而將資產讓渡給其他單位所獲得的另一項資產。購建固定資產不是「投資」,但屬於投資活動。

2樓:麻木

因為在現代企業的發展過程中,決定企業興衰存亡的是現金流,最能反映企業本質的是現金流,在眾多價值評價指標中基於現金流的評價是最具權威性的。

現金流量比傳統的利潤指標更能說明企業的盈利質量。首先,針對利用增加投資收益等非營業活動操縱利潤的缺陷,現金流量只計算營業利潤而將非經常性收益剔除在外。

其次,會計利潤是按照權責發生制確定的,可以通過虛假銷售、提前確認銷售、擴大賒銷範圍或者關聯交易調節利潤,而現金流量是根據收付實現制確定的,上述調節利潤的方法無法取得現金因而不能增加現金流量。

可見,現金流量指標可以彌補利潤指標在反映公司真實盈利能力上的缺陷。對高收益低現金流的公司,特別要注意的是有些公司的收益可能是通過一次性的方式取得的,而且只是通過會計科目的調整實現的,並沒有收到現金,這樣的公司很可能存在未來業績急劇下滑的風險。

3樓:匿名使用者

在長期投資決策中,應以現金流入作為專案的收入,以現金流出作為專案的支出,以淨現金流量作為專案的淨收益,並在此基礎上評價投資專案的經濟效益。

投資決策之所以要以按收付實現制計算的現金流量作為評價專案經濟效益的基礎,主要有以下兩方面原因:

採用現金流量有利於科學地考慮時間價值因素。

科學的投資決策必須認真考慮資金的時間價值,這就要求在決策時一定要弄清每筆預期收入款項和支出款項的具體時間,因為不同時間的資金具有不同的價值。在衡量方案優劣時,應根據個投資專案壽命週期內各年的現金流量,按照資本成本,結合資金的時間價值來確定。而利潤的計算,並不考慮資金收付的時間,它是以權責發生制為基礎的。

利潤與現金流量的差異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購置固定資產付出大量現金時不計入成本;

(2)將固定資產的價值以折舊或折耗的形式逐期計入成本時,卻不需要付出現金;

(3)計算利潤時不考慮墊支的流動資產的數量和**的時間;

(4)只要銷售行為已經確定,就計算為當期的銷售收入,儘管其中有一部分並未於當期收到現金。

可見,要在投資決策中考慮時間價值的因素,就不能利用利潤來衡量專案的優劣,而必須採用現金流量。

採用現金流量才能使投資決策更符合客觀實際情況。

在長期投資決策中,應用現金流量能科學、客觀地評價投資方案的優劣,而利潤則明顯地存在不科學、不客觀的成分。這是因為:

(1)利潤的計算沒有乙個統一的標準,在一定程度上要受存貨估價、費用攤配和折舊計提的不同方法的影響,因而,淨利潤的計算比現金流量的計算有更大的主觀隨意性;

(2)利潤反映的是某一會計期間「應計」的現金流量,而不是實際的現金流量。若以未實際收到現金的收入作為收益,具有較大風險,容易高估投資專案的經濟效益,存在不科學、不合理的成分。

4樓:醉眼青牛

現金流量最能體現企業的營運能力,乙個企業的現金流量速度越快越大,就能說明乙個企業運營良好,不會出現資金鏈斷裂,而且會計利潤,則主要是體現企業乙個月度或年度企業的營業狀況,但是會存在一些問題,比如,企業銷售產品,但款未**回,但是這筆銷售也會計算在企業的利潤裡,因此,一般不看利潤

5樓:有約人士

現金流量更能體現時間價值,便於折現啊

在投資決策中,進行投資專案評估的指標中,下列哪些指標考慮了時

淨現值法。優點1 淨現值對現金流量進行了合理折現,考慮了資金時間價值,增強了投資經濟性的評價 有些方法在處理現金流量時往往忽略貨幣的時間價值。如 期法 會計收益率法。2 考慮了專案計算期全部的現金流量,體現了流動性與收益性的統一。3 考慮了投資風險性,風險大則採用高折現率,風險小則採用低折現率。4 ...

為什么朱元璋在權力大時仍擁護小韓王為帝

挾太子以令諸侯嘛!當時他的情況與曹公相似,所以出去 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 的策略,這樣既能在政治上取得優勢,又可避免成為眾矢之的,一舉兩得。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 的策略 因為當時還有一部分的人是打著復宋的旗幌,以朱氏出身的紅巾軍便是其一。而韓林兒自稱宋太祖的後代,在得勢時殺他,便會招天下人吐罵,...

請問在戀愛時應該堅持自我還是做出妥協?為什麼?

應該堅持自我,因為這樣做的話才能保持自己的個性,能夠讓自己在這段感情中有很好的態度,能讓兩個人感情越來越好。肯定是需要適當的堅持自我,然後一些不太重要的事情也可以選擇妥協,因為這樣的話才是最正確的,你如果一直堅持自我的話,對方可能會感覺到非常的累,然後跟你分手。一定要堅持自我,無論什麼時候都不應該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