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1對同源染色體Aa(A和a 表示同源染色體)的精原細胞

2021-08-09 05:07:58 字數 1712 閱讀 4343

1樓:半途而廢的妝

1)一個精原細胞,不管有幾對同源染色體,都只能產生四個精子,其中兩兩相同,是兩種。

第一題強調了是一個精原細胞,一個精原細胞只能產生兩種精子,這個好理解吧?一個精原細胞經過兩次**,形成四個細胞,再變形成四個精子。

第二題,沒有說是一個精原細胞,問的是這種精原細胞,可以產生幾種精子。如果是一對同源染色體,那麼產生2種精子,兩對同源染色體,那麼產生4種精子,三對同源染色體,那麼產生8種精子,四對同源染色體,那麼產生16種精子,以此類推,n對同源染色體,那麼產生 2^n種精子。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精原細胞只能**產生4個精子,在不考慮基因突變和交叉互換的情況下,只會有兩種精子。而如果是一個生物體,每個精原細胞都能產生兩種,四個精子,而者兩種與兩種不會完全相同,總共會有2^n種

3樓:君之役

運用排列組合可以作出來,一對同源染色體可形成兩種型別的精子,多對的話還要看是單獨的細胞還是個體,一個細胞是兩種,因為非同源染色體的組合會固定,而個體的個個細胞組合不一樣,會形成多種。可以進行排列組合!

一個有1對同源染色體aa(a和a、表示同源染色體)的精原細胞能產生幾種型別的精子?

4樓:凝眸處的憂傷

要理解好減數**過程,一個精原細胞進行一次減數**,便產生四個兩類精細胞.無論精原細胞含有一對或是n對同源染色體,都是一樣的四個兩類。例如含一對同源染色體aa則形成的是a和a兩類,含兩對同源染色體aabb則形成的精細胞有兩種情況:

ab和ab,或者ab和ab,一個精原細胞只能出現一種情況,所以也是兩類,同樣的道理,n對同源染色體也只能產生四個兩類

5樓:嬌の憂愁

如果是一個的話就都只能產生兩種型別配子

如果是該種細胞至少能產幾種配子的就是2^n

第一個問題,1個含有1對同源染色體的精原細胞在減數**過程中發生了交叉互換能產生多少種精子 第二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問題:產生四種。減數第一次**同源染色體分開,減數第二次**姐妹染色單體分開。

如果沒有交叉互換,次級精母細胞中一條染色體的兩條姐妹染色單體是完全相同的(因為複製得到),所以兩個次級精母細胞分別產生兩個相同的精細胞。也即最終兩種精細胞。如果有交叉互換,次級精母細胞中一條染色體的兩條姐妹染色單體不相同了(交叉互換髮生在同源染色體的非姐妹染色單體之間,發生片段交換),所以每個次級精母細胞產生兩種精細胞。

也即最終四種精細胞。

第二個問題:答案是2n+1種。首先是一個個體,能進行若干次減數**,產生若干卵細胞。

首先不考慮交叉互換,一對同源染色體的個體可以產生兩種卵細胞,兩對同源染色體的個體可以產生四種卵細胞(考慮自由組合),三對同源染色體的個體可以產生8種卵細胞……n對同源染色體的個體可以產生2n種卵細胞。有一對同源染色體發生了交叉互換,同第一問題的理由,可以產生2n+1種。

備註:交叉互換後雖然還是一對同源染色體,但是這一對同源染色體的姐妹染色單體已經不相同了。如果沒有交叉互換,一對同源染色體的姐妹染色單體應該是相同的。

所以自由組合發生在減數第一次**,而交叉互換髮生在減數第一次**前期聯會時,但是最終影響的是減數第二次**姐妹染色單體分離之時。

細細去琢磨下,會想通的。這類題考慮交叉互換也就一對或兩對,再難估計也不會出了。

7樓:沈工大遼陽校區

四種,2的n次冪加兩種

染色體和同源染色體的區別是什麼,姐妹染色單體和染色體,同源染色體的區別

同源染色體是細胞學概念,是指細胞核中 相同的兩條染色體。你說的第二個概念應該稱為同源基因,主要是指兩個基因的核苷酸序列相同的程度,一般來講相同的程度越高,基因的同源性也就越高 在一對染色體中乙個來自母方,另乙個來自父方。怎樣區分同源染色體和非同源染色體 染色體一般分為x,y。而同源染色體xx 姐妹染...

y染色體上有多少基因,基因和染色體有一對一的關係嗎

您好!對哺乳類來說,它含有sry基因,能夠觸發 的發生,因此決定了雄性性狀。人類的y染色體中包含約6千萬個鹼基對。y染色體上的基因只能由親代中的雄性傳遞給子代中的雄性 即由父親傳遞給兒子 因此在y染色體上留下了基因的族譜,y dna分析現在已應用於家族歷史的研究 基因和染色體有一對一的關係嗎 沒有。...

高中生物兩對基因位於一對同源染色體上發生交叉互換

絕對不會考計算概率,因為這個根本無法計算。有兩種可能性,一種是一般情況下,做遺傳概率題時預設不考慮交叉互換,另一種是要考慮交叉互換,但是這種一般會給你說清楚,也就是說,題目內容會告訴你要考慮交叉互換。有道生物題,交叉互換後為什麼會出現1 4 4 1這個比例 這樣的題是兩對等位基因位於同一對同源染色體...